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九日电】(记者:约瑟夫·史密斯)苏联和东欧国家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在人们希望这次最高级会议将会加强和平的情况下开始举行会议。
    会议是在上午十时开始的。
    苏联代表团由柯西金总理和党的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领导,随同他们参加会议的有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他们出席的是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这是这个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也是赫鲁晓夫去年十月十五日被赶下台以来共产党集团第一次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华沙十八日电】华沙条约国的国防部长们今天在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元帅的官邸中会晤。
    这些部长们是今天同他们的领导人一起到达这里参加华沙条约国“最高级”会议的。
    波通社说,在会谈过程中,斯彼哈尔斯基把“战友纪念章”赠给了其他国防部长。这家通讯社说,赠送纪念章这件事是加强社会主义各国军队之间的合作的象征。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八日电】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和党的领导人诺沃提尼今天晚些时候分别乘飞机到达这里。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迎接了他们。
    华沙电台报道了《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关于在此地举行的会议的文章。文章强调了和平、华沙条约缔约国之间的团结以及腊帕茨基和哥穆尔卡提出的限制中欧核武器的计划。
    文章也赞成腊帕茨基上月在联合国提出的就东西方问题召开有美国参加的全欧会议的要求。
    这显然使得西方外交家的下述猜测增加了份量:这次会议可能透露出在共产党事务和东西方关系中的重大发展。
    大部分猜测集中在可能采取的裁军步骤上,其中包括削减苏联军队在东欧承担的义务在内。
    外交人士说,柯西金、勃列日涅夫、哥穆尔卡和乔治乌—德治可能在前两天已举行了“小型最高级会议”。他们这样说是根据苏罗代表团的长时间的旅行和哥穆尔卡周末时很明显地不在华沙。

【法新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苏联代表费德林今天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苏联接受亚非集团建议的解决联合国财政危机的办法。
    根据亚非国家制订的计划,联合国的财政问题将通过自愿捐款来解决,苏联将参加这种自愿捐款。联合国大会将恢复正常程序,在各次会议中将进行表决。这样对未付维持和平活动的费用运用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的威胁将暂时停止。
    美国反对亚非计划中的一个基本的部分,就是在不等待提出捐款保证就取消第十九条的威胁。
    吴丹继续在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
    【路透社联合国十八日电】俄国今天再次坚持,大会必须取消在莫斯科为自愿提供的基金捐款之前暂不进行表决的规定。
    美国立即表示反对这一建议,它说,只要俄国还是跟现在一样,其拖欠款项相当于或超过两年的应付费用,它的表决权将遭到拒绝。
    苏联代表费德林今天访问了秘书长吴丹,重申了他的政府的立场。后来他对记者说,对于建议中的自愿提供的基金,俄国将是“头一批”捐款的会员国“之一”,但是这只是在大会恢复了正常的程序之后。
    【德新社联合国十九日电】美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今天在这里说,只要财政问题在下星期一以前能解决,美国不反对在下周的大会上恢复进行表决。
    他又说,只有在莫斯科付了足够的款项、使拖欠款额少于两年应付的款额时,美国才不反对苏联拥有表决权。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仍然对美苏对峙得以避免抱有希望,虽然在另一方面,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不能简单地加以忽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四日电】吴丹秘书长今天邀请联大主席,安全理事会五个常务委员和亚非集团主席参加了招待佐藤首相的午宴。
    这些客人包括联大主席奎松—萨基,安理会主席国民党中国的刘锴,法国大使罗歇·赛杜,苏联大使费德林,英国大使卡拉登,美国大使史蒂文森和亚非集团一月份主席缅甸的詹姆斯·巴林顿。

【路透社哥本哈根十八日电】今天的哥本哈根报纸《号外报》发表了赫鲁晓夫的一位丹麦好朋友——他最近曾访晤过赫鲁晓夫——所提供的关于赫鲁晓夫离开苏联政治舞台内幕新闻的大概情况。据这一报道说,苏联前总理不是被开除的,而是当他受到苏维埃主席团严厉批评时,砰然关上房门“怒气冲冲地”离去的。
    这家报纸援引赫鲁晓夫的这位朋友的话说,赫鲁晓夫因在访问埃及和丹麦期间随随便便发表的演说和作出的决定而受到了申斥。
    在决定性会议上,据说勃列日涅夫问赫鲁晓夫,苏联是否有他答应给纳赛尔的钱。
    柯西金也问道,主席团是否同意阿朱别依去波恩,当时忿怒的赫鲁晓夫问道:“你是不是完全支持我的对外政策?”
