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人士星期一说,苏加诺总统是否会接受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要求,要他重新考虑他作出的关于印度尼西亚退出这个世界组织的决定,这是令人怀疑的。
    这些人士说,吴丹在给苏加诺的电报里“没有提出替代的办法”,即这位秘书长,比方说,没有提出把马来西亚排除在安理会之外的建议。
    有人问,是否已经发出正式信件,这些人士说:“到底是再过两天或更长一些的时间才把信送出去,那没有关系。”他又说:“那种政策方针是根据苏加诺的命令制定的,将不会加以改变。”
    【美联社雅加达四日电】据传,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一说,印度尼西亚在决定退出联合国之后将面临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苏班德里约没有进一步详谈这个问题。
    他说,一九六五年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这不仅仅是由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破坏印度尼西亚革命的活动在日益增加,而且还由于其他因素,如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
    【路透社联合国三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推迟提交退出联合国的正式信件,这就给人以一线它可能改变主意的希望。但是一位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发言人罗蒂坚持说,这种退出已经生效。
    他对记者们说,“我们已不再认为我们自己是联合国的会员国了。”
    印度尼西亚常驻代表巴拉在一次电台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已不再受联合国决定的约束。
    一位印度尼西亚人士说,巴拉已接到召回雅加达去同印度尼西亚政府进行磋商的指示。
    巴拉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进行了磋商,据官员们说,他们原先预料他会在昨晚提交退出的正式信件。但是后来据说,正式行动将被推迟,也许推迟到明天,也许推迟到星期二。
    这就使苏加诺总统有更多的时间来考虑吴丹和美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向他发出的请求。
    有些人担心(印度尼西亚的退出)可能引起会产生无法估计的后果的连锁反应。
    人们感到的是,联合国无法在自己的队伍中失掉亚洲以人口计的第三大国,尤其是因为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国仍然没有得到这个世界组织的承认。

【路透社纽约三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说,美国和它的英国“帮凶”正在“不可挽回地”把南越人民“推进共产党人的怀抱”。
    他说,根本不存在柬埔寨变成一个共产党中国卫星国的问题,并且指责美国人在印度支那和泰国策划阴谋,进行破坏和颠覆活动,来反对他的政府。
    西哈努克的这番话是在《纽约先驱论坛报》刊登的一封信中说的,这封信是为了答复该报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一篇社论。
    亲王写道:“……你们可以相信,如果像你们所写的那样,我们的国家代表美国希望在邻近苏联和赤色中国的地区看到的那种国家的话,这决不是由于你们或你们的所谓自由世界给予任何援助。
    “恰恰相反,我们柬埔寨人终于使我们的国家成为印度支那半岛上唯一稳定、和平和团结的国家,尽管有着各种敌意的威胁、侵略、阴谋和企图搞分裂的政变阴谋——这些都是你们的同胞在和我们在西贡和曼谷的死敌联合的情况下在印度支那和泰国干的事。
    “我们的所谓得天独厚的地位……是我们自己的努力和我们为我们的国家所做的牺牲的结果,我们的国家胜利地抵抗了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所憎恶的你们的帝国主义。此外,根本不存在我们变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卫星国的问题。
    “如果说我们爱这个中国,那是因为它在国际事务中给予我们政治上的支持,而且它严格地尊重我们的主权和我们的中立……。
    “最后,你们把在最近的将来难于通过谈判求得南越问题的解决的责任加在我身上,你们是应当感到羞愧的。戴高乐将军曾亲自承认,我是最大力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你们的这场灾难性战争的人。
    “正是你们美国和你们的帮凶英国是唯一到现在为止还反对通过谈判解决这个问题的人。
    “当你们最后决定要接受这样一种解决办法的时候,那将为时过迟了,因而无法使印度支那免于共产主义化”。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二日电】观察家说,叛乱分子在东北部的活动将使举行公正的投票进行议会选举变得十分困难。
    可靠的消息说,美国和比利时对冲伯总理施加强大的压力,要他实现停火和设法同不对东北部的屠杀负责的叛乱领袖进行谈判来结束这场叛乱。
    美国人和比利时人还对冲伯施加压力,要他同意让其他非洲国家或非洲统一组织派观察员来监视整个刚果的投票。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日电】《消息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是一个“危险的先例”。
    这家报纸又说,“我们真诚地希望造成退出的原因将被消除,希望印度尼西亚将回到这个国际机构中来,以便服务于和平和世界范围的自由方针。”
    【德新社开罗三日电】《消息报》反映了埃及对苏加诺行动普遍存在的失望情绪,这个行动使得埃及目前为调解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的纠纷所作的努力遭到挫折。
    【美联社开罗三日电】政府控制的《晚报》星期日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将“等于是逃出国际战场,在那里,亚非国家在对帝国主义取得一系列的胜利”。
    它说,“这是我们所不同意的步骤”。它要求苏加诺总统重新考虑这个决定。菲、溴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三日电】菲律宾表示希望,苏加诺“冷静地重新考虑”他作出的退出联合国的决定。外长门德斯今天在马尼拉说,这个决定“令人遗憾”。
    澳大利亚今天就这一问题举行紧急会谈。

【路透社吉隆坡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宣布,他的政府在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之后将采取特别紧急措施。
    拉赫曼说:「鉴于这个严重的事态发展,内阁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立即采取下述行动:
    「(1)要求我们的盟国按照防御协定研究最新的情况,必要时派遣增援部队.,
    「(2)把印度尼西亚加紧进行攻击的威胁的严重性通知联合国,要求联合国在万一发生这种情况时帮助保卫我们的国家;
    「(3)加速扩大我们自己的力量,其办法是在马来西亚各邦建立更多的训练中心来征兵服役;
    「(4)准备根据穷追到底的原则采取报复行动,如果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存而不得不这样作的话。」

