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论坛》周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载英国混合机械工业工会副总书记厄尼·罗伯茨的一篇访华观感,摘要如下:
    我是在思想上准备要感到惊奇的情况下到中国去的;我所看到和了解到的情况使我惊奇的程度却超过了我原来的想象。
    农民使用的工具仍然跟我在他们的博物馆里看到过的那些将近有一千年历史的工具相似。在整个经济中使用了各种各样的生产技术,但是这种规模巨大的、亿万人民协作一致的人为努力,凑在一起给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带来很大改善。
    他们再也不会死于饥饿;现在人人都有工作和吃饭的权利;谁也不会由于衣服不够而冻死或挨冻。我不论到那儿都感到有一种自由和安全的气氛——自由就是不受外国或民族的压迫,安全就是不会遭到解放前经历过的那种饥饿和贫困。
    我参观了北京监狱,犯人都在做着有益于社会的工作。监狱的房间都不上锁,看守人员也不带枪。监狱里的信件来往不受限制,犯人有电影看、可以演剧、读报并且有家属来探望。犯人代表讨论工作和监狱条件。没有极刑,谋杀案的刑期是五到八年。一个国家对待它的破坏法律的人的方式是对它的人道性的一个很好说明。
    我去参观了各个中小学、工厂、大学、剧院、公社、住宅区以及同人们进行了泛泛的交谈后所得到的总的印象是,他们大家都知道他们所做的工作在社会上的重要性。他们相信他们是在中国创造一种新生活,而且准备保卫他们的新的生活方式,必要时使用武器来保护。宣传普遍针对美国对越南、朝鲜、台湾的侵略行动以及在海南岛和中国大陆上空入侵中国领空。他们十分明确地说明,他们不怕美国的核力量,他们不论在什么地方遇到美帝国主义都要跟它进行斗争。
    但是我的印象是,中国人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并不想侵略别人。他们跟任何人一样需要和平来使他们的国家繁荣起来和消灭他们同西方之间相当大的技术差距。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六日电】由于几乎所有必需品的价格都飞涨,印尼人都冲进商店里抢购东西。
    粮食、衣着和交通费涨价了,人民正在囤贮东西以防止价格可能进一步增长。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称这种经济情况为危急情况。
    主食大米的价格已增长到将近七倍。
    商品价格腾涨是跟随着政府大幅度地提高燃料价格之后而来的。铁路和航空运费以及电报通讯费用提高了,昨晚煤气公司也宣布了新的提价。
    商人们说,本周黑市的兑换率为两万五千印尼盾合一美元,今年早些时候为五千盾合一美元。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接管私人工商企业后,使当地商场人心惶惶,币值狂跌,华侨资金纷逃港,影响香港—印度尼西亚贸易至为严重。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一月十九日电】雅加达电台报道,印度尼西亚国家银行将增印钞票。这将是第二次印刷一万、五千、一千、一百和十盾的新钞票。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一月二十八日广播】河野特派记者从雅加达报道:在印度尼西亚,最近继公共服务行业涨价以后,汽油一下子涨了六十倍,这是罕见的,因此,令人感到,这两三天无论是政府或是国民都顾不上考虑消灭共产党的问题,转而关心国民经济,担心国民经济究竟会怎么样?由于公共服务行业和汽油的涨价,大米价格日益涨价,已经上涨了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盾。尤其是对国民大众来说,每日三餐费用的涨价比汽车用的汽油的涨价更加叫人头痛。
    汽油的涨价当然将引起国民反对政府的声音。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军队对共产党的过火的镇压,对萨勒副总理的民族共产主义性质的平民党来说,预料迟早也将是危险的。
    管辖铁路、航空、船费、邮政等方面的部长几乎都是军人出身,现在内阁一百名部长中,军人出身的部长就有四十名以上。如果群众的锋芒指向涨价和生活的困苦,这些军队出身的部长为了保卫他们作为部长的共同利益也势必团结一致,有可能同专心于赤色整肃的军部主流之间越来越加深矛盾。
