1965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布托外长星期三在国民议会激烈攻击印度及其对巴基斯坦的态度。
    他提出一个决议案。决议说,议会“立即考虑了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所造成的紧急局势”。
    议会是在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印巴战争。布托说,“印度政府的政策是继续侵略巴基斯坦。印度的行为准则、哲学和政策是:巴基斯坦的存在是完全不可调和的。”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布托外长今天对议会说,巴基斯坦希望同印度和平,可是它将同控制、暴虐和压迫进行斗争。
    布托在外交政策辩论中说,印度摧毁不了巴基斯坦人民保持独立的精神和意志。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起誓要把五百万穆斯林解放出来。
    他继续说,“我们将进行千年的战斗来实现这一誓言。我们决不投降。”
    他说,印度是一个“一贯的侵略者”,它把查谟和克什米尔作为摧毁巴基斯坦的工具。
    【新华社卡拉奇十七日电】据巴联社援引官方发言人在拉瓦尔品第的谈话报道,印度军队在过去几天里在印巴边界和克什米尔一带不断地破坏停火。
    在东巴基斯坦,印度武装部队在锡尔赫特长达一百七十五英里的狭长边界地带加紧了他们的挑衅性的破坏(停火的)活动。在这些日子里,绑架巴基斯坦国民,侵入巴基斯坦领土和朝巴基斯坦方面开枪已成为印度军队每天的例行活动。
    在克什米尔的北部地区,在印度星期一破坏停火期间发生的交火中有三名印度士兵被击毙,四人受伤。
    星期五在拉贾斯坦的加德拉地区有八名印度士兵被俘,在巴基斯坦军队星期六进行的自卫战斗中有二名印度士兵被击毙。

【本刊讯】《印度时报》九日刊登一则消息说:“在首都开会的首席部长们提出的关于粮食状况的估计比官方的估计更暗淡。官方的估计是今年秋季作物产量可能仅比去年的创纪录的收获量减少三百万吨。
    “看来,虽然东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情况不会很坏,但是其余各邦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灾害。比哈尔邦报告说该邦严重歉收;北方邦和旁遮普邦的许多地区情况很糟,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古吉拉特邦的情况也一样。遭受旱灾最严重的是中央邦、拉贾斯坦邦,此外还有迈索尔邦的一部分地区……这就是首席部长们对实行法定配给办法问题犹豫不决的背景,尽管没有多少人打算公开出来反对这个办法。他们的主要反对意见是,在这种情况下将难于收购到粮食,法定配给办法可能很难维持下去。”
    该报九日刊登的雷瓦(中央邦)通讯中说:“在雷瓦大区和贾巴耳普尔大区”,配给量一再削减,而平价粮店门前的队伍愈来愈长,这表明粮食情况十分不祥……雷瓦的官方人士对穷人们现在吃棕树籽表示担心。虽然一再警告说吃这种东西会造成山黧豆中毒(一种神经系统的疾病),居民们还是吃。”
    《印度时报》九日发表社论说:“随着官方的材料逐步发表出来,即将来临的粮食危机的严重程度已日渐明显。苏布拉马尼亚姆估计今年粮食收成减少三百万吨。但是这个数字很可能增加一倍以上,因为雨水缺乏不仅要影响秋季作物的收成,而且同样也影响到全国很大一部分地区的春季作物的播种。”
    【本刊讯】《政治家报》十日刊登一则消息说:“据初步估计,古吉拉特邦今年的粮食产量很可能减少近百分之五十。民用供应部长特里维迪星期二(九日)在这里对记者们说,估计今年的产量为一百三十万吨,而去年的产量为二百五十万吨。”
    《印度时报》十日刊登一则消息说:“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同拉贾斯坦邦、奥里萨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古吉拉特邦和中央邦的国大党议员们在星期二(九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粮食问题。国大党议会党团秘书拉马·雷迪向这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建议,在国内加紧进行收购工作……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缅甸、泰国和其它国家购买粮食的问题应按战时的精神来处理。在外汇分配方面,粮食的进口应放在国防需要之后的最优先的地位。”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一木从雅加达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继续混乱的印度尼西亚经济》。摘要如下:
    发生政变事件以后,已经过了一个月。可是,印度尼西亚民众的生活,现在仍然处于混乱状态。
    发生政变以后不久,以前一直在猛涨的米价下跌,曾经由于运输困难而告紧张的汽油供应,也大致变得顺利了。这是因为,华侨害怕军方镇压,而且,军方为了讨好群众和维持治安,放出了手头的汽油。但是,在毫无把握可以维持国内治安的当地,这种应付一时的办法,正在很快地失去作用。
    事实上,米价有再次上涨趋势,美元黑市价格也开始慢慢地上涨。
    曾经长时间中断的电报、电讯、电话,最近好容易才有所改进,只要得到军方许可,总算可以打通,但是很多情况下都要经过两三天,对于实际买卖,没有用处,顶多也不过是传达一下消息而已。因此,一般商业交易不消说,就是对外贸易,现在仍然处于中断状态。即使幸而接到通知书,银行也不开活支汇信,在这种现状下面,是束手无策的。以日本为首的许多外国贸易公司,目前非常冷清。
    不能认为,这种状况在现阶段会立即加剧政治混乱情况。因为,至少民众在某种程度上认为这是大事件以后的非常情况而闭着眼睛,军方的管制也在起作用。但是,这种忍耐,好象也正在接近最大的限度。特别是按照往年情况,从现在到年底,是民众开始准备过年用的东西的时期,如果放任这种现状而不管,那么,棉布、粮食等一切物资都肯定会发生缺乏现象。而且,如果象过去那样,继续镇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那么,由于反抗这种镇压的一系列动向,难免要发生政府机关、公用事业机关以及一般民间团体的怠工等等混乱情况。
    在引起这次政变事件的背景方面,经济危机是一个深刻的原因,这个经济危机不但没有消除,反而一直在恶化。恐怕这种情况会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以东山再起的机会,从而引起第二个、第三个政变。

