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谢列平在开罗访问以后》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人们甚至认为,苏联政府副总理的讲话比前首脑(赫鲁晓夫)走得更远。
    这是否意味着苏联赞成埃及的这一论点:只存在消灭以色列国家这一个可以考虑的解决方法?莫斯科政府不大可能会走得这么远。谢列平说了他的会谈对方所希望说的话,但是,看来他没有承担任何明确的义务。
    此外,在赫鲁晓夫下台后,苏联外交的重大目标没有改变。人们顶多认为,这些重大目标的次序有了改变。
    现在,能使共产党国家联合起来的团结已列在首位,并且,苏联人竭力向他们的盟国提供所需要的一切援助。特别是对北越许了这种诺言。另一方面,他们也许比赫鲁晓夫在他统治末期更要坚决地援助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斗争的“第三世界”人民。
    事实上,苏联主要是设法巩固它在非洲、亚洲的地位,甚至要恢复它的由于中国的竞争而失去的一部分地区。它是否能争取到在三月份参加新的万隆会议呢?这似乎不大可能。但无论如何,现在同赫鲁晓夫时期一样,它怀着下面这种不可告人的愿望向“第三世界”人民提供物质援助,即:要这些国家人民也接收它意识形态的帮助和承认它始终站在“反帝阵线”的最前列。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塔斯社星期四晚上说,苏联新领导人向全世界各地的政府首脑发出了新年贺电。
    塔斯社说,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主席米高扬向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发出了强调共产主义阵营需要团结的贺电。
    塔斯社说,柯西金和米高扬向“其他国家”的政府领导人致以“真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塔斯社没有列举贺电发往的那些国家的名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在迎接新年的时候强调克里姆林宫要节约,同时普通的俄国人表现出愉快的情绪。
    克里姆林宫的新年晚会
    ——在赫鲁晓夫统治时期是喝香槟酒和通宵跳舞的晚会
    ——取消了。
    苏联的高级官员解释说,他们要同他们的家属在一起庆祝俄国的一年中最欢乐的夜晚。
    但是外交观察家们说,可能性较大的原因是:赫鲁晓夫的继任人组成了比较保守和比较节俭的政府。
    现在不那么强调去参加晚会,官员们同外国人的接触要少一些,赫鲁晓夫统治时期的俄国所特有的豪华场面和个人交往的风气已不见了。

希望两国能安排一宗巨额交易。呼吁各国共同致力于全面彻底裁军、禁止原子武器等工作,说这「将迫使那些奉行另外一种政策的人深思」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柯西金在回答日本报纸《朝日新闻》总编辑铃川问时说:“有理由认为,一九六五年将是进一步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的一年”。
    “共同渴望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心情首先”使苏联和日本人民“接近起来”。也祝愿在新的一年中“苏日两国人民之间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苏联今后仍将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积极的政策”。
    苏联政府首脑指出了同日本在经济合作方面的十分有利的条件。他强调指出:“需要的只是善于利用这些条件”。
    “苏联坚持列宁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政策,奉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积极的政策。我们的同情在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战争势力的各国人民一边”。
    柯西金呼吁苏联、日本和其他有关国家共同致力于有利于全面彻底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反对外国干涉别国内政的工作,“这对于改善国际局势是会有重大意义的,并将迫使那些奉行另外一种政策的人深思”。
    柯西金在指出近些时候以来苏日关系已有所改善之后说:“相互谅解正在增强,尽管不是很快”。
    “有理由认为,一九六五年将是进一步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的一年。苏联政府愿意耐心地和不屈不挠地从事于逐渐扫除一切阻碍真正睦邻关系的障碍的工作。我们希望,日本政府也将同样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柯西金指出了在苏联与日本之间的经济合作方面的十分有利的可能性。“苏联可以不是在暂时的基础上同日本进行贸易、而是可以确定它在今后许多年内的需要。如果在我们两国之间认真地安排一宗巨额的互利交易的话,日本实业家和商人可以指望他们的商品会有一个固定的销路和长期的订货”。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三十日电】接近俄国人的人士星期三对美联社记者说,如果美国中断对埃及执行它的价值好几百万美元的剩余粮食援助计划的话,纳赛尔总统几乎不可能期望从苏联得到任何粮食。
    这些人士说,这是谢列平对纳赛尔说的。
    谢列平在对阿联进行了十天的访问后于本周早些时候回莫斯科。他在访问期间显然认真地观察了苏联军事和经济援助在这里的使用情况。
    一些人士说,谢列平前来这里是要向纳赛尔保证,克里姆林宫的新的领导不会放弃苏联前总理赫鲁晓夫执行的亲埃及的政策,埃及人可以期望同苏联继续保持效果良好的关系,只不过要在现实的基础上而已。
    一些人士说,同时,谢列平在同纳赛尔会谈中强调,苏联在国内有它自己的问题要解决,特别是在农业方面,它在国外也承担了很多义务。
    一位苏联人士说,“我们不像美国那样是一个富翁,我们不能乱花我们的钱。我们一定要确定,我们提供的任何东西都要取得充分的价值。”
    谢列平显然在苏埃关系上引进了一个新的实际的特征,而这在赫鲁晓夫炫耀的统治下可能是缺乏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刊登该报最近到苏联去访问的一位记者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看来谁都不尊敬现任的统治者。目前流行的政治笑话是:“我们现在将会怎样生活呢?像以前一样么?这后一句话的俄语是:“PoPrezhnemu?”另一个俄国人以新领导人的名字开玩笑地说:“PoBrezhnevu”(意思是:按照勃列日涅夫的方式)。十分严重的饥饿现象
    城市居民,总而言之是大城市里的居民,由于国家进口粮食而不致于遭受到去年歉收的最坏的影响,但是在农村的一部分地方,却存在着十分严重的饥饿现象。苏联知识分子对农民的生活情况比一百年前他们的先辈知道得更少。其中大多数人似乎并不知道,即使现在农村的某些地方也有严重的饥饿现象。
