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新观察家》周刊十二月三十日载文,题为《在阿拉伯的戴高乐》,摘要如下:
    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戴高乐将军接见了约旦的侯赛因、摩洛哥的哈桑二世、叙利亚政府首脑、阿联的两位副总统以及阿尔及利亚外长。爱丽舍宫现在正为黎巴嫩总统即将进行的访问作准备。
    富尔已去开罗。在他之前去开罗的有法国技术推广学会代表比内和欧洲技术合作中心主席罗伯·布隆。
    文化会谈已巩固了法国的地位,特别是在开罗,领导阶层的许多人士都说法语。
    法国的财政和技术工业被要求向阿联提供装备物资。
    然而,在政治方面,戴高乐的行动表现得最为雄心勃勃。富尔去阿联的政治性旅行像是负有官方使命。这次旅行建立了有利气氛。
    在中东,恢复这种友谊的时机大好。主要的原因很简单:美国的威望每下愈况。
    苏联人似乎不能填充美国退出的真空。与富尔同时访问开罗的苏联副总理谢列平表示,苏联不可能提供超过二亿五千万卢布的贷款。
    因此,法国决定性地进入阿联和中东的整个政治舞台的时机是十分有利的。如果富尔的使命能取得好的结果,那么,戴高乐将军将会更为积极地准备作一次新的旅行:他可能在一九六五年的春季或夏季访问开罗、安曼、贝鲁特和大马士革。在中东的长途旅行可能会像拉丁美洲的长脚旅行那样。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雷蒙·余贝尔)戴高乐在今晚向全国发表的新年文告中再次强调法国的民族独立。他还全面地谴责他认为同民族独立不相容的“体系”。
    关于欧洲,戴高乐再次断然拒绝任何可能导致建立欧洲联邦的主张。
    法国总统在今天早些时候同记者们谈话时说:“美国和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前便已存在,情况并不是非常坏,也许还算合作得比较好。它们的关系也许比现在好”。这番话可以被解释成含有这种意思:“要同美国联盟,不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也可以被看作是表明相信传统的联盟而反对法国总统所不信任的“体系”和“组织”。
    法国总统谈到了法国“同中国恢复了关系”,这句话可以被解释成表明法国于一九六四年一月承认了人民中国而使两国在这平静的一年中建立了关系之后,巴黎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将更为积极。
    戴高乐还谈到法国“同东欧各国的关系加强了”。这可以被认为是表明法国将在一九六五年发展它同东欧共产党国家重新亲善的政策。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戴高乐今晚发表的演说使此间权威人士大为失望,特别是看来表示他断然拒绝了英国的大西洋核力量的一番话。
    他们认为,由于两个原因,法国反对大西洋核力量更其令人遗憾。第一,英政府并未向它的盟国提出一项“要不要听便”的计划,而是提出一项可以大大修改的富有灵活性的计划。第二,英国希望能够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就分担核责任这一严肃问题进行建设性讨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汉斯莱)官员们今天晚上说,约翰逊政府已经表明它不想同俄国就长期存在的和可能是爆炸性的德国问题早日进行谈判。这些权威人士说,美国现在所以采取这种“慢慢来”的态度的原因是:
    ——俄国的新领导没有作任何表示,它准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对这些目前搁着的问题进行认真讨论。约翰逊和腊斯克在他们最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中在这方面没有得到任何鼓舞。
    ——在大多数同这个问题有关的西方盟国中,没有一个国家提出过任何可能值得对苏联采取新的作法的任何新的主张。看来西德为了国内的政治目的希望作出某种姿态。但是它显然没有考虑接着采取的任何认真的步骤,如果俄国人作出任何认真的反应的话。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十二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把他对全世界问题的注意力转移到特别是同西德有关的事态发展上面。
