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记者:韦兰德)诗人叶夫图申科(一九六二年发表的反斯大林的长诗《斯大林的继承者》作者——本刊注)是据说当选为莫斯科作家组织领导人的几个年轻的自由主义者中的一个。
    苏联人士说,这个组织的理事会已经从八十二名理事扩大到九十二名,以便为上星期经过了一场激烈的不记名投票竞选后当选的自由主义者提供席位。
    这些人士说,有许多人“在选票上写上”要选举十名年轻作家,其中有些人同过去的意识形态争端有牵连。这些年轻作家包括叶夫图申科和一九六二年受到攻击的另一个对象沃兹涅先斯基。
    共产党的负责人接受了“在选票上另填候选人姓名”的选举结果,并且同意在已经通过的八十二名理事会理事的名单上加上十名年轻作家。
    《真理报》上星期天承认,在作家会议上发生了尖锐的冲突。它说,有些发言者犯了“宗派主义和蛊惑人心”的过错。
    塔斯社报道,新的理事会昨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上选举米哈尔科夫
    ——五十一岁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和剧作家——为它的书记。
    人们认为,米哈尔科夫是在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间走中间道路的人。他接替了马尔科夫,马尔科夫是比较接近于元老派。
    其他的人事更动涉及到选举约甘松——他也被认为是一个温和派分子——领导美术家协会,选举杜金为列宁格勒作家组织的书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莫斯科保守派的作家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他们的三个领导人没有当选为将要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作家代表大会的代表。
    这些人士说,其中有保守派领导人、《十月》杂志总编辑科切托夫。他们未能当选为莫斯科作家协会理事会的成员。
    据这些人士说,另外两个人是诗人格里巴乔夫和作家斯米尔诺夫。
    在列宁格勒,据报道,保守派诗人普罗科菲耶夫未能再度当选为该市作家协会的主席。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六日刊载了该报共产党事务记者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控告哥穆尔卡的人得到了重要的职位》,全文如下:
    一九四九年曾谴责波兰目前的领导人哥穆尔卡是“铁托主义”叛徒的一名波兰共产党官员已当选为重要的克拉科夫省党的首脑。他是老共产党人切斯瓦夫·多马加瓦。
    切斯瓦夫·多马加瓦谴责哥穆尔卡是“机会主义者”,而后哥穆尔卡就遭贬黜,并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四年坐了牢。但是在一九五六年十月哥穆尔卡重新执政之后,切斯瓦夫·多马加瓦就失去了他在政府的职位和在党内担任的高级职位。
    切斯瓦夫·多马加瓦是在波兰领导日益陷于混乱的时刻东山再起,成了重要官员,目前最令人注目的事态发展是把所谓“游击队”派的共产党人——主要是战时抵抗运动领导人——提到重要的职位上来。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布累克利发回的一篇罗马讯,题为《东欧逃亡者“变成了游客”,逃亡率仍然高》。摘要如下:
    来自东欧共产党国家的约四千五百名逃亡者去年在意大利要求政治庇护。他们中绝大多数是经由南斯拉夫逃出的。
    逃亡原因一般来说与其说是政治方面的不如说是经济方面的。在过去两月中,十五名东欧人从停泊在意大利港口的游船上逃跑了。
    东欧国家的游览风帮助了逃亡者,使他们能够借游览,比如说从捷克斯洛伐克逃到南斯拉夫—意大利的边境。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
