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罗森菲尔德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据报道,苏联在促使河内缓和战争》,摘要如下:.
    今天消息灵通的非共产党人士报道,种种迹象表明苏联为了使河内放慢越南战争而施加的压力显著地加强了。
    苏联军事和政治援助在足以使越南不会发生令人可以觉察到不满的暗示的程度上继续着。苏联共产党要人苏斯洛夫今天下午在敖德萨发表的讲话中重申了这种援助。
    但是现在陆续得到了足够的证据来支持西方早些时候的想法:莫斯科同时在努力减弱这场战斗,还可能鼓励河内进行谈判。
    苏联人长期以来不大愿意推行这种看法,担心共产党中国指责他们“对帝国主义软弱”。
    苏联显然希望越南战争不发展到将使苏联更深地卷进去和使苏美对抗更激烈的地步,并且希望使越南共产党人放弃他们目前执行的同“帝国主义”直接进行武装冲突的亲北京的政策。
    上月越南总理范文同说的有关美国对北越轰炸的话,只是在今天才使人们知道。他透露,“某些外国朋友”——他显然指的是俄国人——曾经对河内说,它“受苦太大了。”这位总理宣布,北越准备忍受为了达到目标所必须忍受的苦。
    分析一下上星期六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使人感到惊异。当时他和苏斯洛夫今天一样,无视河内提出的作为解决越南问题基础的“四项主张”。
    勃列日涅夫说的下面这句话特别使人感兴趣,他说,“用武力解决国与国问题的任何企图都给解放运动的扼杀者提供了新的机会来对爱好自由的国家加强压力。”
    据信,这个论点——进一步战斗只引起美国更加有力的报复——已由苏联官员转达给河内了。
    苏联声明强调美国决心坚持下去。外交官员认为,莫斯科已私下里试图使河内对于长期拖下去的这种估计有所认识。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二篇评论,题为《莫斯科的新想法结束越南战争的希望》,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发现苏联共产党上层有一种新的想法,这种想法最后可能使越南战争结束。苏联领导人迄今一直希望战争结束,但是除了柯西金二月间去了一趟河内以外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达到这个目的。
    他们采取这种克制态度是因为生怕给中国以机会来批评他们同美国“侵略者”联盟。现在看来他们已决定必须不惜代价结束战争,因为战争可能蔓延。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共青团真理报》今天在这里报道,一百二十万塔什干居民从私营生产者那里购买百分之六十五的食品,只有百分之三十五是从国营商店购买的。
    这家报纸赞同“在国家单独无法满足人民供应的时期内”维持私有市场的流通。
    这家日报是在扼要地叙述和评论最近在塔什干进行的一次调查时说这番话的。在塔什干有二十九个“集体农庄市场’’是由私有生产者——在“自留地”劳动的农民和在国家计划要求以外进行生产的集体农庄——供应的。在这些市场中,其中有一个每小时接待九千个买主,另一个叫“阿拉伊斯克”的市场每天有十八万四千个顾客。
    这家报纸报道,“私营部分”生产的东西占乌兹别克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五左右,集体农庄约占百分之四十二,国营农场约占百分之十七。
    它赞成这种“自由流通”,甚至要求把某些产品(例如肉类)也包括在内,这家报纸透露,正在全国采取步骤,使“集体农庄市场”的设备现代化,并拨款修建更大的仓库来储藏私有产品。
    据说,调查报告的作者达达巴叶斯要求电台每天广播的消息把“集体农庄市场”的价格告诉家庭主妇。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将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到十二月三日去莫斯科作正式访问以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
    此行可能为恢复较密切的英苏关系铺平道路,这方面的象征将是威尔逊首相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互访。
    斯图尔特之行也是正值苏联和中国争夺共产主义世界领导权的斗争达到了关键阶段。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和它的东欧盟国之间最近一阵频繁的高级接触可能在集聚力量以采取新的行动来重新确立苏联在共产党国家中的领导地位。
    【法新社伦敦四日电】英国权威人士说,斯图尔特要同苏联外长讨论的问题有探索谈判解决越南冲突的办法。
    英国和苏联由于一九五四年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身份,在争取达到这一目的方面负有特殊责任。
    【法新社伦敦四日电】这里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斯图尔特在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苏联时,将试图联合苏联一道提出新的越南和平倡议。
