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晚抵达莫斯科,他承认,在他同克里姆林宫官员的会谈中不会万事都是一帆风顺的。
    斯图尔特是来这里作五天访问的。他在机场受到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文化部长福尔采娃的欢迎。
    英国外交大臣到达机场的时候说:“我们有许多许多重要的问题要谈,我们可能不会在所有的问题上达成协议。但是,即使不能达成协议,只要知道你所访问的国家想的是什么,那也是很重要的。”
    斯图尔特——陪同他前来的有他的夫人和三十名官员——说,他打算同葛罗米柯和“其他苏联官员”会晤。
    他说:“我期待着一系列的会晤,我们希望这些会晤将导致越来越密切的了解……我们不仅必须努力了解别国人民的见解,而且必须努力了解他们的心和感情。”
    葛罗米柯没有在机场发表讲话。
    据说,斯图尔特将建议由英苏在越南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并将打听苏联人对于达成一项禁止扩散核武器的协定有何看法。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们在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动身前往莫斯科访问时向他问道,英国继续支持美国对越南的政策是否可能妨碍他在俄国的活动,斯图尔特说:
    “英国政府已说明了它对越南问题的意见,现在的任务是要向俄国人解释这些意见”。
    关于核问题,斯图尔特说,英国已为大西洋联盟提出了一些建议(大西洋核力量计划)。
    “这些建议不会给予任何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以可由它们使用的力量。我认为,我们必须要说清楚这一点”。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斯图尔特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就越南、核问题和其他世界性问题进行会谈。
    陪同前往的有说得一口流利俄语的裁军大臣查尔方特。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载评论说: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本周在莫斯科会见苏联领导人时将向他们建议共同倡议促成举行一次世界裁军会议。
    英苏两国都在原则上赞成举行一次世界裁军会议,但是实行这样一件精心策划的大事的关键点将是使不能参加联合国裁军会谈的中国到会议桌上来。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月三十日以《共产党开除二十名党员》为题,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英国共产党昨天在一次历时将近三小时的关门举行的会议上,代表们听取了申诉委员会的最后报告。该委员会是开除出党的裁决者和执行者。这一次,主席台显然没有能使一切按着自己的意志进行,因为当代表大会主席弗兰克·斯坦利把委员会的报告交付表决时,会场上出现了愤怒的表示不同意的喊叫。
    事后没有发表声明。共产党的一位新闻发布官说,发表委员会的报告的结果不合代表大会的一贯作法。据了解,有将近二十名党员被开除。
    一位代表说:“表示不同意是不合算的。他们认为,仅仅因为十一个人举起了手,第十二个人也就应该这样做。”他说,大部分开除是由于执委会的反对党内亲华派和反对要求采取更革命更富斗争性的政策的人的动议而造成的。
    昨天从反对派在会议厅外发给代表们的小册子中,可以对于党内的争执的实质获得某种概念。
    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团结行动中心的机关刊物《铁锤和铁钻》说,它的成立,“是为了打败现代修正主义和社会民主党思想在英国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起瘫痪作用的意识形态上和理论上的控制。”
    《讲台》指责党全盘抛弃共产党的原则。
    【本刊讯】英《工人日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五项动议被击败》,全文如下:
    五项有争议的决议案和修正案在代表大会上被压倒多数击败了,每项提案只得到少量票。
    奥克斯盖特巷史密斯(伦敦地区)的决议案否认《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策的文件,这项提案得到十四票。
    萨里地区委员会涉及世界共运内部分歧的修正案也被压倒多数的票数击败,这项修正案得到十九票。同样遭到拒绝的提案是:斯托克布里奇(苏格兰地区)拒绝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理论的修正案;布里斯托尔东北部地区要求研究社会民主理论的决议案以及格林对支持工党所有候选人(共产党没有竞争)的政策表示怀疑的修正案。
    高兰提出的政治报告以压倒多数获得批准。
    大会通过了一些支部关于移民、燃料和电力的决议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特勒)英国共产党——因内部意见分歧搞得四分五裂,而且党员人数也在减少——本周末实际上对它的执行委员会进行了一次清洗。
    该党(正在这里举行第二十九次代表大会)以种种借口除去了将近四分之一执行委员的名字。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是一次党的领导方面的重大的清洗,是由最近党内在对内和国际政策上发生相当大的麻烦而引起的。
    这个英国党在中苏争执方面也遇到了麻烦。有些党员赞成中国,或者至少对莫斯科处理冲突的方法持批评态度的。
    在本周末的代表大会上,英共谨慎地避开在这个问题上公开摊牌,只是用外交辞令要求团结,而不明确说明它要采取什么具体行动。
    但是党代表大会撇开了某些党员对政治报告提出的抗议,他们指责说,这一报告表明是公开敌视中国的。
    种种迹象表明,党的大部分在目前意识形态争吵中是坚决支持莫斯科的。
    这一年中,党员人数减少了五百人,总数只有三万三千三百七十四人。党的机关报《工人日报》的发行量也在日益减少,现在据说约六万份左右。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一家刊物星期五报道,口蹄疫正在苏联蔓延。有些官员由于疏忽大意而受到了惩罚。
    甚至在这篇报道之前,西方专家就说这个病的发生对苏联农业来说是一个灾难。
    《乌克兰真理报》说,乌克兰部长会议已讨论这件事,发现“由于疏忽和满不在乎,口蹄疫继续蔓延。”这家报纸说,地方政府的某些成员受到了惩罚