    前总理赫鲁晓夫的政策,特别是农业方面的政策,日益被扭转过来,这种倾向昨天已扩展到文学批评方面。
    苏联作家协会的报纸《文学报》发表了一篇评论,称赞了叶菲姆·多罗席的散文《半雨半晴》,这篇散文对欧洲部分的俄国中部农村作了被广泛认为是现实主义的描绘。
    散文于今年夏天赫鲁晓夫被推翻前不久,在自由派文学刊物《新世界》上发表时,曾遭到苏联报刊的强烈攻击,被指责为歪曲了农村生活。一位集体农庄主席列别杰夫在《农村生活》上发表了一篇批评,指责多罗席所描绘的图画“充满了革命前的阴郁、沮丧、停滞和彻头彻尾的绝望。”
    《文学报》评论文章的作者、批评家沃洛涅夫宣称,多罗席做了一桩有用的事,因为他给人们指出那些继续在困扰着苏联农业和农村生活的各种问题。
    在赫鲁晓夫还掌握着政权时发表的这篇散文,对这位前总理采取的某些改革的有效性表示怀疑,同时批评了对农业生产不断实行的严格监督以及从上面把生产计划强加于人的作法。

【本刊讯】苏联《今日亚非》杂志一九六四年第八期登载一篇苏联国家对外文化联格委员会司长伊·萨梅洛夫斯基写的题为《文化合作》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官方目前与四十个亚非国家进行科学与文化方面的交流,并已与二十七个亚非国家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
    目前共有两万四千名外国学生在苏联学习,其中大部分来自亚非国家。在卢蒙巴各国人民友谊大学里有来自八十个国家的二千七百名学生,其中大多数是亚非国家的学生。此外,还有几百名亚洲和非洲的专家在苏联见习。
    苏联也派遣了一些大学生和研究生到亚非国家的大学去学习语言、文学和文化。好几百名苏联教授、讲师和专家经常在亚洲和非洲讲课或协助改进教育计划。
    苏联与亚非国家的科学机构之间的联系正在扩大。正在发展中的各国的科学家经常访问苏联。苏联科学院每年派代表团参加印度的科学会议。苏联同阿联、印度尼西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签订了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合作的协定。苏联科学家正在阿联的科学中心、开发沙漠专科学校、石油专科学校以及阿联的四个大学工作。
    在戏剧艺术、电影、音乐和绘画方面,苏联同亚非国家进行了密切的联系。仅仅在开罗,苏联大剧院的演员近几年来就曾进行过四次访问演出。列宁格勒和基辅的一些剧院以及苏联东方各共和国的演员经常在亚非国家演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当局今天说,流行性感冒已经在苏联西北部大规模蔓延,并且有变成一种普遍流行的传染病的危险。
    政府报纸《消息报》说,得病人数日益增长,它又说,“将要出现一种流行病的危险正在日益增长”。
    虽然苏联报纸今天没有透露莫斯科患病者的人数,但是,《莫斯科真理报》说,自一月十八日以来,得病人数“急剧上升”。已经确定这是A—2病毒。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卫生部传染病部门的官员在莫斯科说,列宁格勒市今天已在隔离的状态中,因为该市正流行西班牙流行性感冒症。
    该市已禁止一切人进出。列宁格勒有近四百万居民,为苏联第二大城市。
    据悉,这种流行病已波及莫斯科,莫斯科也已采取局部的检疫措施。列宁格勒许多医院都已实行“隔离”办法。目前当局已禁止游客入境,同时也不准任何人出境。大多数的学校只有百分之五十的学生上课,其余百分之五十学生都病在家中。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即一九一八到一九一九年期中,因西班牙流行性感冒而死的有两千万人。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每天早晨八点半,苏俄领国家养老金的著名人士赫鲁晓夫(七十岁)离开分配给他作为临时住宅的官方的别墅,作短途散步,这所别墅位于莫斯科—乌斯宾斯基大街旁边的被冬雪覆盖的乌索沃树林里。
    赫鲁晓夫脖子上挂着一个半导体收音机。这个孤独的散步者注意地倾听着莫斯科电台的九点钟消息和紧接着的报纸评论。在家里他又全神贯注地阅读晨报。
