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月三十一日电】阿新社报道,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发言人今天在被问到阿尔及利亚对于苏联参加亚非会议的立场时说,“阿尔及利亚赞同苏联参加”。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马洛伊)那个提着香蕉篮子的矮小的老太太是越共的间谍。
    那个卖汽水给美国陆战队的十五岁的男孩子也是越共的间谍。
    环顾那些来往于美军据点的小贩、理发匠和洗衣匠。他们是越共吗?可能是,可能不是。
    向那个十五岁的男孩子买汽水的海军陆战队发现,他是个越共,因为他们在那些企图袭击他们的阵地的游击队的尸首里找到他的尸体。
    这个卖汽水的小孩还带了一张他卖汽水的路线的自绘地图。海军陆战队的一个排长说:“他们把什么东西的确切位置都弄得很清楚,他们知道所有的阵地都在什么地方。”
    一个多疑的海军陆战队星期五仔细看了看这个矮小的老太太的篮子。她说她已经八十岁了。她把一张海军陆战队阵地的地图藏在香蕉下面。
    对美国基地发动的这些的确是灾难性的进攻看来大半是这些矮小的老太太和无辜的十几岁的孩子的“秘密情报工作”的结果。
    朱莱的海军陆战队基地的情况几乎是绝对保密的。
    但是一支越共突击队对这个基地内部的情况知道得这样清楚,以致他们于星期四上午穿过外防圈和内防圈,一直到穿过喷气飞机跑道,直到他们距离遭到他们袭击的停放着的飞机一百码的时候才被发现。另一支突击队于同一天上午穿过大理石山直升飞机基地的防圈小心地前进,他们直到到达机场的边缘时才被发现。
    还有一支突击队于今年七月间穿过两道防圈和一道围墙,一直走到岘港空军基地停放着的喷气飞机时才被发现。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日电】印度代表杰哈说延期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决定“多少是一种打击”。他说,印度是“以某种程度的失望和遗憾的心情”同意遵从这个决定的。
    【本刊讯】《印度快报》一日刊登阿尔及尔电讯说:
    “印度今天(十月三十一日)正在对通过使会议延期而打掉接纳苏联参加亚非会议问题这种敌对的和危险的行动进行激烈斗争。”
    印度代表杰哈“显然被一些国家提出的在会议就苏联与会问题作出决定前就使会议延期的动议所激怒。这次会议十分可能延期,但是看来使这里的印度人士感到愤怒的是:随着会议的延期,接纳苏联的问题竟也被搁置起来了”。
    “印度今天上午得到摩洛哥的直接的支持。支持它的国家还有尼日利亚、利比里亚、突尼斯和伊朗。但是马里、苏丹、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印度尼西亚正企图使会议延期,这样苏联的问题就无法被提出,从而击败让苏联与会的动议。阿联虽然支持接纳苏联参加,但是据了解,它正在为立即延期进行游说,并把苏联参加的问题搁置起来。”
    印度《政治家报》一日刊登阿尔及尔电头的消息说:
    “在今天(十月三十一日)上午会议结束时,阿尔及利亚主席再次不顾印度的反对意见而决定优先讨论印度尼西亚新提出的建议:应该先讨论亚非会议倒底是否举行的问题……在上午会议上,又有许多代表团表示赞成延期。”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在新德里,对延期感到气愤,并被认为是印度在外交上的挫折:它曾想把阿尔及尔会议变成共产党中国在亚非世界遭到孤立的一个证明。
    《印度时报》写道:“四十六个代表团来到阿尔及尔,……而且仅仅由于中国和几个其他国家要破坏这次会议而被告知回国,这种情况是很离奇的”。

【路透社雅加达十月三十日电】据武装部队的公报说,苏加诺在一项命令中成立了「印度尼西亚志愿兵团」。
    公报引述最高行动指挥部的布罗托斯维约准将的话说,这个兵团将「与登记作为粉碎马来西亚志愿人员的二千一百万印度尼西亚人进行配合」。
    公报说,这位将军希望,这个兵团将使武装部队与人民的结合成为现实。

【路透社阿尔及尔一日电】布迈丁上校今天在阿尔及利亚起义十一周年时警告说,即将厉行节约,他还保证将实行现实的经济计划。
    在总理的讲话中暂时把亚非最高级会议的问题放在一边,他告诉阿尔及利亚人要勒紧他们的腰带和战胜经济困难,他把这些困难归咎于前总统本·贝拉的政府。
    布迈丁随后概括了他的政府将采取的步骤:
    ——明年的石油产量将增加到四千万吨,到一九六七年达到五千万吨。今年的产量是二千五百万吨。
    ——将对自管农场和企业进行严格的监督,但是监督将非中央化。
    ——将进行农业改革(“一九六五年的全国巨大行动”),以便使结构现代化并使农民受到公平的待遇。
    ——修建新的工业项目,包括在安纳巴修建一个价值八百万英镑的钢厂。这些工业项目将有助于为阿尔及利亚的二百万失业者提供工作。
    【美联社阿尔及尔一日电】布迈丁第一次公开承认阿尔及利亚有两百万失业者,并说国家今后的努力应集中在经济复兴方面。
    西方外交家对讲话的温和语调有深刻的印象,特别是(讲话中)没有对“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攻击和没有提到越南。
    军事检阅的规模之巨大在阿尔及利亚是前所未见的,展出了俄国、法国、西德、美国、英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装备。
    第一次看到了在今年早些时候购置的两个苏联地对空导弹。还有四架米格—21式喷气式战斗机和九架伊柳辛—21式战斗轰炸机。

