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日本美术史研究家宫川寅雄著文,称赞毛主席的书法“轻快而畅达,雄劲而锋锐”,独成一家。
    宫川在最近出版的《交谈》杂志增刊号上介绍中国现代书法的情况时说:“毛泽东的中国领导人中间有很多人是书法家,而毛主席同时又是诗人。最近《毛主席诗词》重新出版,在日本也加以注释并做了介绍。其中包括以前发表过的二十七首,未发表过的十首。都是格调极高的词和第一流的诗,已有定评。诗、画、书法结合一起,是中国艺术传统的特质。而毛主席充分地体现了这种特质。”
    文章说:“在中国很容易看到毛主席的书风对书法的影响,这也证明人们对毛主席的业绩是深深敬仰的。我想过,毛主席的书风同明清哪位书法家的书法相近呢?但得出的结论都是似是而非,可以说是独具一格。它轻快而畅达,有骨格,雄劲而锋锐,独成一家。”
    这家杂志还发表了毛主席的书法《采桑子重阳》的照片。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只要他活着,他就要为结束“卑鄙的”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活动而奋斗,他预言,美国在南越的努力眼看将要失败。
    西哈努克是在贡布省一个新的煤矿矿井投入生产时发表的讲话中和这里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说这番话的。这篇文章是为印度的《爱国者报》写的。
    西哈努克在为《爱国者报》撰写的文章里谴责美国及其盟国策划的反对他本人和消灭柬埔寨“中立”的阴谋。
    东南亚一些观察家认为,西哈努克之所以同美国发生纠纷,一半是由于他认为美国人在越南无法取胜。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柬埔寨电讯报》副主编泰周肯今天在该报发表文章说:“平也战役出色地体现了毛泽东主席的游击战学说”。
    他写道:“平也战役出色地体现了游击战术的若干基本原理:善于选择地形同数量上、装备上占优势的敌人作战;神出鬼没,掌握战机取得战斗的胜利。这种战术要求有一个非常好的、能够知道敌方一举一动的情报机构。而最好的情报机构正是人民自己,人民到处都有,他们什么都看得见,什么都知道。因而,起义者需要同人民象鱼水相融地打成一片。”
    《柬埔寨电讯报》副主编说,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秘密军队组织曾经试图应用毛泽东主席——游击战争的理论家和实践家提供的经验,但是,秘密军队组织忘记了这种经验放在殖民主义的条件下,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在这种场合下,阿尔及利亚人民不站在殖民主义者一边。由于得不到人民的支持,这些法西斯门徒遭到了失败。
    他强调指出:“毛泽东的学说只适用于民族起义和反对专政的人民斗争的范围。而南越人民所进行的斗争正是全体人民反对占领者的斗争。在第二次大战中法国的抗战,游击队员反对希特勒匪徒的斗争以及把祖国从外国的桎梏下解放出来的爱国者的斗争,都属于毛泽东学说的范围。”
    他在指责美国人插足南越时指出,美国人并非对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一无所知,并且他们在怀着强烈的好奇心阅读毛泽东的“军事著作”,但是,他们运用得不是地方,不是时候。他们感到到处都不安全,感到在南越到处都站不住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在跃进》的年终专稿。摘要如下:
    一九六四年也成了动荡不定的一年。世界在多元化的潮流中大为动荡,东西方两阵营的冷战时代的概念被打破了,南北方也都强烈地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在东方有中国,在西方有法国等国都奋起反抗美苏“东家”,而且双方也有了联系。南越、刚果等地的局部争端也更加一塌糊涂了。具备了作为五大国之一
    的实际“条件”
    令人深深地感到,在这一年中,中国大体上已经完成了“创造”作为同美、苏、英、法并驾齐驱的世界五大强国之一的实际“条件”的工作。在中苏争论中采取高姿态
    打着“反帝国主义”旗号的中国推行着扩张势力范围的政策,它和依靠自己的对欧洲和对亚洲政策来增大其影响的法国一起,同靠核优势来分居世界首位的美苏发生了尖锐的对立。可以说,约翰逊政府推行强硬路线也反映了这种对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于美苏任何一方始终都不让步,而坚持最强硬的态度。
    在去年夏天中苏会谈决裂以后,中苏争论越演越烈,中国明确地表示决心:一定要把赫鲁晓夫赶下台来。赫鲁晓夫十月被他的同志赶下了台,这对中国来说,简直是意外的胜利。
    苏联新政府在对外方面坚持同西方实行和平共处路线,在对内方面坚持“全民国家”的理论。从这一点看来,中苏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对立,似乎同赫鲁晓夫时代没有什么变化。尽管如此,最大的攻击目标——赫鲁晓夫下了台,他的继承人由于国内外情况的限制,而被迫采取旨在实现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种温和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即使重新恢复争论,那同要把中国“革除教门”之前几个月的形势比起来,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也已经变得有利了。积极的反美斗争
    人们认为,对需要解决台湾问题的中国来说,“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这个口号是它的世界政策的根本任务。在今年的对外活动中,反美斗争进一步得到了加强,这一点也强烈地使人感到中国的“强硬态度”。
    不言而喻,中国的这种行动也是向通过推行共处路线同美国实行合作的苏联猛刺过去的一把“利剑”。依靠自力进行核试验后
    有了信心
    “强硬路线”的最大的表现是十月十六日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了核试验。制成原子弹的这种异常的努力,表明它已经不是单纯立足于“共同保卫社会主义阵营”这种观点,而是要在美苏核力量占压倒优势的峡谷中,坚决争取得到一个大国所应得到的自己的地位。这是很明显的。
