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十二月一日刊登一篇译自十一月二十二日美《纽约时报》谈无人驾驶飞机的文章,摘载如下:
    现在,几乎任何种飞机均可改成无人驾驶飞机,由地面基地或船上或有人驾驶的普通飞机上的远距离控制室进行操纵,在高空中自动飞行。这种无人驾驶飞机装备有程度敏感和清晰的摄影机、雷达、录音机以及其他电子侦察器。
    无人侦察机可用螺旋推进桨或喷射机发动,它可由地面基地发射,也可由航空母舰或在飞行中的“母机”上发射。三种无人驾驶机
    在许多无人驾驶飞机的型式中有一种为喷射推进的MQM—58A型机,在机身之下有一个可自动开启的门,以便利拍摄照片任务,机上装备有普通的摄影机和电影摄影机,机旁又有雷达装置,还有红外线的侦察仪器以及测音仪器。
    另外有一种是多种用途的“发财式”无人驾驶飞机,它也是喷射推进,是供战场上陆军司令官员侦察敌人行动的工具。此种飞机在敌人阵地上空拍摄照片之后,即发回司令部。它在各种气候下,日夜均可活动。
    无人驾驶飞机最佳的一种是火蜂型机,它是由螺旋喷射推进,由美国海陆空三军联合设计制造。早在一九五○年的实验阶段中,火蜂号机是从B—26型轰炸机的机翼后面发射出去的。
    近有很多种无人驾驶飞机是用来作为研究或作为实验目标。有些用来在大气层中“吸收”辐射能,有些是用来在地面上散布化学品。
    其实,在过去二十年中,美国不断在使用无人驾驶飞机,不过用来在冷战中从事侦察任务不可能很早。
    同样扮演“间谍”角色,有人驾驶飞机要比无人驾驶飞机有利。无人驾驶飞机的飞行高度和航程的限制,就是一个缺点。很多军用无人驾驶飞机的速度,飞行高度等都很有限,特别是在战场情况下,更无从比较,倘若与U—2机比起来,其缺点更加显露。
    目前有很多种无人驾驶飞机可在空中停留三小时,航程只有数百英里,很少能够在数千英里半径区域内进行活动。这种局限性都是侦察工作的重大弱点。改装式无人驾驶机
    波音B—47型飞机,如果改装成无人驾驶飞机,则可不用人来驾驶,而代之以远距离控制,其航程可达二千英里以上。
    不过QB—47型机(由B—47型改装成的侦察机),由于过分沉重,不能从空中发射出去。从空中发射出去的无人驾驶飞机,可抵达中国大陆边界。如从地面基地上发射,它在抵达目的地时已消耗了大部分的燃料。最好是从航空母舰上发射。
    QB—57型机,是双发动机轰炸机型的无人驾驶飞机,其航程可达二千五百英里,而且比B—47轻巧得多。但据说这两种飞机都过于笨重,而且进行高空迅速的侦察任务,不能赛过U—2机。
    速度很快的F—104超音速战斗机如果改装成为无人驾驶侦察机,则飞行高度可达四万英尺——U—2机可达八万英尺以上——但其航程却只有四百多英里。而火蜂型无人驾驶飞机在一九六二年春进行试验时就已经知道可以升高到六万多英尺,并且可以航行将近两小时。C—130“母机”可在空中发射无人驾驶飞机,“母机”机翼下一共可悬挂四架无人驾驶飞机。
    无人驾驶飞机除航程及高度方面的局限性之外,它在敌人地区上空侦察时,也不可能在发现新情况或遭遇危险之际临时转变方向。(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十一月二十五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雷蒙德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一只长距离的眼睛》、《无人驾驶飞机减少了侦察飞行任务中的一些危险》,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人声称在中国的中南地区的上空击落了美国一架高空无人驾驶侦察飞机。
    尽管官方保持沉默,但是人们已经知道无人驾驶侦察飞机是存在的。
    这种飞机具有不平常的能力。如果利用它们进行侦察的话,这并不奇怪。如果不利用它们进行侦察的话,那倒是奇怪的。
    在东南亚的目前的形势下,毫无疑问,无人驾驶飞机适合于快速收集情报。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弗兰克尔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题为《贝尔格莱德的外交平衡动作》,摘要如下:
    在经过十五年超然于其它共产党国家之后,以及同西方国家建立一种特殊关系和热心地培植不结盟国家之后,南斯拉夫人在保持和宣传他们的国家平衡的技术方面几乎已完美无缺。
