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第一步兵师的军队星期五在西贡附近进行历时一天的激战。
    美国人遭到轻微的伤亡,但是他们的防护装甲大半被致命的共产党迫击炮火打得粉碎。八辆装甲人员输送车和三四辆卡车被摧毁。
    越共在拂晓时袭击美国人,当时美国人部署在十三号公路上的莱溪以北约六英里的地方,保卫这条公路以便让一支越南军车队通过。
    共产党是从路旁的保邦小村子发动进攻的。它袭击了一个步兵连,它同一队装甲人员输送草和一个炮兵连在一起扎营。
    一百七十五发迫击炮弹同时像雨点般落下来。
    越共的迫击炮弹和无后座力炮把装甲人员输送车击毁。
    【法新社西贡十二日电】今天越共的进攻是八天来对美军发动的第三次进攻。这看来可以证实美国官方的看法,即越共已经放弃游击战术而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在另一次战斗中,越共昨天上午袭击西贡西北三十公里的一个据点时,使南越军队遭到“中等程度”的损失。
    在另一个地方,美国和南越海军陆战队加紧进行他们在朱莱和岘港美国空军基地之间的联合搜索和摧毁行动。
    即使在第七舰队大炮的支援下,这次行动迄今仍然证明是失败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三日刊登该报驻西贡记者的报道,评述南越战局。报道说,一般认为,在地面战斗方面,越共仍相对地掌握着主动权。
    报道估计美军将窜扰丛林和山地,以求与越共主力作战。它说,但美军在情报战中仍吃败仗。在“没有战线的战争”中想把敌手最后“将死”,取决于高度准确的情报。少了它,就得回到捉不到越共的老出发点。美军尽管已拥有相当的兵力但仍不能得心应手,准备充分的大作战以扑空告终,都是由于情报战的失败。从西贡赶到前线的美军灌着“威士忌”说:“冒着热、泥和污水,好多天悄悄地转,连一个敌人也没碰上。那有这样惨的行军!这算什么战争!”
    南越战局可能不再有象奠边府那样的阵地战,而将是很长期的泥潭战争。

【路透社万象十二日电】据这里的军方人士说,政府军同巴特寮部队在老挝南部重又爆发了战斗。
    这些人士说,本周初在湄公河城市他曲以北和以南地区发生了冲突。
    这些人士说,亲共部队当时是对朝这里东南一百三十英里的坎格挺进的政府军发起反击。
    没有关于伤亡的详细数字。
    【路透社万象十三日电】据权威的老挝军方人士说,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向他曲进攻的一支共产党部队已经到达离他曲不到七英里的地方。
    这些人士说,在他曲附近的五个不同的地区有战斗。
    政府军从他们在市外的原阵地后撤了八英里。
    老挝陆军参谋长拉迪功声称,参加攻击的有包括越盟在内的共军五千人,但是西方军事人士不能证实这一点。
    这里接到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二百人在战斗中死亡,而政府军有两连人失踪。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三日电】富马首相今晚回到首都,由于据说共产党军队在北越援助下推进,他缩短了对曼谷的访问。
    这位亲王在乘老挝王国空军飞机离开曼谷时仅仅说,由于他姐姐生病,要他提前两天回国。
    据说,共产党军队是在这里东南大约一百五十英里的地方推进的。可靠的军方人士说,共产党人已经推进到离甘蒙城十二英里的地方。
    共产党控制的最近一个城镇马哈赛的边界在甘蒙以东二十六英里。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日报道:
    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打算到明年年初把在南越的美国战术军用飞机增加一倍。
    大约有五百五十架美国战斗轰炸机现在南越活动。
    这个总数中不包括驻扎在在北越附近活动的航空母舰上或泰国的机场内的飞机。
    这些飞机几乎完全被用来攻击在十七度线以北的共产党目标。
    据这里空军总部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到二月底或三月,预定将有一千二百架到一千三百架攻击飞机驻扎在这里。
    这些新的部队中的第一支部队——来自英格兰空军基地路易斯安那的第五一九战术战斗机中队
    ——昨天到达西贡以北的边和机场。它共有三百人和大约二十五架F—100超级佩刀式喷气机。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四日报道:
    十二日传说美政府计划将驻南越的美军增强到朝战时的最高水平。为此,美军明年初将以直升飞机和战斗轰炸机为中心增派四万人,以后计划在全年增强到二十七万五千人。
    美参谋长联席会议认为,越南战局按目前情况,预料要继续激战两三年,从而不得已地决定增兵。
    美军当局决定,南越的美军直升飞机将尽快由现在的八百架增强到一千四百架。所需的飞行员、机务员和有关的兵力共约八千人,将火速派往南越。
    此外,在南越的战术空军兵力也将增强。美军正在拟订以空中的全面攻势为中心的计划,借以掌握决定战局的主动权。与此相适应,除现在供战斗轰炸机用的岘港、边和等三个基地之外,计划再新建四到六个基地。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对北越的导弹发射场的空袭已经大大加紧,但是击落前往袭击的美机最多的是共产党的常规高射炮。
    美军发言人说:这是一种冒险的事情。我们的飞机遭到高射炮袭击的猛烈程度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一样,如果不比当时更猛烈的话。
    导弹是共产党潜在的最危险的武器,但是它们所取得的成功似乎是比较有限的。

