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十二月三十日以来一直休会的联合国大会在星期一下午复会,在听取关于联合国的危险的财政情况的发言之后将恢复一般性辩论。
    印度尼西亚在大会的席位是空着的。
    【法新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呼吁联合国所有的成员国进行合作设法找到解决这个机构的财政危机的办法。
    吴丹介绍了联合国的财政情况,他说情况是严重的,而且严重到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的地步。
    一、联合国的通货储备总共只有一千四百六十万美元,其中九百三十万是过去十五天里几个会员国作为捐款提供的。这个数目几乎只够用于根据授权每天的开支数额。
    二、通常的预算以及用于刚果和中东的特别经费规定的应缴限额中的拖欠款额目前总计达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目前的开支每月为九百万美元。这还没有算上像贸易和发展计划将需要的增加款额。
    三、联合国的现金储备几乎已经枯竭,因为在四千万美元总数中已经有三千九百七十万提前动用。
    四、今天联合国已经欠下了大约四千五百万美元的债务,主要是欠那些提供供应品和劳务的政府的。这还不包括联合国发行的公债的到期应付款额,这笔款额目前达一亿五千四百八十万美元。
    【美联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联大主席加纳的奎森—萨基星期一提出了一项新的三点方案,以避免美苏在应缴维持和平的款项问题上出现对峙局面。
    奎森—萨基是紧接着秘书长吴丹呼吁各国进行合作以解决联合国财政危机之后在大会上讲话的。
    这位大会主席要求:
    ——所有联合国会员国提供捐款,发达国家的政府提供大量捐款。
    ——联大的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程序。
    ——尽一切努力避免由于应用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而出现的对峙局面。葡萄牙的抗议
    【法新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联合国秘书处今天证实,葡萄牙曾抗议联合国十二月间以进行“磋商”的“非法”程序任命了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三名安理会非常任理事。
    秘书处说,葡萄牙曾就这个问题给吴丹写过两封抗议信。
    葡萄牙同法国一样没有参加结果选出三名非常任理事而进行的磋商。
    外交人士认为,葡萄牙从而将拒绝承认安理会就有关葡萄牙的问题作出的任何决定——如安哥拉、莫三鼻给的局势——如果这些问题提到安理会进行辩论的话。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布托在到达伦敦机场后回答问题时说,他希望现在莫斯科更加了解巴基斯坦的观点。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布托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在同英国大臣们和首相的会谈中将讨论“相互关系和世界局势”。
    他又说,西方对印度的军事援助问题也将是会谈中居于显著地位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据悉布托今天在这里的会谈中表示巴基斯坦反对英国和美国对印度的军事援助。
    这位巴基斯坦外长在英联邦关系部访晤了联邦关系大臣博顿莱,半小时后国防大臣希利参加了他们的会谈。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布托在同西德领导人举行了两天会谈后今晚从波恩到达这里。
    他定星期一上午飞赴伦敦。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接近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总统戴高乐正在认真地考虑日本政府请他访问日本的邀请。
    这个人士说,如果戴高乐去访问的话,他将在今年访问,而且将顺路访问其他若干亚洲国家首都。
    【路透社巴黎十八日电】正在巴黎的法国驻日本大使米索夫说,他今天将见戴高乐总统,他又说:
    “我们肯定将讨论(戴高乐)可能访问日本的问题,但是什么也没有决定”。