    南斯拉夫官员在同来访者讨论他们的对外政策以及在贯彻这种政策时透露,他们的平衡手法的秘密在于,慢慢地在东西方之间摇摆,牢牢抓住不结盟这根杆子,决不停着不动。
    例如,目前南斯拉夫人正忙于模仿和求助于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同时又有力地指责西方对越南和刚果的政策。又如,他们正在同情地估价苏联新领导正在显露出来的政策,但却积极引诱欧洲其它共产党国家摆脱苏联的一切领导。
    他们奉承各不结盟国家的反殖民主义和反共产主义的态度,敦促它们既回避东方也回避西方,而走南斯拉夫的道路。他们说,他们深信,莫斯科和华盛顿对南斯拉夫之所以很感兴趣,是由于这些大国希望以此来影响印度、印度尼西亚、阿联和其它不结盟国家。因此,他们又说,南斯拉夫的不结盟除了有意识形态上的意义外还有实际的意义。
    在对事物的这种巧妙地平衡的看法中,南斯拉夫既反对苏联也反对美国对不结盟的态度,他们积极抵制共产党中国影响不发达国家的活动。
    南斯拉夫人说,美国能够在不结盟国家中间很容易成为最受敬佩和最受尊敬的国家,如果它不害怕孱弱的共产党中国,如果它尊重或者至少是不反对不结盟国家领导人的观点并对他们的巨大的贸易问题表现出更大的同情的话。南斯拉夫人担心莫斯科会从赫鲁晓夫的对外政策方面后退。但是约在一个月前,他们从贸易谈判中以及苏联其它行动中看到了赫鲁晓夫路线的恢复。因此,贝尔格莱德不担心苏联同中国和解来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了。
    这里认为,南斯拉夫同美国的关系是非常好的,自一九五五年以来,南斯拉夫在极为有利的条件下得到了六百七十五万五千吨美国小麦,价值将近四亿美元。今后几月中,南斯拉夫人将谋求自美国再购买七十万吨小麦。因此,尽管时时有摩擦,他们还打算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他们已经解决了美国提出的悬而未决的财政要求,并建议互派高级官员访问。他们想为吸引美国资本参加南斯拉夫经济作好准备。最重要的是,他们希望在他们同西方的接触中再度率先,以便在其它共产党国家也在发展自己的新接触时,南斯拉夫仍将孤单地但却高高在上地保持平衡。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九六五年世界展望——沮丧和捉摸不定》,摘要如下:
    一九六五年正游移不定地走上前来,好像是在时间之屋的角落里小心翼翼地窥视着。
    莫斯科是非常捉摸不定的,在那里一个由相互倾轧的政客组成的委员会正在探索着国内的均势和国外的目标。人们对于一个用原子武器武装起来的中国将来的道路感到怀疑——至少对它向外推进的强烈程度和方向感到怀疑。大西洋联盟的状况是非常成问题的。中非和东非的命运也同样如此。国际方程式中的这么多的基本因数都如此捉摸不定,那不是正常的现象。
    当莫斯科再一次作出努力来缓和它同中国的分裂的时候,东西方关系几乎肯定将进入一个冷漠的时期。克里姆林的新班子似乎比赫鲁晓夫更加敏锐地感到北京要他们对西方采取强硬态度的压力。以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为首的班子正开始同北京进行抗衡,以证明它的共产主义的气概。据认为,在俄国比较清楚地知道它同北京的关系将向什么方向发展之前,它是不会希望认真地进行谈判的。
    人们一直抱有希望地把即将来到的一年称为“国际合作年”。它做到名副其实的可能性是很少的。

【美联社田纳西州卡太基十二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参议员戈尔星期四晚上要求采取一种“保全面子的”使美国军队从南越“脱身”的办法。这位田纳西民主党人对一位记者说,“我们当初本来不应当到那里去,但是现在木已成舟。决不要找替罪羊,而要找保全面子的脱身办法。”
    戈尔是外交委员会的成员。他说,‘“看来,在军事上解决越南问题不仅是做不到的,而且是不可能的。从军事的观点来说,是无法赢得胜利的,而鲁莽的撤退将会引起严重的后果。我认为,我们应当找出一些说得过去的理由或根据,设法在有着最大程度的稳定的情况下脱身。”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一日发表题为《面临第三世界》的社论,摘要如下:
