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七日登载保罗·霍夫曼从圣多明各发回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目前,在内战正式结束之后两个多月,多米尼加的共产主义多强大呢?
    几乎普遍认为,两个公然自认的共产党在今天的自由选举中至多只会得到几千票。但是,关于多米尼加共产党人的势力和危险有多大,意见就各不相同了。据认为共产党小组已建立了大量的武器贮藏所,光这一点就使他们成为潜在的麻烦根源。
    许多多米尼加人和这里的外国人认为,共产主义尽管最近处处失望,但仍然是对多米尼加的民主的一个严重威胁。据知,前总统博什就对共产党渗透深感忧虑。
    当博什在他被赶下台两周年回来后,他显然对叛军阵营的欢迎队中的共产党呼声的响声感到吃惊。当他要在集会上开始他的第一次讲话时,他的话被大约二百名共产党青年的呼喊声所盖掉,他们高呼“阵线,阵线,马上成立阵线”。
    《祖国报》几乎天天作“阵线”的宣传。许多不同情共产主义、甚至于不同情叛乱事业的居民通常买《祖国报》,因为该报登载了一些当地的新闻。
    虽然《祖国报》自称是为整个叛乱运动讲话的,但是该报是共产党人控制的。
    共产党打算在星期四和星期五举行“反对美帝的爱国”总罢工的计划,是由反帝宪法阵线的一个促进委员会发起的。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八日电】工会领导人今天指责说,武装的共产党小组正在夺取对这个国家的有组织的劳工运动的控制权,而临时政府没有干涉。
    一位劳工人士说,“这种情势是危险的,而劳工部不加制止。他们(共产党人)自从政府接管以来已接管了八个到十个工会。”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已被禁止的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之一的司库莫约今晚说,他的党将号召罗得西亚的黑人举行起义。
    莫约是在伦敦机场乘飞机前往赞比亚卢萨卡之前这样宣布的,这项声明“几天内”将在卢萨卡发表。
    他对记者说,“我们将指示我们的同胞——四百万罗得西亚黑人——使用各种暴力为我们的正义事业而战斗,在必要时使用矛、弓、箭和石头。”
    莫约说,虽然要过几天才发出武装起来的号召,但是他们反对单方面宣布独立的计划在一些时候以前已准备好了。
    莫约说,“我们一直等待它(单方宣布独立)等了两年。”
    【路透社伦敦十一日电】反对隔离种族调整行动协会领导人迈克尔·爱克斯今天宣布,该协会将开设“黑人雇佣军”的招募中心以对付罗得西亚攫取独立。
    迈克尔·爱克斯(他是西印度人,真名是迈克尔·德弗雷塔斯)发表一项声明说:
    “由于片面宣布独立以及我们认为这件事的意义,我们不得不开设招募黑人雇佣军的中心以维护我们的种族。
    “我们的机构将自今日起开始招募黑人,凡年十八岁到三十五岁的黑人均可应征。”
    群众很快地开始在唐宁街十号门外聚集。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十一日电】总的看来,非洲人似乎普遍不感兴趣。当史密斯在下午发表演说时,有许多人都在索尔兹伯里市中心的公园中的阳光下打盹而没有想去加入听取附近收音机的少数人一伙。
    【合众国际社索尔兹伯里十一日电】在行人已绝迹的街道上静寂无声,人民挤在家里、商店、咖啡馆、酒吧间听取史密斯以平坦而无表情的口吻宣布他的决定。在电台广播后,人群悄悄地散开照常工作。
    他们压抑着情绪。没有欢欣鼓舞的迹象。
    据说,非洲人居住的市镇是平静的,但是,据悉警察和治安部队处于戒备状态以对付任何骚乱。

