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记者:马洛伊)越共渗透分子今天进攻岘港空军基地,这是在不到一周里的第二次袭击。
    越共的进攻看来是集中于岘港以东和同岘港城隔河相望的半岛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工兵的设施。
    合众国际社记者赫恩登从岘港观看了这次战斗。他报道,这次进攻是在下午九时左右开始的。他说,在战斗中出现了一次耀眼的闪光,观察家们说,这可能是一架直升飞机爆炸。
    战斗是在这个半岛的南端激烈进行,那里有工兵的营地和海军陆战队步兵的防御阵地。
    他说,战斗的声音大约在四十五分钟以后渐渐沉寂下来。
    眼前得不到进一步的细节。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月三十一日广播】驻西贡特派记者吉田报道:
    十月二十八日早晨,越南中部的岘港、朱莱两个航空基地受到越共的攻击,美国的直升飞机和喷气机受到了很大的损害,这在最近的越南战争中是最大的新闻。
    不到五十人的少数越共,突破了两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严密的警戒网,进入直升飞机基地中进行攻击。这事不仅说明这种攻击的勇敢程度和战果赫赫,而且说明美军虽然拥有丰富的物资和兵力,但是轻易地让越共得逞是不体面或疏忽的。如果把这些联系起来考虑,那末,就有比被破坏几架直升飞机或喷气机更大的、用数字不能表现的重要意义。
    岘港这个地方,除了这次成为攻击目标的直升飞机以外,还集中有喷气式飞机,它有大飞机场、军港、雷达基地和导弹基地等重要的军事设施,对北越的攻击,除了从第七舰队进行的以外,几乎都是从岘港进行的。
    美国方面自从今年春天以来把两万多名海军陆战队集中到岘港和朱莱这些地区,这也是承认防卫航空基地的重要性的缘故。在这次攻击的第二天,岘港、朱莱两个飞机场警备负责人到西贡,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尽管我们怎样努力防卫,受到充分训练的精锐的越共进行决死攻击,就没有办法百分之百地防御。他佩服了越共的勇敢、大胆和士兵的优秀素质。

【本刊讯】巴基斯坦《战斗报》二日刊登一篇题为《阿尔及利亚会议》的社论说:
    亚非部长级会议终于在原则上同意推迟会议,这样他们就采取了正确的步骤。在目前局势下,中国反对举行会议。此外,它甚至宣布,如果会议举行,它就不参加。会议本该在中国作出这一明确的宣布后就延期。然而情况并非如此,进行了不必要的争论。事实是,在中国没有派代表参加的情况下,现阶段的任何会议都是缺乏代表性的。不论美国是否相信这一点,它的阵营的追随者也尽可以表示异议,可是事实仍然是事实:没有中国参加的任何世界组织将被认为缺乏代表性。
    然而,亚非国家的部长们幸好没有犯错误而在原则上同意延期。现在人们希望,会议将在中国也准备参加的时候举行。那时就不存在会议缺乏代表性的危险了。
    【本刊讯】巴基斯坦《领袖报》二日发表一篇评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的社论说:
    原定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延期了。在对举行这次会议的时机是否适宜一事出现了分歧之后,这样做是不可避免的。这对亚非团结来说无疑是一种挫折,因为这是第二次延期。
    虽然会议延期是令人遗憾的,但是不可否认,这肯定比召开一次在分歧中破裂并造成各国的许多分歧的会议要好。
    由于某些非洲国家不愿意谴责帝国主义,由于印度尼西亚局势不稳定和由于印巴局势紧张,现在的时机无疑是不适于召开这次会议的。
    【本刊讯】叙利亚《复兴报》二日的社论说:
    延期比在会上发生争吵和冲突要好。六月是举行会议的最好时期,在六月以后,亚非国家之间发生了一系列冲突,特别是某些国家企图在会上削弱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谴责,歪曲和转移会议目标。
    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进行破坏和阻挠。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今天亚非各国首都对“第二次万隆”会议的实际上延期的最初的反应主要是感到失望。
    在东京,日本政府对延期表示“深为遗憾”,并在一项声明中说,日本准备参加将来在任何时候举行的亚非会议。
    日本希望“合作的精神和气氛”将尽可能快地恢复和会议不久将举行。
    在开罗,官员们认为延期有力地表明了亚非世界是处在困难的窘境中,但同时又对此感到高兴。因为他们担心,如果会议是在没有中国参加的情况下举行,它可能不仅失败,而且可能增加亚非世界的分歧。
    在雅加达,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拜会了苏加诺总统以后对记者说:“如果在亚非世界中居重要地位的国家不能参加最高级会议印度尼西亚也将拒绝参加会议。”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记者克里奇菲尔德从南越安志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越南的经济灾难——通货膨胀证明是新的威胁》,摘要如下:
    身体强壮的、被太阳晒成棕色的种植园工人
    ——一批怒气冲冲的小人物——要求知道为什么养活他们的家庭所需的费用越来越多了。
    一个年轻的法国经理,坐在他的住宅的阳台上说:“工人们告诉我,物价非常高。他们刚刚买到大米,当越南人买到大米的时候,他们是十分高兴的。但是,如果物价按目前的比率不断上涨,两三个月内就会发生严重危机。”
    省长表示忧虑说:“人民是非常气愤的,他们问为什么物价会这么高。他们并没有把这种情况同美国人联系起来,而是归咎于政府。”
    在安志的市场上,在茶棚里和露天咖啡馆里到处是抱怨的声音和不稳的气氛。在六十天里,猪肉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牛肉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小鸡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五。
    甚至连木炭——唯一做饭用的燃料——自从八月以来已经从每袋(六十公斤)一百三十皮阿斯特涨到二百皮阿斯特,卷心菜和虾米的价格增加了一倍。甚至连布匹、烟卷、肥皂和普通啤酒每周都在涨价。
    在这个小小的地方市场集镇(共有一万人)听到的焦虑的声音,表明了存在着一种一触即发的愤怒情绪,这种情绪自从直线上升的通货膨胀于两月前席卷全国以来一直在南越各地蔓延,这个问题突然在越南开辟了第三条战线,这条战线可能像军事和政治斗争一样具有决定意义。在像安志这样的偏远的城镇,它引起了人民对政府的不满。

