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韦兰德)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据信,现在正在静悄悄地为举行一次亲苏共产党领导人的国际会议作准备。
    据悉,苏联官员在过去几星期内至少和五十个外国共产党进行了接触,在游说关于最终召开一次会议或“论坛”的好处的观点。
    据说,苏联第一次有信心集聚一个很大的多数对付中国“教条主义者”,如果需要这样作的话。
    已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苏联领导集团可能试图在十一月七日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八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使欧洲的一些主要的共产党人在一起举行初步磋商。
    但是据说,主要目的是在明年三月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之后召开一次代表性较广泛的世界共产党大会。
    那将是一九六○年八十一个共产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以后的第一次国际共产党聚会。
    赫鲁晓夫去年八月决定召开国际会议,但是在计划开始执行之前就被推翻了。
    而在今年三月在莫斯科召开了十九个亲苏的共产党会议,一致同意把这种主张束之高阁,并且说,只有在“适当的时机”和只有在经过全面的准备之后才应召开一次世界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召开某种国际会议的主张现在又出笼了,虽然还远远不清楚,它是否真的会召开,也不清楚它将采取什么形式。
    在过去几星期,在莫斯科、东柏林和布拉格举行的一系列思想讨论会上开始了磋商。表面上,这些会议是为了纪念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共产国际代表大会的三十周年。
    十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克里姆林宫的主要意识形态专家苏斯洛夫讲了话。他避免提“会议”这个字眼,但是说,苏联党认为“应当在慎重和仔细的筹备之后举行一次世界共产党人论坛”。
    上星期,克里姆林宫的另一个高级理论家鲍里斯·波诺马廖夫在布拉格有四十个党的代表参加的讨论会上讲了话。
    波诺马廖夫也谈到需要组织一次世界范围内的“论坛”。
    他说:“苏共,像其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一样,认为举行一次经过仔细筹备的世界论坛可能有助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克服分歧和巩固共产主义运动。”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月三十日电】芬兰共产党总书记培西今天在这里说,各党之间正在讨论在莫斯科举行一次各共产党国际会议问题。
    然而培西说,还没有邀请芬兰共产党参加这样一次会议。
    他是在评论来自莫斯科的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一消息说,苏联领导人计划在最近的将来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并说这同莫斯科和北京的意识形态冲突有关。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月三十一日刊载一则报道,题为《把中国排除出共产国际的行动》,摘要如下:
    上周末在布拉格举行的三十五个共产党的会议上提出了建立一个新的共产党国际局的建议。
    新的国际将具有老的声明狼藉的共产国际和共产党情报局的某些职能。
    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的主要目的——除开显然需要正式建立一个小小的协商机构外——是要孤立中国和它六个盟友,使之不能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发挥有效影响。
    布拉格会议——名义上是纪念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三十周年的——是自从一九六○年八十一党莫斯科协商会议以来最大的一次共产党代表的集会。这次会议不是由莫斯科召集的,而是由东欧以外的许多共产党召集的。
    据信布拉格会议对于拟议中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出乎意料的强有力的支持,是苏联领袖勃列日涅夫先生上周末突然访问捷克首都的真正原因。举行这一会议的建议是由十九个亲苏的共产党的领导人今年三月在莫斯科会议上提出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法苏外长德姆维尔和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会谈了两个半小时,会谈的中心是欧洲安全问题。
    一位法国权威人士说,安全问题占了会谈的九十分钟。
    这位人士说,葛罗米柯提到停止扩散核武器的问题,这显然指的是德国。
    法国的态度是,裁军只在恢复信任时才能采取,目前越南冲突妨害裁军。
    这位人士说,在轻松气氛中进行的这次会谈,谈到了东南亚的问题,但未触及到印度尼西亚问题。
    两位部长还讨论了联合国和安理会在维持和平方面的作用。法国人士说,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很接近。
    在审查双边关系时,他们欢迎已采取的步骤,并且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开展两国的接触。
    观察家说,这两个半小时的会谈等于是有条不紊地交换了意见,但在外交战线上没有产生什么新东西。
    会谈后,葛罗米柯举行宴会招待客人。
    德姆维尔在宴会上祝酒时说,法苏已开始合作。它们在许多方面是一致的,但不是在一切方面。
    葛罗米柯说:“苏联很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关系,在这方面目前存在着足够广泛的基础。”
    他说,法苏作为欧洲两个大国特别关心同欧洲安全有关的一切问题。
    观察家注意到,参加宴会的有格列奇科元帅,他很少参加为西方政治家举行的这类宴会。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法苏外长今天会谈了近五个小时。法国人士说,他们注意到在越南问题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计划问题上,“立场是相似的”。
