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五日以《中国人大重新选举政权的大部分领导人任职》为题,刊载罗伯·纪兰的文章说:
    中国领导人的组成没有任何显著的改变。
    这种没有变化本身是意味深长的。这再一次强调表明人们若干年来就可以看出的中共政权集体领导中的异乎寻常的连续性。

【新华社东京五日电】日本资产阶级各大报四日都报道了我国三届人大首次会议选出国家领导人的消息及毛主席、刘主席投票的照片,《每日新闻》、《读卖新闻》和《东京新闻》还发表了评论。
    《每日新闻》的题为《坚持毛泽东路线,应付国内外严重形势》的评论说:中共首脑今后将加强巩固目前的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阵容,更有力地推进毛泽东路线。
    《读卖新闻》的评论说:重选现领导人这件事表明中国有这样的决心:更有力地继续推行现行政策。
    评论说:正如从周恩来报告中所看到的那样,中国对内对外都采取了非常高的姿态。这是因为中国领导认为,不仅经济形势好转,而且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从而有了信心。对外关系也是如此。中国认为,把赫鲁晓夫赶下台是修正主义的失败,印度支那局势的混乱是美帝国主义一步一步地接近失败。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五日电】瑞典报纸《斯德哥尔摩新闻》和《瑞典日报》今天刊登了中国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的消息。
    同时,《斯德哥尔摩新闻》刊登了伦纳特·利翁格洛夫写的一篇短评说:“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标志是团结一致。在一年结束时,对北京的领导人来说,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都取得了成功。这一年的开头是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结尾是赫鲁晓夫倒台和爆炸一颗原子弹……
    “但是周恩来总理在向人民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从未避而不谈中国在自然灾害期间遇到的困难。
    “这种有节制的胜利的语调是明白无误的,因为周(恩来)表示,中国尽管遇到了困难,但繁荣仍是个事实……”

【本刊讯】丹麦《政治报》十二月二十九日以《中国的面貌:软弱大国的影响不断增长》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世界大国中,中国仍是最弱的。但近几年中没有一个大国能像中国那样赢得这么大的影响。两个星期以前三千名代表在全国议会开会,听取形势报告。将来要有许多的、巨大的困难,然而也有重大的进展值得注意
    ——首先是对外政策。
    今年,苏联的赫鲁晓夫被推翻了——他是能够梦想成为毛泽东对手的唯一共产党的领导人。
    今年也是苏联不得不放弃它要在莫斯科召开为对付中国而作出最后决议的“预备会议”的一年。当他们不得不宣布“推迟”赫鲁晓夫所准备的这次会议时,这对俄国人来说是丢脸的失败。
    在今年,亲莫斯科和亲北京党之间的分裂进一步扩大。赞成中国的党越来越增多,或者至少不愿意在公开的动乱中对苏联党方面承担义务,这对莫斯科显然是个威胁。
    北京的支持者在亚洲共产主义这部分共产主义世界中已经是最强大的——除去中国自己的以外,在印度尼西亚、日本、印度、北朝鲜和北越都有北京的支持者。
    这个大国的领导人已经把眼光从亚洲转向非洲。中国领导人宣称,在这里未来的斗争已开始。
    中国支持非洲当地的叛乱仅给人们提供了这种理解:这里是黑人大陆觉醒的第一阶段。
    一九六四年的世界图景第一次用以毛为大师的精致的中国笔法描绘的,但有意义的是,中国的笔法像帝王大前辈的笔法一样将保存千万年。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五日电】今天透露,对九个中国人判处十年徒刑的一个军事法庭的唯一的非军人法官不同意这个判决。
    据官方公布的判决书说,参加审讯的所有四个陆军军官都认为这些中国人是有罪的。
    非军人法官利马·托雷斯说,要证明这些中国人犯有颠覆罪行,证据不足。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九名中国公民被里约热内卢的军事法庭判处十年徒刑。该法庭没有考虑间谍罪。
    据悉,该法庭的五个法官中的一个法官认为,控告这些中国人的证据不足,但是,四名法官认为有罪。
    这些中国人的辩护律师苏布拉尔·平托将于明天向最高法庭提出上诉。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戴维斯)虽然在一九六五年的地平线上看不到会发生一场核战争,但是在约翰逊总统在他的第一个当选的任期的一开始将面临一个充满了麻烦地区和出事地区的世界。
    在约翰逊面前最为紧迫的问题中有:南越:丛林游击战争可能扩大成一场规模更为大得多的冲突,使北越和共产党中国同美国的力量直接对峙。它也可能使脆弱的南越政府垮台,而这又可能导致美国的失败和撤离,从而在东南亚、远东和全世界引起灾难性的后果。
    专家们认为,战争正在慢慢地输掉。刚果:美国不认为自己在五年时间中对刚果政府的援助是干涉,但是对共产党中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非法向叛乱分子提供武器却完全持另一种看法了。
    这就给同阿联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增添了紧张,也加剧了同北京的紧张关系。冲伯的形象在其他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中间是不好的。得到解决的前景是黯淡的。共产党中国:北京因去年十月十六日进行了第一次核爆炸而在心理方面取得了进展。在一九六五年推行一项合理地迅速的试验计划可能使中国共产党人的地位继续得到提高。北京因在外交活动方面取得了成功而得到鼓舞。大西洋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机构必须对组织上的问题给予密切的注意。德国的重新统一:腊斯克把必需为德国问题寻求永久的、和平的和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列为最为迫切的问题。它可能为达成影响深远的裁军措施打开大门,并减轻东欧、西欧和美国目前的负担。但是在这方面的进展将是缓慢的。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准备考虑德国的重新统一,法国对此主张也不热心。苏联:似乎在说着赫鲁晓夫执政时同样的和平共处的语言。但是克里姆林宫里的新领导似乎愈来愈忙于考虑国内问题。美国预料苏联不会采取主动来缓和或加剧冷战。拉丁美洲:古巴为经济困难所苦,因此它作为一个半球问题必定会越来越小。然而,潜在的麻烦地点仍然存在,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遇到了国内政治问题。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苏加诺重申他要粉碎马来西亚的威胁。若有可能美国希望避免同印度尼西亚关系破裂,但是由于对美新处的图书馆进行了袭击,因此关系已严重地紧张起来。