    他预定在他的牧场上同回国述职的美国驻波恩大使麦吉举行会谈。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十二月三十日电】麦吉星期三在得克萨斯州的白宫同约翰逊举行了会谈,报告了有关美国和德国的关系的情况。麦吉说两国的关系极好。麦吉说,他向约翰逊“报告我们同德国的关系很好”。

认为我将「继续在世界范围发动外交攻势」;担心民族解放运动将进一步高涨;说美苏可能以「君子协定」的形式来「缓和紧张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马德)美国正在防备苏俄在一九六五年由于同赤色中国紧张地争夺世界共产主义的领导权而支持新的解放战争的可能性。
    官员们认为,这种所谓的解放战争可能同缓和东西方冷战的紧张局势的新行动同时出现。高级官员们认为,缓和紧张局势的现象更有可能以君子协定的形式出现,那就是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取得默契,而不是就冷战的核心问题达成任何协议,各自削减军事预算,而且都是单独进行。
    美国认为,在新的一年里,不会举行最高级会议。官员们认为,英国首相威尔逊将是这种会议的热情的推销者。
    他可能能够使俄国的领袖为最高级会议付出某种代价,比方说,达成一项协议来销毁过时的轰炸机,而不是把它们交给可能的惹事生非者。
    美国认为,一九六五年是采取步骤来推进保护大西洋集团的多边力量的概念的一年。高级官员们强调两点。第一,美国不强行推行多边核力量,或者迫使任何盟国同意这种力量。第二,多边核力量并不是岌岌可危的。官员们似乎仍然乐观地认为,英国和德国将会达成协议,意大利和美国将会很快参加进去。到那个时候,法国也会参加进去。
    在一九六五年,在德国统一问题上是否有希望取得进展呢?人们认为,俄国对现状感到满意。但是,盟国必须真诚地为德国作出努力。
    在世界的另一边,官员们不愿意贸然猜测越南今后的事态可能如何。从美国的观点来看,最大的问题是南越内部的争权斗争是否会解决以及是否能够建立一个能够把反对北越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进行下去的站得住脚的政府。从共产党的观点来看,最大的问题是美国为了扭转战争中的趋势可能走多远。
    赤色中国在一九六五年也不会再次对印度发动军事进攻。但是北京极有可能爆炸第二枚核装置。估计赤色中国不会把制造麻烦局限于亚洲。估计它将继续在世界范围发动外交攻势。多事的非洲可能成为莫斯科和北平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场所。

【本刊讯】十二月二十三日的《纽约时报》刊登了苏兹贝格发自巴黎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新战略——核马其诺防线》,摘要如下:
    有许多迹象表明,美国对欧洲防务的战略作出了根本的改变。这种改变也许同法美关系最近开始融解有关。如果这种新的战略能够实现的话,它将会迎合戴高乐将军所坚持的主张,即对于进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瑞士和波罗的海之间的关键中心地带的任何侵略行动立即以原子武器进行还击。
    但是尽管如此,甚至取得这种和解也不可能使华盛顿和巴黎在如何组织这个联盟的问题上出现的重大分歧最后消除。目前的融解大概主要是表面的,而不是实在的。这种融解主要是由于约翰逊总统为了使盟国取得一致而作出的慷慨的努力造成的,并不是由于任何具体的成就造成的。
    我们的战略上的改变是在德国边界重要地区的沿线布原子地雷——一种得到小型的战地原子武器支持的核马其诺防线。
    在技术上,这种主张并不是新的,戴高乐在一九六○——六一年曾有过这种想法。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原希望建立三十个中央师,但现在只有二十四个,而且大概永远不会补足这个赤字。因此,看来要用原子地雷填补这个缺陷。
    这在军事上很有意义,但是在政治上没有什么意义。当西德人了解这种能够毁灭整个边界地区的核马其诺防线的含义时,可能会发出一片吵嚷声。而且,在心理上它由于制造了另外一个象征性的障碍而损害德国统一的梦想。
    这可能削弱波恩的动摇的艾哈德政府。
