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安卡拉六日电】土《共和国报》今天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领导人波德戈尔内对土耳其议员们说,苏联完全同意土耳其政府关于塞浦路斯的观点。
    《共和国报》报道,土耳其议员们向波德戈尔内问及苏联向塞浦路斯运送武器这件事,他回答说:“我们曾根据这次危机发生以前签订的一项协议向塞浦路斯运去了少量轻武器。提供这些武器不是用来对付土耳其人的。”
    据说他还说:“我们对土耳其没有什么要求,我们对你们的国家没有侵略目的。我们希望发展友好和睦邻关系。”
    《共和国报》国际消息编辑说,波德戈尔内同伊诺努的会谈显然是政治性的会谈,并表明波德戈尔内正力图为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访问土耳其准备条件。
    《世界报》发表评论说,没有理由不“亲切地握住莫斯科向我们伸出的手”。
    波德戈尔内明天将率领代表团到土耳其各省进行参观,预料将于一月十二日返回安卡拉继续同土耳其领导人会谈。
    【路透社安卡拉六日电】土耳其总理伊诺努今天说,目前访问土耳其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已邀请他和土耳其总统古尔塞勒访问俄国。
    伊诺努今天对记者们说,他将去俄国,如果可能的话,他今天就他和苏联代表团的会谈同总统进行了磋商。
    【法新社安卡拉六日法文电】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否认了希腊《自由爱好者报》发表的这一消息,即苏联和土耳其举行了谈判,以便在塞浦路斯建立一个独立的土耳其国家并由莫斯科政府加以承认。
    这位发言人说,这种消息没有任何根据。苏联和土耳其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接触。
    另一方面,这位发言人把在贝鲁特出版的《安瓦尔报》发表的说中央条约组织同以色列进行合作的消息说成是“荒谬的”。

【本刊讯】意《新团结》月刊十一月号刊登阿图罗·巴莱斯特里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把反对意大利的赫鲁晓夫分子的斗争进行到底》,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下台后的一个多月里,意大利的修正主义者们表明,他们忧虑不安,这种忧虑还在继续,使他们像无法慰藉的寡妇一样感到孤独。
    他们选为自己政治榜样的人、修正主义的头目倒台了。赫鲁晓夫的下台虽然并不代表苏共的政策重新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上来,但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的国际运动的巨大的、无可争辩的胜利。这种胜利对马列主义的共产党人正在全世界进行的最终消灭修正主义及其骗人理论的斗争的进一步发展,不能不产生深刻的影响。
    意大利修正主义领导人的忧虑和不安是相当严重的,因为他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惊讶和懊丧一点也没有引起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的共鸣。不仅劳动人民没有对撤换赫鲁晓夫一事失望,而且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在意大利最有觉悟的工人阶级和参加意共的广大阶层中,这件事是被满意地庆贺的。因为人们从这事件中直接看到了开创恢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关系、特别是与人民中国的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的关系的可能性。人民中国的革命已经铭刻在千百万意大利劳动人民的心上。
    当马列主义者在国际和国内的斗争发展起来的时候,人们就会看到,意大利的工人和劳动人民也不是无动于衷的,他们已经、而且正在逐步觉悟起来,组织起来,并为重新确立马列主义的原则而斗争。遭到修正主义领导人打击的人在新的条件下仍然继续并加紧斗争,因为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法则和风格:进行斗争并带领其它同志进行斗争;在受修正主义领导人控制的和背叛的党内部和外部组织运动;反对修正主义及其使党解除武装的骗人的路线;在斗争中加强同志们的信心,并向他们指出前途;反对机会主义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人在这场斗争中看到,他们的行动正在获得成功:运动在发展、在扩大。
    赫鲁晓夫的下台,标志着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进入一个重要时刻,但是赫鲁晓夫的离开并没有消除自一九五六年苏共二十大宣布的、由意共在随后的历届代表大会上发展了的修正主义的政治意识形态的进程。