    对此,军部和右派没有×××(收听不清)经济政策,这是弱点,军部仍然继续逮捕事件嫌疑分子,虽然已经逮捕几万,但是将如何处理,完全处于束手无策的状态。

美国代办会见苏加诺
    【安塔拉雅加达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驻印度尼西亚代办加尔布雷斯昨天在独立宫拜会了苏加诺总统。
    他否认他带了苏加诺总统给约翰逊总统的一封信。英国想「改善关系」
    【美联社伦敦五日电】英国当局正在寻求印度尼西亚可能准备取消与马来西亚对抗的政策的迹象。这个首都的人们越来越相信达成和解和谅解是有可能的。
    一个保守党的主要立法人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要看到一个稳定的印度尼西亚是可能的,这个印度尼西亚在抵制中国野心的亚洲力量对比中起到它的作用。」
    【法新社雅加达一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昨天说,印度尼西亚不会回避同英国就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对抗问题交换意见的任何机会。
    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曾说,英国准备同印度尼西亚就终止对抗的方式和方法举行会谈。拉赫曼表示愿「谈和」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五日电】拉赫曼总理说,如果印度尼西亚想谈和,马来西亚准备在任何国家里同印度尼西亚的代表会晤。
    他说,「只要他们停止他们的侵略行为,停止他们的敌对行动,整个事情立即就会解决。」

(续昨)当我们来到一间厂房,才看到许多没有加上镣铐的犯人,正像工人一样的忙于生产。他们制造塑胶鞋和橡胶鞋。而看守员只有一个。犯人工作是有薪金的。他们可以在监狱里附设的供销合作社购买所需的物品。他们如有病,可以到监狱中的医院就医。
    研究司法的披天来同志问主人:“这些人多属什么罪犯?”据说,多是中国反革命分子和破坏经济分子,至于抢劫犯很少。对这些罪犯,中国采取了教育的办法:当犯人觉悟改过后,就加以释放,让他们重新做人。
    东北是中国的重工业区。我们代表团从金边到广东,从广东到北京,再由北京前往东北,经过了热带到北温带,行程比金边到广东还要远许多倍。观看了中国各地的不同情况。访钢都鞍山
    鞍山——这是一个规模相当大的钢铁城市。只见到处冒着烟。统计这里的钢铁工人一共有十二万,加上家庭成员,全部是四十万人。中国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过去这里的工厂是日本资本家办的,在日本侵略时期,整个鞍山被破坏得很厉害。解放后才恢复生产。一九六○年,中苏之间发生了思想分歧,苏联单方面把一切技术人员都撤回去。这时候,中国找到了自力更生的道路,他们加倍地努力工作,创造许多新技术,取得了比前更大的胜利,把坏事变成了好事。
    中国提出的“自力更生”,不仅是对整个国家来说,而且是在各省各地各部门加以推行开展。在沈阳,我们参观了一座工业展览馆。从这个展览馆中,可以看出中国工业的巨大发展。尤其突出的是石油部门,已经发展到能生产化学石油了。顺便提一提电缆线。在金边,我们请日本装的电话线,一条只能通一次话;但是,现在中国所生产的电缆线,能一次通许多话。
    我们代表团还到中国最东北角的大城市哈尔滨访问。这里,让我来介绍代表团到儿童公园乘儿童火车的一次有趣的旅行。乘儿童火车
    儿童火车除了规模小之外,其它均与我们所见的火车一样,有车卡,有车头,有蒸汽机……火车上的工作人员都是初级学校的优秀小学生,领导着他们的是一位矮小的女孩子。当代表团抵达时,那位女领导随口发表了欢迎词,欢迎叔叔阿姨参观他们的火车,同时为我们介绍火车内的各位成员。
    火车开动了。全部行程约二公里。半途,我们的代表团一位成员吃了糖,误把纸丢到外面。火车上的小朋友说:“请叔叔别把纸丢到外面去。”我们的一位成员把身体伸到车外,小朋友说:“为了安全,请叔叔不要把身体伸到车外去。”到了车站,小朋友又说:“请叔叔、阿姨记得把东西带走。”总之,大人所能做的,他们都会。
    我怀着奇异的心情跑到机车室,与儿童们在一起,我看到他们很熟练地掌舵、加燃料。中国的儿童在新的思想的启发和教育下,进步非凡。
