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保罗·沃尔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青年中批评性的吵嚷声越来越响》,摘要如下:
    莫斯科正在受到一股新的内部批评浪潮的折磨。这股浪潮是在青年中开始的,它触及了事物的本质并且探讨了未来。
    在这股新的批评浪潮中有许多人发表了意见。大部分是文学方面或哲学方面的。但是它也有普通人的意见。它很少牵涉到政治,但是往往一针见血地说明真相,表明了年青一代要独立行事的欲望。
    给编者写信只是这种新的批评运动的一个手段。
    内部批评的其它三个手段往往是这个政权难以掌握的。
    私自把文学作品送到国外去;
    地下出版物,大多数是学生秘密出版的期刊和活页印刷品;
    许多私人无线电台交替地播送着爵士音乐、笑话、诗和猥亵故事。最后这些东西是使这个政权非常伤脑筋的。
    最近报道的关于文学批评家安德烈·西尼雅夫斯基的被捕,已经引起了对上述三种手段中第一种手段的注意,西尼雅夫斯基据认为是以阿布拉姆·捷尔茨的名字在国外出版了好几本评论书籍的作者。已经知道查出了几件案子,它们的案情是印刷工人同他们的工头合作利用下班后时间来印制“计划以外的”文学著作私行出售。
    报纸往往只提到为了利润而进行的非法印刷。一些祈祷书和宗教小册子是非法印刷的,还有淫猥的明信片。
    严重得多的是那些像一位名叫戈利克的年轻机械师那样的卤莽行事的人,据《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说,戈利克今年秋天在古比雪夫出版和散发“反国家和反共产党的传单”。
    《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提到的另一个比较近的,也是比较不祥的情况是保安警察今年夏天取缔了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的一个青年人集团,这个集团曾印刷了一些传单和一份“给美国人民的呼吁书”。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莫斯科的另一个被叫作“最年青的天才者协会”的集团发表了一项宣言。这个协会的基本宗旨是主张“勇敢、思考、想像、深刻”。
    同五十年代末出版的那些非法的学生杂志以及散文和诗集成对照的是,今天的地下作者已不再探讨斯大林时代以及他们的老一辈怎么能够向那个时代屈服的等等这一类题。
    他们问的是:我们正在走向那里?我们怎样才能建设一个更自由、更诚实、没有陈词谰调和肤浅的意识形态的未来?
    这也是非法电台的广播内容,这些广播正变得越来越有效。摆弄无线电和电子管是苏联年轻人——既有知识分子又有工人——所爱好的娱乐。据说,建立一个秘密电台所需要的零件和各种器具等都很容易获得。

【美联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星期四撤换了五个政府部长,使新人担任重要的职务来协助他的共产党政权对捷党的经济实行彻底的改革。
    根据在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上正式通过的总统命令,诺沃提尼还任命了三名阁员来领导新成立的国家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将负责于一九六六年一月生效的计划的细节。
    这个叫作“新经济体制”的改革计划是一年前共产党拟议的,并且为了根据东德和苏联早些时候实行的权力下放政策促进工业生产而在一九六五年全年进行试验。
    副总理扬·皮勒尔被约·克列伊奇接替,克列伊奇还被任命为新成立的重工业部部长。约·奥德瓦尔卡被解除了燃料部长的职务。约·佩斯尔被解除重型机械制造部长的职务。约·普契克被瓦·瓦列什接替了化学工业部部长的职务。
    重型机械制造部同重工业部合并,并新建立了一个矿业部,由弗·彭茨领导。
    【法新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捷克政府作了下列一些人事变动:
    弗·彭茨成为采矿工业部长。
    约·斯莫尔科夫斯基(他迄今是统计局副局长)成为水利部部长。
    切·契萨尔担任的教育部长职务由以前的联合国代表伊·哈耶克代替。
    瓦·瓦列什(以前的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代替约·普契克担任化学工业部长。
    新的国家委员会也已经建立,由技术专家领导。
    观察家说,这次人事变动是明年要实行经济机构改组这件事必然引起的。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一日电】据今天宣布,诺沃提尼改组了政府,这显然是要重新组织这个国家的混乱的经济。
    仍然由列纳尔特总理领导的政府的改组涉及到经济各部门,除此之外,只有教育部长切·契萨尔被撤职。
    将要负责经济计划和各工业部门行政管理的新人都是国内外很少人知道的新手,据信,他们是本行业的专家。
    观察家把这些新的任命看作是诺沃提尼向共产党内那些要求实行把专家而不是党干部安置在领导职位上的力量的让步。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九日在《今日之俄国》栏中刊登威尔斯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使苏联农业离开老一套的作法的斗争中,增设出售农产品的自由市场
    ——价格视需求而定,而不由国家规定——将慢慢地成为主要的杠杆。
    有限的试验已显示出极好的结果。
    今年,国家取消了对集体农庄中的私人部分的限制,允许工人自由地在市场上出售他们的剩余产品。国家的一个贸易委员会的报告表明,去年七十一个试验市场的八个月的贸易额上升了百分之十一。另一个调查报告表明,在乌兹别克,合法的私有生产者现在生产出的蔬菜和共和国全部集体农庄生产的一样多。
    农庄向自由市场的出售受到很大的限制,不仅受优先满足国家定额的限制,而且还受到市场上缺乏售货摊以及规定它们可以出售的产品的许多条例的限制。
    现在进步的经济学家不断地问:为什么不让农庄向自由市场出售它们部分的基本产品,而不仅是出售向国家供应后的剩余物资呢?
    他们说:国家现在给农庄较高的价格来刺激生产。但是,实行补助真正是供认,过去没有利用像市场这样的天然的经济杠杆。
    《共青团真理报》说:“只要国家不能满足人民的要求,人民就会到市场上去。
    “那么,为什么把市场杠杆从农庄的手中夺走而把它交给奸商呢?”
    这家报纸同时呼吁到处增设些市场和零售店
    ——这是问题的关键。

