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人士今天报道,一九六五年初将实行教育上的广泛改革,来改变赫鲁晓夫所宠爱的教学理论。
    规定大学生入学后的头十八个月的学习期间每天要在工厂作几小时的体力劳动的这个法令自一月一日起已经抛弃,虽然还没有正式废除。
    其次要废弃的是强迫中学毕业生在取得升入大学的资格以前要在工厂中劳动两年的法律。
    根据一九五八年制定的这项法律,高等学校中大约五分之四的名额是留给已在工厂或农庄中至少劳动过两年的学生的。
    著名的教育家和许多父母一贯反对青年在受教育过程中耽搁两年。
    克里姆林宫目前的领导显然认为,一些现存的教育上的措施是“头脑简单的计划”的结果。
    例如,在周末,高级宇宙生理学家帕林在《真理报》上抱怨说,由于把爱好科学的青年的学习生活减少两年,科学的进展大大推迟了。
    另一位科学家卡尔金在《真理报》上支持帕林的说法,并且补充说,苏联教育方面一再改组这件事损害了科学的进展。
    化学家卡尔金说,“不幸的是,无数的改组,主要是放弃选择最能干的学生的原则这种做法已使许多既没有能力,又不愿献身于科学的人进入大学。”
    卡尔金指的是那些由于在工业部门劳动两年而享受进入大学的优先权的学生。
    卡尔金谨慎地说,“我认为,我们当中有许多人都希望,我们的高等教育制度将作出改革。”他这番话是暗示即将进行的教学改革。

【本刊讯】中斯洛伐克州报《方向》一日发表题为《中国领导人更动的消息》的消息说:
    北京(法新社电)——根据昨天在北京流传的未经证实的猜测,中国最高领导将发生重要变动。根据这些传说昨天应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选举新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美联社安卡拉四日电】近三十年以来第一次,苏联的一个议会代表团星期一抵达这里对土耳其进行为期九天的访问。
    这个十人代表团是由波德戈尔内率领的,他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波德戈尔内对土耳其官员说,这次访问标志着建立更好的土耳其—苏联关系的开始。
    俄国人的访问是对土耳其议会去年对苏联访问的回访。
    欢迎俄国人的有土耳其参议院主席恩维尔·阿卡、国民议会议长西尔曼以及外国和土耳其其他官员,其中包括苏联驻安卡拉大使雷若夫。
    阿卡对代表团说,土耳其议会代表团去年对莫斯科的访问是有益的,并且为健康的睦邻和友好关系——“我深信这一关系将得到发展”——奠定了基础。
    波德戈尔内致答词说,他认为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按照列宁和凯末尔所确定的精神得到发展。
    俄国和土耳其的关系紧张了二十五年,只是在最近才开始改善。
    俄国人预定星期二将同伊诺努总理和外交部官员会晤。议程上的项目有塞浦路斯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
    代表团在一月十二日从安卡拉回国之前将访问伊兹密尔、布尔萨和伊斯坦布尔。
    【法新社安卡拉四日电】这次访问是自一九三三年伏罗希洛夫元帅率领的苏联代表团的访问以后苏联议员对土耳其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法新社安卡拉四日电】波德戈尔内(在机场)回答说:“土耳其和苏联的边界应成为加强友谊的象征。黑海将不再分割我们两国,而将成为日益增长的经济交换的通道。建筑在由列宁和凯末尔的传统上奠定的共处是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的”。
    【法新社安卡拉四日电】安那托里亚通讯社说,今天下午抵达安卡拉的苏联代表团团长波德戈尔内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赫鲁晓夫辞职就像当时所说的一样,是由于他年老和健康情况恶化。
    这家通讯社还说,在机场的迎宾室,土耳其参议院主席阿卡同苏联代表团团长进行了交谈。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记者:乌尔曼)这里有人认为,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对土耳其的访问表明苏土关系最近有了引人注目的改善。
    观察家们指出,自从一九六○年的U—2飞机事件以后在去年八月塞浦路斯事件达到高潮期间土耳其的飞机轰炸塞浦路斯的时候,苏土关系曾经达到过最低潮。
