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十月二十一日电】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负责人星期四说,共产党中国拥有一项有效的节育计划,这项计划对它的人口增长率可能产生“明确的”影响。
    该联合会的秘书长德弗雷尔爵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会的代表们已经对大陆中国进行了两次访问,并且打算在明年同中华医学会举行一次关于节育问题的会议。
    他说,在共产党中国,避孕药是通过医院、诊所、药房和商店散发的,同时,妇女协会、工会和公社都提供节育指导。他又说,免费的自愿绝育和流产是允许的。

【本刊讯【美《生活》杂志七月九日刊登一篇《莱塞光束的未来任务》,摘要如下:
    医生们正在探究莱塞在若干战线上的潜在能力:
    癌症:通过对动物的一些试验表明,莱塞光束可以迅速地、准确地使某些小肿瘤消灭,几乎不感到痛,也不会流血。研究人员们面临的一个未解决的问题是:究竟用莱塞来消灭癌细胞是不是比目前的用刀割除以及用辐射或化学药物来治疗肿瘤的办法更为有效或更实用。
    直到现在为止,医生们已经用莱塞治疗了几百个患癌症的病人。
    用莱塞来治疗的医生中,还没有一个宣布已经治愈了一个患癌症的病人。
    钻牙:牙科医生们认为,莱塞可能是一个既快又无疼痛的钻牙方法。他们研究了拔出来的牙证明,莱塞光束可以有选择地汽化黑色腐烂了的地方。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的戈德曼博士为了试验有无危险的可能曾几次用莱塞光束来轰击他自己的牙齿,结果并无显著的不良后果。
    心血管外科:在纽约的蒙特菲奥尔医院和医学中心,斯特鲁利博士和亚尔博士正在研究一项绕过阻碍血液流通的受梗阻动脉的办法。斯特鲁利和亚尔把附近的一根健康的动脉拉过来粘附在有病的动脉管上,粘附的部分超过受梗阻的一段,然后在粘附的地方穿一个洞,使血液再次流通。他们发现要取得一个既好又清洁的洞的唯一方法就是使用莱塞。

【路透社巴黎十月二十八日电】法国卫生部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政府正在从事广泛地调查控制生育的各种办法,包括避孕剂药片的安全性等。
    他说,卫生部长要求全国卫生和医药研究机构对这类药片,准备一篇完整的报告,又要司法部研究有关控制生育的法律方面问题。
    卫生部的官员们说,目前法国的出生率是千分之十八点一,为最近二十年来最高的出生率。在这一段年限里,人口数字增加了八百万到四千八百七十万。
    由于家庭计划在总统竞选运动中也成为问题的一项了。左翼竞选人米特兰最近说:“女人必须有权欢喜生育三个、四个或五个孩子,若不高兴的话一个都不要也行。”
    右翼竞选人韦念枯说,每个人不管男女都应该有权决定他要不要孩子。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日电】一位从事研究的科学家昨天在伦敦说,一种由男子服用的避孕丸已在美国试制成功。
    但是有一个麻烦,如果一个男人服用了避孕丸以后饮含有酒精的饮料,他就会出现呕吐、不安以及其它副作用。
    赫勒博士对三百位英国著名的节育大夫和研究人员说,为了这个原因,它决不会受欢迎。
    太平洋西北研究基金会生殖生理学科的领导人赫勒博士说,除了对饮酒者有反应外,这种药丸是极好的药物——既便宜又有效而且没有毒性。
    这种药丸已经介绍给穆斯林人,因为他们的宗教禁止他们饮酒。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九日电】一位美国医生今晚在这里预言,不久就有可能向男人提供避孕注射药。
    华盛顿州西雅图的太平洋西北研究基金会生殖生理学科的领导人赫勒博士说,已经完善了一种注射方法,但是普遍使用价格还太贵。
    赫勒说:“每一针的代价约合两英镑,但是,如果妇女口服避孕药是那样实用得多的话,那么,它今天就肯定会被广泛使用。”
    他说,男子最终可以指望采用?G丸激素的避孕注射药,这种注射药将有效十个星期左右。

【法新社纽约七日电】据今天(星期日)的《新闻周刊》杂志说,对北越进行轰炸的美国飞机,百分之六十由于敌人的炮火而遭到某种程度的损伤。
    《新闻周刊》说,美国空军关于每一千架次只有三点二架飞机被打下的说法只是一部分事实。
    它说,这个比率将意味着只在北越上空损失了一百三十三架飞机。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仅供参考)《华盛顿邮报》刊载诺里斯的一篇报道:美国军用飞机在北越的损失率略低于每一千作战架次损失七架,按照目前情况,这种损失率似乎是很高的。
    这个事实和飞机被击落的方式——大部分是在进行低空袭击时由非常密集的地面炮火打落的——已经使得高级空军军官对于使用的战术和飞机进行新的仔细的研究。这种重新估计可以有深远的影响。
    在北越上空,各军种的战斗机、战斗轰炸机和攻击机的损失率比朝鲜战争时期增加一倍以上——那时被敌人的行动击落的空军作战飞机的比例为每一千架次三架。
    对于密集的炮火和导弹这种双重威胁,美国到底应该怎样办,还不完全明确。
    一些专家认为,必须为不同的战术设计新的飞机。

