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二日广播】驻莫斯科特派记者井上电:《回顾苏联的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一年来的足迹》。
    赫鲁晓夫下台一周年了。
    在这一年,苏联国内出现了种种变化。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在集体领导体制下,也把重点放在和平共处上。
    苏联其所以这样把重点放在同多数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是因为以越南战争为转机,美苏关系的比重下降。当然,尽管美苏关系围绕越南形势而冷却下来,但和平共处外交的本质无论在赫鲁晓夫时代或在现政权也都没有变化,特别是现政权正处在要从明年开始推进新的五年计划这样的重要时期,所以和平共处体制成了推进国内建设所必需的条件之一。因此,人们不认为,苏联会主动采取使越南形势更加剧的措施。
    对于苏联这样在本质上仍然遵循和平共处外交一事,共产党中国最近进行猛烈的攻击,但是苏联原则上避免进行公开论战,尽管如此,对于共产党中国利用克什米尔争端而表示要打印度的姿势,认为这是不能允许的行动,而在苏联引起了强烈的不满,以此为转机,苏联对共产党中国的批评,今后将有进一步高涨起来的迹象。
    苏联在表面上有相当显著的变化但在根本上看不到有多大的修正,人们认为,这是出自现政权的如下的合理的想法:在国际上,紧张局势在高涨,苏联为了避免被卷进去,无论如何必须强力地推进和平共处;在国内,为了有效地推进大规模的长期计划,与其为根本的改革花费时间,倒不如在已经建立起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机能,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上策,等等。
    总之,现政权在外交上将会在和平共处路线所容许的范围内加强对美国的批评,并且一边强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边强有力地牵制反对苏联路线的共产党中国,另方面在内政方面,估计在明春的党大会之前,将会进行为了把五年计划纳入轨道的准备工作。估计当前将会以多边和平共处外交来整备外部条件,同时为执行现政权的第一个大课题新的五年计划继续进行努力。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九日和九月三十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大森实由河内发回的通讯,标题是《胡志明的国家》,摘要如下:
    我向北越外交部的负责人说,住旅馆是否太奢侈了。他苦笑着说:“您是远方来的客人,这样招待客人是我们传统的礼节。”早饭是大米粥或炸鸡块挂面,午饭、晚饭都是中国菜,每回都端来五、六盘。开头我以为可能还有别的客人在一起,听说是一个人的,倒使我吃了一惊。当然,一般家庭不是这样。不过,市民在吃食上是不困难的。这里和日本在战争年代里,只吃大豆,吃得无精打采的情况,大不相同。
    南越方面的吃食问题严重得多。号称亚洲粮仓,拥有湄公河三角洲的富庶地区,而且据说美国每日援助一百万美元,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清清楚楚地想起在南越偏僻农村的农户,从竹筒子里像倒金刚钻似地倒米粒的老农的面孔。我想,如果以后到各地去,看到和南方相同的情形,那就可以说胡志明主席的共产主义是假的,但是我听到各种情况以后,似乎没有那种情况。
    主持伦敦越南研究讲座的帕特里克·哈尼教授写文章说,北越在解放后,由于农业政策的失败,为了寻求特别缺乏的大米,才派越共到南方去。这些话是不能使人相信的。
    当然,在各地的农村,不能光吃大米,并不是因为粮食特别缺乏,虽然吃些芋头、青芋混食,但并没有粮食危机。
    北越群众的主食是大米、空心菜和食盐。他们有这样的经验和信心:只要具备这些食品,打多少年都没有关系,过去九年抗法战争就是这样胜利的。在这儿的吃食里,空心菜是离不开的,可以放在大碗里做汤吃,这是介于菠菜和京菜之间的一种蔬菜。红河三角洲遍地沼泽,在池沼中就能种空心菜。我看到过农民下半身浸在池沼里摘空心菜的情况,他们只摘空心菜上部,残根就留在池沼里。这里是热带气候,摘下不久它又生长出来。
    在战争拖长、继续轰炸的情况下,缺乏食盐是生命攸关的大事,但是,他们从抗法战争经验中学会了由烧剩的竹灰里提取食盐的办法。这个国家的竹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果美国认为加紧轰炸北方,将会使北越由于粮食问题而屈服,那恐怕是很大的错误估计。麦克纳马拉部长的计算机常常得出错乱的答案,恐怕也是由于不了解这种民情。恐怕美国应该更多地研究这个国家赤手空拳进行了九年抗法战争,始终坚持战斗的历史事实。
    可以以为,河内由于美军轰炸北方而受到的最大影响是工业设施遭到轰炸,但是,也有人持这样一种乐观论调:在这种情况下,除去北方最宝贵的两个联合企业以外,其它工业顶大也不过是象日本街道工厂那样的规模,而且,早已疏散完毕。可是,恐怕还是不能说它经受不起轰炸。
    在河内听到的关于美军飞机的坟墓的事情,说它有趣,有点那个,但却是很滑稽的。北越人民军开始是把击落的美军飞机残骸运到河内陈列展览,让一般人参观。最近因为击落架数增加,不再一一搬运,就在各个击落地点修了美机的坟墓。而美军飞机轰炸了那些坟墓。
    据了解被俘的美国飞行员详情的人说,美国飞行员带着七种工具,也是令人很感兴趣的。其中有战后我们都已熟悉的那种在紧急时食用的随身口粮和自杀用的毒针等。这些东西一共有一寸大小,另外还有一套日本造的裁缝用的缝针、药品,还带着鱼钩,大概是想靠在河里钓鱼来维持生命吧。还有在小星条旗旁边用越文、中文等写着“领我到美军那里去,美军会给很多钱”的字条。
    据说,击落美军飞机最多的战场是清化。在这里美国飞机最容易被打落。在清化有一座很重要的桥,名叫贤龙桥。美军飞机总想炸毁它,于是就反复轰炸。这座桥如果被炸毁,那是不行的,所以北越方面拼命的保护,因而攻防战自然也是很激烈的。因此,即将产生“贤龙桥之歌”,载入史册。最近美军飞机已经把桥当作主要轰炸目标。我到这儿以前,从法国人写的一本书里,曾看到这样的说法。
