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我人民生活有十分明确的目的,社会的一切活动都秩序井然地朝向建设这一方向,到处洋溢着要为在短时期内建成现代国家而努力的迫切情绪
    说我在内外政策上有坚持到底的原则性,特别是对美政策,充满激烈的敌忾心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前驻北京记者新井宝雄在十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的《每日新闻》上发表题为《在北京的一年》的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常说,一跨过香港边界,踏上深圳的土地,环境就为之一变,我也感觉如此。全力实现现代化在新中国几乎没有小偷,房门不上锁,东西也不会丢失;街道清洁,苍蝇、蚊子非常少;没有谎价,不论在国营商店买东西,还是在公私合营商店买东西,都不用担心被敲竹杠;等等。不过,这些只是新中国一般的现象,而引起我的兴趣的是,大陆上的人们,日常生活有十分明确的目的。譬如说,把电报往电报局的窗口一放,电报局的职员只在捡点电报时才开亮台灯,慎重地捡点完毕,马上就关了灯。那种连一瓦特电也不浪费的劲头叫人清清楚楚地感到。在饭店的小卖部买白兰地等,服务员必定用一个有刻度的量杯量得一点不多也一点不少,然后才卖。买水果,也都正确地计算重量。这样做,都是为了避免一切浪费或错误。我因而得到了一个强烈的印象,即:社会的一切活动都秩序井然地朝向一个方向。那就是:“首先是为了建设,其次还是为了建设”。总之,从上到下,都在不遗余力地工作,把所有的物力和人力都动员起来,又快又好又多地进行生产。在生产第一线劳动是一种荣誉国家本身的这个目的被一般人所彻底了解,成了人民群众生活的目的,对此我惊叹不已。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按照这个目标进行教育,青年们把投身于国家建设作为自己的理想的倾向正在逐年增强。今年的(高中大学)毕业生们甚至都表现了以去新疆、内蒙等边境地区及其他的农村、牧区或者工厂等生产第一线劳动为“荣”的心情。
    我在回国途中,看到香港的妇女们穿着漂亮的衣服,涂脂抹粉,享受闲情逸致,而在另一方面,亲眼看到新中国在工厂工作、认真地操纵机床的妇女形象,不能不恍然地感觉到“制度不同”的情况。
    喜爱哪一方面,那是人们的自由。但是,按照我在中国逗留一年的经验来说,可以认为,大陆的人们集中全部力量,努力从事各种建设,随着时间的过去,无疑会逐步取得相应的成就。
    过去象一盘散沙,在经济、文化等一切方面落后的中国,要想在短时期内成为现代国家,恐怕倒是需要这种拼死的努力的。换句话说,在社会上,到处洋溢着这样一种迫切的情绪,如果不这样努力,中国大陆永无出头之日。在这个意义上,新中国的气氛是很紧张的。从什么观点看中国然而,问题在于,要从什么观点来看这样的新中国。这会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用日本和西欧方面的先进的技术和科学水平来评论目前新中国的比较落后的方面;另一种方法是把中国大陆在这十六年里表现出来的种种倾向当作一个动向来看。以结论来说,我觉得,这两种都是必要的,不过,特别要努力把新中国的倾向当作动向来看。
    还有人在参观大陆以后说,这没有什么了不起。不错,这也是一种看法。我参观过东北哈尔滨轴承工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鞍山钢铁公司,他们也坦率地承认,在技术上有许多方面不如日本。但是,象沈阳、上海、济南等地,能够制造旋床、精密机械等接近国际水平的产品的工厂,也越来越多了。而且,不能忽视,新中国的设备和机械的供应能力已经增加。
    自从一九六○年苏联撤走专家、停止供应重要设备和机器以来,共产党中国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好象反而提高了它的设计和制造的能力。
    在十六年以前,中国连一辆汽车也不能制造,甚至有人说,“中国是外国汽车的展览场”。这个中国大陆的人们,现在不但能够制造汽车,而且还能制造飞机。不过,轿车还没有达到大量生产的阶段。物价有下跌趋势另一件引起我的兴趣的事情是,新中国的物价有全面下跌趋势。
    在由于物价高昂而感苦恼的我国来说,这也是一个值得虚心研究的问题。我观察了新中国在建国十六年间达到的目前情况和这方面表现出来的倾向以后,迫切地感觉到,现在已经不容许无视这个国家的存在。外交部长发言的真意我回国以后时常听到的问题是,毛泽东政权的基础究竟是什么呢。我还常常碰到这样的提问:九月二十九日陈毅外交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我们等候美帝国主义打进来,已经等了十六年。让印度反动派、英帝国主义者、日本的军国主义者也跟美国一起来吧”这种强硬的发言,真意究竟在什么地方呢?关于这一类问题,我已经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得出了大概的结论。
    举一个例子吧,现在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正在上演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这个《东方红》以“解放”旧中国的过程,突出地强调了毛泽东政权用最坚决的努力,创建了今天的新中国。(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东方红》以天安门广场壮丽的建国盛景为终场。看了这场音乐舞蹈史诗以后所获得的最强烈的印象是,总而言之,毛泽东政权是由中国传统的强烈的民族主义观念支持着的。