【美联社阿姆斯特丹十月三十日电】印度尼西亚空军司令达尼少将星期六出现在这里的机场上。他立刻被带入一辆大使馆的汽车,驶往海牙。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三十一日电】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变失败后一个月,这个岛国的监狱里关满了被捕的共产党政变支持者。
    据非常保守的估计,被捕的共产党人达五千人。然而,据悉,把这个数字翻一番更符合实际情况。
    陆军坚决地继续进行扫荡,一个村庄接着一个村庄进行搜查。
    陆军已经拟定出计划要在离雅加达不远的昂拉斯特岛和中爪哇南岸附近努沙甘邦安岛建立拘留共产党人的临时集中营。
    空军飞机在中爪哇和东爪哇上空散发传单,传单上写着:“如果你不想被政变支持者杀害,那就觉醒过来抵抗恐怖分子。”
    共产党人还在糖厂和铁路线上采取众所周知的罢工手段。
    橡胶种植园的共产党工人把日产量减少到正常产量的三分之一。
    然而,他们被警告说,如果他们不恢复正常产量,那就要采取十分激烈的措施。
    【路透社雅加达十月二十八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陆军已经拘捕了该社三十五名记者、编辑和工作人员。
    这一公告说,他们被怀疑同流产的十月一日政变有牵连。它说他们已被这家通讯社“暂时解雇”。
    被拘捕的人当中有编辑部主任、副主任,行政处处长,电务处处长。

【美联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苏加诺星期一晚上单独接见了日本《读卖新闻》国际新闻主编奥?x稔。《读卖新闻》说,苏加诺在接见时“特别强调印度尼西亚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无改变,但是没有详谈这个问题。”
    它说,“但是苏加诺详谈了苏联,发表了若干有趣的意见。”
    苏加诺说:
    不仅是共产党中国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苏联也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读卖新闻》说:“苏加诺为苏联辩护时提到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他说,在他因为马来西亚是以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为基础的而反对成立马来西亚的时候,赫鲁晓夫曾支持他。”
    总统说:“苏联仍然反对马来西亚,它反对帝国主义的态度未变。”

【美联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过去一周的越南战争表明,那些认为越南今后面临一场长期战争的观察家们并没有过高估计越共的作战能力和进攻性。
    尽管美军大大增加,南越人的信心和元气也有了恢复,但是当共产党人继续大力发动进攻的时候,许多过低估计敌人的战略和力量的倾向日益减少了。
    在刚刚结束的一周里,越共所表现出的大胆和勇敢精神使得这里许多观察家不得不从今后面临的长期的艰巨的战争的角度来重新估计他们的想法。
    在许多观察家们看来,重要的是越共竟能够进入这些位于驻有两万五千多名受过战斗训练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地区里的这些设施。
    过了不久,共产党人又回到了岘港地区,并对那个重要的空军基地的防卫圈的海军陆战队的据点发动一次猛攻。
    与此同时,贝克威斯少校坦率地赞扬越共在波来梅特种部队兵营进行的长期作战中所表现的战斗精神。
    贝克威斯是个老练的空投突击队员,他说:“如果我有一百名象那样的部下,我就能够肃清整个国家。”
    过去一周的战斗还表明,甚至连美国空中力量的猛烈袭击,也未能切断越共的供应线。
    此外,据美国军方发言人的计算,现在南越的敌人比六个月前还要多。
    敏锐的观察家说,这的确意味着,现在和平的前景比这里和华盛顿早些时候的估计使某些人所认为的还要遥远。
    【美联社西贡十月三十日电】(记者:多伊奇)越共可能准备在南越发动一次大胆的新攻势,以证明他们的决心并没有因为美国大量增兵而被削弱。
    即使这里最乐观的美国观察家也承认,越共上周干得很出色。
    对顽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来说,这是令人尴尬的一周。
    共产党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加强活动的,即美军企图以在强大的空军袭击的支持下采取大规模的地面行动来夺取越共的主动权。
    但是如果说,美国加强军事力量使越共受到损害的话,这种做法也迫使他们表明,他们还有足够的战斗力。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一日电】在经过三天的秘密会议以后,部长们今晚完全达成一致的意见。
    不过,他们未能就以下的建议达成一致意见,即邀请苏联、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出席会议,如果最高级会议在什么时候举行的话。
    会议人士说,一直到会议快结束时,印度、突尼斯和四或五个其他国家坚持要通过一项邀请俄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出席会议的决议。
    但是,据说其他三十六个国家反对,这项决议最后还是放弃了。
    【路透社阿尔及尔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第二次亚非最高级会议将不定期延期。
    会议人士说,亚非外长在今天清晨结束的历时十时的关键性会议上同意会议延期。
    印度人士说,会上的气氛很激烈。
    亚非外长们将于今天较晚时候举行会议以讨论正式宣布延期的声明。
    与此同时,代表们已开始订购机票返国。
    【法新社阿尔及尔一日电】出席亚非外长会议的印度代表团一领导成员今天对掌握这个会议的方式表示失望。
    他在整整开了一通宵、今天清晨才开完的会议结束时说,他的代表团对“整个情况感到失望和惊讶”。
    【美联社阿尔及尔一日电】据从这次冗长的秘密会议传出来的可靠消息说,印度主张让苏联参加的建议获得除一小撮国家以外的所有国家的支持。
    主持会议的布特弗利卡小心翼翼地避免把这个问题付诸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