    举行表决,数了三遍,全是反对这位苏联总理的,于是他离开了会议室并叫道:”我一去不回来了”。
    据说,苏联政府对这位总理在国外多次正式访问期间即兴发表演说——包括去夏访丹麦时粗暴批评丹麦的农业在内——感到恼怒。
    据说苏联政府担心他的充满批评的演说可能损害丹—苏两国目前的贸易谈判。
    这位朋友说,赫鲁晓夫今天“怨气很大”。他说总理突然离去使其他苏联领导人完全感到意外。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一月七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布达佩斯接近华盛顿一些了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本月底,或在二月间,预料美匈要使两国总的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将最终呈现出一个固定的形式。卡达尔政府一年前就开始暗示急于使关系正常化。随后随着国务院东西方接触科科长弗兰克·西斯科去布达佩斯的访问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匈牙利政府的目的包括:
    一、把外交代表团的地位从公使馆提升为大使馆级。
    二、在美国建立商务和领事代表团。
    卡达尔政府(一)释放了一九五六年叛乱后监禁起来的大部分政治犯,从而消除了得到美国善意的一个很大的心理上的障碍;(二)取消了美国外交家的旅行限制;(三)去年允许四千名匈牙利人访问美国;(四)暗示如果美国对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扣压的匈牙利财产作些让步的话,那么它将赔偿匈牙利国有化了的美国财产——美国估计价值在四千万——六千万美元之间。
    但是,最近发生的两件事可能给进展增添了麻烦:
    一、在十二月中,以所谓复辟哈普斯堡王朝的罪名,判处了五名匈牙利人徒刑,其首脑就是前民主党代表费伦茨博士。
    二、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在圣诞节前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发表的演说中对美国进行了露骨的无礼的攻击。

【本刊讯】《泰晤士报》十八日刊载该报记者维也纳十七日讯,题为《莫斯科要求建立统一战线华沙最高级会议将弥合裂痕》,摘要如下:
    华沙条约最高政治当局将于星期二在华沙开会。
    所有成员国的党政领导人——阿尔巴尼亚除外——都将参加会议,连赫鲁晓夫在职时经常不参加共产党集会的乔治乌—德治也在去华沙途中。
    虽然华沙条约明文规定政治执委会每年开会两次,但是自从一九六三年六月以来就一直没有举行过正式会议,原因大概是,至少同一个成员即罗马尼亚发生了分歧。自从十八个月以前华沙条约上次最高级会议举行以来,乔治乌—德治从来没有去过苏联集团任何国家。
    星期二的会议无疑是想显示集团内部的团结已经恢复,乔治乌—德治出席一事应当证实莫斯科的新领导人已弥合了由于赫鲁晓夫对他的某些欧洲盟国处理不当而造成的裂缝。
    会议无疑将讨论苏联领导人将来的西方之行,可能要求华沙条约成员国同意某种关于裁军的新倡议。在整个苏联集团,反对多边核力量的运动已经强有力地恢复了,近来评论的语调特别强烈。
    由于共产党的集会定于三月在莫斯科举行,苏联集团最高级会议无疑将讨论中国问题。因此这次会议将是就中苏冲突交换意见从而找到一个共同纲领的机会。
    【美联社华沙十八日电】(记者:克雷默)东欧各国共产党和政府首脑星期一为参加苏联集团的最高级会议而聚集在一起,这次会议可能宣布对德国和西方的重要政策。
    西方外交官员推测,苏联统治者把他们的盟友召集在一起是为了把重大的决定通知他们。西方外交官员提到苏联统治者可能告诉他们的盟友的事情之中有东西方新的接触以及削减苏联在共产党东德的军队。
    华沙条约部队司令、苏联元帅格列奇科上星期在东柏林同乌布利希会谈之后也抵达这里。