【路透社岘港十月三十一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飞往最近四天内遭到越共三次大规模袭击的海军陆战队北部设施进行视察。
    在大理石山直升飞机基地,这位将军听取了关于上星期三凌晨两支越共敢死队突破海军陆战队防线用炸药包炸伤、炸毁四十架飞机的汇报。
    早些时候他在朱莱空军基地着陆。在那里越共先前在一次类似的袭击中炸毁两架喷气战斗机,炸伤五架。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二日发表一篇题为《明智态度》的社论。摘要如下:
    帝国主义者刚刚遭到了一次新的可耻失败。它们曾竭尽全力,以使阿尔及尔会议成为一次最终将破坏亚非阵营的团结的会议。
    刚刚结束的亚非国家外长理事会会议所作出的决议再一次表明,我们各国意识到了自己在威胁世界和平的帝国主义的危险面前今天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
    亚非各国外长理事会所作出的延期决议挫败并粉碎了帝国主义者的种种如意算盘和计划,他们曾希望看到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成为一次将使亚非世界最终分裂并终止反帝潮流的会议。
    外长会议的工作通过他们取得的积极的结果,一方面保持了要有效地巩固亚非团结的固有原则,另方面又要使非洲和亚洲的所有反帝国家参与会议,这个工作使第三世界在会议上在反对世界上的反进步力量的毫不容情斗争中得到了一股新力量。
    在阿尔及尔,明智态度刚刚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是非洲和亚洲各国人民所希望的一种新形势,帝国主义今后将在十年前在万隆所开辟的政治和经济的解放道路上遇到这种新的形势。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日电】这里的苏联人士(对亚非会议延期)没有立即作出正式反应。
    阿尔及利亚的一项声明说,参加会议的大多数代表赞成苏联参加亚非会议,但是最后决议没有提到苏联参加的问题,尽管苏联在印度的支持下进行了紧张的会外活动。
    但是一位印度发言人说,一致赞成苏联参加会议并不意味着苏联将来可以自动参加会议。

【本刊讯】阿联《消息报》二日就亚非会议延期发表评论说:“虽然大多数亚非国家同意邀请苏联参加亚非会议,虽然大多数国家同意邀请代表联合国的吴丹——这样作是合逻辑和明智的——,但是中国不参加这次会议以抗议这个立场的作法决不会有助于达到举行亚非会议的真正目的。”
    中国也许认为苏联参加会议是一种破坏行动,而印度可能认为中国对会议的抵制是它取得成功的方便机会,但是事实是,大多数国家支持苏联参加会议的做法是自然的,而举行一次没有中国参加的会议是不自然的。
    如果目前没有认识到除了情况及亚洲的武装争端以外的这一点,那么如期举行会议只不过是一种有损于真正利益的手续而已。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日电】会议主席,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说,会议取得了“积极的结果”。
    他说,会议一开始就面临“困难和非常微妙的局势”。
    他说:“我们非常珍视的亚非团结已经取得胜利,尽管我们的共同敌人抱怀疑的态度”。
    他又说,存在着支持接纳苏俄的“普遍一致意见”,并说:
    “当我说在支持苏联参加的问题上明显地达成了协商一致的时候,我深信我表达了大家的意见。
    “在我们主张进步、自由和世界和平的力量建立团结的这一不可征服的愿望中就必然地包含了这一希望。”
    布特弗利卡说,这里曾经发挥了“万隆精神”。
    他说:“我们不再谋求更为直接的和引人注目的结果”,可是他说,外长会议是“一次成功”。
    “我们同意考虑到世界局势自从(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以来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
    布特弗利卡指出,会议的筹备委员会无权使自己成为一个政治机构,它本身不能决定最高级会议是否应该延期。
    可是他说,外长会议采取了“将使人们对前途抱有巨大希望的明智的立场”。
    他说,决议“没有给我们的敌人留下任何进行猜测的余地”。
    他说,亚非团结已经取得胜利,谁也不怀疑这一点:会议已为它所代表的各国人民的利益进行了努力。
    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一时十分结束,再没人发言。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据阿新社报道,分别由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伊弗鲁,尼泊尔外交大臣比斯塔,印度尼西亚驻荷兰大使苏查沃·宗德罗内哥,约旦外交大臣努赛贝,泰国驻巴黎大使汶·乍龙猜率领的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约旦和泰国等五国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