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航讯:刚果(利)爱国武装,利奥波德二世湖地区(第一战区)战士,就刚果(利)目前局势发表一项声明,摘要如下:
    我们的责任和爱国义务要求我们提醒在国内其他地区作战的全体战士:不要理睬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就刚果(利)局势的所谓改变而策划的阴谋活动和讹诈。
    刚果的人事更换不应该同这个国家的某种政治局势的改变,即使政权的改变,混淆起来。
    至于我们,我们老早就知道这一勾当对谁有好处,就是对卡萨武布先生有好处,他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能重新当选以便领导这个国家,一方面希望得到非洲国家对这方面的暂时的支持,另一方面则谋求得到刚果群众的新的委任,以便他能够更好地奴役他们。卡萨武布先生有足够的爪牙,他今天知道利用什么样的联合以便尽可能长时间地保留帝国主义特别是新殖民主义在开发刚果(利)方面取得的经验。此外,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就是依靠卡萨武布先生在国家事务面前的卑鄙态度才得以控制刚果,从而设法控制全非洲。只要国际帝国主义在新兴的资产阶级的帮助下仍在刚果(利)横行霸道,非洲就不可能自认和硬说已经解放了。
    为了维持目前的局面,侵略者在今天把他们的顺从和忠实的傀儡卡萨武布阁下重新抬到他们的竞选舞台上来,这并不令人奇怪。这样,在刚果和加纳历史上的第一次,卡萨武布不再保持沉默了,不惜冒一切风险,亲自去参加今年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在加纳阿克拉举行的非洲国家元首最高级会议。
    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及国际帝国主义在勾结卡萨武布先生——当地的头号傀儡,一九六○年以来的多次叛国行为的策谋人——的情况下插足刚果,刚果的民族独立和主权遭到侵犯。
    至于我们,这个国家的武装斗争将根据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苏米亚洛同志十月十六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发表的声明继续进行下去。
    我们说,斗争在继续着,因为这个政权仍然存在,同时首先拿起武器反对人民的傀儡们还没有放下武器,并且没有任何放下武器的打算。
    我们还认识到,刚果人民的侵略者决不会自动让步,只有通过人民力量进行长期工作才能迫使它们退让,人民力量在过去和今后,依靠乡村和辽阔的原始森林与丛林工作,无论是从准备工作(政治和军事动员)还是从抵抗侵略者的角度看来都具有坚持长期工作的许许多多的可能性。
    不管帝国主义者及他们在刚果的走狗在臆想什么,刚果人民不可能再像(一九六一年七月)在洛瓦宁发生过的事件那样,重新上当。尽管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施展了种种旨在诱人投降的分裂阴谋,刚果人民通过他们的儿子
    ——已经武装起来的战士,今天知道,只有一个办法:拿起武器,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曾首先用来对付人民的办法来进行战斗。
    在这个期间,尽管帝国主义在阿克拉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上进行了种种阴谋活动,在国内的武装斗争将继续下去。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二日
    于穆希埃原图片说明:一支人民解放军的部队拿着从敌人那里缴获的武器(西战区)。
    (载比共《人民之声报》)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由外交部长卡米塔图率领的、其中包括内政部长南达卡等高级人士的刚果(利)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布拉柴维尔。代表团在到达时,受到刚果(布)外交部长加纳奥及其他政府成员的欢迎。数百名布拉柴维尔人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这样的口号:“欢迎刚果(利)兄弟们”和“刚果河不再是一条边界。”
    在刚果(布)外长致欢迎词后,卡米塔图在致答词时说,他的所有朋友对于他们受到的欢迎都非常感动,今后他们之间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外国人
    ——不幸的根源——将永久被赶走。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卡米塔图在今天到达布拉柴维尔时说:“刚果(利)和刚果(布)专家委员会的筹备工作非常肯定地使我们甚至在今天就可以就两个刚果之间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做出决定。”
    有许多人聚集在那里达几小时之久以欢迎利奥波德维尔代表,他们拿着的标语旗上写着:“卡萨武布万岁!”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广播的刚果(布)总理利苏巴在星期三写给刚果(利)总理金巴的一封信中说,刚果(布)政府向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保证它将保持充分的兄弟情谊和全力的合作。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日电】刚果民主阵线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公报说,金巴的政府将不寻求同叛乱分子谈判,但是将“争取使非洲国家停止对叛乱活动提供任何援助,以便通过不可避免的封锁迅速地结束叛乱”。刚果民主阵线在公报中强调指出,它完全赞同总理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新灵四日电】今天向西贡东北偏东七十五英里、深处于越共控制地区里的这个政府据守的孤立据点第一次大规模地空投了粮食。新灵被越共包围已达两个月。直到八月底,越共允许一些车辆通过他们的路障,条件是它们缴纳重税。当时,新灵的供应品足够维持两个月左右,但是到十月二十六日,最后一批大米、食盐和食用油都用光了。只剩下当地种的蔬菜和一些家禽。
    但是新灵必须守住。它是在半径十五英里内的最后一个由政府据守的村庄。另外七个村庄在过去几个月里都落入共产党人的手中。
    从东南通往这个村子然后北行的唯一一条公路无法通行。路上到处是由树杆做成的路障,一些桥梁和下水道都被炸毁。