【中东社伦敦三日电】据伦敦收到的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说,革命者对刚果军队和白人雇佣军进行了极其激烈的抵抗。
    据说,革命军拥有最新的武器,并且知道如何使用这些武器。这种变化是在最近十天中出现的。
    《星期日电讯报》上的一则消息说,现在白人雇佣车的士气非常低,以至于在他们中间这样的情绪越来越增长,即继续在刚果打仗是没有什么用的。
    这则消息还说,此外,在政治战线上,冲伯的人中也存在着混乱情况。
    【法新社罗马三日电】在今天这里发表的刚果叛乱领袖苏米亚洛的一篇答记者问中说,“刚果东部三分之二的地区在我们控制之下。”
    苏米亚洛说,冲伯只在城市中占优势,并没有控制住边境地区。
    他是在接见共产党《团结报》驻喀土穆特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苏米亚洛谈到了未来。他对《团结报》记者说,“当冲伯七千人的雇佣军在破坏了医院和屠杀了男男女女和儿童以后又在飞机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占领了斯坦利维尔,这时候局势变得引人注目了。
    “但是,现在事情又倒转过来了。冲伯的失败已经不远了。”“一俟有可能,我们就将组织自由选举并尊重选举的结果。我们将统一外国强加的头子们到目前为止一直企图使之分裂的刚果。
    苏米亚洛说,“实际上,阿杜拉集团和卡萨武布集团是把他们的权力建立在他们对西部的部族集团卡刚果族所拥有的一定程度的权威上面”。
    【美联社罗马三日电】《团结报》星期日援引苏米亚洛的话说,“冲伯的失败已经不远。这个失败不仅是军事上的而且是政治上的。”
    苏米亚洛称赞苏丹现在保证“装载非洲国家向人民刚果提供的各种援助的飞机自由过境。”
    他在追述在斯坦利维尔开始的叛乱时说:
    “我们开始时只有装备非常差的六十六个人。但是我们从冲伯军队中缴获了许多武器。”

【美联社里斯本一日电】葡萄牙总统托马兹星期五在新年文告中说:
    “葡萄牙坚定不移地贯彻它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其他海外领土上的政策的决心已付出了很高的生命和资金的代价,但是我们的坚定态度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它是无愧于我们过去的唯一的态度”。葡萄牙每年花在防务上的钱将近一亿五千万美元。其中大部分用来加强它在非洲的军队。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记者三日自西贡报道:这里的外国记者收到一则声明,敦促以中立主义办法解决南越内战。
    在这个文件上署名的是“越南中立主义运动”。这个组织的成员不明。它概述了建立将实现停火的中立主义政府的计划。它说,“严守中立是唯一真正、民族主义和建设性的解决办法”,因为中国不能容忍美国的威胁,美国也不能容忍共产党势力在远东的扩张。
    某些西方外交家认为,如果这里当前的政治不稳定状况继续存在下去的话,中立主义情绪可能散布开来。
    【美联社西贡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人们星期四在西贡散发油印的小册子,宣布成立一个自称为“越南中立运动”的新政党。
    这些小册子指责西贡政府目前同越共进行的战争,主张通过谈判实行停火。
    这个党表面上既批评越共也批评政府使战争继续下去。

【本刊讯】委内瑞拉《画报》最近登载了乌尔塔维奥·德莱昂写的一篇题为《跟游击队在一起的四天》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茅屋里有三个人。他们曾经被判十八年徒刑,而在一次震动全国的引人注意的逃跑后,来到了山上。他们是法夫里西奥·奥赫达、格里戈里奥
    ·卢纳尔·马麦斯和卢文
    ·佩特科夫,他们几年前分别是记者、地质学工程师和印刷工人。现在组成了称为“何塞·安东尼奥
    ·派斯”游击战线的参谋部。
    卢纳尔对我说,“我们还不会很好地进行伏击。过去我们满足于正面的攻击,打几枪就退走。从今以后,我们将这样打仗:包围住敌人,使他们无法逃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缴获武器和弹药。”他又说,“实际上存在着这种思想:认为我们只要在这里呆一个时期,就会爆发政治危机,政府会被推翻,我们就会胜利地回去了,没有我所称为的‘长期战争思想’。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法夫里西奥说,大多数农民“是基督教社会党人,但是他们是站在‘革命’这边的。对他们来说,我们是有活力的,近在身旁的。基督教社会党只是每五年发一张卡片。老年人给我们以仁厚的宽容,而所有的青年人都是站在我们这边的:我们支队的百分之四十是由青年农民组成的。这个比例没有变得更大是因为我们没有武器给他们。”他说,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但是我们的行动消除了人民的怀疑,我们严格地尊重所有人,特别是妇女;不拿任何他们没有给我们的东西;买东西都给钱。”
    佩特科夫、卢纳尔和法夫里西奥在葡萄牙萨州、特鲁希略州和巴里纳斯州之间约一千平方公里地方建立了政府。那里已建立了一个供应网。在山上挖了大大小小的仓库以便用来对付长期的包围。
    那里还建立了一个民政政府,办理结婚和调解农民间的纠纷。
    我利用时间和游击队员谈谈,他们是些什么人呢?为什么要到山上来呢?有几个是学生,另一些是工人,他们几乎全部是共产党员,这就十分明白他们为什么要拿起武器了。很大一部分是该地区的农民。在游击队所谓的“社会工作”中,就是与人民直接接触,从帮助人民劳动直到向他们讲解政治形势的工作中,这些农民游击队员是最好的宣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