    关于小朋友们的活动,我想再补充一下。我们代表团曾经参观过一些较小的儿童宫。那是教育和实践的地方。到儿童宫的小朋友可以根据他们的天性爱好,选择各项学术和文娱项目。我亲眼看过两个约十岁的女孩子,一齐弹一个钢琴。她们弹的歌曲有“采茶扑蝶”、“丰收舞”……孩子的思想能力很强,十岁的孩子能够流利地对着大人演讲。访名城上海
    接下来,让我向大家报告代表团在上海的访问活动。
    大家知道,过去中国就像亚非拉各国一样,很受鄙视。中国受到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最重压迫。美、英、法、日……等帝国主义把上海分割得支离破碎。有个公园的入门处,上面写着:“禁止华人与狗入内”。大家想想,帝国主义把中国人和亚非拉各国人民看得像狗一样。
    但是,现在情形已不同了。那个牌子已不见了,换上了“人民公园”。原来在战争中被保护得很好的上海,一旦落在中国人民的手里,它就以惊人的速度向前猛进。
    代表团在上海参观了一座大展览馆。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一件非常新鲜的东西。大家知道,人的血液分为红白血球两种。为了分析它的份量,必须从人体抽出一定数量的血液,夹在玻璃片中检验。可是,我们就在那里看到一种由一位工人设计的电子计算机,只需在上面滴一滴血,这个计算机就能自动地把分析血液的结果以数字表达出来。
    我们还看到了一万二千吨重型水压机。像这样大的水压机,目前在世界上只有五个国家能制造。有了这么大型的水压机,发展重工业就有了基础。过去,中国不能制造,也不能输入。他们是自己设计出来的。
    有一晚,我们代表团被安排参观了一个工人俱乐部。这里以前是吸毒窑。现在已变成工人在工作闲余的好去处。他们可以到里面看书,或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各种学术文娱活动。内容很丰富。经过有素的训练后,很多人都成为人材。参观半工半读学校
    在上海,我们还参观了一间半工半读的学校。这间学校于一九五三年成立,至一九六三年以后才改为半工半读学制。学生约一千七百名,共三十五班。程度相当于我们的初中。学满四年毕业。学科分为“电力学”、“机械学”、修理机械学和装配电线学等。学生一星期进行理论学习,一星期进行实践学习。实践实习多在校内进行,也有在校外实习。由于结合实践,学生都能很好理解课内内容;更重要的是他们都能实践。(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有关负责人说,采取这样的学制,收效很大。过去,国家每年要在一个学生身上化去五百元人民币,如今只须一百五十元人民币就够了。他们还说,入学的学生在第一年只缴一半膳费,第二年后就无须缴费了。他们还表示,开始的时候不是很顺利的。因为教员都是只懂理论还没有参加实践。经过努力之后,才掌握了实践知识。
    我们可以从中得到这样的经验,学习重要不在于能说能读,而在于能实践。尤其是亚非拉国家百多年来一直受到帝国主义的压迫,经济技术都比人家落后一世纪。为了赶上他们,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从节约来说,也可以减轻国家的负担。我们还可以从中朝的经验得出这样的结论,要使学习能结合“实践”,首先必须用本国语文来教学。风景秀丽的无锡
    热情的朋友不仅安排我们参观工厂学校和许多建设,同时带我们游览了秀丽的风景城市——无锡。
    整个无锡像一座美丽的花园。著名的太湖就在那儿。湖中有一个工人疗养院。工作疲劳和有病的工人都在那儿疗养。代表团参观的时候,我看到有一位年约六十岁的老人,他还很壮健。当知道我们是来自柬埔寨的贵宾时,他愉快地并亲切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他说,在旧社会,我们受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工人根本就没有地位。但现在,我却活得很快活。
    工人疗养院在给病人治疗时,除了打针吃药,更重要的是使用气功治疗法。中国的民间医学不但没有被放弃,而且得到了整理研究和提高。与西医相结合,促使了中国的医学的进步。医好了多年顽疾
    我原来是个农民子弟,犯了瘴病得不到医治,日久积成肝病,不时发作。我曾让西医看过很久,都医不好。这次到中国,顺便让中医检查。按照中医的治疗法,医生为我把脉后,就开药给我。坦白的说,当时我心里不怎么相信这种古老的医学,便顺手把中药丢到屋角去。有一天,肝病突然发作,我只好带着尝试的心里煮了药喝。只喝一剂,就只那么一剂,病就好了。
