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伦敦二十九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到达伦敦参加丘吉尔葬礼他同英国首相威尔逊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
    威尔逊后来说,这次会谈十分有益,十分友好。
    威尔逊说,两人讨论了威尔逊对巴黎的拟议中的访问的日期,虽然他没有谈详细的情况。
    法国权威人士说,这次会谈是“融洽的”,戴高乐和威尔逊泛泛地研究了英法关系。他们详细地讨论了威尔逊访问法国的问题。
    这些人士接着说,戴高乐对威尔逊说,他如能在巴黎见到他将感到高兴,但是日期没有确定。据悉这次访问将按计划在三月举行。
    法国人士对于威尔逊要访问戴高乐的姿态表示欣赏。
    【德新社伦敦三十日电】这里宣布,威尔逊将在三月份访问巴黎。这件事是在威尔逊和戴高乐昨晚会谈之后宣布的。
    【法新社伦敦二十九日电】威尔逊和腊斯克今晚在唐宁街十号进行了会谈。腊斯克和威尔逊的会谈持续了三十五分钟。
    这次会谈本来是安排在明天下午——丘吉尔葬礼以后举行的。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今晚乘飞机到达伦敦参加丘吉尔的葬礼。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据悉,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同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一小时的会谈中谈到了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争端中的最近局势发展、即将召开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和结盟的英联邦问题,特别是拟议中的英联邦秘书处问题。

【德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西德政府打算在埃及和其他中东国家开展一个外交运动,其目的是要表明,波恩政府是得到承认的唯一德国政府。
    波恩认为,乌布利希可能访问开罗对波恩和开罗的关系是一种沉重的压力。
    因此德意志联邦政府不会容忍,德国的利益受到损害。
    要极为认真地引起开罗政府注意乌布利希的访问可能带来的后果。
    这是波恩外长施罗德今天在联邦议院外交政治委员会中同各党的外交政治发言人进行了好几小时会谈的要点。
    将把同共产党东德建立密切关系可能产生的后果告诉中东国家政府。
    政府联盟的政治家今天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可能认为,如果开罗坚持让东德“国务委员会”主席去访问,其后果主要在经济方面。
    波恩还将面临这样的问题:是否要取消吕布克总统最近对纳赛尔总统发出的访问邀请。
    为什么西德政党如此认真对待东方集团外的第一个国家对乌布利希发出访问邀请,理由之一是,这种行动可能是走向最终可能导致同东德政权建立外交关系这样一种发展的第一步。
    某些政府联盟的政治家说,纳赛尔邀请乌布利希“可能是一种讹诈,以图使波恩停止对以色列的援助”。
    他们说,就中东的政治问题而言,德意志联邦政府始终采取中立态度,给了所有国家以财经和经济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国务院的负责菲律宾事务的官员今天说,四十年代建立的两国之间的正式关系可能已经过时没有用了。
    才从那个岛国访问了一个月以后回国的巴兰坦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在过去二十年中那里的巨大发展使美菲关系有了变化。
    他说,菲律宾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从许多方面来说,美国和菲律宾在四十年代建立起来的正式关系到六十年代中期已经无用了。
    “这件衣服现在太小了,并且正在从接缝处开始裂开。我认为这是取得成就的一种表示。当你看到这个裂缝时,你应当承认这个事实,但不必过分担心。”