    如果西方国家不能以很满意的心情回顾一九六四年的话,它们无论如何能够从一九六四年中为一九六五年得出若干教训。虽然西方阵营内部的分歧和以往一样大,而且将是令人遗憾的,联盟的成员国已经学会不激动起来,如果核力量的早日解决不在眼前的话。
    目前的危险并不是组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时要去对付的危险。然而,这些危险并不因此而不是实实在在的。在越南、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斗争中、在也门和亚丁的冲突中、在以色列和阿拉伯的边界上以及在刚果,都显示出了这种危险。现在还看不到解决其中任何一个问题的办法。
    对西方来说,目前最令人痛心的事情是越南。在美国,人们在越南问题上正在挖空心思,因为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问题是,外界援助是否能够支持一个反对叛乱和入侵的政权,如果这个政权本身缺乏团结一致的话,如果领袖们之间有分歧而且迅速更替以及如果那个国家的人民越来越冷淡的话。李普曼和其它一些人最近说,美国由于同时伸展到越南和刚果因而使他自己的巨大力量面铺得太广,我们还不想这样说,但是明显的是,美国将遇到甚至更大的危险和遭到更多的咒骂,如果美国企图以武力接管南越的话。美国和它的盟国必须慎重地权衡他们怎样最好地在一九六五年布置他们的力量和资源。他们必须重现实而不是凭幻想。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巴黎报纸评论戴高乐将军的新年文告。
    《民族报》写道:一九六四年的特点是西欧取得了最显著的进展。戴高乐将军没有忘记指出这一点。不管人们愿意与否,欧洲统一仍然是国际舞台上主要的一个方面。无疑,建成统一的欧洲不是明天就能实现的事,但是,这样的欧洲,对爱好自由的西方来说却是和平的唯一保证。
    《战斗报》写道:国家元首谴责了美国经济压力,这种压力总有一天会成为我国一切不幸的根源。
    《人道报》写道:对和平来说,一九六四年不是一个凶年。和平共处得到了维持……在世界上继续发生的这种深刻变化对戴高乐的政策产生了可以说是积极的影响。昨天的文告没有像往常那样以激烈的措辞谈到“苏联集权主义的威胁”。因此,有更多的理由在一九六五年放弃这种政策的某些越来越证明是不正确的方针。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八日刊载了鲍德温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正在试制丛林武器》,摘要如下:
    流线型气球、供直升飞机在丛林生长物上降落的金属伞形着陆台和水蛭预防剂,这些东西是几家军事上“出主意的工厂”生产出来支持越南战争的一部分产品。
    设在阿伯丁试验场的陆军有限战争试验所、佛罗里达州赫尔伯特机场的空军特种空战中心以及国防部的“阿吉尔”计划,目前都在高级研究计划署的领导下,研究改进美国军事力量在有限战争中的效率和作战能力。
    系留风筝气球已经试验成功,它可以用来把无线电天线高高地升出草木丛生的地带。
    直升飞机的金属着陆垫——它可以在丛林的树顶上放下——仍然在试验中。如果成功的话,这将使直升飞机可以在最稠密的丛林地区着落。
    “出主意的工厂”的其它产品有一种一个轮的纤维玻璃制的蛋壳形运载装置,这种装置由两个人操纵,在崎岖不平的小路上可以运载二百五十磅的弹药、粮食等物资。反伏击装置中包括可以迅速地大量自动发火的手榴弹发射器;新式急救和救生装备;改进的小型武器瞄准系统等。
    高级研究计划署正在试验一种可以运载四千磅货物由直升飞机拖驳的滑翔机。空军已经试制成两种新式的榴霰弹,改进了空对地的火箭技术、投送降落伞和施放烟幕的方法,以及正在改进、修改和试验老式螺旋桨和较新式的涡输飞机供有限战争和反叛乱作战使用。
    所有的试验所都把很多时间和注意力集中在改进通讯方面。东南亚的奇特的无线电条件严重地限制了标准军用电台的效率。制成了一种小型的地面部队使用的发报机,重十磅,可以防水。还试制成了一些新式的飞机用无线电和装在飞机上的通讯装置,以及各种改进发报距离和减少天电的装置。
    根据绞盘形式对M—118型装甲两栖人员运输车所作的修改以帮助它可以爬上陡岸,以及对装甲车上的机关枪塔的修改,使这种在越南一直在很大程度上被当作坦克使用的车辆的性能得到了改进。对一些全新的车辆设计的试验也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