【本刊讯】乌拉圭《行动》周刊九月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阿根廷、巴西、智利和乌拉圭的生活费用的危机》的文章,摘要如下:
    工业国家对不发达国家一贯贱买贵卖,这个使人难以置信的事实,造成了“第三世界”国家不利的贸易条件,这就是亚非和拉美国家资金外流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或者说,是在对外支付结算上形成累积逆差的一个最大负担。
    随着“第三世界”出口的原料国际价格(以美元计算)的下降,那些面临这种局势的政府一连串地采取了本国货币贬值的措施。
    由于这种方便的做法,全国的所有产品的价格都有了上涨。
    但是,滥肆实行货币贬值造成了不断的通货膨胀,特别是在那些必须进口大部分消费品和劳务(原料、货运、机器设备、汽油等)的国家。比如:乌拉圭有百分之二十的消费品必须依赖进口。结果,货币贬值必然产生越来越快的通货膨胀。
    在货币贬值的强大冲击下,从一九五九年起,巴西、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生活费用陷入了危机。
    在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四年期间巴西生活费用上涨了十一倍,乌拉圭上涨了五倍多,阿根廷上涨了三倍多,但是生活费用的危机从一九六三年开始更加严重,这也许是“第三世界”不发达国家出口的原料国际价格下降的结果。
    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五年,在乌拉圭,产生过三次货币贬值,阿根廷两次,智利十一次,巴西十二次,而与此同时,欧洲国家经济上升,货币相对稳定。乌拉圭比索在经过几次连续货币贬值之后,预计一九六五年生活费用将上涨百分之七十多。
    货币贬值的恶性循环的整个政策将(把我们)引导到那里去呢?它将使一国的中央银行失去越来越多的外汇,而一国的消费者,如我们的羊毛,最终将只能穿到棉织品。
    在南美一系列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要是不及时加以制止,那么将会导致体制的全面危机、导致全面经济危机,而最终将导致政治和社会的危机及其一切强烈的后果……。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于本周末访问阿根廷和巴西。预料他还将访问其他几个拉丁美洲国家,以便在里约热内卢泛美会议的前夕同这些国家的外长协商。
    据认为,此行是为了消除对美国在拉丁美洲采取的政治行动的反对。
    目前泛美关系中的危机有使这次美洲国家组织会议失败的危险。委内瑞拉已经拒绝出席,指出拉丁美洲的形势不利于讨论重大的泛美问题。
    智利是否参加还不肯定,美国现在正设法防止泛美体系公开分裂。
    同时,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外长之间正在进行磋商。墨西哥外长安东尼奥·卡里略·弗洛雷斯在阿根廷进行正式访问,然后在本星期晚些时候去智利。这些磋商的主题是成立泛美常设部队的建议。墨西哥、智利、乌拉圭和厄瓜多尔反对美国的这个计划。
    但是,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莫拉预料,即将举行的里约热内卢会议将对成立泛美常设部队的计划达成全面的协议。据认为,腊斯克访问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的目的也是催促大家同意成立这支部队。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象牙海岸过着富裕的生活》,摘要如下:
    象牙海岸已成了西非最富有的国家。
    现在象牙海岸的咖啡产量占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可可产量居第二位;香蕉和热带木材的产量也很高。由于它奉行企业自由政策,它得到的共同市场的财政援助最多。
    共同市场贷给它三千二百万美元去种植三万二千公顷的棕榈油树。这是一种新型的矮小的棕桐树。它的产油量相当于一般树的六倍,而且长的矮,便于采摘。
    一九六三年在西非建立的五十五个外国工厂中,有二十八个在象牙海岸。结果,一度是一个落后的渔村的阿比让,现在成为了现代非洲最繁荣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象牙海岸的总统是一个相当体面的黑人。
    乌弗埃—博瓦尼一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反对法国,可是他却是在法国受教育的,并且在法国内阁里服务过很长时间。
    在一九六一年取得独立之后,他成为法国人在非洲的最好的朋友。他一直和戴高乐总统保持密切的关系,并且同很多以前的殖民地的其他领袖一样,不以为耻地使用法国顾问。他把象牙海岸的经济情况搞得非常吸引人,以至使这里的法国侨民在独立后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从一万二千人增加到三万人。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日电】瑞典政府星期四宣布,瑞典将不承认自封的罗得西亚新政权。
    政府在一项公报中说,将立即关闭瑞典设在索尔兹伯里的领事馆。
    【美联社奥斯陆十一日电】外交大臣吕翁星期四晚宣布,挪威将不承认罗得西亚新政权。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十一日电】克拉格首相今天说,丹麦将不承认罗得西亚的新政权。
    丹麦还将自索尔兹伯里召回它的领事,预计其他许多国家的领事也将离开这座城市。
    首相强调指出丹麦对罗得西亚的武器出口的现有禁运仍将生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法国政府人士今天说,法国将不承认由于片面宣布独立而产生的任何罗得西亚政权。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一日电】西德今天对罗得西亚对英国片面宣布独立一事表示“遗憾”。
    艾哈德政府发言人避免说明波恩是否将承认罗得西亚的独立。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日电】联合国大会在星期四晚上普遍谴责罗得西亚宣布独立的做法。
    联合国大会五个星期以来,就罗得西亚危机作出的第三项决议要求英国立即采取步骤镇压索尔兹伯里非法当局的叛乱行动,并提请安理会对“一触即发的局势”给予密切注视。
    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投票的结果是:一百零七票对两票,其中法国一国弃权,南非和葡萄牙投反对票。决议没有直接提到使用武力问题,但是,它要求英国马上执行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早先通过的几项决议,其中包括要求英国使用武力以给予四百万黑人政治平等权利。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一日广播】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今晨由羽田机场启程回国。
    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考察南越、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各国之后,于六日非正式地访问日本。他在逗留期间会见佐藤首相、椎名外务大臣等人,并且还同经济界、劳动界代表等以东南亚的形势等为中心交换意见。

【法新社利马十日电】美国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今天上午抵达利马,开始对南美五国的亲善访问。他在机场对新闻记者说,他来秘鲁看看秘鲁对付贫困和无知的英勇斗争的成果。
    今天,他将受到贝朗德总统的接见,并将为以他哥哥的名字命名的公园揭幕。他将在明天飞往库斯科,于星期五回利马,然后于星期六前往智利的圣地亚哥。
    肯尼迪由他的妻子和二十人的一行人随同。

【路透社曼谷十日电】富马首相于今天从巴黎到达这里,作为泰国政府的客人进行五天访问。

【新华社东京七日电】共同社六日报道:日本「防卫厅陆上幕僚监部」(参谋部)最近决定,把第三期扩军计划规定新编制的「特别空运直升飞机机动队」部署于茨城县土浦市陆上自卫队霞个浦驻屯地。
    这是受到现在在越南活动的美国陆军第一空运机动师的启示而决定编制这支部队的。它将由V—107大型直升飞机四十八架组成,它两次就可以把一个团的步兵(约一千三百人)运到目的地。
    根据计划,这支部队的成员将由驻在千叶县习志野的陆上自卫队第一空降团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