【合众国际社英国塞尔斯顿二十七日电】产煤的诺丁汉郡的塞尔斯顿教区委员会昨晚在一位委员把丘吉尔叫做“头号公敌”后,决定不正式向丘吉尔致意。
    委员会的一位退休矿工西蒙兹说:
    “我将不称颂丘吉尔。我认为他是矿工们的头号公敌。他是矿工们不共戴天的敌人。”
    另一委员提姆斯补充说:
    “不仅是矿工们的,而且是全国所有劳动人民的敌人。”
    许多矿工谴责丘吉尔要对一九二五年的英国大罢工负责。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一日电】锡兰影片《甘佩拉利亚》(GAMPERALIYA)今天在印度国际电影节上赢得金孔雀大奖。
    评判委员会由于这部影片用以探索和说明人类关系所采用的诗意手法和感光度而裁定它为最佳影片。
    这部影片的导演是佩里斯,它描写了锡兰南部乡间封建中产阶级家族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时的衰落情况。
    参加故事片比赛的有十八个国家的十九部片子。
    故事片评判委员会特别提到日本片《只要能活下去》
    (CouldlButLlve),由于这部影片作为主题提出的勇气和责任感对全人类有重要的意义。
    这部影片讲的是一个政府官员于一九六○年日本出现流行性灰质病时争取一个团体打防疫针的故事。
    由圣蒂亚哥·阿尔瓦雷斯导演的古巴影片《旋风》获得最佳短片金孔雀奖。有二十三个国家的二十八部短片参加了这部分的比赛。
    这些奖已由印度副总统侯赛因于今晚颁发。
    【印新处新德里一月二十二日电】在一月二十一日于新德里结束的国际电影节上,锡兰语影片《甘佩拉利亚》获得了大奖金孔雀奖。这是由拉伊为首的九人评判委员会评定的。
    孟加拉语影片《NIRJANSAIKATEY》中的五位女演员各获得银孔雀奖。苏联演员叶夫根尼·利奥诺夫由于他在《顿河的故事》中的演出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意大利影片《年轻的修女》由于它对内心状态的描绘获得铜孔雀奖,捷克斯洛伐克影片《雅诺西克》(JANOSIK)由于出色的彩色摄影技术也获得铜孔雀奖。苏克德夫(S.SUKHDEV,原电未说明哪国人——本刊编者注)由于短片《还有许多英里路要走》获得特别奖
    ——金孟加拉虎奖。还有波兰和加拿大的影片也获得了短片铜孔雀奖。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九日电】苏联两位科学家,名字都叫列别杰夫,建议了一种新的长距离传真法。这种传真法只传送稀疏的轮廓,整个象是在接收站根据轮廓重新构造的。据说用这种方法传送的象与原来的象一样。
    列别杰夫所创议的方法虽然在目前还不完全,但已使长距离传真技术有了显著的改进。在耗费同样电力的情况下,电视传真每传送一张时,用新法能传送三张象。据科学家称,任何通讯工具——电缆、无线电继电线路甚至莱塞都可用于轮廓传真。
    现代电视的缺点是它传送了许多不需要的人眼所不及的细节,当继电时,象就需分成一百种以上不同的亮度,如黑色、略微亮些的色彩、灰色等,并且只有接收器能将这些色彩混杂成清楚可见的象。
    列别杰夫说,轮廓传真只需五种而不是一百种亮度,而且他们认为有可能只用三种亮度——黑色、白色和灰色就能用轮廓塑造形象。
    上述传真装置包括一种能将象以数学密码形式记录下来的特种仪器,再将密码送入电子计算机。通过一个特殊程序,电子计算机就能从这种密码产生能成为象的各种细节的数字。电子计算机只留下必需的数字,即只留下象的轮廓的数学记录,有一种特殊设计能将这些数字转变成人眼能见的一般的象。这是苏联首次研制成的轮廓传真装置。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五日电】提交国际星际航行联合会批准的多座宇宙飞船“上升号”的飞行纪录的资料引起了很大兴趣。
    “东方号”飞船发动机的最大总推力相当于六十万公斤,“上升号”比它多五万公斤。“东方号”运载火箭发动机有六个,“上升号”则有七个。“上升号”在第一圈在近地点处通过轨道点时的速度,是每秒七点六七公里。
    宇宙航行员一举创造了六个纪录,两个绝对纪录和四个世界纪录。前两个纪录是升入宇宙的重量最大,飞行高度最高。“东方号”有效载荷相当于四千七百二十五公斤,而“上升号”则为五千三百二十公斤。远地点的高度为四百零八公里。因此,加加林从一九六一年四月起所拥有的绝对世界纪录便被打破了。
    “上升号”记入国际星际航行联合会统计表的世界纪录有:连续飞行二十四小时十七分三秒,距离六十五万九千七百八十四点零二七公里,最大重量五千三百二十公斤,最大高度四百零八公里。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一月十日报道:中央通讯社昨天开始试验文字传真,本报收受情况十分良好。
    文字传真机不仅能传文字,也可传照片、气象图等;试验成功后,将可为新闻界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央社的文字传真机所收受的文字或照片,无须经过冲洗,对报界方便甚多。此项传真试验成功后,机器与纸张均由该社供应。

【本刊讯】《今日巴黎报》二十九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联合国的危机在星期一联合国大会复会时将再次爆发,这个危机如此严重,以致戴高乐二月四日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将会谈到这一问题。
    事实上,从朝鲜战争以来,美国就把联合国变成了它自己政策的工具,长期以来,美国在联合国掌握了“机械多数”,玩弄“反殖民主义”和它给予联合国新会员国以财政援助的把戏。这个时代已经结束,这就使得该组织目前的危机变得如此难以解决。同样,这个局势已使得联合国的另一个危机成为可能:这就是印度尼西亚的退出联合国,特别是中国想要同“革命”的人民建立一个反联合国组织。
    看来中国的倡议没有获得很大成就。它表明了联合国危机的严重性。戴高乐将提出一个简单明了的解决办法:重新回到建立联合国的旧金山宪章的条文和精神上来,这个宪章规定联合国大会起“有用的场所”作用,并且把安理会——包括中国——变成
    谘询、决定以及在必要时成为政治领导的真正国际机构。

【法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说,目的在于重新统一德国的政策,应该比西方的促进同东方集团关系的任何政策都要占优先地位。
    他说,西方国家自然应该考虑东欧国家的事态发展,但是在这以前他们应该考虑“一个分裂的德国的实际局面”。
    艾哈德说,他认为西方应该提出讨论德国问题的四国委员会问题,即使莫斯科拒绝这个主张也罢。
    他说,现在东欧国家里显然存在着某种独立的精神,他认为西方国家应该助长这种趋势。他说,西德是支持这个政策的,他还追溯说,西德向铁幕后派遣了贸易使团。
    艾哈德认为西方三个盟国应该在同苏联进行任何接触之前,先在它们之间达成协议。
    他说,“那样一来其他问题肯定也会突破。”
    【美联社波恩二十五日电】艾哈德政府星期一说,正在采取外交步骤安排由美国、法国、英国和西德的代表参加的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会议。
    艾哈德的发言人冯·哈塞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对美国同意举行这种会议感到十分高兴。他说,这里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
    冯·哈塞说,英国也已通知说,它将参加这个会议。
    【法新社波恩二十五日电】冯·哈塞说,西德政府对西方共同研究这个问题完全有信心,他们认为,边界问题应该通过“外交”加以解决。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十六日电】美国国立科学基金会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的两名科学家在南极的一个叫做“东方”的苏联基地建立了一个美国的研究磁场的装置。美苏在这个基地上的科学合作是特别活跃的。国立科学基金会说,位于拔海很高的南极冰盖上的“东方”基地在“研究地磁学和有关的南极天空之谜方面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
    在“东方”基地设立这个装置的科学家是阿拉斯加大学地球物理学家维克托·赫斯勒博士和美国度量衡局的约翰·惠特孔。这个装置收集的资料将由美国和苏联的专家共同加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