【路透社纽约七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的一位以前的同学今天劝他辞职以表示抗议美国对南越的政策。
    教育工作者和人道主义哲学家拉蒙特在今天向此间报界发表的公开信中对洛奇说,“我奉劝你……不再鼓吹约翰逊总统在越南的有害的行动和目的。”
    他们两人是二十年代在哈佛大学的同学。
    拉蒙特劝告洛奇“在为时并不太晚以前就辞去你的大使职务,以恢复你在公众眼中的形象。”
    【法新社纽约七日电】拉蒙特指责说,包括轰炸北越在内的越南战争逐步升级可能导致一场包括核冲突的世界大战。
    他指责美国“违背联合国宪章、一九六五年日内瓦协定”以及“一九四九年国际红十字会关于战争规则的日内瓦协定。”拉蒙特先生主张越南通过谈判实现和平。他说,约翰逊政府“实际上使美国在世界的影响和威信受到挫折。”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威克菲尔德四日电】在这个波士顿郊区城市里,今天发现了一些仇恨的传单,对于美国干预越南事务,传单要求杀掉约翰逊总统。联邦调查局、秘密警察以及州和地方警察对此进行了调查。
    十张传单上说:
    “为什么要杀约翰逊?因为他对数以千计的美国人在越南战死负有责任,他们在一次自己不相信的徒劳无益的战争中被迫为自己的生命而战。如果要在美国恢复民主,必须杀掉约翰逊。”
    在传单上签的字是“争取恢复美国民主哈佛委员会”。当局找不到这样的组织。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日以《美国江湖尽污水》为题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份的一篇报道,摘要转载如下:
    约翰逊总统最近在国会上说:“目前,各大河系都受到污化了。”大部分湖泊也是如此,包括各大湖在内。据说著名的伊利湖已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联邦控制污水计划的首席执行官感慨万千地说:“二十五年前,污水问题还只限于美国北部人口稠密的工业区,想不到今天竟严重到如斯田地。”
    污水问题之所以日益严重,大概有几个原因,第一是随着人口的增加,污水也相应增加。第二是工业的发展产生了大量的和愈来愈多的废物,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污水。第三是现代化耕作,使农田排出大量的含有杀虫粉、肥料和其化学品的污水。
    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例。科学家报告指出,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到处堆积大量由工厂、农场、牛奶场和牲口栏排出的废物和污水,而且问题日趋恶化。
    美国其他四十九个州,也遇到同加州一样的问题。在俄勒冈州,波特兰附近的威拉米特河,正在变成“一个巨型的阴沟消毒池”。在中西部,各大湖成为人们日益担忧的中心。卡耶霍加河的细菌含量,高达一般污水沟的四倍!
    伊利湖和密执安河南部的一段,据说已“死亡”了。所谓“死亡”,就是指这些江湖已经变成没有氧气的臭水池,无法支持生物的生长了。举例说,一九五六年从伊利湖捕到的蓝梭子鱼,有六百八十五万五千磅,到一九六三年,捕到的只有二百磅!东海岸也有“死”水。特拉华湾口的中央部分,全被特拉华河上的城市和工厂排出的污水和废物破坏了。今年夏天,其中一处的含氧量,下降到接近于零。现在,到处是浮动的垃圾、黑色的矿泥、死鱼、瓦斯泡和有毒的恶臭。
    更可怕的是:现在干旱正在迫使东部一些大城市,不得不向污秽的河流去取用食水。纽约市就是一个例子。
    监督联邦污水清洁计划的卫生教育福利部长助理奎格利认为:目前的污水问题如此严重,如果要在今后十年解决这个问题,大约需要花费三百亿元左右。
    但是,人们对目前仍停留于纸上的各种污水净化计划表示怀疑。首先是这些计划需款甚巨,难以实现。其次是纵使实现这些计划,污水问题也未必能够获得彻底解决。大家指出,自一九五六年以来,联邦和地方政府已拨款三十一亿元用在城市的污水处理设备上了,但是污水问题不是得到解决或缓和,而是更加恶化。
    污水除了引起人们对环境卫生和身体健康的担忧外,还引起人们对其他方面的关切。以旅游事业为例,如果作为游览区的江河和湖泊都是臭气熏天,又有谁愿意到这些地方去旅行呢?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天成功地使“探险者二号”(一种测地卫星)进入轨道。
    在“雷神—三角”火箭把卫星射到空间以后半个小时,这枚卫星进入预定的轨道,最高点约为九百英里,最低点约为七百英里。
    这个一百七十三公斤重的卫星就发回有关地球形状、质量和大小以及地心吸力变化的材料。
    【美联社肯尼迪角六日电】一个名叫测地卫星一号的卫星星期六进入预定的轨道。这个卫星载有闪光灯、莱塞线反射器和无线电仪器,以便以以前不可能有的准确性测量地球。
    这些材料有助于确切地测量远程导弹可能射击的目标,并且通过设置在确切的地方的追踪站来帮助把人导向月球。
    测地卫星一号是新的一系列比美国以前发入空间的测地卫星复杂得多的卫星的第一枚。

【路透社悉尼八月十七日电】这里的外科医生和大学的工程师们在一位年轻姑娘的脊柱里安了一根电线,企图使她的背伸直,他们认为,这种手术是过去从未施行过的。
    一位过去患过脊髓灰质炎的十三岁患者正遭受到脊柱严重弯曲的痛苦。外科医生们希望,随着她的长大,这根电线将把她的背扳直。手术中所需要的特殊螺丝钉、电线以及其它一些仪器是由协助这次手术的一位悉尼大学的机械工程讲师设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