    据说,法国彻底地实行了殖民主义政策,为了不让集中在河内、海防周围的越南奴隶逃掉,故意不架设桥梁。这话多少有些夸张,但是,越南人很早就懂得不用过桥就能渡河的办法。北越和南越同样,河流很多。
    不论美军毁掉多少座桥,可是越南人知道怎样花些时间用船渡过河去,或者用竹桥来代替桥梁。据说还有一种只在夜间架设的竹桥。这是白天就消失踪影的“隐身桥”。
    在南方常常听到“民族解放阵线”像奇迹般的事迹,在北方也有,谈起来就没个完。这是因为南方和北方都是同一个民族。也许可以说,关于这些事情,北方比南方有更适宜的地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此间人士今晚惊奇地看待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抱怨苏联领导人“蓄意侮辱”他这件事。
    西方观察家们注意到,克里姆林宫新执政者在掌权的头一年中花了相当多时间拉拢东南亚的共产党和非共产党的领导人。
    鉴于苏联请西哈努克下月正式访问这里的邀请是长期有效的,这些观察家怀疑对他的这个“侮辱”是蓄意的。
    西哈努克宣称,苏联领导人通知他说,他们太忙,不能接待他。
    有人指出,柯西金和米高扬(他们两人将负责接待西哈努克)正在黑海滨度假。
    柯西金和米高扬目前正在同丹麦首相克拉格举行会谈。克拉格正在黑海滨度假,即将结束对苏联的正式访问。
    这些观察家说,柯西金和米高扬将难于离开正式访问者克拉格来接待非正式访问者西哈努克。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俄国人故意怠慢他,其方式是“绝对不能原谅的和无法弥补的——实际上是要迫使我们两国绝裂”。
    柬埔寨国家元首在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访问三周后返回这里时说,当他在北朝鲜的时候,苏联大使交给他一封信,通知他说,俄国领导人“非常忙”,将不能如计划的那样在十一月会见他。
    西哈努克说,在柬埔寨同美国争执得最激烈的时候,美国也从来没有允许它自己“以这样的方式——这样正式地——侮辱我”。
    西哈努克推测所谓俄国怠慢他的原因说,苏联可能对他最近在北京发表的某些言论感到不安。
    他问道,但是,如果俄国人有不同意见,为什么他们不等待“我到达莫斯科再说,以便我们能和睦地讨论问题,而不致发生丑闻”?亲王说,陪他到中国和北朝鲜去的柬埔寨代表团的成员们推测说,俄国人可能是试图强迫柬埔寨在越南问题上和反“帝国主义”问题上软化它的亲北京态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今天发表的苏联正式贸易数字表明,美国向俄国出卖的小麦使整个苏美贸易增长了近百分之四百。
    这些数字还表明,苏联这一年同远东共产党和亲共产党国家的贸易猛烈地下降了,最多的是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下降了百分之二十。
    苏联从美国进口小麦实际上在一九六三年就签订了合同。但是在一九六四年的数字中表明了代价,迫使苏联人那年在同美国的贸易中遭到打击。
    美国从俄国的进口从二千二百三十万卢布下降为一千八百六十万卢布。然而大量的出售小麦使美国对俄国的出口从两千五百一十万卢布猛增为一亿四千六百三十万卢布。
    苏联同北越、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北朝鲜的贸易稍有下降,同中国的贸易突然由五亿四千零二十万卢布下降为四亿零四百五十万卢布。
    同印度、土耳其、黎巴嫩、伊朗和日本的贸易增长了。
    对日本的贸易数字,同对中国的贸易数字相比,表明了有越的趋势。
    在一九五八年,中俄贸易总额为十三亿六千三百万卢布,使它们彼此成了最好的贸易伙伴。一九六四年的数字则不到这个数额的三分之一。
    而另一方面,同日本的贸易增长了近百分之一千。在一九五八年,(日本)同俄国的贸易仅为三千三百九十万卢布,但是去年增长为三亿二千二百一十万卢布。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星期五晚上说,苏联已同意同美国和其他十二个以上的国家一起,参加一个拟订一项给东南亚财政援助的新计划的会议。
    这个会议将从下星期四开始在曼谷举行。
    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答应,美国将向亚洲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他并且邀请俄国参加。
    会议的召开是要起草一项拟订中的亚洲开发银行的章程。这位财政部官员、国际事务助理部长特鲁德说,俄国人将派一个代表团参加曼谷会议。
    有人问他,这是否意味着俄国人希望成为拟议中的这家银行的成员。
    特鲁德说:“这个,我们肯定是希望这样。”
    特鲁德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
    大多数欧洲国家打算同加拿大和至少十三个远东国家一起派代表团。法国将不派代表参加。
    没有其他共产党国家表示它将参加会议。

【塔斯社纽约十六日电】白宫助理新闻秘书莱廷说,今天给约翰逊总统解下了外科术后的绷带。但是,他强调说,动手术的部位的疼痛仍然使总统不安。因此,总统已经接连三天不能安眠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列夫·托尔库诺夫被任命为《消息报》总编辑。他四十六岁,受过人文教育和党校教育:曾在莫斯科高尔基文学院和苏共中央高级党校学习过。
    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四年托尔库诺夫担任《真理报》的文学工作人员和军事记者。
    从一九五七年起,托尔库诺夫在苏共中央机关担任领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