    但是,从那以后,苏联政府似乎不赞成“伊诺西斯”(塞浦路斯同希腊合并),它奉行了一项旨在谋求安卡拉和雅典之间的均势的政策。几星期以前,苏联工会主席、共产党领导人格里申率领代表团到希腊进行了一次同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土耳其开始进行的同样的访问。
    观察家们还指出,土耳其外长费里敦·塞马·埃尔金应葛罗米柯的邀请去年十一月访问了苏联。
    据悉,尽管苏联在去年夏天塞浦路斯危机达到高潮的时候向它提供了军事物资,但是,苏联的这种援助仍然是有限的。尤其是,苏联并没有把它的教官派到塞浦路斯去,也没有希腊族的塞浦路斯人到苏联来进行军事训练。
    《真理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表明出现了新的趋向,这篇文章说,土耳其的政界人士不仅赞成同苏联扩大贸易,而且还希望能在各方面发展“睦邻”关系。
    【法新社安卡拉四日电】这是三十二年中第一次苏联旗帜悬挂在安卡拉的官方建筑物上。最近的一次是在一九三三年。
    土耳其的主要报纸《国民报》说:“不存在土耳其在外交政策方面作出任何实质性的改变的问题。但是趋向于使土耳其摆脱它的自卑感并使它的外交政策更具有个性的倾向日益明显了。”

【本刊讯】捷《劳动报》四日发表评论,题为《极端措施》,摘要如下:
    新的一年刚一开始就从纽约传出几乎是联合国二十年的历史上空前的消息:印度尼西亚决定退出联合国。尽管印度尼西亚现在只是口头通知了自己的决定。(据说正在起草相应的信件),尽管至今还不知道苏加诺总统对吴丹的信反应如何。这封信呼吁印度尼西亚重新考虑自己的意图。但必须提出这一问题:迄今还没有任何国家采取的这一否定步骤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恰恰在民主力量在联合国中日益具有更重要的发言权的时期,印度尼西亚采取了这一极端措施?
    印度尼西亚阐述自己的步骤的理由时说,印度尼西亚所不承认的马来西亚,成为为期一年的安理会的成员。
    印度尼西亚有根据地把建立马来西亚看作是对自己的安全的威胁。
    英国及美国的政策的目的是恫吓住印度尼西亚,使它放弃反帝政策和对外国资本势力的进攻。不论华盛顿还是伦敦都把马来西亚看作侵犯东南亚的后方。
    但是能用退出联合国来解决整个这一复杂的问题吗?这符合所有进步国家不是用暴力,而是通过谈判和协议的途径解决问题的原则和意愿吗?帝国主义者很可能欢迎这一步骤。但是这有利于联合国中的进步力量吗?尽管经历了一切困难和险阻,尽管它正与所有困难作斗争,联合国是世界论坛,它能够并有力量解决国际局势所带来的复杂问题。在联合国的历史上多次是如此,为了使它能够这样始终不渝地进行工作,所有进步成员国首先对此应起促进作用。不是用退出,而是用自己的工作。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消息报》星期一说,英国军队进驻马来西亚是“对东南亚和平和安全的一个新的危险的威胁。”
    《消息报》说,这个行动“是直接针对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在马来西亚这个新殖民主义联邦的领土上进行的民族解放运动的。”
    《消息报》从它在伦敦的记者发出的这则消息没有提到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所说的要退出联合国一事。
    《消息报》只刊登了塔斯社的简短的报道,它说苏加诺“可能”要退出联合国。
    《消息报》星期一第一次提到苏加诺的决定。但该报没有就这事单独发表评论。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星期一发表了俄国外长葛罗米柯十二月三十日给北越外长春水的一封信。
    葛罗米柯在这封信中要求召开一次日内瓦会议国家的会议来讨论确保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紧急措施。
    据塔斯社报道,葛罗米柯说,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不应该附有任何先决条件”。
    这位苏联领导人向春水保证说,苏联“对一个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命运不会漠不关心,并准备好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必要的援助,如果侵略者胆敢侵犯它的独立和主权的话”。
    葛罗米柯的信看来只是重申了众所周知的苏联立场。然而,塔斯社只刊登了摘要,没有刊登全文。
