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在泰国东北部,爱国武装已掌握了三百多个村子;马共在泰南四府生了根,有了组织,已由四百多人发展到一千多人。鼓吹美泰加紧镇压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十月二十日刊登发自曼谷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泰国加强反共措施》,摘要如下:
    共党分子对泰国的渗透,并不自今日开始。銮披汶时代,共党分子便曾在曼谷张牙舞爪,以后乃沙立上台,他们才转入地下活动。曼谷自是泰共所向往的目标,但他们目前的滋长发育,却倚赖着与泰国相连的缅、寮、柬边境,以及与边境邻近的广大农村。
    熟悉泰国情形的人士,都认为泰国的东北地区,共党分子的渗透比较严重。事实也是如此,前不久的小规模武装叛乱,便是在这一地带发生;泰国的警察,也曾在这一区域搜获过一批没有来由的军火。泰共分子晚间能在这里公然活跃,要农民对他们按时缴租纳粮,而且散发传单,作破坏农村组织的活动。
    东北地区的贫穷,成为培养共党细菌的最大因素。这里非常缺乏水利设施,在雨季期间,农民们还可以靠天吃饭,但在十一月到第二年五月的旱季,这一片广大的农村便会变得一筹莫展。
    缺水、粮食不够,于是,共党分子便利用这一地区的弱点,向这里的农村进攻。受过训练的泰共,从寮国渡过湄公河以及从柬埔寨的边境,纷纷地渗入了那空拍侬、乌汶、以至廊开附近。在接近呵叻的四千个村落,便有三百多个几乎是掌握在泰共的手中。
    泰国的北部,也是共党分子繁荣的温床。北部的泰缅边区,人民可以自由来往,不须查验证件,这也给了共党分子不少方便。
    今天,泰国南部的四府,更为人们带来隐忧,马共的残余分子,便是在这个地方活跃,同时有扩大的趋势。
    近几年来,这批共党分子便在那里生了根,在橡胶林有了组织,橡胶园的土人得听他们的话,橡胶园的老板得向他们纳税,共党头目陈平的活动似乎也是公开的,在那一地区的街上,或者火车上,当地人有时会指着一个人告诉你,他就是陈平,而离他不远的地方,也许就站着一个泰国警察。陈平部下的人数现在已没有确切的估计,不过有人指出,这一股恶势力已由原来的四百多人增加到了近一千人。
    共党分子对泰国的渗透来自四方八面,目前他们大部分潜伏着,只偶而散发传单或作一些小规模的试探行动。如东北部的零星叛乱,被发现只是二十人或十人一组。因此,表面上看,泰国境内似乎很平静。除了泰国政府的高级人员和军方人员,一般对共党隐伏的危机,感觉都是迟钝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参加亚非国家外长会议的阿联、突尼斯、摩洛哥、土耳其、索马里、尼日利亚和苏丹代表团今天陆续离开阿尔及尔。
    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动身之前在机场说,“如果最高级会议是由于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意愿无关和同我们大家的意愿无关的政治原因而推迟的话,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争取亚非最高级会议在最好的政治条件下第二次在阿尔及尔举行”。
    据来自卡萨布兰卡的消息说,摩洛哥外交大臣本·希马今天在从阿尔及尔回到卡萨布兰卡时说,“人们在长时间内将会说,会议的延期是某个国家或某些国家的成功。但是,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将会证明真正的成功是亚非一致和亚非团结的成功。会议就是以这种感情而结束的”。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述评:《亚非会议避免了最后发生分裂》。
    第二次亚非首脑会议终于延期了。构成延期的决定性因素是各国希望亚非国家避免发生最后分裂的活动。的确,如果强行召开首脑会议,就势必会发生不可挽回的分歧,使亚非集团内部最后发生分裂。
    对阿尔及利亚来说,如果连外长会也开不成,那么打倒本·贝拉的布迈丁革命政府就无脸见人。但是,如果外长会议决定召开首脑会议,同意苏联等国参加,就等于完全无视中国等没有参加外长会议的各国的意志,把亚非集团最后导致分裂。那么,阿尔及利亚就不能不得到它是“分裂会议的东道国”的臭名声。
    处于进退维谷的阿尔及利亚,召开了外长会议,并让与会的各国代表参加了一日举行的抗法十一周年典礼,从而保住了面子,于是它选择了顺应大势使首脑会议流产的道路。
    但是,延期的首脑会议何时能够召开,当前根本无法估计。

【美联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贡勒将军星期六说:“我百分之百地赞成”美国轰炸老挝共产党的阵地。
    这位老挝中立派的领袖还促请美国继续轰炸北越,直到河内从南越撤出它的部队。
    贡勒在参观日本的模范农场后在东京旅馆他的房间里接见了记者。
    他是在法国、西德、加拿大和美国参观了军事设施后,现在作为日本外务省的客人在日本访问一周。
    贡勒说,他主张老挝王国部队、中立派部队和南越部队紧密合作来封锁胡志明小道。
    贡勒说,他在世界各地访问期间没有为他的部队谋求援助,他到日本访问的目的是来看看这个国家的发展情况和工业。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月二十九日刊载该报记者从泰国呵叻发回的电讯,题为《在泰国集结五千万美元武器》,摘要如下:
    大批的美国军事装备正集中在呵叻,它是泰国东北十五个易受攻击的省份的门户,人们认为这十五个省是北京所鼓动的“民族解放”战争可能的目标。
    在美国第九后勤司令部的领导下(这个司令部的目的是要拥有三万五千到六万人的支援部队,并为十万战斗部队提供支援),现在已有足够的完全可供使用的装配好的装备,可使一师军队的大部分在三小时内采取行动。
    这一批各式各样的武器和装备重达四万一千吨,价值大约五千万美元(一千七百八十五万七千英镑),其中它包括一排排的坦克、水陆两用的运输工具和吉普车,它们的油箱里都装满汽油,随时可以出动。
    军队是唯一缺乏的因素。他们能够在三小时之内从冲绳岛由空路运到这里。
    最初,这种集结是为了满足短期的防御行动,然而也有更为长远得多的计划。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十月三十日电】刚果(布)新闻部宣布,由外交部长加纳奥率领的刚果(布)五人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利奥波德维尔。