    邀戴高乐访日的邀请是由前日本首相池田发出的,现首相佐藤通过日本驻法大使重新提出这一邀请。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戴高乐将军可能建议建立一个包括一个阿拉伯国家和一个犹太国家的巴勒斯坦联邦。一家摩洛哥报纸昨天透露出来的这条消息,可能是一个试探气球,值此同以色列保有传统友好关系的法国回到中东阿拉伯国家那里的时刻,这种试探是很有意义的。
    法国权威人士指出,提出这种建议的可能性“至少是为时过早的”,人们指出,为了建立这样一个组织,首先应该得到有关方面的同意。
    此外,法国政府人士并不掩饰法国对世界这部分地区目前最关心的事是,试图着手使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接近。因此,自从阿尔及利亚战争结束以来,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中享有很大威望的戴高乐,很可能享有这样的特权地位:扮演一个有利于缓和而又不致引起有关双方怀疑的角色。

【德新社波恩十八日电】艾哈德今天在他同戴高乐于郎布依埃别墅举行会谈的前夕说,他希望“双方在他们的观点上将能够彼此作出妥协”。
    总理又说,他希望这次会谈将“在欧洲的政治合作方面取得进展,并使德国问题得到新的动力”。
    在安排这次法—德最高级会谈时起了主导作用的议会党团领导人巴泽尔说,人们不要抱“任何幻想或希望出现任何奇迹”。欧洲问题以及德国问题如取得成功,其“本身”就是进展。
    对巴黎会谈的这种谨慎判断足以说明波恩目前的气氛,波恩今天积极开展政治活动。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八日以《最高级会议》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是不是说戴高乐—艾哈德会谈的结果必定是积极的呢?这是很难说的。假如考虑到法德关系上的两个障碍
    ——农业市场和多边核力量——已部分消除了,那么,至多可以承认前景是有利的。但是,在这两件事上,还需要继续取得积极结果,法德合作才能起作用。
    事实上,农业共同市场问题,多边核力量问题,都未完全解决。多边核力量目前似乎“不定期”推迟了,但它并未最后束诸高阁。尤其重要的是,这种搁置是华盛顿而不是波恩搁置的。但是可以认为,艾哈德已开始意识到德国既想重新统一又要求扣核扳机的作法,是错误的。德国人参加多边核力量,不仅有使苏联反对他们的危险,而且有永远放弃法德合作的危险。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十八日刊载题为《艾哈德是屈膝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某些德国报纸提出,艾哈德访问郎布依埃是一种屈膝吗?
    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联邦共和国的经济力量比法国的经济力量大,这就排斥了德国能够长期屈服于法国的意志的一切想法。
    这是德国在阿登纳离职以后试行的新政策所犯错误的几乎不可避免的结果,这种政策的代表就是现任外长施罗德。一方面,他促使美国人采纳多边核力量计划。另一方面,他坚持把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提到会议上来。在这两个问题上,他完全失败了。
    联邦共和国没有别的选择,只能从速离开它冒失地走上的这条坏道路,并回到使他能够执行有效的外交政策的唯一道路:欧洲统一的道路,而这条道路首先要从同法国协调为前提,这一点是艾哈德—戴高乐会谈的基础。
    当然不能指望在最近的将来,在这方面取得惊人的新成就。西德的美国化倾向不会像巴黎所希望的那样很容易地改变。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官方人士对艾哈德访问的前景抱有较大的保留。
    他们认为,迄今关于会谈范围的一切表示都是来自波恩,而波恩方面的消息说,德国去年提出的欧洲政治机构计划将是会谈的主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九日电】科学发展的速度正在加快。不久以前发现科学情报的数量每十年就要翻一番,就已经感到吃惊了。可是,现在这个统计已经过时,如今在科学领域内要想给人类在以前几世纪积累的知识翻上一番,只需要五年就足够了。
    塔斯社记者带着“一九六四年为科学做出了什么新的贡献”的问题,访问了一些著名的苏联科学家。粒子分裂
    弗拉基米尔·维克斯列尔院士说,“我认为今年最令人惊异的是发现粒子分裂的新型式,即中性凯(K)介子异乎寻常的分裂。要解释这种现象就需要大大修改关于基本粒子的性质及其同空间和时间的关系的概念。”
