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日到五日发表该报记者弗兰克尔十二月三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当约翰逊总统和他的最亲密的顾问准备对越南战争再次进行重大研究时,有些官员越来越担心,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可能发生一场冲突。
    有些次内阁官员和高级分析人员警告说,如果在越南加速战争的做法继续下去,两国可能在几个月内发生直接冲突。
    约翰逊先生、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国务卿腊斯克一直在集中研究北越的意图和能力。
    在麦克纳马拉先生匆匆访问西贡以后,他们正在研究若干严重的问题,其中有:
    河内是否决定把它的正规军投入到南越战争中去,也许是每月派一个团去?
    华盛顿的摧毁供应线和至少再投入八万美军的计划是否足以抵销共产党所采取的行动?
    北越是否会走得那么远以致把它的三十万军队的大部分都投入进去对付美国?它是否得到北京对这么大的一次战争的支持?
    另外一些官员要求同时考虑一些有关中国的甚至更为困难的问题。他们指出不仅在北京而且在华盛顿存在着情报和分析上的问题,这种问题使扩大战争的问题同估计错误的可能性联系在一起。
    官员们警告说,什么最符合中国的利益,在北京和华盛顿看来可能是不同的。要指出何时北京可能感到不得不对在它边界附近的比较紧张的军事压力作出回答仍然是困难的。
    因此,这里的很大一部分讨论是研究表明北京的想法的迹象。这方面的证据也同样是模糊的。去年中国领导人表示,只有在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他们才会以自己的军队打仗,近在九月份,陈毅外长说,他等美国进攻等得头发都白了。
    北京提醒它的“人民组织作好充分准备”。北京在国内发动一次全力以赴的宣传运动,纪念一名在炸药爆炸时抢救十二个民兵的生命而牺牲的年轻战士。全中国数以百万计的人保证“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这一运动到本星期时七家大报发表了另一名年轻战士论刺杀的长文章。文章说,打赢“人民战争”靠政治、勇气、近战和刺刀。
    鉴于这一切以及这里显然要扩大战争的决心,分析人员正要求决策者们考虑随着战争的加速,中国人可能牵涉多深,北越人想在北京得到什么期票。他们警告不仅要当心直接干涉,而且要当心可能在老挝或者甚至印度采取分散注意的行动。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新闻》三日发表社论,评麦克纳马拉的越南政策,摘要如下:
    “人们往往把阿尔及利亚战争同目前正在越南进行的冲突相提并论。这种对比并不是在各个方面都确切的,但是却十分接近于确切。
    “例如,华盛顿正象法国人在阿尔及利亚所做的那样拒绝承认,不断增加在南越的军事投资以及对北越日益扩大的空袭并不能够为美国人在这场战争中赢得一次政治胜利。
    “如果美国所传北越军队的‘渗入’不停地增长的消息属实,这又是一个证据,证明,美国的轰炸战术也未能达到这个军事目标,因为据说他们的目标是迫使北越停止帮助越共并迫使敌人谈判。
    “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主要政客现在更加大声叫喊扩大战争。换句话说,今天谈判的可能性看来比过去更减弱了。
    “即便是美国占领了南越和北越的大部分地区,这也未必平息得了允许越南人解决他们自己问题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将会采取怎样行动是不能肯定的,但是显然这会大大地增加美国和中国发生公开冲突的可能性。
    “所有这一切都惊人地说明了美国的亚洲政策,非常需要一些象戴高乐那样的领导人来加以引导。粉碎越共是麦克纳马拉的主要目标,但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也把越南摧毁了,这在他看来则是一个不那么重要的问题。”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日以《越南的无底洞》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一年以前,重开日内瓦会议仍然还是有可能的,但是美国政府当时根本不愿听到谈判两字。现在看来他们十分坚决,他们倒要首先毁灭河内。但是,即令他们用强力手段获得了“胜利”,他们大概仍然会被囚禁在他们所造成的荒漠上。根据他们的条件,他们如何能离开呢?