    从目前克服了连续三年的农业灾害的影响,以恢复农业为中心的调整政策大体上取得了成功,可以说,这条路线不是为了“避免国内发生失调”而暂时采取的路线,而是肩负着自认为是代表后进地区的大国所必须完成的世界性的任务。(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南通社开罗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特使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这里同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和阿盟秘书长哈苏纳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以及这位印度尼西亚外长在这里举行的其他会谈同为举行亚非国家第二次会议所作的准备有关。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坚持这次会议在三月举行,并且坚持要阻止马来西亚参加这次会议。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七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今天率领一个三人友好代表团到达这里。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在这里访问几天后将去埃塞俄比亚。
    它已经访问了几个北非国家的首都。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行政院说,政府正在密切注视国际局势的发展,把握时机加强准备,适时挥师渡海,以完成反攻复国的大业。
    行政院是以书面答复立法委员程烈质询时,作上述表示。
    行政院说:“反攻大陆,拯救同肥,是政府的既定国策,十多年来我政府军民的努力奋斗,海外侨胞的热烈支持,大陆同胞对反攻复国的迫切期望,业已奠定反攻必胜,复国必成的基础”。
    行政院谈到中、美两国合作情形时表示,美国的对华基本政策是:承认中华民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及反对匪共进入联合国的立场至为坚定。
    行政院又说,美国的姑息气氛仍极浓厚,若干方面人士对匪仍抱幻想,对整个远东局势仍乏正确的了解,所以政府对于加强对美关系工作,特别着重于宣传与联系方面,期使美国对中华民国的反攻复国伟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而给予同情与支持。罗机声称蒋帮已组成
    “战时动员体系”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国防部次长罗机今天对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的委员们说:当前各项动员措施,都已达成预定进度,建立完善体制,完成战斗动员体系。一旦动员令下,必能争取主动,适应军事需要,达成反攻作战任务,迅赴事功。
    国防委员会于今晨开秘密会议,罗机曾偕高级幕僚列席,报告国防施政有关人力动员准备及军队教育等业务概况。
    罗机指出:动员准备在“军事第一,反攻第一”目标下,由于政府各部门严密分工,高度合作,已组成一坚强壮大的战时动员体系。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行政院长严家淦说:“在当前险恶的国际局势中,我们最主要的工作重点,对外是加强各种外交活动,在国际上积极打击共匪;对内是积极建设,充实战备,掌握反攻必胜的机运。”
    严家淦今天以《一年来国内外情势和今后应有的努力》为题,在中国国民党中央联合总理纪念周中,作近一小时的演说,对国际情势,共匪试爆原子装置及中华民国未来外交、内政上的努力详尽阐述。

【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忠诚报》星期四在回顾世界人民于一九六四年取得的成就的一篇社论里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打破了西方集团的核垄断,提高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威望”。
    社论说,“去年,世界帝国主义更加疯狂,美国的侵略活动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的一致反对”。
    关于赫鲁晓夫下台问题,社论说,“这表明修正主义是违背世界人民的革命总路线的”。
    社论说,“我们相信,一九六五年将会给所有被压迫的人民和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人民的斗争带来甚至更好的希望”。
    社论最后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历史将会继续取得进步,唯有世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将面临瓦解的下场”。
    【本刊讯】据《马尼拉时报》最近报道,在菲律宾龙马倪地市的西利曼大学举行的第一届亚洲基督教青年大会上,一菲律宾发言者戴维·索夫雷佩纳(这个大会的计划委员会主席)说,当中国最近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时候,亚洲的年青人都感到骄傲,尽管他们可能对于这个事件的危险性质有所担心。
    他说,这种感情是由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产生的,即这颗可怕的炸弹是由亚洲人在亚洲制造出来的。
    他说:“在某种意义上说,他们认为这是亚洲的科学技术水平赶上了西方,并且这突出表明亚洲和西方世界处于平等的地位。
    “不能再过分小看亚洲了。
    “有人说这只不过是一颗原始炸弹,也有人说他们没能力运载这种炸弹。这些论点和原子试验以及核武器所必然引起的道义上的问题给这些青年人的印象似乎都没有下述事实所留下的印象来得深刻:一个亚洲国家现在是一个原子大国。
    “今日亚洲青年之特点是:具有民族主义和日益增强的亚洲觉悟,同时关心这种重大的、戏剧性的和爆炸性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