【美联社布达佩斯八日电】匈牙利共产党的一位领导官员星期一在一篇坦率得惊人的文章中承认,西方由于其生活水平较高,对匈牙利人有吸引力。
    西尔马伊·伊斯特万还说,欢迎一九五六年起义的变节分子来匈牙利探省,但是「不会饶恕新的变节分子」。西尔马伊被认为是党的主要理论家。他在党的理论月刊《社会评论》中是这样说的:「我们将不对来探省的前变节分子封锁边界,即使他们中间有些人继续对我们进行敌意的宣传,炫耀他们的大汽车、较高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我们也这样做。
    「我们也不会对那些想到高度工业化的西方国家去的匈牙利游客封锁边界。我们知道西方能够具有的吸引力,还知道,关上门只会增加这种吸引力。
    「我们所希望的是努力达到较高的水平,最后甚至超过它们。我们要使全体匈牙利人都能得到较高的工资,汽车和电视机。」。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据台湾警备总司令部消息:谢聪敏、彭明敏、魏廷朝,前因预备以非法之方法,变更国宪,颠覆政府一案,经台湾警备总司令部普通审判庭初审判决,谢聪敏处有期徒刑十年,彭明敏、魏廷朝均减处有期徒刑八年,被告等不服原判,声请复判,国防部高等复判庭以本案系当场破获,证据确凿,原判认事用法,均无违误,应予维持,特将被告等之声请驳回。
    复判判决后,国防部以被告彭明敏对于此次事件,深感错误,具书悔过,特依法呈报总统,奉核示:“彭明敏深知悔悟,亟思报国,以赎前愆,应照赦免法准予特赦,免除其刑之执行。”本案被告彭明敏经特赦后,其原处之八年有期徒刑,即可免除执行,予以开释。
    【法新社台北四日电】根据一项台湾卫戍令宣布:前台湾大学教授彭明敏本年初因煽动叛国罪被判八年徒刑,昨晚获得蒋介石总统的特赦从监狱中释放出来。这位台籍教授去年四月被军事法庭拘控企图以非法手段推翻政府而判入狱,他的两名学生谢聪敏和魏廷朝亦因参予同一事体分别判十年和八年徒刑。根据该命令称,彭在写给政府的自诉书中诚恳表示后悔,并保证未来为国服务,但该项命令中并未提及徐魏二人是否亦被特赦。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五日发表社论说:彭明敏预谋颠覆政府一案,为近年国内一重大的政治性案件。国防部奉总统核示后,已于日前将彭明敏释放,恢复自由。我们认为,政府对于本案的处理,无论对于培养政治上的祥和气氛,促进朝野团结;及对知识分子所给与的启示方面,均已发生并将继续发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我们深信彭明敏本质上原为一爱国的知识分子。老实说,今日在思想意识上存在有同样错误——特别是对反攻大陆缺乏信心因而陷于精神苦闷状态中的知识分子,当不止彭明敏一人。而知识分子精神的苦闷,毋宁谓为这一时代的特征。
    彭明敏等前此主张台湾脱离国家而“自救”,不仅昧于国内外形势,且在意识上为一种消极的责任之逃避,只求能苟安于一隅。须知,中共叫嚷要“和平解放台湾”,绝不是一句空话。倘依彭明敏等原来愚昧的计划,一旦宪法被毁弃,政府被推翻,军队被瓦解,等于为中共侵夺台湾荡除障碍,又何“自救”之有?

【新华社香港十月二十七日电】香港《晶报》今日报道,美国纽约《生存》杂志十月十五日发表题为《改革台湾的我见》的文章,主张把蒋介石父子驱逐出台湾。
    该篇署名许言的文章说:“台湾确不失为反共复国的一个基地。然欲以此基地达成光复大陆,必先从改造国府做起。”
    文章说:“第一,蒋介石父子离开台湾。……蒋介石先生统治中国数十年,是功是过,全国人民知道,他自己也应知道。如果他能领悟到:一、由他领导的国府去光复大陆已经绝望;二、美国由台湾出兵帮他反攻绝无可能;三、他的三次连任总统已经违宪,如再要四次连任,适足以加紧自毁他本身的过去历史,并断送中华民国的前途。反之,假如急流勇退,放弃传子的落后胡想,即速把政权交出来,并将政府好好改组,亦不妨交国民党内民主开明的人士来负责,这已是使海内外耳目一新,国运必能好转。
    “第二,现有的国大代表、立法委员、监察委员一律撤消,……国府现在的立监和国代,已经到了二十年之久,中外历史上岂有如此延展终生的民选代表制度?任何口实都不可通。立监委及国代诸公本身,不无良知及通达,岂能长此恋栈,于心何安!洪宪筹安,曹锟贿选,诸位皆能痛斥有加,而今独不能自责自省,甘愿与蒋氏父子一同坐毁民国,亦何以对选民同胞?……”
    《晶报》在发表这一消息的“新闻提要”中说,《生存》是代表美国政府发言的。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三日报道:
    孙科博士二日中午在立法院参加两广籍立监委员为他举行的欢迎酒宴中致词时说,明年他将可能在南京再向大家敬酒。孙科说,最长不过四、五年间,最短一、二年内,政府就可以反攻大陆。
    孙科是用广东话发表的演说。
    他说,暴政是不会长久的。中共的暴政不会例外。孙科指出,只要中共内部一有内乱,这里会立即反攻。台湾已经预备好了。他说,现在是美俄能不能合作共同对付中共的问题,但是,他认为最少这里去打中共的话,俄国人不会去帮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