    共产党中国开始进行全国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只不过是最近的事,但是,它的民族主义的传统却有更为深远的渊源。
    另外,现任政权在内外政策上坚持到底的原则性,也是一个特点。特别是,它在对外政策方面,对于美国的政策,充满了非常激烈的敌忾心,把世界上的所有现象都提到反美的高度。从而,北京对于苏联领导人(他们正在寻求同美国谈判、合作的道路)所抱的反感,是超乎一般人的想象的,使人深深地感到,在意识形态范围内加以调整,是完全不可能的。
    陈毅外交部长所说的“我们等待着美帝国主义明天就打进中国来”,可以理解为包含着这样的暗示:只要是共产党中国继续执行这种同美国对抗的政策,迟早会同自由阵营的领导国家美国发生激烈冲突。特别是在最近,因为美国同共产党双方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处于胶着状态,进退不得,所以共产党中国方面警惕着这场战争的烈火可能会烧到中国大陆来。
    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中国方面认为,不论情况好坏,都继续坚持“人民战争”的思想,是重要的。胜利要靠人民战争总之是认为,战争的胜败不决定于武器,而决定于人的因素。中共方面认为,战争的结局,不是只决定于暂时的武器的优劣,最重要的是决定于民心的向背。而且,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说,这个原则,就在核武器时代也一点儿不变。这是同主张和平共处和在核时代坚决回避战争的苏联领导人根本不同的,从瑞金时代一直到北京为止,经常在劣势状态当中进行苦斗的中共方面,从它自身的经验来说,也没有打算放弃这个思想。举国学习毛泽东思想在政府成立当时十岁左右的少年,现在也已经成为二十六、七岁的少壮力量了,一直受着共产主义教育的青少年对现政权的支持是强有力的。我所到之处,南起广州北至哈尔滨,西到内蒙古草原,青年们都在热心地埋头学习毛泽东著作。各机关、学校、人民公社也都上下一致地在学习毛泽东思想。
    可以认为是当地的另一个特点的,是以毛泽东为中心的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最高领导人的亲密合作。
    另外,在大陆上还进行着京剧、芭蕾舞剧现代化的改革,打破因袭和旧传统的陈规,在许多方面为发挥新中国的独创性而作了不少的努力。当然,总的来说,政治、经济、文化的建设还是有缺点的。检查和克服这些缺点也在同时进行,而且好象也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效果。不拘怎样说,毛泽东政权具备着这样一些特征,并在大陆上逐步的生下了深根。陈毅的谈话,也应当认为是这种以毛泽东体制为基础的坚强意志的表现。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法新社香港十月十七日电】亚非卫生组织秘书长、开罗大学医学院教授阿里·沙班对共产党中国近年来在医疗卫生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以高度的赞扬。
    沙班在中国呆了十七天。他说,中国在外科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断肢再植,几个月内手就可以恢复正常的活动。
    他说,虽然在其它国家里也做了类似的外科手术,但是想想一九五八年以前中国外科方面的情况,它能取得这种进步,那是惊人的。沙班还称赞“爱国卫生运动”。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陆军今天在这里宣布,正在从雅加达迅速派遣印度尼西亚海军陆战队到中爪哇参加反共军事行动。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一日雅加达消息:
    反政府活动主要集中在日惹—梭罗—茉莉芬三角地带,共产党在一九四八年曾在那里进行抵抗。
    精锐的战略后备队部队已开入这个地区来粉碎共产党想建立政权基地的企图。
    军事领导人显然担心,共产党可能通过在农民当中散播谣言而组织游击活动。派遣精锐的政府军到这个地区显然是为了粉碎共产党的组织,免得它作为有组织的反政府的抵抗部队而扎根。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自香港报道:
    印度尼西亚的内战正在激烈进行,而苏加诺总统却显得束手无策。
    目前,他仍然保持着总统的职位和礼遇。但是这个国家的局势越来越不归他管了。他的影响似乎在消失。
    军方和共产党人正进行着你死我活的斗争。
    谁也无法肯定结果会是如何。陆军能够使用某种在东南亚威力最强大的火力。但是共产党能够采取共产党人曾在亚洲其他地区采用而取得明显成功的那种游击战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根是扎得很深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日发表社论,题为《更接近内战》,摘要如下:
    苏加诺总统企图稳定和抑制由于印度尼西亚未遂的政变而煽起的仇恨或报复力量,但是没有取得多大成就。
    中国人——无论是华侨还是大陆来的外交代表
    ——仍在暴众的威胁之下。共产党议员已正式被停职。各处由共产党主办的机构被封闭。
    新任命的陆军司令苏哈托将军对于权力属于谁手有着不同的说法。他解释说,自从政变以来,国家政策有着两个方面:一是恢复秩序,这是陆军的职责;另一是政治方面——“完全委托给苏加诺总统”。如苏哈托将军昨天明明白白地说的,同共产党算账和逮捕其领导人艾地先生是在他的恢复秩序的范围内,而不是在总统的政治范围内的。在陆军控制的电台的广播中含糊地称之为总统、最高统帅、革命的伟大领袖的这个人物的最高权力不过如此而已。
    很自然,被搜捕的共产党人开始反抗搜捕者。在中爪哇,武装抵抗的中心正在形成。在那里,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最后一次选举中获得了多数选票。已经有了关于发生战斗的混乱的消息。由于总统周围的政治力量中显然意见分歧——在陆军内部可能也是如此,在爪哇——如果说外围岛屿上不发生的话——发生内战的前景正令人不安地更逼近了。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两家陆军控制的报纸今天在这里报道说,即将取缔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这两家报纸说,政府正在拟定取缔共产党及其所属组织的方案。
    它们援引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等总统宣布吧!”。
    这两家报纸是《火报》和《革命论坛报》。《革命论坛报》是军方和穆斯林领导人创办的。
    【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火报》昨天发表社论说:
    进步和革命的人民已提出建立新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主张:例如,建立倾向于莫斯科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因为人们认为“艾地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倾向于北京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日电】雅加达的人士说,对共产党官员和亲共官员的清洗将涉及苏班德里约本人。他们说,苏班德里约将被派到国外去,他的职务将由第二副总理莱梅纳接管。
    他们说,陆军很可能愿意让苏加诺总统保全面子,许可苏班德里约保留他的头衔。
    可是这位外交部长将受到和空军参谋长达尼大体上相同的待遇。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报道,把在政府各部和各机构担任主要职位的一切共产党人撤职的大清洗仍在继续不已。
    实际上,每一个部——共有一百多个部——都制订了它自己的把被怀疑同九月三十日政变有牵连的分子赶走的计划。这包括凡是在政变后没有到职而又不能作出适当解释的人。
    全国行政管理部门和各大公司已经把数以千计担任重要职务的共产党人撤职。
    大雅加达战时掌权者维拉·哈迪库苏马少将已把移民局置于他的直接控制之下,以控制进出这个国家的人。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月二十七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报道说,印度尼西亚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长命令开除那些已经知道参与十月一日政变的高等学院教师和学生或暂时停止他们的职务或学籍。

【法新社雅加达五日电】今天这里从可靠人士那里获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已限制驻在雅加达的外国外交人员的行动。
    据说,采取这一总的措施是为了避免颁布单单限制某一个国家的外交人员的行动的禁令。据悉,这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二十年前建国以来第一次限制所有外国外交人员的行动。
    【美联社雅加达五日电】外交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已通知外国驻雅加达外交使团:「鉴于当前的国内局势」,它们的一切外交人员和其他人员不得离开首都。
    【共同社雅加达五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最近下令当地移民厅暂时停止发给前来印度尼西亚的外国记者入境签证。

【法新社雅加达五日电】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反共的穆斯林领导人马哈班被人绑架,据猜测是被共产党叛乱分子绑架。
    马哈班是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执行委员会委员。他是第一个要求苏班德里约立即辞职的印度尼西亚政界领导人。他的下落不明。
    马哈班是穆斯林报纸《忠诚工作报》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