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此间观察家们昨晚说,苏联和波兰领导人最近的会谈是个新迹象,表明苏联努力在东欧共产党国家中尽可能争取观点的一致。
    观察家们认为,最近这次会谈的中心是意识形态问题。
    但是据信,苏联领导人正在努力通过双边会谈而不是通过经互会尽可能地协调经济计划。
    观察家们说,看来苏联领导人在努力争取东欧国家的观点一致方面表现出十分谨慎和不屈不挠精神,使用最慎重不过的方法,在同中国的关系上避免发生前总理赫鲁晓夫容易引起的那种大吵大嚷。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日电】(记者:特勒)权威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克里姆林宫正在从事重大的“重新估计政策”的工作,这种工作不久将导致苏联采取新的外交和意识形态的主动行动。
    这些人士说,苏联和卫星国领导人进行的忙乱而紧张的秘密磋商是这种工作的一部分。
    预料目前的准备活动将导致不久之后恢复东西方对话,导致改组“华沙条约”联盟和在中苏争吵情况下共产主义阵营中新的排队。
    据提供消息人士说:克里姆林宫的核心委员会正研究三个重大问题:
    ——今后同东欧国家的关系,这种关系将转变成为一种英联邦式的联邦,较多地分担防务责任和负担。
    ——重新纠集在同赤色中国激烈反对同资本主义世界和平共处发生的尖锐的冲突中忠实于莫斯科意识形态路线的力量。
    ——估计同美国就东西方缓和紧张局势措施举行新会谈的前景,尽管越南战争在继续进行。
    这些考虑当中有一些促使了苏联领导人近来同所有卫星国头目举行了一系列高级会谈。
    已经公开暗示过要修补华沙联盟,提供消息人士指出,这将涉及欧洲国家更多地分担责任,以符合它们日益增长的坚持要对莫斯科保持较多的独立性的要求。
    这还将给予东欧人在军事计划方面有较大的发言权。
    预料苏联对西方的新做法是要恢复争取缔结东西方互不侵犯条约,和在中欧建立无核区(据悉莫斯科目前正同它的盟国一起为此作安排)的计划。
    提供消息人士表明,虽然克里姆林宫避开同北京进行论战,但是它实际上勾消了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同赤色中国和解的可能性。
    它正在谋求通过纠集尽可能多的共产党支持莫斯科党的路线来加强它的地位。
    这包括重新声明莫斯科是共产主义阵营的领导的行动。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德姆维尔今天在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会谈。
    法国人士说,他们会谈的主要国际问题是德国问题,特别是德国重新武装问题和越南问题。
    他们说,勃列日涅夫提到了东德,但是没有建议法国承认它。这位苏联领导人没有提出柏林问题。
    这些人士又说,勃列日涅夫重申了克里姆林宫的看法,即:国际局势是危险的,主要是因为越南局势。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德姆维尔和勃列日涅夫星期一会见了九十分钟。
    法国发言人说,他们一般地重申了对国际问题的看法。这位发言人说,勃列日涅夫重申他对于在两个方面世界和平遭到危险感到关注:越南局势和西德在拟议中的大西洋联盟的多边核力量中的作用。法苏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双方都赞成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结束越南冲突。
    【塔斯社列宁格勒一日电】《列宁格勒真理报》刊登塔布伊写的一篇题为《正在成为习惯的东西》的文章,塔布伊同一批法国记者陪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访问苏联。
