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四日电】(记者:吉科瓦蒂)第三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两周会议之后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会议虽然没有产生什么轰动的事情,但是使人们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局势得出了若干结论。
    会议首先证明,这个国家的领导,从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到政府部长、各委员会委员和人大常委会委员,仍然以毛泽东这个领导人物为中心,是稳定的。毛本人不断地被赞为“新中国”的真正的理论家和鼓舞者。
    代表大会证实了一些人的意见,这些人曾预言,尽管两年获得了丰收,工业生产也略有增长,人民中国还没有准备好作一些新的“跃进”。
    关于经济形势,发表的周恩来的报告摘要和会议结束时的公报(宣布通过了一九六五年经济计划)都没有透露中国经济实况的详情。
    但是从总理的报告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正准备在一九六六年开始执行的新的五年计划的基础上发展它的经济。中国从一九六二年就没有制订长期计划。
    【路透社北京四日电】(记者:伯杰)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宣布组成了一个新政府。它虽然比上届政府稍微大一点,但却没有什么变化。
    同昨天重新选举五位高级国家领导人一样,它反映了将继续执行中国政策的主要方针。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共产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星期一闭幕,在此以前,它批准由国家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以及实际上没有变动的内阁继续统治这个国家。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日电】赤色中国的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今天批准了十六个副总理和四十六个政府部长的任命,从而结束了为期十五天的会议。
    这个橡皮图章议会今天通过的决议中最为重要的是重新任命林彪元帅为国防部长,陈毅为外交部长。
    【南通社北京四日电】中国报纸今天以非常显著的地位刊登了刘少奇重新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消息。各报都在头版刊登了这位重新当选的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照片,并以红色大字把这个重要事件告诉全国人民。选举其他国家官员的消息要不显著得多。
    这和其它类似的事实再次表明,刘少奇主席的声望越来越高。

【本刊讯】法《战斗报》四日刊载安德逊写的题为《亚洲的激荡》的文
    章,摘要如下:
    同世界上相当平静的其他地区相反,亚洲严重的事件和摩擦越来越多,以致令人预料会发生一系列并发性事件。
    平也战役打开了越南战争的新的一页。
    五角大楼承认南越部队衰弱,越来越无效能。
    华盛顿为了回答这种敌视的浪潮,不得不再一次改变策略,并修改它的作法。装有北极星导弹的潜艇在太平洋的出现,不足以抵消所遭受的失败。
    在外交方面,国务院不得不逐渐同意巴黎的观点,并准备解决东南亚所有的问题。
    这个事实是爱丽舍宫的不可否认的胜利,它说明了国务院对法国作的接近的努力在腊斯克访问巴黎之后为什么会加强,也说明了华盛顿为什么对多边核力量问题采取新的态度。
    由于印度支那今后不可避免地要丢失,所以有必要建立一条收缩线,但建立这条线证明是困难的,虽不说是不可能的,因为东南亚内部结构发生了一些改变和分解。在多年中,亚洲的中国和印度这两大国的斗争都未决胜负……目前,北京却得到了分,这是决定性的得分,以致长远说来,它很可能取得胜利。而新德里和北京的竞争将决定整个亚洲的命运。
    中国的经济情况好转,而印度的情况则仍然停滞,这对那些宣称民主制的优越性的人的工作是有妨碍的。
    印度尼西亚逐渐使它的外交政策同北京的政策相配合。……它的退出联合国将给这个国际组织的威信以严重的打击……而且将巩固以北京为主要支柱的反联合国阵线。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竭力修改它的亚洲政策是正常的。
    赫鲁晓夫的继承人(表示)优先援助反帝的国家,首先是越南。
    同时,苏联正同日本接近。