【本刊讯】埃塞俄比亚政府报纸《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罪恶的指责》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指责苏联,理由是二月份柯西金总理要求北京帮助美国结束越南战争。如果这个指责是真实的话,苏联只应该以承认此事而引以为自豪。归根到底,从何时开始能够把停止流血和结束战争的努力算作罪行呢?竹幕之外的国家仍然继续认为,一切争端都应该通过和平方法来解决。对越南的复杂问题的解决,无论如何不是军事的,而是政治的。为什么要鼓励这种残酷无情的战争继续下去呢?是否某些大国得了夸大妄想狂的病重到如此程度,以致它们已经成了战争贩子?
    苏联不仅仅是谈论和平。莫斯科和华盛顿认识到这一现实,即共处是对核毁灭的唯一选择。迄今苏联和美国之间所达成的协议标志着有重大意义的开端。但是如果某些大国拒绝共处或甚至是拒绝裁军的话,这一开端可能成为结束。当北京和巴黎坚持试验和改善它们的武器的时候,莫斯科和华盛顿如何能同意禁止一切核试验呢?
    部分禁试条约是由总数一百一十个国家签署的,其中包括四十八个亚非国家。但是这些天来,我们还听到有人大声疾呼,说拥有原子弹的亚非国家越多越好。埃塞俄比亚签署了禁试条约,还有二十九个其他非洲国家也已经签字,但是“大哥哥”要对我们说,我们不知道什么东西对我们是好的。这是多么荒谬的行动!
    目前冷战的缓和给这个纷争的世界带来了宽慰的迹象。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必须以并非不坚决的字眼来反对任何可能有损于目前缓和的行动。我们不愿使创伤溃烂,冒险去抓开愈合中的伤口必须被谴责为战争贩子的行为。必须把结束在越南的战争的努力作为走向正确的方向来加以欢迎。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数以百计的骚乱的示威者今天焚毁了英国国旗以便抗议罗得西亚独立,然后在这个城市示威,他们在激烈的暴乱中高喊“我们要战争”。
    初步消息说,至少一个人受伤,警察逮捕了一些人。
    今天大学生通过达累斯萨拉姆中心向前进。
    学生们袭击了英国高级专员公署办事处,扯下英国国旗,倒上汽油焚毁。然后他们袭击了高级专员的汽车并毁坏了它。
    当骚乱变得难以控制的时候,警察使用了催泪弹来驱散示威者,不久学生和警察之间在城里爆发了边打边跑的冲突。
    学生们用石块打碎高级专员的汽车的窗子,掏出零件,扯下车门,并且用木桩把车身砸成一堆废铁。这时,警察完全没有进行干涉。
    然后学生们跑进附近英国新闻处的图书馆,打碎了所有的展览橱窗,并把设备抛到室外。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据报道,数以百计的学生在扯下英国国旗和当众焚毁它之后被捕。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今天早些时候在这里闹事抗议罗得西亚独立的学生,后来向英国高级专员福勒对造成英国财产的损失表示道歉。道歉是尼雷尔在警察兜捕了这些学生以后所要求的。
    政府发表的一项声明称,这次骚乱是“一次不幸的事件,造成了轻微的财产损失。”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日电】二千多名学生今天袭击了英国使馆,冲进使馆的院子,扯下英国国旗,还用石头砸使馆的窗子。
    他们对于在罗得西亚单方面宣布独立的情况下他们所谓的“英国的无所作为”提出抗议。
    自从罗得西亚昨天宣布独立以来,攻击亚的斯亚贝巴使馆的作法还是第一次这样的行动。因为非洲国家统一组织的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这就具有更重要的作用。
    人群三次扯下英国国旗,但是,他们没打算进入使馆的房间。
    这群示威者以非洲“自由战士”的名义,交给使馆官员一封致英国首相威尔逊的“公开信”以后散开了。这封信要求英国采取军事行动对付罗得西亚的叛乱。
    在袭击使馆之前,他们在大街上进行了游行,他们高呼反对英国的口号,他们还举着“抓住史密斯,死的活的都行”的标语牌。

【路透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今晚宣布,它将召回驻索尔兹伯里的总领事。
    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宣布要召回总领事让·德帕梅,但没有作阐述。
    早些时候,外交人士说,法国将不承认罗得西亚为独立国。
    这些人士说,巴黎对罗得西亚宣布独立既不感惊异也不表热情。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日电】英国驻罗得西亚高级专员约翰斯顿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这标志着英国同到昨天为止还是它自己统治的殖民地的关系的最后断绝。
    约翰斯顿在机场上向记者们发表告别词说,“这就是一章的结束。但是,这决不等于整个故事的结束。”
    记者们问他是否还会回到罗得西亚来,他回答说,“我不是一个预言家。”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日电】美国星期五命令它驻索尔兹伯里的总领事麦克莱兰立即返回华盛顿,以表示美国对这里的独立感到不快。
    美新处图书馆星期五也奉命令停止业务,美国公共事务官员克伦也将回美国去。
    【美联社里斯本十二日电】萨拉查总理的党报《晨报》星期五清楚表示,葡萄牙完全支持罗得西亚摆脱英国而独立。
    该报问道:为什么罗得西亚该注定只有具有殖民地位呢,罗得西亚人是最有自治能力的人民之一。
    葡萄牙外交部对这次决裂保持缄默。但是外交部人士明白表示,它支持史密斯总理的索尔兹伯里政府。

【美联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星期日向共产党中国抗议它所说的中国军队在印度北部边境的“严重挑衅”。
    递交给中国驻新德里使馆的一件照会要求北京命令它的驻藏部队停止向边界那边开火,并停止侵入印度保护国锡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