【本刊讯】突尼斯《行动报》三日报道:
    外交部国务部长小布尔吉巴二日在自阿尔及尔回到突尼斯,下飞机后说:「不幸地,阿尔及尔会议已不定期推迟了,我自阿尔及利亚首都回来时,不是没有一定程度的沮丧情绪的。我们的一切疑虑都不幸地得到证实了。」
    「当某些亚非国家看到它们或许不会得到满意的时候,它们就决定不参加会议了。事实是,人们有权利怀疑再次举行或设法在目前再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是不是容易的,甚至是不是可能的。」

【美联社开罗二日电】面临着粮食不足,纳赛尔总统看来在别的地方找不到出路而只好转向美国。
    纳赛尔在过去随便地批评美国,但是,这里的美国官员说,埃及最近一直努力要改善关系。因此,这些官员要求华盛顿对援助要求采取有利的行动。
    在埃及的美国官员由于纳赛尔作出停止对刚果叛乱分子的直接援助的决定而受到鼓舞。对于在埃及的美国公司的活动的限制也放松了,新内阁看来正在大力整顿埃及的经济部门。上个月,纳赛尔把他的私人藏书一千册捐给新建的纪念肯尼迪图书馆。
    美国已经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共法的第三条再赠给(阿联)一千一百六十万美元的粮食。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九日电】在菲律宾选举前的暴力行动中,今天又有一个受害者,这已是两周内的第八个了。
    菲律宾新闻处说,最近的受害者是一个五岁的男孩,他是在一天晚上被杀害的。在那天晚上,几个来历不明的带枪的人对在南吕宋岛的西民都洛省萨布拉扬城执政的自由党三位领袖住宅开枪。
    在北吕宋岛南依布罗戈省诺瓦坎城,自由党内对立的两派十月十九日发生枪战,七个人被打死。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九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今天上午死里逃生,因为在他上游艇前三分钟,游艇爆炸了。
    三名水手因爆炸受伤,爆炸的原因还未查明。
    据说,爆炸发生在马卡帕加尔将要上游艇前往马卡帕加尔总统府花园前几分钟。在总统花园,有一架直升飞机在等着载他到中吕宋岛布拉干省去作竞选旅行,以便为预定要举行的总统选举作准备。这次爆炸彻底炸毁了这只游艇,碎片漂在河面上。

【本刊讯】《印度快报》四日发表南丹·卡加尔的一篇文章说:
    印度的外交“在阿尔及尔搞得非常差劲”。印度外交官们在阿尔及尔“赞助一件在亚非国家外长到阿尔及尔聚会时已注定要失败的事情,是犯了错误”。“但是,最重要的错误是鼓吹一件实在不应得到我国支持的事业。结果,印度的外交遭到了失败,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中国相应地取得了胜利。”
    “很难理解,新德里为什么认为有必要以这样一种十字军式的热情来力主举行最高级会议。印度自己在今年六月提出的主张延期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论据到十月底并没有失效,而且要说起来的话,延期的理由倒是比以前更充足有力了。印度所以决定鼓吹举行最高级会议和把苏联接纳入会,看来差不多完全是由于想反对中国采取的立场。可以理解,这种机械的反对可能有助于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利益。但是,这种态度无论是在现在还是从长远来说都难使我国得到好处。
    “一心耽迷于反华对我国是极其有害的,道理相当明显。例如在阿尔及尔,这样就会使印度采取不能令人信服的、站不住脚的态度,因为这样就排除了根据是非曲直来考虑问题的可能。每次中国在任何国际问题上采取一种有道理的态度——无论如何是大多数亚非国家会认为是有道理的态度,印度就会不得不采取不合道理的立场。这样,主动权就会永远操在北京手中,新德里就会处于一味对中国的这种或那种行动作出反应的状况。这是最肯定地会使新德里影响亚非世界的选择和事态发展的能力削弱的一种做法。
    “如果印度想要扩大它在亚非国家中的影响,它就不能造成一种印象,似乎它是用美国的眼光来看中国的,或者说似乎它已成为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工具。新德里不应该怕看到自己在某些国际问题上同中国的意见是一致的。例如,在阿尔及尔,如果印度当时支持延期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这个国家的利益本来肯定是不会受到损害的。已经造成的任何损害都是由于奉行性急的、显然是机会主义的外交而造成的。一方面力主承认苏联是‘亚洲’国家而接纳它与会,另一方面又不让以色列参加亚非集团,这是最糟糕的一种机会主义的做法。……
    “华盛顿想在亚非地区组织一个反华集团已经试了十五年以上,但它的努力并没有取得什么显著的成功。如果设想新德里在华盛顿没有成功的方面竟能成功,那是十分幼稚的。
    “如果目标是要促进国际和平和稳定,使中国在外交上陷于孤立肯定是不适宜的。只有在新德里的态度和政策依据这种认识行事的情况下,印度在亚非的外交才能发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