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苏联电影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大厅内开幕。大会主席团的成员中有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阿列克谢·柯西金、米哈伊尔·苏斯洛夫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
    六百四十八位代表代表着莫斯科、列宁格勒和所有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电影制片厂。
    大会的任务是讨论苏联电影艺术的创作问题以及通过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章程。
    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彼奥特·杰米契夫向大会宣读了苏共中央的贺词。
    电影工作者协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导演列夫·库利扎诺夫在会上作了主要报告。
    他提出了这样的论题:真正的现代艺术在于揭示和体现新的性格以及同它有关的社会问题。库利扎诺夫认为,性格以外的问题与其说是故事片,还不如说是政治性的领域。苏联电影在世界影坛上的成就正是由于揭示集中了时代最重要过程的性格。更深刻和鲜明地揭示性格的愿望引起了并正在引起新的形式的产生——丘赫拉伊和塔尔科夫斯基、拉伊兹马恩和卡利克的导演艺术,乌鲁谢夫斯基、尤索夫、拉夫罗夫和格利秋斯的摄影工作。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代表苏联所有十五个民族共和国的苏联电影大师今天当选为电影工作者协会理事会成员。还通过了协会的章程。
    理事会的组成不仅反映了苏联电影的多民族性,而且反映了代代相传的继承性。同米哈伊尔·罗姆、格里戈里·丘赫拉伊、谢尔盖·尤特克维奇、谢尔盖·格拉西莫夫一起当选为理事会成员的还有目前只创造了一部影片的青年导演——埃列姆·克利莫夫(《欢迎光临》)和阿德烈·塔尔科夫斯基(《伊凡的童年》)等人。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四十岁的导演列夫·库利扎诺夫当选为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第一书记。
    十年前库利扎诺夫毕业于莫斯科电影学院,他在那里曾在导演格拉西莫夫的工作室里学习过。

——“走,我们去看这部外国电影去!”——“我已经看过了。”(原载苏联《鳄鱼》画报一九六五年第二十九期。图中广告旁的招牌是“电影院”。)

