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爱达荷州爱达荷瀑布九月十三日电】美国于星期一启用了一座新颖的发电反应堆,这座反应堆生产出来的燃料多于消耗的,它可以移动未加工的燃料把它制成燃料丸再送回去使反应堆无限期地燃烧下去。
    今天的原子发电站,有这些主要缺点:
    ——“浪费掉”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天然铀。
    ——必须定期地用昂贵的新燃料“核心”来给它们补充以保持燃烧,而停下来补充燃料的成本加倍地贵,因为在补给燃料期间工厂就得停工。
    星期一启用的反应堆克服了这些缺点。
    这座反应堆叫做“试验性增殖反应堆二号”,是新奇和合乎经济的,因为它通过从铀238“养育”钚而生产额外的燃料。
    自然界中有大量供应的铀只含少量的可裂变铀235,不到百分之一。其余的部分只有在反应堆中被转换为钚以后才成为燃料。试验性增殖反应堆二号在产生热来发电的同时做到了这点。整个过程由精确控制的机器自动臂在热单隔室里完成。
    阿贡实验所所长克鲁博士说,试验性增殖反应堆二号的操作成功和它的燃料工厂是“向用核手段廉价有效地发电方面跨出的一大步。”

【新华社巴格达十月十日电】一项石油生产方面的新的科学试验已在基尔库克证明是成功的。
    石油生产通常的方法是一次在一个井工作。新的方法是把几个油井联合在一起,通过其中一口出油,但是用相当于所有这些井加在一起的升力。
    使用这种新方法后,有可能每天从一个油井生产十二万桶石油,而伊拉克其它地方的石油井每天产量是五千到一万桶。
    消息还指出,使用这种新方法将使生产成本降低,同时大大增加产量。

【本刊讯】英国《英国通信和电子学》一九六五年第十二卷第一期报道:
    英国设计和制造的世界首批电子验票装置已在英国曼彻斯特和西德的公共汽车上使用。这种装置是只用一个驾驶员管理全车乘客的新装置。它非但对交通事业可能有深远影响,而对其他工业也会有影响。事实上,这是全部革新售票和收票系统的一个开端。这种电子验票装置和早已使用的自动售票装置一起构成一个新的系统,它便于管理乘客、加快乘客流动速度以及防止使用假车票。
    对于乘客来说,这种装置使用也很简便。他只要把从车站处的自动售票装置购得的车票塞入驾驶员旁边入口处的验票装置的槽口内。特殊设计的车票在票根处带有金属点。电子眼可以“读出”这种金属点,而由一个剪轧机自动把票根剪下。同时,车票上戳记着汽车车次、日期、时间和所乘站数等,因此,失效的车票不可能在各站的流动查票员的检查下混用。如果乘客把不对的车票塞入验票装置,该装置就会向驾驶员发出信号。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二日电】斯坦福大学的一批学生今天要求为受到美国空袭的北越人献血和捐款。但是一批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学生得到献血签名者比前者多一倍多。
    在由八百人参加的为时一小时的大会结束的时候,抗议美国干涉东南亚事务的学生得到大约五十五人愿意献血的保证。支持美国政策的那些学生得到了一百三十五人的签名。
    旁观者向一名英语教授布鲁斯·富兰克林掷了约二十个纸团,他发言支持要求为北越人献血的那些学生。
    当支持这些学生的其他人发言,有人学猫叫(表示奚落),有人鼓掌。
    富兰克林是代表“向越南提供医疗援助委员会”发言的四个人之一。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政府已经指定美国红十字会在必要时收集血液支持国防。红十字会说,现在越南的整个血液供应是充足的。