    格列奇科去东德的访问使得西方外交官员们认为,莫斯科对东德作出了一项重要的决定,并想事先要乌布利希补充些具体的意见。
    他们推测,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争端、西方削减军费和西方提出的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建议的适当反应将是削减苏联驻东德的大约二十到二十二个陆军师。但是,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俄国东南部边界受到共产党中国的压力。
    随着苏联驻东德军队的削减而来的可能是增加其他华沙条约缔约国的义务——可能采取某种集体的形式。这可能说明苏联报纸暗示华沙会议将讨论对付美国建议的多边核力量的反措施的原因。
    人们还认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要把打算进行的东西方接触告诉他们的盟友。
    据已经宣布的消息说,柯西金将访问英国和印度。他和勃列日涅夫已被非正式邀请去华盛顿访问约翰逊总统。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十七日电】在在纽约紧急停留后飞抵这里的苏联班机上当“安全小组”的三名美国飞行员星期六受到瑞士大使的招待。这些美国人是几年来准许在这个共产党首都的街上走的第一批美国军人。
    他们是乘俄国图—114四引擎涡轮式飞机飞抵这里的,该机星期五在肯尼迪国际机场上作了紧急停留,加了一万加仑油,然后在星期五晚飞往哈瓦那。
    这些美国人在瑞士参事阿瑟·蒙尼尔家里过夜。他们定于今天取道百慕大回纽约。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和罗马尼亚星期二在国务院开始举行会谈,旨在缔结一个领事条约。
    罗马尼亚驻美大使巴拉契亚努率领代表团参加了会谈。领导美国代表团的是国务院东欧事务司司长维德勒。
    预料这次的讨论将继续两、三个星期。
    目前罗马尼亚在这里的领事馆事务是由大使馆代理的。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四日以《阿拉伯人和共产党人》为题发表了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一个月以前,阿拉伯共产党人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由于亲俄派和亲华派发生激烈的分歧而破裂。亲俄的共产党人在上周于布拉格又举行了两天的会议,在会上同意(甲)把所有亲华的阿拉伯共产党人开除,(乙)宣布忠于苏联领导,(丙)谴责中国人分裂阿拉伯共产党运动和整个共产党世界。
    这次会议是由老牌的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主持的。出席会议的有伊拉克、叙利亚、埃及、黎巴嫩、约旦和伊朗的主要共产党人。出席会议的还有苏联和以色列的观察员。会议通过决议,规定要把所有的阿拉伯共产党统一成为一个党,由巴格达什担任总书记。他的助手将有前叙利亚参谋长比兹里、约旦共产党领袖萨拉赫、里马维、伊拉克的主要共产党人、著名的诗人穆罕默德·马赫迪·贾瓦希里。所有这些人都是一直在东欧居住了一些时候的著名的阿拉伯共产党人,他们以布拉格作为主要的总部。预料,下一个行动将要由亲华派来采取了。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莫斯科有资格的法国人士今天证实,上星期签定了一项合同规定苏联购买二十五万吨到三十万吨法国小麦。
    苏联谷物进口公司和一家法国大公司的代表商谈了这笔交易。
    据信,这项合同包含有自由选择权,这样一来买主可以把一部分谷物运交第三个国家。过去,苏联常为某一个东欧国家或古巴购买粮食。
    这些人士说,尚不能确定这项新合同是否列入苏联和法国政府最近缔结的贸易协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