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六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刊登皮尔逊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反对征兵的人准备向学校发动进攻》,全文如下: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和其他反对越南战争的团体制订了一项新的计划,这项计划可能使整个征兵机器感到非常为难。
    这些团体准备向中学发动进攻,不是从事一项撕毁征兵证的使命,而是说服年满十八岁的青年不去进行征兵登记。
    这样一来可能打乱整个征兵制度。在美国没有年满十八岁青年的总名单。政府完全依靠年满十八岁的青年来进行登记。核查美国每个年满十八岁的青年的出生日期显然是不可能的。
    虽然不进行征兵登记是一种刑事犯,但是政府除了青年的邻居提供证据以外没有其他办法来核查没有进行登记的青年姓名,并且政府不希望鼓励邻居偷偷打听别人的事情。这是纳粹德国采取的做法,是美国非常强烈地反对过的。
    据信,对付中等学校里反征兵运动的唯一办法是组织赞成征兵的团体,作为一个爱国职责敦促十八岁的青年进行登记。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芝加哥记者詹姆斯的报道说: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在直到一星期前全国骚骚嚷嚷时为止全国成员还不到三千人,而现在据保守的估计,他们的队伍已经有一万人了。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总部设在芝加哥南边贫民窟的一栋建筑物里。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全国书记是二十二岁的保罗·布思。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月四日刊载赖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电讯,标题是:《现在则是印度尼西亚了》,摘要如下:
    亚洲的激烈地动荡的局势——越南战争、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战斗、印度尼西亚的叛乱——正在迫使人们对美国在世界那部分地区的力量和政策重新作出根本的估计。
    这些地区包括印度次大陆,东南亚、福摩萨、印度尼西亚群岛、菲律宾、日本和朝鲜,这个地区不在美国控制范围之内,但并不是美国所不能影响的,如果我们能够组织足够的军事和政治力量来对付的话。
    这反映在为新防御预算所作的准备工作方面,这个预算现在正在进入讨论造多少船和用多少美元的阶段,几乎可以肯定将不得不订购更多的海军和空军物资来为在这样广大和混乱的地区迅速采取行动提供机动性。在越南所消耗的舰只、飞机和弹药比预算拟订者在一年前所预期的要多得多。
    这些不仅需要替换而且要增添。舰只、飞机和弹药以及其他许多东西的储存量现在已经大大低于正常水平。一些弹药实际上不得不从德国转运到越南,作为去年防御预算基础的许多假定也不再有效。
    总而言之,过去以原子战争必不可缺的东西作为基础的一些有关防御预算的设想现在正在加以修改,以满足在炎热和潮湿的气候中进行常规战争的需要。
    有关老政策的一些假定也正在重新加以估计。三十年来,美国一直在集中力量遏制苏联在欧洲以及从北冰洋到地中海的诸海上的力量。
    这个问题将继续存在,但是在今后三十年中,这个问题很可能包括在亚洲遏制中国的力量,在这场斗争中,苏联也许并不始终都是敌人,而在某些时候就像在印巴战争中那样可能是一个盟友。
    关于莫斯科和华盛顿可以在亚洲在那些方面合作这个问题大概是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过去几天在纽约讨论的问题之一。
    这些谈话不应加以夸大。预料在亚洲,美苏关系不会有很大的改变。它们的利益互相冲突,例如在越南,但是它们可能在他们冷战冲突范围之外的边缘问题上奉行并行不悖的政策。例如它们在阻止中国的力量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扩张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
    因此在亚洲产生的新问题不仅要求这里有更机动的军事力量而且有更灵活的头脑。随着为亚洲而进行的斗争日益剧烈,把所有共产党人都一古脑儿看成是敌人是不容易的、也是不实际的。
    这些事情现在至少正在这里予以最认真的讨论。华盛顿正在经历一个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军事上作出很重要的修改的时期。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报》十月二十六日刊载弗里克龙的一篇报道,题为《驻扎在欧洲的美国部队》,摘要如下:
    虽然在扩大征兵人数,而且后备队随时准备应召,但是在欧洲却驻扎着大量美国军队。
    他们是在欧洲政府的坚持下驻扎在那里的,虽然按照某些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军事逻辑,可以派他们中间许多人到南越去。现在没有军事上的理由在欧洲驻扎三十五万美国部队,但是却有充分的军事理由加强目前在南越进行热战的十四万美国军队,当然还有充分的人道上的理由减少剧烈增加的征兵人数和把后备队人员留在国内。
    欧洲人要美国足额的六师军队以及庞大的海陆空支持力量留在欧洲,作为美国自动参加任何战争的保证。
    尽管按照军事逻辑,至少要把其中五万人派到南越去,但是这批军队仍然冻结在欧洲。
    一些主要参议员说,从欧洲抽出军队将建立一个有益的先例,向世界表明任何地方可以得到美国的支持,但是美国的支持力量不被牵制在任何地方。
    但是目前的决定肯定是,在美国军事人员吃紧时,将征召新兵和后备队人员,而不会抽调在欧洲剩余的部队。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证实,美国已经把驻欧部队的军事装备和弹药运往越南。