    苏共二十大所通过的纲领是建立在修正主义堕落的基础上的,苏共二十大纲领当时是作为打破苏联官僚主义门面的因素而提出的,实际上,它却成了国际工人运动的整个历史中熟知的最严重的机会主义异端的基础。现在,应该被马列主义者的斗争所摧毁的正是苏共二十大纲领和意共十大的纲领。同赫鲁晓夫一样,意大利的赫鲁晓夫分子对这种异端给共产主义运动造成的损失负有责任:他们酿成了机会主义、背叛和分裂;他们削弱了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巩固了垄断资产阶级的政权,鼓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削弱了争取和平的斗争。
    当赫鲁晓夫本人着手破坏国际工人运动的时候,意大利赫鲁晓夫分子对赫鲁晓夫政策的支持是特别严重的。事实上,正是意共的第十次代表大会对中国共产党的正义立场进行了最严重的攻击。他们在十大前后一贯地支持赫鲁晓夫下面一系列做法:从对斯大林问题进行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分析到同南斯拉夫统治者勾结在一起、颂扬铁托主义(把它捧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路线的典范)、断绝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屈从于美国的讹诈、撕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的一系列条约、颂扬帝国主义的头子是爱好和平的人,影射和诬蔑一个兄弟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党,甚至到否认这个国家进行自卫和武装自己的权利,最后一直到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所能做的最严重的事情:赫鲁晓夫所把持的政府向印度这样的反动势力提供军事武器,对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进行挑衅。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有觉悟的共产党人,今天应当为谴责一切分裂我们的行为进行斗争,必须揭露那些蓄意制造分裂的人。修正主义分裂我们;修正主义必须肃清!应当恢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上、在革命原则上的团结。但是,如果修正主义不是彻底和最后的破产,这种团结便不能实现。列宁同志教导我们,当领导人走上修正主义道路的时候,他们是不会回头的,而是愈来愈陷入背叛和堕落的泥坑。
    这意味着,只有同修正主义领导人进行斗争,不断地揭露他们的骗人政策,争取恢复共产党人的团结——建立在原则和革命的政治路线基础上的新团结——的斗争才可能进行。如果马列主义的共产党人更好地组织起来、尽快地把他们的运动变成为一个政党,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一个新型的、其政治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是真正列宁主义的政党,如果他们发展关于革命的原则和革命的政治路线的坚决斗争,那么,进行恢复共产党人的团结、建立在原则和革命政治路线基础上的新团结的斗争才是真正有效的斗争。
    现在意大利赫鲁晓夫分子的忱虑、不安、动摇的态度是他们日益增长的焦虑的象征。他们注定要越来越脱离工人阶级和有觉悟的劳动人民。革命的力量将勇往直前。

【美联社纽约三日电】全国广播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星期日说,苏联政府已经批准设在莫斯科的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局恢复营业。
    这个局是美国广播了全国广播公司的两次“白皮书”新闻节目——“斯大林之死”和“赫鲁晓夫的发迹”之后于一九六三年三月奉苏联之令关闭的。
    负责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的执行副主席麦克安德鲁说,美国国务院已经把苏联政府最新决定通知了他。
    他说,前莫斯科新闻局局长、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弗兰克·布戈尔策将立刻返回苏联的首都。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乌尔曼)西方外交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苏联领导人今后几个月内不大可能对美国采取任何惊人的和解行动。
    这种印象在这里很普遍,尽管约翰逊总统在他的“国情咨文”里作出了姿态,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发表的对这个咨文的“权威性”反应加强了这种印象。
    《消息报》的社论对总统“许多关于和平的言词”以及他所表达的美苏应该更好地互相了解的愿望说了几句好话——但是没有提到总统提出的关于苏联领导人可以访问美国和可以交换电视节目的建议。