    迄今为止,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政府同群众的关系是个失败。毫无疑问,即使现在,俄国人也会听从大胆的领导,但是时间不知不觉地消逝过去。人们感觉到,共产党的声誉已遭到严重的打击,虽然谁也没有听到苏联公民这样说过。即使现在,谁也没有胆大到竟敢对党在思想上的权威提出疑问。但是苏联那种趾高气扬的骄气已不见了。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日电】《新时代》周刊在一九六五年第一期上发表了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对该杂志编辑部提出的关于他们国家的对外政策在一九六四年最重要的成就和来年前景的问题的回答。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瓦茨拉夫·戴维认为,一九六五年“应当成为争取世界和平和安全,争取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与国之间友好关系而斗争的一个重要阶段”。
    瓦茨拉夫·戴维认为,在来年最重要的任务中,“仍然是解决在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问题,以及争取达成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限制军备竞赛的措施的协议”。
    戴维并且强调指出,“欧洲安全的保障仍然要求给予特别的注意。”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科查·波波维奇在回答中表示相信,“一九六五年将是和平和进步力量进一步加强、实力地位政策继续受排挤的一年。”
    波波维奇指出必须进一步排挤国际反动势力,以便明年“终于在大国裁军方面,特别是在核武器的裁军方面获得进展”。
    波波维奇认为,今年联合国大会会议议程上提出的使和平共处原则法典化,将会成为在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争端方面,以及整个说来在加强人民与人民之间和国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方面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保加利亚外交部长伊凡·巴谢夫指出,“发展所有巴尔干国家之间的睦邻关系与和平的互利的经济文化合作、使巴尔干变成为和平、友谊、睦邻的地区”,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对外政策重要任务之一。
    巴谢夫写道:“我们力求利用一切可能性来改善同我们的另一个南部邻邦——土耳其的关系。为此目的,我们政府已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我们深信,和平共处政策也将在我们同土耳其的关系中取得胜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奥托·文策尔认为,一九六五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重要的本国的和国际主义的任务是:必须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爱好和平政策的一切手段进行反对西德帝国主义实现力图获得核武器的计划的斗争。
    文策尔写道:“我们考虑到,美国和西德关于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的实现,将会增加威胁和平的危险性,同时将使德国问题的解决大大复杂化。因而我们意识到我们在防止西德核武装方面对欧洲各国人民所负的特别责任。为了全德人民的利益,不许把核武器交给西德复仇主义者。”
    文策尔认为,一九六五年“将在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坚强斗争的标志下,即在争取缓和紧张局势和达成德国的相互谅解的道路上实现头几个步骤的斗争标志下度过”。

【蒙通社乌兰巴托十二月三十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向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发出贺电。
    贺电说,在您当选印度共产党主席之际,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向您、亲爱的丹吉同志,致以诚挚的祝贺,并祝您身体健康、长寿,祝您在为印度劳动人民建立幸福的未来,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孜孜不倦的活动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二月三十日电】据《人民自由报》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前往参加由叛徒丹吉召开的“印共”代表大会的匈党中央书记科洛姆已回到布达佩斯。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十日电】苏联驻日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在三十日中午过后,到首都官邸拜会佐藤首相,向他递交苏联柯西金总理给佐藤首相的信件。
    当天下午五时宣布了这封信的内容。
    这封信以温和的语气表示希望同日本政府接触,外务省人士也表示非常欢迎。
    柯西金信件的主要内容如下:
    为了解决两国间的各项问题和增进合作关系,私人接触和坦率交换意见是值得欢迎的。
    一、苏联政府以前曾经发出请柬,邀请日本首相访苏,现在再次表示邀请。如果能在适当的时机访苏,很感荣幸。
    二、苏联认为,扩大两国贸易的前景是不坏的,目前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也会对扩大贸易作出贡献。苏方为了增进经济关系和贸易,要尽可能地进行努力。
    三、日方曾经提出可以签订领事条约、互派领事的意见。这符合增进两国关系的目的。可以确定代表,举行会谈。
    四、如果日方继续举行航空协定谈判,苏联将努力促使谈判成功。
    五、两国应当联合努力,探求解决国际上各项重要问题的办法。苏联将竭尽全力,争取加强两国间的信赖。英记者说柯西金对日的温和态度同我适成对照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月三十一日载该报记者三十日发自东京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日本首相佐藤今天收到苏联总理柯西金的一封来信。特别讨佐藤政府欢心的显然是柯西金建议两国政府应共同设法寻求解决重大国际问题的办法。那些接近佐藤的人感到满意的是这就等于是给日本一种鼓励,让它在世界上起更重要的作用。
    这封信是俄国新领导第一次真正向日本要求合作的步骤,而且特别使东京官员们欣慰的是看到信中根本没提“占领下的”美国军队和核动力潜艇的访问。
    这封信正被看作是俄国在佐藤作为首相第一次访问华盛顿前夕表示温和态度的一种机伶的提示,这同他从北京一直不断受到的谴责适成生动的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