【美联社吉隆坡三日电】在新年开始时,美国在东南亚的情况是凄凉的,它的威信和影响在急剧地走下坡路。
    在能够制止这种倾向之前,可能要造成一些不可弥补的损失——而使这个地区的共产党人感到高兴。
    最近,“美国佬滚回去”和“美国人滚蛋”的口号在极少可能听到的地方——坚决亲西方的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也听到了。
    这些口号是在美国在世界的这个决定性地区的形象不能再受损害的时候出现的。
    在过去一年里,美国的影响在像左倾的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里遭到了预见到的挫折。
    或许最严重的打击是在南越遭受的,在那里,在一项可能是要失败的事业中,美国在军事义务的重压下正处于一种站不稳的局面。
    在西贡“少壮派”将领最近清洗了当政的文官,从而把越南的统治权又交还军人以后,在这些将领中间爆发了反美情绪。
    柬埔寨一再扬言要同美国断绝最后一点已经受到损伤的关系,今后几个月中很可能发生这种事情。
    在印度尼西亚——它过去十年内接受了大约六亿美元的美援,美新处的两个图书馆遭到暴徒的袭击,人们在美国大使馆布置了纠察队,这些都是在一个月内发生的。
    美国向马来西亚提出的第一个关于信货安排的建议(帮它为武装部队购买喷气机)在新年前不久被拒绝了。人们在议会和报纸上提出了美国“吸血”和“谋求暴利”的指责,并在这里的美国使团办事处贴上了这种标语。已经发动了一个温和的“美国佬滚回去”的运动,要求美国和平队离开。
    最近菲律宾的美国军事基地的卫兵开枪打死两名青年一事,在美国这个前属地引起了示威和空前响亮的反美叫喊。
    菲律宾曾经要求修改美菲基地协定,以使菲律宾人对开枪事件所牵连的美国卫兵有某种审判权。
    由于今年十一月总统选举的激烈竞选运动正在进行,为日益高涨的菲律宾民族主义所煽动起来的这个问题可能为美国造成更多的麻烦。

【本刊讯】法《回声报》五日以《平也的伤亡》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在南越,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迅速转入无政府状态的局势正在恶化。
    在西贡,不再有政府了。街道实际上掌握在示威者的手里——昨天是学生,前天是佛教徒,明天也许是亲共产党人。被各个派别弄得四分五裂的军队,是经不住象平也之战那样的许多失败的。
    这最近几个星期出现的新的因素主要是:在街上和在军队中一样,都公开表示出反美情绪。
    这样,美国干涉的唯一合法理由,即是得到越南人民的同意,便不成立了。
    对华盛顿来说,在这种条件下,选择的代替办法是:要么卷入,要么脱身。
    在美国,赞成脱身的舆论潮流有了相当的力量。简单地说,现在问题是:国家的切身利益是否真正要求留在越南。毕竟远不止此,因为这关系到美国在亚洲和非洲的整个政策。
    美国人在越南被赶走以后,就可能让刚果和不久让非洲其余地区听天由命。

【美联社东京三日电】杨振宁教授于星期天到达这里参加科学会议,在来东京之前,他曾在香港同住在北京的家人团聚。
    【美联社香港三日电】美国科学家杨振宁的亲属在同这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团聚之后于星期日返回共产党中国。三小时后,杨教授乘机前往东京。
    英国的情报人士星期日说,这些亲属到香港的访问是英国驻北京代办按照杨教授的要求安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