    最有希望的出路仍然是一向的那条出路——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首相在下月会见约翰逊总统时应该力促他宣布明确地支持这些协议。这将意味着承认越南是一个国家,一切外国军队应该从这个国家撤走。使得美国政府感到难办的是,这些条件同河内政府四月间宣布的、一直遭到华盛顿蔑视的谈判基础的一部分是符合的;其实这些条件还超过河内最初坚持的呢。但是这些协议却是仅存的为各方所承认的(至少嘴巴上是这样说的)一点儿法定的东西了;这是所有方面能据之以聚首一起的唯一共同基础。而像越南的现有实际那种别的办法是可怕得不能设想的。

【路透社海牙一日电】荷兰司法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回答问题时坚决否认,荷兰政府禁止想在荷兰的中国菜馆中求职的中国人入境。
    他说,司法部正计划对中国人入境草拟新措施,因为中国菜馆日益增多而对中国雇员的需要越来越大。
    【法新社海牙十一月三十日电】今天获悉,荷兰司法部禁止要到这个国家的约三百家中国菜馆工作的中国人入境。
    司法部拒绝发表意见,但是某些观察家相信,这次行动是由于担心据悉以设在阿姆斯特丹、鹿特丹、乌得勒支和海牙的中国人菜馆为基地的共产党中国间谍和颠覆网引起的。
    大部分的中国菜馆都挂有中国共产党首脑毛泽东的画像。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南斯拉夫开辟了走向多样化的道路,经济改革引起了政治问题》。摘要如下:
    在政府实行全面经济改革后几天,南斯拉夫一家报纸刊登一封读者来信,问如果这个经济恢复计划失败,应当由谁负责。信中说,三年前曾实行过货币改革,事实证明无效,结果使国家濒于破产,然而并没有要谁负责。
    现在已直截了当地公开提出了国民经济的可悲状况应由谁负责的问题,对这个政权的信任已以前所未闻的方式受到考验。南斯拉夫的经济改革开始引起还处于潜伏状态的政治问题。
    面对着谁应对经济上的错误和失败负责这种不愉快的问题,政权大胆地承认了自己的责任。今天从铁托总统开始,人们讲话的总的调子都是说:“我们犯了严重的错误。”
    甚至对于比较坦率的南斯拉夫政权来说,这也是惊人的招认,是可能为更大的政治多样化开辟道路的状态的转折点。
    联邦议会、中央委员会和工会的辩论中已经反映了意见的冲突,虽然现在谈反对派是夸大了,但是不同的集团与个人已不再那末欣然同意盖有最高当局的戳印的建议了。
    工会一直以非常独立的方式作出反应,它们对经济计划的原则本身表示怀疑,因为这个计划将造成失业,可能使许多无利可图的工厂遭到关闭,而且在物质上也不会有马上改善的希望。然而尽管遭受压力,而且冒着人们的愤慨和不满情绪变成更加严重的政治问题或民族问题的潜在危险,迄今政府既没有表示犹豫,也没有打算半途而废。
    三个月的时间还不足以估计改革的结果。局面仍然不稳定,物价随着改革而猛涨,促使政府迅速进行干预,对一些商品规定了限价,对另外一些商品的价格则不管。这一步骤——除了同改革发生矛盾外——增加了新的困难,因为若干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感到,虽然原料价格继续上升,它们的产品的价格却被法令固定了。
    生活费用的增长超过了预计的百分之二十五,工资不能相应地增加。由于许多工厂开始紧缩开支,裁减过剩的劳动力,失业人数增加了大约二十万人。
    这显然是一剂苦药丸,但是已经没有别的选择,只能采用严厉的不受欢迎的措施,甚至冒引起不良政治后果的危险。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根据南斯拉夫和美国的代表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订的协定,南斯拉夫将向美国购买七十万吨小麦。
    南斯拉夫在今年三月中旬曾同美国签订了一项出售小麦的协定,价值五千三百五十万美元。目前这一协定使美国今年向南斯拉夫出售的小麦达一百四十万吨,价值九千九百三十八万九千美元。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十一月二十七日登载史密斯写的一篇报道,题为《抗议越南战争
    ——三个学生团体正加紧进行反征兵运动》。摘要如下: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杜波依斯俱乐部和五月二日运动这三个主要激进学生组织的反对征兵局的计划不是正在最后拟订中就是已经执行了。每个计划在战术上各不相同,但是它们加在一起就是一个要青年抗议越南的全国性运动。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芝加哥的发言人由于会员否决了原先的反征兵计划而感到为难。那个计划的基础是鼓励青年作为良心拒服兵役者提出申请。大约只有百分之二十五会员参加表决,以将近百分之六十的多数否决了这个计划。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全国书记布思说,他认为否决是由于“以下的战略考虑:会员想集中火力攻击战争,而不想把注意力转移到征兵上去。”
    进行表决后,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全国委员会以二十五票对五票通过出版一种关于良心反对越南战争的十六页的小册子,并且打算发给各分会。
    已在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斯瓦兹摩尔分会开始实行的自由征兵计划,旨在向兵役年龄的青年和“开明的美国人”提出“轰炸还是建筑”这样的问题。青年人将被询问,是否同意下面这个声明:“我们准备像我们这一代人在密西西比州和亚拉巴马州所做的那样为自由而工作。但是我们不打算破坏别国人民的社会。我反对继续在越南进行一场不道德的、非法的和不民主的战争。我希望建筑,而不是烧毁;教导而不是拷打;帮助而不是屠杀。”
    预料将在许多学校建立自由征兵登记中心。将分发一种类似征兵证那样的三联证,上面印有“轰炸还是建设”这样的声明和把登记的情况通知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登记的表格。然而这个计划迄今尚未被正式通过。它是几个尚未通过的反战行动方案之一。
    杜波依斯俱乐部十一月十九日在纽约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它的反征兵计划。该组织说,“我们的反征兵计划是结束战争总计划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们认为,最有效的反征兵宣传运动既不该面向学生也不该面向中产阶级,而应该面向工人阶级的美国青年。他们可能同意也可能不同意美国的对外政策,但是他们有种种理由不愿使他们的生命为了一种他们认为不是自己的事业而中断,更不用说牺牲自己的生命了。
    他们的计划包括:一、青年举行大规模的请愿运动,要求结束征兵。二、宣扬其他服务的概念……三、明年春天在华盛顿举行青年进军,要求政府扩大其他服役办法。
    五月二日运动已经在纽约市的大学里成立了两个反征兵协会,还计划在别的城市成立这种协会。五月二日运动说,“各协会将是独立的,并将自行决定它们自己的计划。”
    五月二日运动的发言人说,它对其他义务的概念并不热心,“因为在拿出战争大棒的同时伸出橄榄枝会使人民对战争的性质认识不清。”他说,“五月二日运动的方案,是反对战争的根源。”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十六日电】美国的黄金储备经过三个月暂停外流以后,上周又重新开始外流五千万美元。
    这次黄金外流使黄金储备的美元值降至一百三十八亿美元。
    据认为,这次黄金外流主要是受法国购买所影响,法国一直在实行把多余的美元兑换成为黄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