    维克斯列尔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作到了从理论上来了解微观世界中所出现的形势。这应当归功于苏联和美国的科学家们。
    最近几年来,粒子的数目增多了,现在有一百种左右。发现了一类短寿期粒子,即所谓共振子。
    维克斯列尔强调指出,这一年还有一个可能决定物理学的进一步发展的事件。
    这指的是惊人的理论上的预言。迄今我们只知道基本粒子电荷的数是不可分割的整数。现在预言有一种新的物质存在,这种物质是由带有非整数电荷——基本电荷的三分之一——的粒子构成的。这种基本粒子(它们被称作“KBAPKH”)
    ——如果它们真的存在的话
    ——就构成一些群,正好成为我们目前所观察到的普通粒子的总和。
    维克斯列尔说,我们已经在自然界中寻找过这种KBAPKH,现在也还正用最大的加速器在找,但是,直到目前还都没找到。
    维克斯列尔最后说,去年有一个重要发现,这就是发现第二种中微子。医学
    鲍里斯·彼得罗夫斯基教授把去除心脏疾病的根治手术称作医学中的新纪元。
    在一九六四年,世界各国的医生更广泛地使用了人工血液循环办法。它不仅使成功地进行极复杂的心脏和主动脉手术成为可能,而且还运用到机体复活——复活学——的理论和实践中。
    彼得罗夫斯基是莫斯科临床和实验外科科研所的负责人。这个科学中心做了更换部分主动脉的手术,从而根治了象主动脉瘤和心脏瘤这种病症。
    彼得罗夫斯基认为研究出用人造瓣膜代替严重病变的心瓣膜的方法,是一个重大成就。使用的是(苏联)国产瓣膜,这种瓣膜不用缝就可以自动地固定在心腔里。
    彼得罗夫斯基和他的同事研究出的切除心脏瘤和用小膜片使,心脏壁成形的方法,已经完全证明是正确的。
    彼得罗夫斯基强调指出,“外科技术对治疗某些类型的高血压症可能是有用的。”这得对通往肾脏的血管作手术。为了克服颈动脉硬化梗阻而对通往脑部的血管作手术,取得了成就。天文学
    最权威的射电天文学家之一约瑟夫·什克洛夫斯基教授说,“过去十二个月来,射电天文学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全宇宙情景,没有什么多大的变化。”
    他说,打开超星的秘密没有成功。对于让它们来弄清宇宙发生的问题的希望,不得不暂且放弃。目前,射电天文学没有往深处走,而是向宽的方面发展,力图“摸到”更多的天体。
    什克洛夫斯基认为,弗里德曼(美国)发射的“空蜂”火箭,是今年世界天文学的成就。
    这次发射是七月七日进行的,这是九年来第一次出现的好时机,它一共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依靠这次试验,得以确定当月球在蟹状星云和火箭之间通过的时候,来自蟹状星云的X射线流,是怎样变化的。
    什克洛夫斯基认为一九六四年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美国科学家发现宇宙中一个波长为十八厘米的新无线电线路。控制论
    阿克塞尔·别尔格院士认为一九六四年“美国在生物学,而特别是在农业方面为运用控制论所进行的工作,是非常强的”。
    别尔格说,“医学控制论所取得的最近成就,特别是制成心脏跳动刺激器,不能不使我感到高兴。”
    别尔格说在特别有前途的研究中是业已展开的为在心理学和制定实验计划方面使用控制论的研究。等离子体
    苏联最权威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米哈伊尔·列昂托维奇说,“现在等离子体方面出现了一种异乎寻常的形势。”
    他说,在找寻控制热核反应的方法上所进行的工作,在这一年在其他方面,在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取得了意外的成果。
    列昂托维奇着重指出,这种成果在宇宙航行中得到了运用,这就是“探测器二号”自动站上所装备的等离子体电喷射发动机。
    我认为今年最有意义的成果是萨格杰耶夫教授在新西伯利亚和扎沃伊斯基院士在莫斯科,找到了一种加热等离子体的独创性的方法,即所谓涡流式方法。这就是利用交变磁场获得等离子体。宇宙医学
    苏联医学院副院长瓦西里·帕林认为“上升号”宇宙飞船的航行,“是一九六四年宇宙医学上的一个最大的事件和成就。”
    他说,生物学家叶戈罗夫医生参加“上升号”的航行,使医学考察计划大大扩大了。
    医生以“上升号”宇宙考察为开端,开始深入地研究各种比较细致的指数,它们鉴定了宇宙航行员乘飞船航行时的工作能力、情感状态和生命中的其他重要方面。
    利用特殊仪器获得了记录高级神经活动情况的脑动电流图和获得了极为详细的协调动作的资料。依靠了这种仪器才有可能分析仅为人类所有的机能之一——写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