    但是这位发言人强调说,只是转运多余的装备,美国驻欧部队的火力并未减弱。
    他透露,自四月起,没有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手谕,不得从欧洲调出美国军队和军用物资。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九日电】(背景材料)美国远在殖民时代初期就实行征募兵役制度,从那时以后一直采用这个制度,虽然方式不时改变。
    现在的选征兵役制——一般称为征兵制——是从一九四八年开始的。根据这个名叫普遍军事训练和服役法的法律,每个青年在满十八周岁后的五天内必须向当地选征兵役局登记。
    这个法律规定登记的人在地址和其他个人情况发生变动后的十天内要通知征兵局。如果不登记或是不把这种变动通知征兵局的人要受严惩。
    在青年登记后,他究竟列入应征入伍的那一类,由当地征兵局决定。
    当地选征兵役局在作出决定时必须不仅仅考虑武装部队对人力的需要。对该局的决定可以上诉。由于在美国民间社会中需要许多熟练的人员,征兵局可以决定对某些人缓役,或是干脆免役。此外,牧师和神学院学生可以免役。
    由于信仰或宗教训练而良心拒服兵役的人必须进行征兵登记。如果经过检查,他们合乎服役条件,他们必须担任下面两种工作中的一种:
    一、应当入役参加非战斗性工作。主要是医疗队。
    二、够条件的良心拒服兵役者既反对从事战斗工作,又反对从事非战斗工作的,可以从事两年的民事工作。
    当地征兵局对要完成学业、完成艺徒规定时期或是继续从事对国家利益很重要的工作的人可以缓役。
    这种延期仅仅是推迟——而不是取代——服役。
    这种延期往往被用来使人们转入美国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在那里他们既可以履行军事义务,同时继续任文职。
    被送往新兵入伍站参加正规部队以前,服役是不领薪饷的。
    武装部队的大多数需要是由志愿人员来满足的。只是在最近几个月内,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才在约十年的时间内第一次用征兵的办法来作必要的更换。
    最近由于东南亚的局势需要增加武装部队人数,征兵数就大大增加了。
    据美国官员说,在一九六六年九月以前,征兵数预计不会平稳下来,因为拟议中的增加军队的工作到那时才能完成。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五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本周宣布,新五年经济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使法国能对付日益增强的外国竞争。他说一九六六——一九七○年计划——法国的第五个计划——是个实实在在的计划。法国过去的一些经济计划是在接受外援时制订的;上一个计划的一个特点是货币发生了贬值。法国总理说,然而最新的这个计划将帮助法国现实地正视世界经济。
    蓬皮杜的这番话是在对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说的。经过一阵争论后,该委员会后来以十九票对二票通过了这一计划,两张反对票都是共产党议员投的。

【路透社里斯本十月二十四日电】政府今天说,葡萄牙警方已逮捕非法的共产党的四名干部。
    全国新闻秘书处发表的声明说,警察还查获了数千张传单和文件,表明该党的目的是“大量渗入国民生活中的各方面,作为取消葡萄亚海外省份的第一阶段”。

【法新社纽约十月三十日电】数千人今天挥动小小的美国国旗在五号街示威游行,抗议十月十六日两万名和平主义者的游行。
    公众对此毫无兴趣,没有什么人注意他们。警察非正式估计,游行人数约两万五千人,其中有些是孩子。
    【德新社纽约十月三十日电】大约十万纽约市民今天在此间五号街游行支持约翰逊的越南政策。
    他们在这条世界著名的街上进行的三小时示威中,唱着爱国歌曲,举着要求继续对越共作战的标语牌,有些标语牌上要求轰炸河内。
    【本刊讯】《芝加哥太阳时报》十月二十三日报道说:
    有二千多名北伊利诺斯大学的学生在一项支持美国对越南政策的请愿书上签名这是主持请愿运动的人星期五说的。
    来自芝加哥的一个四年级生沃森说,这些签名将在下周送给美国驻越南部队司令威斯特摩兰。
    沃森还同一批朋友发起一个名叫寄信运动,鼓励女学生对在越南的美国军人写信以支持他们呆在那里。
    沃森说,有一百个姑娘表示对这个运动感兴趣。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五日刊登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报道,题为《南斯拉夫放松赤色控制》,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大多数市民现在都在「为自己工作。」他们在家做业余的工作或者有着「第二份工作」以增加在企业和机关挣得的工资。
    饮食业也在转向「私人」办,取消「社会化的」垄断,促进城市提高服务水平。
    「先进的」斯洛文尼亚有将近一千四百万家私人经营的餐馆。按比例来说,斯洛文尼亚的私人汽车比南斯拉夫其他大得多的共和国的私人汽车要多。它还以私人造房兴隆而自夸。
    在贝尔格莱德、萨格勒布,或者卢布尔雅那的主要街道的报摊上发现西方国家的报纸,是一件平常的事。这还不说,在美国、英国和法国的阅览室里各种报章杂志都有,当地人民可以不受阻碍地去这些阅览室阅读。
    成千上万的人天天都在使用这些阅览室。人们广泛地阅读报纸。看来,当局谁也不在乎这种情况。同时,苏联的阅览室却几乎没有什么人光顾。
    整个说来,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政权允许一种比较自由自在的社会。看来肯定会变得更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