【美联社平也四日电】越共在这个遍地战争创伤的平也地区的攻势在星期一重新恢复了,这场激烈的战斗已经进入第二周。
    政府已经把它的前线指挥所从平也撤退到巴地省的省府,这显然是为了安全起见。第四海军陆战队营在上星期有一半的人被歼灭掉,死尸共装了九卡车,有一百多具。这个营为寻找它的伤亡人员共用了九天的时间。
    上星期二被越共歼灭的第三十三突击队营残余的最后一批军官都在星期日晚上中伏被击毙。
    到星期一晚上,美国高级顾问们对平也的战斗极为不安,人们对这整个战斗的处理过程提出了批评。
    特别遭到攻击的是,越南总司令部在这场战斗的各个发展阶段不肯把足够的军队调到这个地区来。伞兵(共有三营)在这次战斗中行动很迟缓。
    美国官员们认为越共至少有两个团。
    星期一有迹象表明可能马上就会出动大批部队对越共展开大规模的战斗。
    政府的新攻势将由最高级指挥,在美国方面可能由美国驻越南军队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指挥。
    目前在平也的越共军队按人数来说超过政府部队。他们拥有许多五十口径的机关炮——这种武器伞兵是没有的。越共还拥有七十五毫米口径无后座力炮,这是一种对付装甲兵的可怕武器。
    【路透社平也四日电】南越游击队昨晚在这个四面都是种植园的城镇附近重新爆发的战斗中向一支由坦克作先导的政府特遣队发动了伏击,差不多消灭了一个突击连。
    这支特遣部队是被派去收取在将近一周的战斗中被打死的一百名海军陆战队军官的尸体的。
    这些游击队员隐藏在种植园里一小簇砖筑住宅后面,突然发动了攻击,用致命的炮火袭击这支装甲车队。
    政府损失了四挺机枪,四挺自动步枪,和五十一件其他武器。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游击队在灾难性的平也战斗战场附近发动的一次反攻中击毙一名美国军事顾问,并且歼灭了七十八名政府军官兵。
    这位发言人说,昨晚一队越南突击队、坦克和装甲运兵车辆在行经平也以南三英里的一个橡胶种植园的时候遭到了伏击。
    在共产党军队在西贡东南发动的这次伏击中,共产党摧毁了两辆人员运输车,击毁了两辆坦克,四辆卡车,两辆吉普车。他们还缴获了五十九件政府武器——其中有轻机枪和重机枪。
    这次新的挫败是在最初的平也战斗刚刚结束后发生的。
    同时国防部透露,共产党游击队攻占了位于西贡以东仅十一英里、靠近通往平也的主要公路的一个前哨据点。敌人击毙了新安据点的十六名守军,缴获了二十九件武器,可能还俘走了九名民兵——这九个人被说成是失踪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日电】由于所传民抗军在邦板牙省恢复了活动,大约有两千名政府军今天奉命在这个地区布防。
    这些军队是在元旦那一天在邦板牙的一个路口有三个人遭伏击之后奉武装部队参谋长桑托斯的命令调动的。
    据信,这是自从五十年代初期民抗军发动攻势的高潮以来第一次在这个地区进行的大规模军队部署。
    国防部长佩拉尔塔和桑托斯都乘车到邦板牙去亲自视察这个省的形势。
    这里今天发表的消息说,民抗军列出了大约二百人为消灭的对象,其中包括一些城市的官员。
    据报道,军事当局把元旦的伏击同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杀死邦板牙省亚拉悦市市长一事联系在一起。
    这里的报道援引军事当局的话说,武装的民抗军再次在中吕宋地区积极活动,杀死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和抢劫粮食和现金。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平也战斗使越南军队遭到严重损失,政府迄今还没有宣布这种损失。
    甚至在越共昨晚发动新伏击以前,从在南越的一次战斗的伤亡来说,美国和越南的损失都是空前大的。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南越军队上周损失的武器是在这次战争中最多的一周。被越共缴获的武器共达六百多件,其中包括四十七挺机枪。
    国防部宣布政府在上周的战斗中死亡人数共达三百五十人,其中不包括在平也战斗中的许多伤亡人员。
    国防部说,总共有一百八十六名官兵失踪,其中没有把海军陆战队计算在内。
    国防部说在平也共击毙一百三十二名越共人员,但是计算尸体后得出的数字比美国顾问报告的数字小得多。

【本刊讯】一月四日一期的美《新闻周刊》刊载了一篇李普曼《关于召开亚洲会议》的评论,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周中,西方世界内部的局势有了很大的改善。同时,东欧和西欧走向经济和文化接触的运动获得了力量;没有理由认为莫斯科的新政府将比赫鲁晓夫政府难于打交道。
    ……这些事件反映出英国、法国、德国、苏联和美国等大国的首要切身利益接近一致。之所以出现这些事件,是由于人们普遍认识到,热核大战不会促进任何人的切身利益。
    人们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世界动乱的中心已从西欧的铁幕移动到共产党中国周围地区。我们已卷入和纠缠在这个圆圈的一段弧线上。这一弧线从南朝鲜经过福摩萨延伸到老挝和南越,甚至延伸到马来西亚。将有一些重大的困难的抉择有待我们作出。一项健全的政策必须从中国的整个周围地区开始,这意味着它将包括苏联、日本、印度、英国和法国。所有这些国家在遏制中国的扩张和绥靖中国周围地区方面都在不同程度上同我们有共同的利益。
    在考虑我们在南越的麻烦的时候,在小小的北越和南越政治角逐场上把我们注意力单单集中在当地的行动上是错误的。我们一直没能在西贡建立起一个得到人民足够支持来抵抗游击队的政府;如果我们“北进”和扔几个炸弹的话,在西贡也仍然不会有一个强有力的非共产党的政府。我们面临的是这种明显的可能性:当我们有一天早晨醒来的时候,会发觉在西贡有一个要求我们撤离并向河内求和的新政府。
    坦白说,我们可能无法做得比这更好一些。但是如果采取一种大胆的富有想像力的政治家风度的行动,我们或许能做得比这更好一些。找到某种比目前可以看到的更有用、更吸引人的东西应当不是不可能的。
    北京政府一直在说,应当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安排东南亚的前途。我觉得召开某种比原来的日内瓦会议更大范围的会议也许更好一些。难道需要召开东亚各国大会的时候不可能是近在眼前了吗?就像反拿破仑战争以后召开的维也纳会议一样,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任务是要在整个亚洲缔造和平,解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问题,对付中国革命的后果,并且建立一种能使中国周围地区的局势平静下来的国际机构。
    我知道召开这样一次亚洲大会并不容易,而且有许多理由认为它或许不会成功。但是我认为我们应当研究这种想法,并且来看一看,我们能不能在亚洲支持比西贡的肮脏的政治、轰炸小路和仓库以及整个事业在我们手中垮下来的前景来得宏伟的某种关于未来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