【路透社安卡拉十一月十六日电】莫斯科市长今天在这里说,莫斯科的姑娘们想使自己比本来的模样更漂亮,她们到美容院去打扮。
    正在这里访问的市长普罗梅斯洛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妇女想要变得更漂亮一些。去年,我们开设了十七家新的妇女理发馆,但尽管如此,还不能满足我们的妇女的需要。”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和苏联外长星期二就防止扩散核武器的所有权的问题会谈了约三小时。
    消息灵通人士以后说,这次会谈从上午十时过后不久开始到午后十二点五十五分结束,完全是讨论裁军问题。
    这位人士说,特别是讨论了缔结拟议中的关于不扩散核武器协议的问题。
    关于这方面的会谈很可能在斯图尔特和葛罗米柯以后的会谈中继续进行。
    预料他们至少再会谈两次。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对俄国人说,英国不会抛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享核计划来换取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
    英国人士说,斯图尔特对葛罗米柯说,英国不能接受共产党的下述观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计划必须加以放弃之后,东西方才能同意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斯图尔特说,即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建立一种新的多国防御力量的话,对使用核武器的控制也将由目前的核大国来掌握。
    英国人士说,葛罗米柯仍然没有被说服。他们明天或星期四再次会晤时继续进行讨论。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英国人士说,斯图尔特同葛罗米柯开始讨论时说,不扩散核武器是个世界范围的问题,并且追述说,世界最大的核危机是在核区域外爆发的——一九六二年在古巴出现的。
    据报道,葛罗米柯坚持说,这个问题的“核心在欧洲”。
    在葛罗米柯举行的午宴上,斯图尔特说,他们应为一个以前的敌人和盟国能卓有成效地合作的统一的欧洲采取行动。
    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一贯致力于同英国友好,并且回顾了战时两国的合作。他希望他们之间的分歧能够减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对俄国人说,英国赞成使美国、英国和法国之外的一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不染指于原子扳机。
    斯图尔特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因此,美国和英国最近提出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并不像俄国人所指责的那样是扩散核武器。
    英国人士说,英国的看法是,发射原子武器的最后发言权“应当只由北大西洋公约织组联盟中现在的核强国来掌握”。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斯图尔特星期二同葛罗米柯开始会谈裁军、越南和其他的世界问题。
    预料在斯图尔特的四天访问期间他们至少将举行三次会谈。
    斯图尔特预定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大概还要同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在克里姆林宫拜会了米高扬,祝贺他最近刚过的七十寿辰。
    他们坐下时,米高扬开玩笑地谈到他们上次相遇时的情况,那时斯图尔特以“影子内阁”的住房大臣的身份来访问。
    他说,“我看到你从影子中走出来了。”
    据塔斯社说,他们进行了坦率的讨论。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在这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建议在十二月底或一月初在塔什干举行印巴最高级会议。
    这些人士还说,这项建议是在柯西金给夏斯持里的信中提出的。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已在星期一把这封信交给了夏斯特里。
    他们说,夏斯特里星期二晚上同他的一些高级内阁同僚进行了讨论,在作出答复之前他还可能同内阁的全体成员进行磋商。
    柯西金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上周在莫斯科访问时也提出了这个日期,巴基斯坦已经同意了。
    正如布托早些时候所表明的那样,巴基斯坦已同意夏斯特里关于在塔什干应该讨论印巴关系的整个问题而不仅仅是克什米尔问题的建议。
    【法新社新德里一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拟议中在今后几周内在苏联国土塔什干举行的印巴首脑会议将属于初步交换意见的性质,随后将举行类似的会议。
    这些人士说,随后举行的会议将消除对夏斯特里不利的因素,即在这次会议举行前阿尤布先同约翰逊总统举行会谈,而夏斯特里要到以后才同约翰逊举行会谈。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在答复夏斯特里提出的在十二月中举行首脑会议的建议时提议这次会议在十二月底或一月初举行。
    他们说,一月初将适合于夏斯特里,因为他不久将向柯西金介绍情况。到了那个时候,阿尤布则将同约翰逊总统举行过会谈。
    这些人士说,为了避免在不了解约翰逊和阿尤布会谈的结果的情况下同阿尤布会谈这一不利因素,夏斯特里决定建议举行多次首脑会议。
    预料,夏斯特里不久将向柯西金建议在塔什干会谈后举行进一步的首脑会议,同时印度总理将接受在一月初举行第一次会议的日期。
    印度报业托辣斯今天报道,乌兹别克共和国驻莫斯科常设代表对它的记者说,乌兹别克人民期望印巴在塔什干举行首脑会议,因为这是防止“第三方”干涉这两个国家的冲突的最好的办法。
    这位代表拉希莫夫说,对印度、巴基斯坦和苏联来说,以及对维护和平来说,这次会议“将非常重要”。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说,巴基斯坦真诚地希望苏联协助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尝试将会“取得成果”。
    他在每月一日在巴基斯坦电台向全国人民发表的定期广播演说中说,巴基斯坦已真诚地接受柯西金总理进行斡旋的建议。
    这位总统说,印度加强军备的活动没有明显的终止,“对克什米尔无辜的人民的迫害继续毫无限制地进行”。他还说,巴基斯坦也保持着警惕。
    他说,过去三年,巴美之间发展了某种紧张关系,“他们看来对我们有些不满,而我们对他们也有些不满”。
    他还说,美国在全球的利益不可能在各个方面始终都同巴基斯坦的利益一致。不可避免地不时要进行调整,可是可以在毫无怨恨或恶意的情况下这样作。
    他说,他将于本月赴美进行的访问是为了谋求和平,这是巴基斯坦政策的宗旨。

【路透社华沙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布伊斯特)波通社今天说,波兰新经济体制将在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实行。在新经济体制中,利润将起关键性的作用,这将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头一次。
    波通社说,从一九六六年的头一天起,将开始实行一种向工业提供资金的新制度,以赢利率作为衡量工厂对国家是否有用的基本指数。
    波共领导今年七月就决定实行新的经济体制。
    根据新体制,附有利润的银行信贷将代替那种国家给钱而不充分地检查开支有何收益的老方法。
    中央计划当局将继续规定基本的先后次序,并确保重工业的权利。
    但是各个工业部门将有更多的自由来选择、设计和销售它们认为市场需要的产品,并根据实际的成本确定工资、价格和原料的采购。
    国家对经济生活的总的指导仍然是波兰政策的基础,经济学家强调说,这种改革并不意味着恢复资本主义式的自由市场经济。

.【德新社华沙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新任驻波兰大使约翰.格罗诺斯基今天到达这里任职。格罗诺斯基(是波兰血统)是在八月二十九日被约翰逊总统任命来接替即将卸职的卡伯特的。预料这位前美国邮政部长将继续同共产党中国驻华沙大使进行间歇性的会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罗通社今晚宣布,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到达这里。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三十日电】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星期二接见了巴基斯坦外长布托。
    布托还拜访了罗马尼亚主席基伏.斯托伊卡。罗通社说,他们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但是没有透露会谈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