【法新社香港九日电】自从雅加达未遂政变以来,印度尼西亚盾的价值急剧地下降,本地金融市场上一万盾兑换三元港币,而官方牌价为一万盾兑换十四元港币。
    本地的金融商人今天说,盾的兑换比价几星期以来一直不稳定。他们说,本地很少兑换成交。

十一月十七日本版《南越伪军不愿为美伪卖命纷纷开小差》一稿,第二段中的“两万多人”应为“两百多人”。第三段中的“十倍”应为“九倍”。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外交部非官方喉舌《印度尼西亚先驱报》今天批评共产党中国和苏联把它们的意识形态冲突带到亚非会议中来。
    这家英文报纸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由于坚持己见几乎给亚非团结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
    “维护新殖民主义的分子曾试图使这两个不愿和解的国家发生激烈的对抗……
    “然而,事实是,苏联希望表示——包括在亚非论坛上——支持全世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革命力量。
    “确实,必须给予苏联相当的地位,以确保它参加全世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阿比让十六日电】科纳克里《革命之声》电台用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介绍了几内亚全国革命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塞古·杜尔和为调查这一阴谋而成立的一个委员会的领导人马卡作的关于所谓阴谋者的报告。
    杜尔和马卡还对委员会说,象牙海岸社会治安部门负责人弗朗索瓦·卡马诺在十月抵达科纳克里时被捕。据说他携带着一个手提皮箱,里面有三千万非洲共同体法郎(十二万美元),是准备交给叛乱分子的。
    杜尔和马卡说,被捕者之中还有两个前几内亚内阁部长,一个叫做马马杜·杜尔的人,他被称为“小杜尔”,一名前大使,几内亚陆军中校和一名陆军军士长。前内阁成员的身分被证明是前青年部长让·萨拉格和前新闻部长卡马拉·本加利。
    【法新社达喀尔十六日电】据达喀尔收听到的几内亚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说,几内亚议会议长马卡在革命调查委员会上谴责法国合作部长特里布列、海外省和海外领地部长雅基诺——并从而谴责了法国——协商委员会和冲伯参与了几内亚最近揭露的帝国主义阴谋。据几内亚当局说,这次已是第三次的阴谋,是在七月间乌弗埃—博瓦尼、亚梅奥果、迪奥里和冲伯在巴黎会晤时秘密策划的。当时还同特里布列和雅基诺进行了接触,并从永远不甘心失败的敌人那里得到了一大笔用来执行这项计划的经费。
    马卡还说,在乌弗埃—博瓦尼在巴黎召开这次会议之前,他已经派遣了一些间谍到几内亚执行各种使命,并同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八日的根本法所打击的人进行了一些接触。马卡说,通过法国驻科纳克里大使馆,同象牙海岸籍商人马马杜·杜尔,即小杜尔进行了接触。
    据马卡的报告说,有三十多个人与反对几内亚的阴谋案有牵连。
    马卡说,在采取行动逮捕和使阴谋的主要活动者和策划者无能为害以前,已经挫败了三次政变企图。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指出,小杜尔及同谋者曾经成立一个为颠覆活动提供掩护的全国统一党。
    塞古·杜尔总统在马卡的报告之后发表的讲话中要求负责调查阴谋案的革命委员会成立革命法庭,审讯罪犯。杜尔还要求法庭判处真正罪犯以死刑,并赦免和释放从犯。
    国家军队在给全国革命委员会的一项动议中要求把与阴谋案有牵连的两个军事负责人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
    【法新社阿比让十六日电】根据这里收听到的几内亚电台的广播,几内亚总统杜尔已经就所谓反对几内亚的颠覆活动向非洲统一组织正式提出控诉。几内亚说颠覆活动是由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资助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六日电】总理夏斯特里今天重申,他愿意接受苏联总理柯西金的斡旋,以促成他同阿尤布总统的会晤,但是他十分清楚地表明,会谈不能是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
    夏斯特里在人民院说,他准备就印巴之间的全盘关系同阿尤布总统会谈,但是如果表明印度为了促进和睦和友谊必须放弃克什米尔,“那是我们绝对无法接受的”。
    总理是在外交辩论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印度“绝不会背离”克什米尔是印度的一部分的立场。
    【法新社新德里十六日屯】关于俄国,他(夏斯特里)说,不可能忘记“他们在我国困难时期对我们的帮助”。夏斯特里表示希望印度—苏联“友好纽带”将更加牢固。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恰范星期二在议会说,印度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把巴基斯坦人从他们在停火之后偷偷在拉贾斯坦邦占领的地方赶出去”。
    他说,巴基斯坦在停火时只控制着拉贾斯坦的穆纳色边境哨所,但是,它正在散发一种地图,表明它在拉贾斯坦邦占领着一千二百平方英里土地。
    他接着又说,“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步骤把他们赶出去。”这句话引起了一阵欢呼。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七日电】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今天警告说,巴基斯坦可能在最近的将来对“我国人民和领土”采取某种进一步的冒险行动。
    他对到这里来举行年会的邦长们说,印度不能排除中国同巴基斯坦勾结也采取某种军事冒险行动的可能性。
    拉达克里希南说,“在我国领土完整和民主生活方式面临这双重威胁的情况下,我们只有加强自己以防任何不测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