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据快报新闻社报道,老资格的物理学家拉曼博士十二月二十五日提出了新的理论,认为人眼对光线和形状的“感觉”基本上是由到达眼视网膜的“光微粒或量子的数量”所控制的。
    他在印度科学院第三十次会议发表的讲话中还提出了两项完全革新的理论。一项是说眼内吸收光线的物质并不是象一般科学家所想的那样,存在于“眼球的杆状体和锥体”内,而是存在于视网膜的其它地方,也就是说存在于“视网膜上面和后面的蛋白质中”。
    第三项学说,人眼对颜色的感觉是由很小的胚点支配的。这个胚点是在人眼的PHOBIA里,直径只有一毫米。
    听到拉曼博士讲话的科学家代表都说他的学说是“完全革命性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二十一日报道日本一教授提出一种治疗色盲的方法,摘载如下:
    去年十一月九日,名古屋举行“第八届日本临床眼科学会”会议时,关西大学教授今村勤说,一向被视为“绝症”的色盲,利用色光共振周波刺激训练,可以治疗。今村博士两年前开始利用电气装置,治疗该校色盲学生五十五名,彼等现均恢复正常视觉。此种电气装置,目前由东京机械厂获专利制造,最近将来,便会在市面供应。
    日本人患色盲的,约占人口总额百分之五,推定有五百万人。构成目前一项严重的社会问题。
    今村博士的发明,实为五百万色盲的福音。日人患色盲的,几乎为红绿色盲,若从电气生理学观点看,正常人看到红色时,自网膜至脑部的视觉中枢,神经电流循环为七七,绿色为四二点五,可是色盲者由网膜至脑部的神经机能,发育不完全,甚至机能低下。
    今村博士最近研究东北大学本川教授发表“网膜的电气生理理论”,认定对色盲者的神经,若以七七循环,或四二点五循环微弱电流,对色盲者作刺激训练,可能恢复正常。经过两年来试验色盲学生,每次治疗二十分钟,普通色盲者,经过四十次刺激后,视觉已渐趋正常。大约电气治疗二百次,则视觉完全恢复。
    另一方面,大阪大学医科水川教授,认定此种色光共振周波刺激神经,颜色的浓淡,虽能分辨清楚,但仍非根本的治疗,若能再作进一步研究,或许有更显著效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十一日刊登了一篇译自美国一月八日《时代》周刊介绍心肺复活机的报道,摘载如下:
    在美国,对于那些心脏突然停止跳动的人来说,最好是住在巴尔的摩、华盛顿、阿尔布圭基和罗克福这些地方。这不是由于这几个城市的地理位置良好或气候温和,也不是说这些地方的医药照顾有什么特别过人之处,所以特别推荐这几个地方,那是由于这些地方的救护车和医院,已于冬天配备了一种比较简单和非常袖珍的装置——迄今为止最迅速和最有效的“复活机”。(见附图)
    这种复活机叫“心—肺复活机”(Heart—LungRResuscitator),简称HLR,医生们把它叫做“悸动器”(Thumper)。这种装置根据下列原则制成:一个人如果心脏停止跳动,必须同时使他恢复呼吸和血液循环。
    医生们和马萨诸塞州布兰斯韦克制造公司合作,设计出“心—肺复活机”,它的主要部分是一小型的空气唧筒,长阔各为三英寸和一英寸半,使用时把唧筒贴紧胸部。复活机完全使用压缩氧气。它通过一个面罩,每一分钟喷出十二次氧气,同时,代替救生员两只手的唧筒,则每分钟在病者的胸骨上,起落六十次。落时,唧筒压住胸部,使心脏贴着脊柱,迫使血液流出,升起时则心脏松弛,重新充血。
    不过,心脏突然停止跳动的人,在“心—肺复活机”尚未赶到以前,还是要马上进行人工急救法的,即由一位救生员做口对口呼吸,由另一位救生员同时做心脏外按摩。病者在送入医院途中也需要准确和不停地做这两道程序。现在,医院中的“心—肺复活机”,通常是安装在急救室里,为重病号使用,特别是为心脏停止跳动的重病号使用。

【安莎社罗马二十八日电】(今日事件评论)联合国这个组织现在正面临着它成立二十年来并非不光荣的经历中最严重的一次危机。俄国欠联合国六千万美元的会费。俄国辩解说,这是联合国派治安部队去刚果的费用,是苏联不同意的事,因此它不打算付这笔款。
    在苏联这个论点后面,法国和另外十一个落后国家都找到了舒服的逃避方式,这个论点从法律上来说是不充分的,几乎是一种无稽之谈。联合国宪章并没有规定按花销的性质在交纳会费时有所不同。还有,宪章第十九条规定,两年不交会费的国家取消其投票权。现在俄国正符合这一条。
    但是,这个问题有着比法律问题更为严重的方面。即,政治方面取消苏联的投票权可能会使苏联退出这个组织。这将是一个可怕的决定。联合国的缺陷、不称职、矛盾和它的弱点,所有这些都并不应该使人们忘掉它的实质性作用,即这是一个会晤的场所,是一个会谈的场所。甚至正像一个老外交家所说的那样,在这里人们进行讨论,也许刚刚做出决定,炮声已经停止……
    因此,毫无疑问,苏联的突然退出会使联合国陷入没有希望的危机之中。谁要是看一看国际联盟的经验,他就会清楚地了解,德国留在国际联盟之外意味着什么,就会了解那时候的一些人所说的其它国家的反日内瓦政策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不可避免地滑入战争。
    今天,战争有了不同的意义,有时是可怕的、有时是不可思议的。不仅存在使我们已经够困难了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的战争,而且存在不断的政治斗争、游击战、经济封锁、突然的干涉等等。