    在我们代表团中有一位年纪最老的成员,他患了一种病,叫做痔漏,医了好久,都不能根治。有一次我们去看表演,他突感不舒适,并流了血。就离开座位到外面去。陪同的中国朋友了解这个情况之后,于当晚送他到医院检查。
    医生检查后认定是生痔漏。听我们的那位同志说,当时他反身倒在床上,突然间,只听“扑”的一声,接着医生给他抹了药。之后就说好了,并约定十天后再检查。约期到后,他应约再去检查。医生证实已完全痊愈。真的,现在他已完全好了。我们的这位老同志,一直到现在都为这件事高兴得不得了。参观人民公社什么是人民公社呢?在亚洲的国家,农民总有这么样的传统:当播种或收割的季节来到,他们就相互帮助。许多人在一起劳动、互相帮助结果,表明比单干户要强、要好。人们吸收了这样的经验,就办起农业互助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初级合作社出现了,接着就发展到高级合作社。但是高级合作社还不能解决像开运河、发展电气设备等大问题。这样,一个人民公社的组织就在人民的迫切需要下诞生了。一九五八年,整个中国的高级合作社都发展成为人民公社。这是世界上发展农业的第一次实践。在苏联有集体农庄,但那只属于合作社的范围内。而人民公社的规模却是很大的。在中国,人民公社内也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
    我们代表团曾经参观过一个人民公社,看到了它的巨大发展潜力。这个人民公社有二万五千个社员,分为十四个大队,一百四十七个生产小队。“水”的问题根本得到了解决:无论是大旱季还是多雨,都不怕。我们去的时候,适好是稻谷茁壮的季节。稻的产量很高,平均每亩四吨。一年两造,并向三造努力。
    在人民公社内,并兴办了工业。
    代表团参观之后,还被请吃了一顿丰富的饭。参加采茶劳动
    离开了上海,火车把我们载到了杭州。在这里,我要特地向大家报告在中国的宗教信仰问题。
    杭州有许多古庙,还被很好保留。我们代表团曾到一座佛寺参观。一位老和尚对我们说,这座寺庙是在解放后重新修好的。问他的近况,他说,解放后,他们吃得很丰富。
    在中国,社会主义是向前发展的。但是人们不禁止宗教信仰。当然,随着科学的发展,宗教信仰已随着减少。
    逗留在杭州期间,我们代表团曾经与人民公社社员一起采茶,以表达我们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
    广东——这是代表团在中国访问的最后一个城市。在那里,我们曾经参观了一座引水向上灌溉的水闸,也参观了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中国出口的商品非常多,甚至连美国人穿的牛仔裤也有。今年前往接洽生意签定合约的人士有来自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非常拥挤。中国人民真诚待柬
    最后,让我谈一谈中国的文艺。
    在中国,文艺得到非常大的重视。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现代戏广泛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公社的发展。古典戏在加以改造后,都赋予爱国思想的教育内容。芭蕾舞也是充满着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容。除此之外,文艺还配合国际的需要,支持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从我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我可以这么说,中国人民是热爱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元首的。今年访华的柬埔寨代表团很多,到处无不受到热烈的欢迎。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柬埔寨元首。他们对站在反帝前线的柬埔寨人民的热爱和敬意是真诚的。
    让我们祝贺柬中友谊万岁!(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