    美国大使馆人士自从昨天以来就一直强调指出,约翰逊总统的咨文无论如何不是向苏联领导人发出的要他们访问美国的一个正式邀请,并没有向莫斯科发出这样的邀请。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柯西金大概对访美很感兴趣,但不是在今年。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一九六五年的日程是排得满满的,他不像赫鲁晓夫那样爱出国旅行。
    这些人士又说,这里没有迹象表明正在为苏美高级领导人的访问进行准备。
    俄国人对约翰逊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希望苏联领导人访美而更好地了解美国这句话反应很快。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日刊登该报记者星期二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电讯说,此间认为,克里姆林宫今年晚些时候将向约翰逊发出邀请。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六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坦纳一月五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他对于美国是否向柯西金总理或苏联领导集团中的其他成员发出邀请一事一无所知。
    外交观察家们表示相信,如果苏联领导人已决定根据总统的建议采取行动,那么他们在最近许多个月内是不会这样做的。
    这里有人认为,苏联领导人现在渴望避免在同主要西方国家的关系方面主动采取任何重大的行动以便争取时间来解决其他战线上的迫切问题。
    据信,像改进经济计划工作和精简党的机构这样一些国内问题占优先的地位。
    另一个迫切的问题是中苏冲突,当三月一日在这里召开筹备会议为世界共产党会议铺平道路的时候,这种冲突将进入另一个阶段。
    在三月会议结束和由此而确定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新关系之前,苏联领导人很不可能会愿意亲自同约翰逊总统进行最高级会晤。

【本刊讯】英国《卫报》一日刊载佐尔扎在《共产党世界》栏中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最高司令部在赫鲁晓夫执政时看来只信赖大规模核报复政策,而现在似乎在考虑美国的“灵活反应”战略。好几篇文章表明了这一点,在这几篇文章中,俄国主要的军事思想家之一罗特米斯特罗夫元帅顺带承认由肯尼迪政府所拟制的美国战略是有效的。
    罗特米斯特罗夫元帅在《在国外》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差不多采取了同样的方针,他在这家杂志上批评法国总参谋长阿耶雷将军坚持主张如苏联侵略西方立刻就对苏联的心脏地带进行核报复。罗特米斯特罗夫元帅说,这是“直接违反”麦克纳马拉的核“门槛”战略的,他对这种战略的概括是这样:“首先使用常规武器,只是到以后,根据情况来决定是使用大规模核打击力量。”
    在赫鲁晓夫执政时,从未承认过,甚至也没有像罗特米斯特罗夫元帅今天那样含蓄地承认过,美国的灵活反应战略、分等级的威慑力量、核门槛和类似战略是有效的。苏联战略的基础是由赫鲁晓夫先生在一九六○年时奠定的,当时他说,如果爆发了战争,“战争首先将在交战国的后方开始,任何一个主要城市,任何一个战略地区,都会在最初几天内,而且在战争爆发后的最初几分钟中,遭到攻击。”
    苏联这种大规模报复的战略很像美国五十年代拟定的战略。但是肯尼迪政府认识到,随着美国核垄断的破灭,它的威慑力量不再是可靠的了。麦克纳马拉在解释采取灵活反应战略的原因时说:“苏联领导人决心发动那种战争的可能性看来确是很小的。”
    因此,西方需要强大的和有准备的常规部队,这支部队能够“使苏联人达不到目的,除非是他们自己决意把冲突扩大为核战争或者达到十分有可能引起核战争的地步”。
    俄国人对美国这种论点的回答是,战争的扩大将是迅速和不可避免的。索科洛夫斯基元帅在一九六二年发表的一本论军事战略的书中说:“在目前情况下的国际关系中现有的军事技术水平情况下,如果核国家卷入武装冲突之中的话任何这种冲突将会发展为一次全面的核战争。”
    一九六三年《红星报》发表的一篇文章重申,虽然局部战争可能(但不是不可避免)扩大为核冲突,索科洛夫斯基的定义意味着,如果核国家卷入这种战争的话,那么战争确实会这样地扩大。这个定义以及赫鲁晓夫一九六○年的讲话在过去一年中一再被当作苏联战略研究和文章的基础。
    到赫鲁晓夫统治快结束时,有迹象表明,一些军事领导人,包括索科洛夫斯基元帅在内,准备对赫鲁晓夫完全依靠核武器的论点提出异议,其理由大都同麦克纳马拉修改美国大规模报复战略的理由一样。罗特米斯特罗夫元帅暗含地承认美国战略的有效性很可能反应出俄国人修改了自己的战略。
    俄国人是像美国人那样详尽地加以说明,还是仅暗示一下他们的主意有改变,这是另一回事。他们肯定会保留“宣告的”核报复战略(这个战略扬言要对西方任何进攻苏联基本利益的行动给予毁灭性打击),因为这种宣告是苏联和美国威慑力量的一部分。然而指示战地指挥官如何应付各种各样紧急事件,则是另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