    为了避免这一切,必须尽最大的努力使苏联留在联合国内。另外也必须避免建立像中国周恩来总理建议的另一个革命的联合国,这也许是一种更坏的损失。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二十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事实上艾哈德和施罗德最近时期在对法政策上已经是各行其事了。当总理在他的前任阿登纳的压力下力图平息戴高乐对去年七月失败的波恩之行的恼怒时,施罗德坚持说,联邦政府不应引起这种印象,似乎它也让戴高乐拉入了他的反美政策。施罗德说:“在评价戴高乐政策的时候我的确采取一种十分强硬的态度。但是对于我这个外长来说当然不可能是别的态度。”
    波恩外长并不认为戴高乐的政策在实质上可能改变或者甚至已经改变了。与此相反,总理认为法国人最近表示的愿望是这种改变的起点,法国人最近表示愿意迎合他的首先出于选举政策的考虑要求召开一次欧洲共同市场政府首脑会议讨论波恩的欧洲计划的愿望。
    艾哈德认为,在法国总统十一月在斯特拉斯堡的讲话中已经发现了巴黎改变态度的第一次暗示。当时他没有和施罗德商量就立即召见了戴高乐的驻波恩大使德马歇里,通知他说,他读了法国总统的讲话后感到满意。大使回答说,戴高乐对波恩关于建立欧洲政治联盟的建议表示有很大的兴趣。
    在这种情况下,艾哈德愿意接受戴高乐的谷物价格最后通牒和取消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但是施罗德警告总理,不要向戴高乐的要求让步。
    十二月中旬,艾哈德不顾施罗德的警告,给戴高乐写了一封道歉信,他在信内小心地有保留条件地指出,为了同高卢人和解,德国已成为农业价格的受害者。戴高乐接到这封信的时候,正是施罗德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上争吵的时候。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下面是二十四日《华盛顿明星晚报》文章《五角大楼、国务院在老挝问题上的不同看法》的摘要:
    在最近北越向老挝的增派部队的问题上,政府内部出现了尖锐的意见分歧。
    虽然不同机构的看法并不总是一致的,但是显然,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对北越向老挝共产党控制的地区增派部队和增加供应的行动可能产生的影响都感到十分不安。
    它们已经向约翰逊总统建议美国作出更强硬的反应,比如轰炸北越的基地,以防共产党对右派和忠于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中立派联合力量发动全面进攻。
    国务院同意越南在老挝的军队已经“增加”,但是国务院试图把报纸在报道其他政府人士所表示的不安时所反映出来的紧急气氛缓和下来。
    五角大楼,特别是参谋长联席会议认为,北越由于对在南越取得的成功感到得意洋洋,可能正在计划在东南亚与美国来一次摊牌,对老挝比较弱的反共联合政府施加压力。
    国务院支持了向梭发那
    ·富马提供援助的计划,但是总是试图把这种援助保持在限度以内。
    它希望维护日内瓦协议,因为那个在俄国合作下签订的协议在国际上承认梭发那·富马为政府的合法的和唯一的领袖。
    而且国务院还认为无确凿证据可以证明共产党希望在老挝或越南扩大战争。因此,他们认为没有理由惊慌万状,它主张通过外交途径来争取结束在老挝的战斗和在越南取得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主张采取强硬路线的人并不怕赤色中国的直接干涉。
    但约翰逊总统和他在国务院中的高级顾问对赤色中国的军事潜力并不感到那么泰然。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据今天透露,价值七千二百万法郎的十三吨黄金昨天用飞机从伦敦载运到这里。
    在过去两周内,还从伦敦空运回了两批同样多的黄金。预料在今后还会从伦敦运回黄金。
    法国最近决定把其美元储备中的一亿五千万美元换成黄金,此外每月兑换三千到四千五百万美元的黄金。因此从伦敦运回的这些黄金可能来自黄金联营组织的美国份额,它也可能是美国在伦敦黄金市场上买来偿付法兰西银行拿出来兑换黄金的美元的。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正在把它存在英格兰银行金库的黄金运回,但是这一行动与它决定把所掌握的部分美元换成黄金一事没有联系。
    这些人士说,这次运送完全是“技术性的”改变,这不会影响世界黄金市场。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日电】黄金市场专家今天说,俄国在一九六四年上半年比前一年削减了它的黄金抛售额。在三月将近三百吨黄金的抛售之后,苏联的抛售逐渐停止了,而在五月以后再没有了。俄国的大部分黄金都流入了由主要的西方国家所经营的国际“黄金联营组织”。
    黄金商人莫卡塔和戈尔德斯米德在他们关于货币金属的年度调查报告中报道了这个情况。他们说,这里从南非进口的黄金增加了约百分之二十五。在出口方面,对小金条的需求,特别是中东的需求大得多了,在“中东销售额不断地在猛烈扩大”。
    专家们说,这一黄金年的特点之一是,“由于美国当周掌握出口,美国把它的黄金损失限制到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这是许多年来最低的水平。”
    对黄金的需求在去年第三季度猛烈增加。在十月份,由于英国的大选、俄国政府的易人和美国总统竞选运动在紧张进行,人们购买了更多的黄金作私人贮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