    ——它没有说如何惩罚——哈尔科夫的兽医检查员受到了斥责,苏梅的首席兽医被解除了职务。
    西方专家估计,全国八千七百万牲畜中有三分之一都感染了这种病。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安德逊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的反击》摘要如下:
    昨天《真理报》的文章是克里姆林宫对北京的谩骂宣传运动的第一次激烈的反击。这篇文章标志着共产党人之间的关系的新阶段。
    十一月十一日的《人民日报》在指责“可耻的背叛”和苏美秘密合作之后,便向全世界所有的同志发出了中南海的一个呼吁,要求他们组成亲华的共产党支部和共产党,以便打倒工人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的、支持莫斯科论点的“分裂主义”政策。
    但是,《真理报》的文章仅仅是一种“辩解”性的。苏联最高级正在考虑另外的反击办法,主要是召开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这次会议虽不会宣布“开除”中国党和亲华党,但至少会谴责它们。此外,在明年三月召开的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最终将会对“北京的错误”表示意见,并从中得出结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今天警告说,由于中国扬言要同莫斯科正式破裂并成立它自己的对立的运动,国际共产主义事业已处于严重危险之中。
    《真理报》的这篇长达三千字的社论,包含着前总理赫鲁晓夫十三个月前下台以来人们从莫斯科听到的对中国的政策进行的最全面的谴责。
    苏联显然已经深信,和颜悦色对结成共产主义统一阵线是毫无用处的。他们在一些越来越明显的暗示中表示,他们已为今天发动的全面攻击作好准备。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苏共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结束了在东德同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举行的一系列会谈。
    这家电台说,勃列日涅夫在乌布利希的请求下十一月二十七日到达东德举行会谈。
    塔斯社报道会议结束后发表的正式公报说,讨论的问题是:
    (一)两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进展;
    (二)苏联和东德的关系以及发展这种关系的方法。双方都对两国关系迄今为止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三)欧洲局势;
    (四)国际问题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此间观察家今晚把勃列日涅夫周末去东德的访问,同《真理报》同时发表的公开攻击人民中国意识形态立场的社论联系了起来。
    该报说,“绝大多数兄弟党”在中苏争论中是支持莫斯科的。
    在这篇文章发表之前不久,西德传说乌布利希打算访问北京的消息遭到了否认。
    勃列日涅夫同乌布利希的会谈还被认为是苏联和东欧领导人之间一系列越来越经常的会谈的一部分。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次会谈是应乌布利希的请求而举行的,而且是在乌布利希同格列奇科元帅会谈之后。
    观察家们说,勃列日涅夫和乌布利希会谈时可能讨论的一个问题也是,如果西德对于西方的核战略取得了发言权,就采取予以对付的行动的问题。
    【法新社柏林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今天到达东柏林时说,苏联和东德今后几天内将签订自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的新的贸易协定。他说,它要规定的贸易量将超过以前所有的协定。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经互会执行委员会明天将在这里举行第二十次会议,讨论若干同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有关的重要问题。塔斯社又说,苏、保、匈、东德、蒙、波、罗、捷的代表将出席会议,南斯拉夫的一名代表将参加某些讨论。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条约问题;苏联的抱怨》的报道,摘要如下:
    据伦敦收到的权威性的消息,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烦恼的问题也使华沙条约组织感到烦恼了。苏联人像美国人一样,抱怨他们不得不对联合防御负担不合理的重担;而另外一些国家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西德一样,抱怨它们在对条约组织决定方面的发言权还不够大。
    苏联人想通过要其他成员国对新武器的费用进行大量捐献的办法来解决第一个问题。他们想通过允许更多的东欧人参加华沙条约联合司令部的办法解决第二个问题;过去联合司令部的成员大部分是苏联将军。
    华沙条约中产生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以及在某种程度上捷克斯洛伐克都逐渐对西德的侵略失去了恐惧。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真理报》今天发表了谢维扬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日所作的题为《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节日》的文章。
    作者指出了南斯拉夫在人民政权年代里所取得的成就:他写道:「苏联人衷心地为自己的南斯拉夫弟兄在建设新生活中取得的成就而高兴,对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作者特别强调了苏南在日益加深的国际方面的合作。他写道:「令人高兴地看到,苏联和南斯拉夫在评价当代主要国际问题上的观点的相同和接近,这在一九六五年六月三十日的苏南联合声明中得到了反映。」谢维扬指出:「最近几年来,苏联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联系开始有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