    文章分析了法苏关系。
    法国和苏联在用核武器装备联邦国防军问题上持同样的观点。不把原子弹交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是我们两国的口号。在对待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方面,法国和苏联也是接近的。它们反对这种玩火和流血政策,并主张停止这种政策。在我看来,这就是为我们的接近保证巩固基础的主要情况。如果在解决我们两国共同的国际问题方面,我们真正相互支持,那么,我们无疑将取得很大的成果,而愿意相互支持的标志是存在的。
    “最近以来,法国很多国家活动家都说,在同苏联同事的会谈中他们感到,分歧当然是有的,但是,现在却出现了比较容易地找到共同语言的可能性。
    “在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访问苏联的准备工作结束时,一位高级人士就将要举行的法苏会谈说:‘很快将在莫斯科和索契发生的事情不会有什么巨大效果,但是,它将为在今后成为习惯的东西奠定基础。’我问道:‘什么将成为习惯?’我听到的回答是:‘彼此会晤和商议’。”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月三十一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共产党在越南问题上的和平试探》。摘要如下: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俄国和它的共产党盟国正热切地设法说服北越和越共游击队同美国谈判以结束目前的敌对行动。
    共产党国家最近就这个问题放出的风筝似乎得到了华盛顿的回音。那里的一位美国政府发言人刚刚说过,俄国现在“私下切望”举行一次会议。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二十四日自新德里的报道说:现在(印度)比过去更加有力得多地强调依靠苏联的重要性。这一明显的差别是有若干评价和论据为依据的。据认为,在危急的几个星期中(指印巴冲突期间——本刊注)苏联的支持是微妙的然而却是有效的。印度人仍然非常欣赏苏联没有停止军援,而且根本就不提这样的可能性。印度越来越明显地感到:同苏联接触可以最容易、最迅速和最不附任何政治条件地实现本国军队的完全现代化。今年应当有由最现代化的米格二十一型空中猎人式飞机组成的三个飞行小队抵达印度,在苏联全面的援助下,即将开始出售三个工厂,供在印度本国生产这种飞机。当英国人推迟签订关于提供潜水艇的协定时,苏联却答应提供四艘最现代化的潜艇。

十六日通讯:
    九月二十九日晨,安排的访问程序,是游北京清华大学。同行的大公报副社长李侠文先生,他是清华旧生。路过之时,听他谈来,颇惊今昔之异。以前的清华是一所贵族学府,而且取录学生的标准也高。记得我在澳门念小学的时候,有一位高中同学考上清华,我们全体同学,向他鼓掌致贺。
    经过两行垂柳,进入清华园,这占地二十万平方尺的大学,就像一座城市一般。它有自己的马路。以前火车路是路过清华的,现在清华要发展,火车也要让路了。我们参观清华电子快速计算机的时候,一座大楼正在兴建中,估计这座楼有香港政府合署那么大。
    解放前清华最高峰有过二千名学生,现在参观他们的工学院,学生们不是在课室上课,而是理论与实际结合,个个都在车床上工作,助教便在他们的身边。据说那些学生毛手毛脚做出来的产品,一样符合规格,在学习中也没有浪费原料。
    一位西德记者问:“你们考试的方式是怎样的。”教授答:“很简单,我们通常交给学生一件任务,在工厂中考验他,看他要花多少时间与多少材料去完成这件工作,他可以翻参考书,倘若能又快,又省,又好的完成任务,自然是优秀合格。”这是实验的考试,确比光考理论好得多。
    在北京我们到处都看到清华学生不凡的成就,北京十大建筑之一的美术馆与革命历史博物馆,都是清华学生设计的。此外密云水库也是清华的杰作,这个水库至今仍承担天津到北京以东灌溉工作。记者团在清华园逗留了三个钟头,莫说是走马观花,甚至连清华的皮毛也看不到。但时间所限,我们下午要赶着参加陈毅外长的招待会,只好匆匆告别。但那垂柳围着的清华,是使人印象难忘的。十九日通讯:
    谁人都知道,中共这次是借李宗仁来宣传一番。但实际上从李宗仁的口里,是不能收到宣传效果的,主要还是这次旅行,看到了其他中共的成就,而使中外记者怵目。收到认真宣传效果的,还是陈毅的招待会。一位英国记者听了陈毅招待会后,慨乎言曰:“我们英国再没有什么了。”意思是说,帝国的前途,没有希望了。有了中国这支带领落后民族及被压迫民族起来反叛的大军,殖民地事业还有什么前途呢?他话还未完,另外一位中国记者驳他道:“英国不是没有前途的,莫说英伦三岛小,粮食出产不多。倘使英国撤回了在世界各处驻军,减轻了浩大军费,使军人投入生产,凭着英国人进步科技,与世界其他国家作和平合作,英国人不但可以温饱,而且一样可以维持富裕。”听起来,中国记者的话,也不无道理。
    李宗仁的记者招待会在政协礼堂举行,现在只想谈谈会场中两个对李宗仁最尖刻的问题。
    提出这两个问题的人,是香港《明报》记者与及刚果《革命之声报》记者。
    《明报》记者问:“李宗仁先生,请问你在美国还有多少钱,这笔财产怎样处理?政府有没有工作分配给你?你在美国的子女是否打算回来?”当时李宗仁在台上笑语道:“有一位香港朋友,问及我在美国有多少钱。我想,问这个问题的记者,水平有问题。我恐怕他还会问及我的起居生活,这些私人问题,恕不作答。”
    对于这个问题,可以分两方面看。不论是总统或是皇帝,倘若你在新闻自由的地方举行招待会。记者有权乱问,阁下也有权不答。
    对于上述一问一答,我个人观感是:“问者不客气,答者也不客气。”二十日通讯:
    刚果记者追问李宗仁是否因为个人没有出路才回到大陆。本来这是很容易答复问题,但李宗仁没有正面作答,他说:“关于我为什么回来,已在我自己的书面声明中说得清清楚楚,至于问我是什么主义,我可以告诉阁下,我是爱国主义。”在所有答问中,笔者以为“爱国主义”这四个字,最答得恰如其分。凡是中华儿女,都有爱国心肠,李宗仁先生不外是爱得迟了一点罢了。
    李宗仁在大陆意兴风发,与中共之厚待李宗仁,都是我辈不可思议之事。
    整个招待会,我冷静的观察这个飘泊十六年重归故国的代总统,个人观感是他那种政客味道,仍然很重。首先,他请程思远代读他的书面声明,这种驱役侍从的作风,我已看不惯。我相信中共人物,除了何香凝因为太老,会请人代念演词外,再没有其他领导,会请人代念声明。
    招待会过后,参加冷餐会,许多左派记者,都认为李宗仁在招待会中表现得很成功。
    酒会的时候,许多国民党时代的旧人,都出现了。中共现在是标榜:“爱国一家,无分先后。”也许我的思想过于狭隘,对于那些爱国太晚的人,对他们过分优礼有加,我始终认为不当。倘若如此,谁再争先。
    (本刊注:以上通讯都是摘要)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丧失了特殊照顾;苏联居民西移》,全文如下:
    为了获得大量的现款补助而定居在苏联远北和远东的大批俄国西部的人民都在陆续回家,新的移民没有来顶替他们。同中国交界的滨海区的第一书记切尔内晓夫在《党的生活》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透露,这些补助都取消了。
    他写道:“我们认为取消一向给远东工人特殊照顾的步骤完全是没有道理的。”这些照顾有助于移入新的力量,这些新的力量对发展经济是十分重要的。伦敦的苏联事务专家们认为,由于在滥用现款补助,因而取消了这种补助。现在可能在考虑新的诱导物。不能确定的弊病已成为十分普遍的事了。
    例如,青年人只在远东和北部工作需要得到补助的最短期限。他们得到了这种补助,马上就回到俄国西部去过比较温暖的生活。有迹象表明,得到这种补助的八万人之中有七万多人是这样作的。滨海区是沙皇时代根据被中国人现在称之为“不平等的”条约夺取的地区之一。赫鲁晓夫先生特别希望有人到这些地区定居下来,在他统治下,刺激制度大大加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