    一项公报说,这个代表团是应金巴的新的刚果(利)政府的外交部长卡米塔图的邀请前往利奥波德维尔的。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月三十日电】据今晚利奥波德维尔宣布,刚果(利)和刚果(布)已决定成立专家委员会,研究恢复两国之间的外交和其他关系。
    声明说,专家们还将研究恢复刚果河上的正常交通的问题。
    这项声明是在刚果(布)外交部长加纳奥今天对利奥波德维尔进行了暂短的访问后发表的。
    声明说,这些委员会将研究有关恢复两个刚果之间的“外交、经济和商业关系”的所有问题。
    声明说,“两国代表团正式保证尽一切可能在刚果河两岸恢复信任和真正的班图式的兄弟情谊的气氛。”
    在前刚果(利)总理冲伯在十月十二日被卡萨武布赶走后,两国就开始弥合它们的分歧。
    声明说,在会谈期间,两国代表团研究了有关两个刚果之间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问题。它说,会谈是在“坦率、谅解和兄弟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月二十九日电】据刚果(布)新闻社报道,马桑巴—代巴总统在回答“刚果革命之声”电台记者的问题时说:“我首先要告诉你们,我感到满意的是,我在阿克拉会晤到了来到加纳首都代表法制的我的兄弟卡萨武布,我的兄弟卡萨武布过去是争取他的国家独立的先锋。我们进行了好几次会谈,并且我们坦率地和兄弟般地交换了看法。我能够指出的是,没有影响到已经建立的关系的仅限于两国政府之间的争端正在妥善解决的道路上,因为两国兄弟人民之间是不会也不可能存在问题的。刚果(利)的人民是有觉悟的,刚果(布)的人民同样是有觉悟的。两个国家对未来有着共同的信念,并且一旦清除了各自门前的某些垃圾之后,就将恢复良好的关系”。

【印新处新德里十月二十七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教育部长查格拉十月二十六日宣布,印度考虑它是否仍受到它同中国签订的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宗主权的协定的约束的时候已经到了。
    查格拉是在新德里当着达赖喇嘛的面讲这番话的。他是在收藏西藏难民从中国暴虐统治下逃到印度避难时带出来的一些无价之宝的博物馆开放的时候发表讲话的,这正好是在联合国大会在处理西藏问题的时候。
    查格拉说:“我们当时接受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是有一个明确的条件的,那就是对西藏的自治地位将予以保障。
    “我们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的明确的条件已被违反。
    “西藏已不再具有什么自治的地位。中国试图把它自己的哲学和它自己的生活方式强加于西藏。它的人民已被逐出,它的文化已被根除,过去的西藏已经没有留下什么了。”
    查格拉接着说:“今天的情况是,我们当时承认中国的宗主权所根据的条件已不再存在。我们是否仍受到我们承认中国宗主权的协定的约束,是一个应该考虑的问题。
    “我希望,阁下(达赖喇嘛)能返回故土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南通社开罗二日电】由于人们预料阿尔及尔外长会议会就延期问题上做出某种决定,亚非会议的延期对开罗是一次意外。自从两年多以前提出召开亚非会议的动议以来,这里就对是否能召开一次万隆级的新的聚会产生怀疑。
    开罗认为,过去十年的基本特征是对不结盟政策的有力的肯定。不结盟会议,正如大家去年在开罗会议上所目睹的,为亚非和其它国家解决他们共同的和世界性问题,提供了可以接受的组织形式。
    这里认为,中国所采取的大国政策的露头是引起人们对于一个可能举行的新的亚非会议的目的和成功提出怀疑的因素之一。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月二十六日电】达赖喇嘛今天表示希望联合国大会在考虑西藏问题时将能通过一项强调其政治方面的决议。
    他希望包括印度在内的联合国的所有会员国都能对这样一项决议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达赖喇嘛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希望是在联合国能通过一个政治性决议”。
    达赖喇嘛说,“在菲律宾、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倡议下,西藏问题再次列入了供联大考虑的议程,而中国象通常一样正在利用一切虚伪宣传的手段来欺骗世界人民和使西藏问题遭到破坏。”
    达赖喇嘛说,他希望访问他非常尊敬的日本。
    有人问他是否将去联合国参加行将举行的关于西藏问题的辩论,达赖喇嘛说:“如果联合国会员国认为需要我去说明情况的话,我将感到非常荣幸地前往联合国。”他说,他非常想访问锡兰、缅甸和泰国,因为这些国家象西藏一样信奉大乘佛教。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一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印度一贯同情已被剥夺了基本人权和公民自由的西藏人民。”
    夏斯特里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当时有人问他是否将支持达赖喇嘛在这个问题上向联合国发出的呼吁。
    夏斯特里说:“我们将支持关于西藏人民的人权和自由的提案。”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辣斯十月二十七日报道:“达赖喇嘛星期二同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大约会晤了半小时。他还同内政部长南达举行会晤”。
    【合众国际社甘托克十月二十五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达赖喇嘛正在筹建他自己的军队,以便从中共统治下收复这个喜马拉雅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