    这些人士说,英国感到,尽管河内和北京目前的否定态度使得在这个时候不可能提出这个倡议,可是伦敦和莫斯科可以拟订计划以便在适当时机提出新的和平要求。
    【本刊讯】英《每日简报》十一月四日登载该报政治记者的一则报道,题为《柯西金可能在明年访问英国》。摘要如下:
    柯西金可能会在明年年初访问英国。在这位苏联总理访问后不久,威尔逊将去莫斯科。政府的某些人士认为,苏联共产党党魁勃列日涅夫可能陪同柯西金访问伦敦。
    最近有迹象表明,俄国领导人现在准备在设法解决越南问题的方式问题上同英国商谈联合行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日刊登沙巴德三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斯大林时代的一位高级官员(前总理赫鲁晓夫曾降低他的职位,调他担任大使)已被召回到莫斯科领导那个监督和检查苏联出版业的强有力的政府机构。
    任命尼·亚·米哈伊洛夫担任国家出版委员会主席(部长级的职位)是自从赫鲁晓夫下台后出现的恢复他赶下台的那些官员负责的职位的倾向的一部分。
    没有正式宣布米哈伊洛圭事实上已被任命担任这个内阁职务而代替罗曼诺夫。
    米哈伊洛夫现在管理这个秘密的机构这一事实是昨晚无意中透露出来的。
    《莫斯科晚报》昨晚刊登了米哈伊洛夫对记者的谈话,他在这篇谈话中谈到了苏联的书籍出版计划。
    该报只是简单地提到他是尼·亚·米哈伊洛夫,但是刊登了一幅照片,使人不怀疑这就是他。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尼·亚·米哈伊洛夫已被任命为苏联国家出版委员会主席。
    自从今年四月二十九日他被解除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的职务以后,他一直没有正式的职务。
    在斯大林政权的后期,他的政治生涯达到了顶峰,当时他成了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
    斯大林逝世后,他担任过一些党的职务,后来任驻华沙大使,在一九六○年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之前当文化部长。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四日电】议会事务部长辛哈今天在这里说,他在最近访问苏联之后得到的印象是俄国同美国“正在接近”。
    他在接见印度报业托辣斯的记者时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对世界来说将是一个好日子。”
    辛哈率领印度议会代表团在苏联访问了两周。他说,在他同俄国领导人会谈时,他解释了印度在印巴冲突中对巴基斯坦的态度。
    他说,“这一态度得到了很好的了解。”
    他说,他的印象是:苏联不希望巴基斯坦受中国的影响。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塔斯社报道,葛罗米柯今天接见了印度议会事务部长萨蒂亚·纳拉扬·辛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月二十三日电】印度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的贸易在过去十二年中大大增加。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从大约三千三百万卢比增加到了十三亿八千四百万卢比。

【中央社台北十月三十日电】蒋总统三十日在台湾南部接见了孙科博士。
    孙科博士和他的长公子孙治平,是由国防部长蒋经国和司法行政部长郑彦棻陪同,于三十日上午飞往南部,晋谒总统,并为总统祝寿。
    总统曾在行邸设午餐欢迎。
    【中央社台北十月三十日电】孙科博士说,思想落后,违反人道的共匪伪政权一定不能持久,他深信海内外同胞坚定信心,在蒋总统英明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完成反攻复国的大业。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中华民国各界纪念国父百年诞辰筹备委员会,今天在台北自由之家举行酒会。欢迎孙科博士夫妇及国父留居港澳的亲属。
    孙科博士在酒会中强调他对于反攻复国必胜必成的信心。他说,「毫无疑问,我们很快就可以回到大陆。」

【中央社台北九月六日电】监察院今天上午开选举会,投票选举副院长。
    出席投票的监察委员七十七人,结果,张维翰得三十八票,于镇洲得三十四票,康玉书一票,废票四票。主席金维系宣布:依照规定,得票人均未达法定当选票数,由程序委员会另行定期投票选举。
    【中央社台北十月十六日电】监察院十六日举行第二次投票选举副院长,但因一张选票发生问题,又没有选出。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九日电】监察院二十九日投票,选出云南籍的监察委员张维翰递补该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