    他下台已有三个月,在下台以前,这家世界上分布极广的情报机关的消息都归他掌握,但是现在,他只限于看苏联公民可以看的一点点消息。被他十二年之久弄得无喘息机会的世界仍然很少有机会知道一些关于他的情况。
    对于二亿二千六百万的苏联人来说,赫鲁晓夫成了历史上的无名小卒。克里姆林宫也在新近出版的党史中加上了新的序言,因为在老的序言里赫鲁晓夫是受到颂扬的。
    然而,同其他下台的苏联大人物比较起来,他仍旧享受着优厚的待遇。党分配给他一所独特的房子——乌索沃的官方的别墅,同意给他七百卢布养老金——这相当于他的前任总理布尔加宁或者是前任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所得到的养老金(三百卢布)的两倍多,他们两人不得不住在格拉诺夫斯基大街三号一所普通的莫斯科出租房子里。
    妻子尼娜,作为以前的教师她领一百二十卢布的养老金,可以在克里姆林宫高级干部专门商店购买物品。
    相反,赫鲁晓夫的女婿、《消息报》主编、四十岁的阿朱别依摔得就比较重了。他在《苏联》画报月刊当一名普通的编辑,挣的工资(三百卢布)不到从前的三分之一。
    每天早晨九点过一点,阿朱别依穿着深黑色冬大衣,戴着工人的鸭舌帽离开他的位于莫斯科高尔基大街的房子——他是从后门出去的。如果他从前门出去,他就怕碰上等在门口的西方记者。阿朱别依步行,他可能把办公用的黑色的吉斯牌轿车交上去了。
    与从前相反,阿朱别依现在是准时到达他的办公地点。在他的办公室里并不只他一个人。三个月来,他勤于打字。经常有一杯红茶放在写字台上。但是,他的主编格里巴乔未迄今还不能决定,是不是可以登载这位新同事的署名文章,哪怕只是一篇也罢。
    阿朱别依对他的新同事说,他知道很清楚,一些小剧院的演员在唱讽刺他的一些诗歌(《没有朋友的阿朱别依》)。但是,他说,他真的是由于爱情而结婚的,并且无条件地为赫鲁晓夫家效劳。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塔斯社报道,前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的同僚科兹洛夫于今天逝世。他享年五十六岁。
    塔斯社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劳动英雄科兹洛夫今天在莫斯科逝世,享年五十六岁”。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捷通社今晚宣布,捷克当局将扩大工商企业的权力和责任,鼓励更多的私营积极性。
    这是在捷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的决议中宣布的。
    这项决议还说,今后在捷克斯洛伐克计算工资时将把企业所取得的财政结果同个人的生产成绩一起考虑。
    决议说,将鼓励国内贸易方面的竞赛,将实行以佣金为基础的出售制度和其它形式的特别奖金制。
    拟议中的改革主要有下面几点:
    每个企业的工作将根据实际的财政结果来衡量,而不仅仅是根据完成计划产量指标的程度来衡量。企业的收入将同它们的销售量直接有关,部分收入将用来为雇员们提供奖金。
    个人的工资将不仅仅取决于他们个人的工作,而还要取决于他们的企业、工厂、部门和车间所取得的财政结果而区别对待。
    预料对财政刺激问题采取的新态度将会促使目前努力把指标保持在低水平的业的工作发生变化并且鼓励他们尽可能高地规定它们的指标。
    一个长时期内固定价格的概念将被一种有计划和灵活地调节价格的做法所代替,而与此同时,将保持一般价格水平的稳定。质量和较高的水平将在货物的价格中得到反映。
    批发价格将根据销售者和购买者之间的协议来确定。在特殊的方面,将允许根据供求的条件自由更动价格。
    将逐步推广企业参加赚外汇,根据官方牌价自由购买外汇,……。
    在生产者和贸易者之间建立比较灵活的关系,包括取消在选择供应者方面对贸易公司施加的一切限制。
    将采取一切方式来促使国内贸易方面的竞赛,将推广佣金制度和其他的特殊报酬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