【本刊讯】美国《石油工艺杂志》一九六五年第十七卷第五期刊载美国著名核物理学家E
    ·泰勒的一篇文章,题为《石油能与核能》,摘要如下:
    矿物燃料会不会被核燃料代替的问题,是不可能用简单的“是”或“否”来回答的。应用问题确实,我相信核能将会逐渐地与矿物能相竞争,而且在某些领域内将会取代它。特别是在较小的范围内需要大量的能量的情况下。这一竞争之所以迄今还未达到可能达到的剧烈程度,是由于我们的核反应堆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但在石油和天然气要经过远途运来的地区,来自核能的竞争还是十分强烈的。因为核燃料的重量差不多可以忽略不计,其运输费用也就可以不去考虑。安全问题核反应堆的爆炸并不象化学厂的爆炸那样剧烈。但是,已经运行过一段时间的大功率核反应堆所积蓄的放射性,却大得超过一个巨大的原子弹所释放的放射性。
    据我的看法,核反应堆不应当放在地面上,而应当放在地下。这样,在发生意外的情况下,放射性将可以被限制住而不致于广泛地散布。
    我没有更多的必要来解释为什么我不大力支持核能驱动的汽车或火车。我也不主张把核反应堆放到很多的船舶里边去。
    在陆上、海上和空中运输的广大领域内,对石油的需要肯定在很多年当中还将继续下去。石油的消耗即使在某些领域内,核能在我们的能量生产中占了一个重要地位,我仍然相信石油的消耗将继续增长。而且我要说,石油工业在石油化学方面的巨大作用是必须在将来加以强调的,至少要相当于或者超过过去所强调的程度。
    我建议利用核能来开采更多的石油。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日刊载一篇谈话记,题目是《大学里的共产党人是美国的定时炸弹吗?》,摘要如下:
    焚烧征兵证、学生的抗议、大学里的反对越南战争的游行示威——正在发生什么事情?这些事情是和平主义的自发的爆发吗?还是共产党人找到了在美国挑起骚乱的新的途径呢?共产主义是否正在美国卷土重来,正在吸收新的党员?为了找到这些答案,本刊记者访问了共产党策略和战略问题高级专家波索尼博士,他发表了以下的谈话:
    问:波索尼博士,共产主义运动是否正在美国卷土重来?
    答:我认为是这样,不过要看你所指的“共产主义运动”是什么。正在卷土重来的也许不是正统的美国共产党。事实上,奉行莫斯科方针的美国共产党比较弱——也许比它许多年来的情况要弱。但是还有别的共产主义集团,特别是转向北平的共产党即进步劳工党,另外还有相当大量的自认为是共产党人的别的集团的成员。他们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问:他们在哪里取得的进展最大——是在工人当中?黑人当中?还是在大学生中间?
    答: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他们在工人当中取得进展。但是我深信,他们在大学青年中正在取得进展。事实上,共产党几年以前发出的指示显然就是以这一帮人为对象的。这在美国是最容易受到影响的一伙,除学生以外,一些教师也包括在内。
    问:共产党在大学里的活动对美国来说是否真的是非常危险的?
    答:这要看局势如何而定。我想说的是,在今后几年,他们始终会有极好的机会来利用美国种族方面的情况。
    在目前,苏联人不准备冒同美国发生一场摊牌战的风险。但是如果军事形势发生变化的话,苏联人就准备这样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内部的士气涣散虽然未必导致举手投降,但是会对苏联的威胁作出非常软弱的反应。如果那样,所有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可能使共产党人得到好处。在大学或别的地方,美国共产主义将证明它实际上是甚么东西:一颗定时炸弹。
    问:共产党人在美国的学院和大学里有多大数量的追随者?
    答:从学生总数来看,共产党追随者的数量是小的。大多数美国大学生并不对政治感兴趣。追随共产党的人在任何大学里都始终是少数。然而,不应当忽略的事实是,共产党干的勾当不是数目字的勾当。
    问:它是甚么?
    答:它是争夺影响的勾当。
    首先,它的意义在于共产党人今天正在给美国制造麻烦。第二,这是一种预料在将来得到好处的吸收新人员的行动。在今天制造麻烦的这些年轻人当中,大约有百分之十——可能是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五,将留在运动里,至少留若干时候。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是为明天的美国吸收、训练和组织共产主义革命者。
    问:共产党集团是否真的认为他们可以用革命来推翻美国政府?
    答:我认为,现时要在美国制造一场革命是行不通的。我认为要在美国搞政变也是行不通的。
    我无法想像在美国会由于——比方说——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骚乱等事情而引起一场革命。但是从使士气涣散——美国的士气涣散、内部破裂这个角度来看,这种事情会有相当大的影响。
    问:最近种族骚乱浪潮情况如何?
    答:有联系。现在我不是想说——老实说,我不了解这些骚乱的起因如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骚乱者并不全然是毫无装备、毫无技能和毫无准备的。我不知道谁在做这种准备工作。
    问:你是否认为共产党人已渗入了黑人运动?
    答:我没有研究这个问题,我能告诉你的唯一的事情是,若干时候以前,共产党曾发出指示要渗入黑人运动。如果发生一次自发性的事件——比方说一次骚乱——共产党工作人员就准备加以利用。记住,人们经常谈到自发性,但是它很少有,几乎从来没有。
    问题是,这些象征着今天全美国正在发生的某些事情。
    问:你的意思是说甚么?
    答:如果你研究一下过去革命的记录,你就会在革命前不久的时期里发现许多今天美国正在发生的现象。举例说,犯罪率在增加。这在革命前几乎是千篇一律的。事实上,在革命前你通常可以看到那种你可能称之为犯罪传染病的东西,性道德松弛了,家庭纽带松弛了。美国今天的情况也确是这样。
    问:你是说美国正进入一个革命成熟的阶段?
    答:我们在包括宗教在内的生活一切领域里都有许多各不相关的激进化的现象。作为一种社会学上的现象,这表明某些事情正在发生变化。
    这里还有经济方面的因素。我认为,在今天的美国,区别以前革命形势的一个主要例外是,经济发展顺利。但是如果你回头看一下,比方说,看一看法国革命前的时期,你就会发现,挖掘旧政权根基的一个真正的癌症是摔不掉手的通货膨胀。
    我们仍然具有偿付能力,但是我们在经济上负担过重。美国今天似乎正在吃信心过大的苦头,特别是在币制方面。两年前我在荷兰的时候,一块美元可以换到四个荷盾。而今年夏天我只换到三点六七荷盾。
    长时期来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稳定的国家,我也不是想说我们正在变得不稳定。我仍然认为,这些现象多多少少是表面的现象。但是在其他各种骚动正在扩展、反叛行动在发展而不是在减少的时候,我们是无法在这个问题上下一个可靠的判断的。
    我并不认为我国必定会走向革命。我并不真正相信这一点。但是危险的信号摆在这里。在出现严重的国际复杂局势时,这种危险可能变得尖锐起来。
    问:再回到这些大学里的示威和关于越南问题的辩论这个问题上来:你是否认为他们当中像有些受到共产党利用的人一样有些人是共产党唆使的?
    答:这多少有点像小鸡和鸡蛋孰先的问题。我能说的是,在这些行动中,从一开始就有一些公开表明是共产党的组织。在组织委员会里,通常有这些组织的代表。从时间来说,这些行动——示威、课余宣讲会等等——彼此是相当接近的。曾在全国范围适时地交换发言者。他们一定有某种联系。一定是有组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