    苏联新政权第一次是在十一月二十六日的政府声明中答应给予北越“一切必要援助”的。
    葛罗米柯的信所用的措词几乎完全是一样的。这次仍然没有解释答应给予的“必要援助”是指什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警告说,苏联将帮助北越反对美国的任何军事行动,同时还要求结束对南越的“一切干涉”。
    苏联的警告是在莫斯科设立了越共反叛者的常驻代表团以及莫斯科再次表示声援他们之后提出的。
    这里的人们是根据三月十日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亚非会议这个背景,来看待克里姆林宫在宣传上支持越南的共产党力量这件事的。据了解,它迄今并没有采取增加实际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行动。
    苏联希望以亚洲国家的身份参加这次会议。外交观察家们认为,俄国的好战语调可能有助于它在亚非人中的地位。

【印新处新德里四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已接受了夏斯特里要求他访问印度的邀请。
    苏联代办罗吉昂诺夫一月四日拜访了夏斯特里,把柯西金接受总理邀请一事转达给他,并且表示感谢。
    据报道,苏联代办还表示感谢夏斯特里接受柯西金要他访问苏联的邀请。
    据悉,这两次访问的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来确定。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今天宣布,他将从一月七日星期四开始去苏联作三天的访问,准备讨论两国间广播和电视的合作问题。他还要参观苏联电台、电视台和电影摄制设施。
    佩雷菲特是应苏联政府的邀请而去访问的,他将由法国电视广播局局长杜邦陪同。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了收听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赫鲁晓夫式的电影主人公》,摘要如下:
    一部其主人公酷似赫鲁晓夫的苏联新电影看来在莫斯科遇到了麻烦。尤里·纳吉宾编导的《主席》这部片子(这在赫鲁晓夫辞职的时候就拍完了),报界看了预映,但据莫斯科来的消息说,这部片子尚未公开放映。《共青团真理报》对于这部影片发表的某些批评性的“想法”表明,迟迟不放映这部影片的原因是这部影片不加批判地塑造了赫鲁晓夫式的主人公。
    故事情节讲的是一位退伍军人成功地把一个贫穷的村庄改变成为一座模范的农业城的农村故事。提到农业城这件事本身就暗示着赫鲁晓夫,因为为农民建筑城市住宅的主张曾是这位已垮台的领导人心爱的计划并遭到斯大林的斥责。影片中的主席伊果尔·楚布尼科夫被描叙成是“矮胖的,给人一种他身上蕴藏着巨大力量的印象。”
    据《共青团真理报》说,尽管他有巨大的成就,他却有一种给任何人决定任何事情的倾向,而且不把任何权力分给别人。
    这家报纸还说,这个角色不得不为每一件事、每一个人规定法律。“他坚信:他必须教育每一个人——工作多少小时,农业上怎么办,怎样播种,怎样安排自己的私生活——确确实实是每一件事都要过问。”所有这一切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使人闻到现在对赫鲁晓夫提出的个人的缺点的味道。
    这家报纸认为,制片人的缺点主要不在于他们没有能够说明,这样一个人怎么能爬到这么负责的一个岗位上来,它含意深远地说,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他们的缺点在于他们把他挑出来作为一个典范。他们的责任是揭露他,而这一点恰恰是他们没有做的。
    这部影片中大概最有趣的——而且在政治上也是最敏感的——一节可能是要重演一九五七年推翻赫鲁晓夫的尝试。高级当局在农庄里召开了一次会议,其目的是要撤消这个主人公的职务。但是这个计划由于群众钦佩楚布尼科夫而落了空,尽管他很凶而且作了错事。会议在开始时是沉默的,人群中在酝酿着要提出抗议,但是突然间,像“大堤决了口”,人民不听上级的警告,大胆地选举他,因为他们觉得,他是一个实干的人“跟着他,就会吃得鲍,穿得暖。”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今晚出席了缅甸使馆庆祝缅甸国庆节的招待会。
    自从谣传他可能已退休以来,这是他第一次在公开的正式场合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