    有人希望——实际上有人认为——核马其诺防线永远不会爆炸。但是即使到那时不爆炸,它仍然能够在政治上炸掉它的发起人。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十二月三十日电】以下是约翰逊总统星期三发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的相同的信件全文:
    我谨以个人的名义并代表美国人民向你以及苏联人民致意,并致以新年最好的祝愿。
    即将结束的一年在某些方面的工作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是重大的国际问题并没有解决,对我们大家来说,最紧急的事情仍然是加强世界和平的基础。在这个任务中,我们两国政府负有重大责任;我真诚地希望,在未来的一年,我们能取得巨大的进展。
    武器监督仍然是特别紧急的问题。没有东西能比这更有助于实现人类对未来怀抱的希望。在今后若干月中,我希望我们能为此目的而努力达成一些实际的协议。我们可以而且应当采取行动来限制核武器扩散,达成一项能核查的世界规模的全面禁止试验措施,削减用于武器的裂变物质生产同时采取措施来保证和平利用核力量,并就在进行核查的情况下冻结现有的进攻性和防御性的战略核运载系统问题达成协议。
    我们两国政府在这个极关重要的方面取得进展,就可以有助于把这个世界变成一个对一切国家人民来说是更幸福、更安全的世界。你们可以确信,美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在这种努力中将决不后人。

说这个主张除了包括越、老、柬以外,还可以包括缅甸、「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将来再扩大到印、巴。说这样可以促进印度工业化以「抵制」我影响。宣传中国可从中获得利益,法国将通过中间人的作用为西方效劳
    【本刊讯】十二月二十九日一期的法《我们的共和国》周刊刊载达尔古写的文章,题为《越南:解决办法是什么?》,摘要如下:
    即使从战略的观点来看美国人派轰炸机轰炸北越城市是有道理的,他们进行这一袭击是否是冷静的和理智的呢?他们是否能用他们的压倒一切的火力来摧毁一个他们并未与之交战的国家的经济、工业和军事基本建设呢?他们有无权利进攻这样一个小国而不引起世界舆论反对他们呢?
    假如华盛顿这样做,它在亚洲和在太平洋便将迅速立不住脚。
    今天应该承认,无论是将来在北越进行轰炸,还是美国留在南越,都不能结束这场内战。
    今天有许多人怀疑越南中立化的价值和持久性,这是正当的。中立主义这张牌,在吴庭艳下台时打出来是可以的,但现在打,看来就太迟了。
    因此,中立化不能局限于越南,而是应该适用于更广泛的整个地区东南亚。因此,除掉包括越南、柬埔寨和老挝而外,还可以包括缅甸,并可能的话包括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个中立的东南亚的边境,应该由诸如苏联、美国、法国、英国这样一些国家来保证,但也由诸如印度和日本这样一些亚洲国家来保证。
    这个地区中便可能终于开始一个稳定的纪元,这将能加强经济交往,同时也提高和协调不同的生活水平。北越闹饥荒,而南方吃不完。北越尽管工业化了,但它贫困,南越则尽是稻田。最后,东南亚可出口大量大米,因此,中国将是第一个从这种有效的中立中获得利益——经济方面的利益——的国家。
    假如中立化的初步结果表明是令人满意的,那么,中立化便可以扩大到从湄公河到印度河,从而把印度、甚至巴基斯坦包括在内。事实上,只有适当地建立的、有保证的中立化,印度才能使它的经济摆脱它的防务加于它的重负,并促进它的有生力量的必要的发展。假如印度没有变成一个能够抵制中国日益增大的影响的工业化国家,亚洲就不会有可能的、持久的均势。
    法国不再是一个监护国,它今天可以通过发挥它的中间人的作用而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这个角色当然是为西方世界的利益和维护和平效劳的。

【德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日电】美国又有两家重要的钢铁公司昨天晚上把每吨镀锌钢片和钢丝的价格提高六美元。在这之前,已有四家钢铁公司提高了价格。
    其中一家是美国第二大钢铁公司即伯利恒钢铁公司,另一家是惠灵钢铁公司。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鲁萨警告人们不要进一步提高价格。他说,价格螺旋形上升会涉及通货膨胀的危险并破坏美国经济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