    据报道,德姆维尔对于他同葛罗米柯“继续对话”感到满意。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说,“印度和苏联星期二在新德里签订一项关于苏联提供一台苏制一千瓩发射机(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是两台各为五百瓩中波发射机
    ——本刊注)的协定,这台发射机将安装在西孟加拉地区。
    《印度快报》十月二十七日刊载新德里电讯说,“今天同苏联签订的协定标志着不仅仅结束同苏联长期的谈判,而且结束同包括美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在内的其他国家的谈判。这些谈判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一台大功率的发射机以便宣传这个国家的观点。鉴于中国在侵略印度后于一九六二年加紧在东南亚进行大力宣传,这就有必要这样作”。
    “苏联大使馆副参赞博斯洛夫同代表苏联进出口公司的纳里什金一起签署这项协定。博斯洛夫说这项协定是朝着两国加强合作的方向迈出的一步,并且说,他很高兴地得悉这将使印度人民的和平呼声更响亮地在全世界传播。”
    “这台发射机将使印度的广播传到东南亚大部分地区。估计,这台发射机价值八百四十三万四千四百卢比。这笔货款将根据五年贸易信贷协定以卢比偿还,年利为百分之二点五。苏联技术专家已经结束了初步调查并对技术需要作出了估计。全部设备预定在一九六七年下半年交齐。这台发射机可能要化一年半的时间安装好和投入使用。”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现在预料,联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将在十一月九日赴莫斯科同苏联政府领导人讨论苏联对第四个计划的援助。克里希纳马查里预计将在苏联呆八、九天。他将利用这个机会广泛地讨论苏联在今后四、五年内可能提供防御物资的范围。”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月二十四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苏联将向巴基斯坦提供价值三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以帮助它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
    亚库别诺克对记者们说,这笔钱将用于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各种发展计划。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月二十八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对由十七名苏联专家组成的代表团说,他对于他今年早些时候对苏联的访问很快就结出了果实,感到很高兴。当以亚库别诺克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会见他时,这位总统说,他们的访问将为这两个邻国之间更为密切的经济合作铺平道路。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哈桑在这次会见之后对记者们说,苏联代表团正在考虑大约三十项重要的工业和其他工程。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三十日电】苏军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今天乘飞机往阿尔及尔,代表苏军参加星期一举行的阿尔及利亚革命节的庆祝活动。
    塔斯社说,这位元帅率领军事代表团,和代表苏联政府的文官使团一起去访问。
    文官代表团由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佩维率领。
    这些使团看来和今天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关于亚非会议是否应在十一月五日召开的会谈没有联系。
    如果作出决定召开会议,并且邀请苏联的话,很可能是柯西金参加。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九日电】前行政院长孙科博士和他的夫人陈淑英女士,二十九日中午在数以千计的人群的欢迎下,回到了阔别十六年的祖国。他们是回国参加国父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并计划在国内小住半年。
    孙科夫妇的长公子孙治平夫妇和医生郎祖望同来。
    张群、严家淦、王云五、黄国书、蒋经国、马超俊、郑彦棻、高信和梁寒操等十多人,都在台北机场停机坪上迎接。
    孙科博士曾任行政院长和立法院长,他在民国三十八年中国大陆变色以前出国,旅居海外,于十二年前赴美定居。这位现年七十四岁的政治家,满脸红光,精神不减当年。
    在回国之前,孙科博士曾在檀香山和日本停留,为檀香山和日本的国父铜像主持奠基和揭幕仪式。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九日电】孙科博士返国后在接见记者时说,他在机场上看见那么热烈的欢迎场面,非常感动,他这次回国预定停留六个月,将参加国父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同时能看到国内的亲朋故旧,心里感到很愉快。
    他在回国途中的飞机上,曾有一位美籍传教师问他:孙中山先生手创的三民主义为什么还不能完全成功,他对这位传教师表示:这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他说,三民主义在理论上是绝无问题的,目前世界上除了中华民国以外,大部份的国家,也都已在实行三民主义的理论,帝国主义的没落,就是民族主义精神的发扬,现在英国、法国、荷兰和比利时等国,不但自动放弃他们的殖民地,而且扶助殖民地独立。
    他指出世界上大部份的国家,都走向民权主义的道路,唾弃独裁专政,中国大陆上的共匪就违反了民权主义,它们窃据大陆十多年来,没有举行过一次全国性或地方性的选举,一切都是由共匪派定。
    他又说,民生主义是要给人民有均等发展的机会,国民的经济能够发展,国家的经济也就可以发展,共匪什么都要独霸、独占,他们骂资本主义是剥削主义,其实,共产党才是新的剥削者。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八日电】孙科博士,最近寄信给他在此间的密友梁寒操说:他因为年已古稀,同时与国内现实政治脱节,不能担任政治上繁剧的职务,他如果有什么见解,将向最高当局提出建议。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九日电】中华民国应邀参加庆祝越南国庆军事代表团,由团长唐守治上将率领,二十九日下午自台北飞往西贡。
    这个五人军事代表团到达越南后,除祝贺越南国庆,参加庆祝大会及阅兵典礼外,并将参观越南各项军事设施,预定十一月五日返国。

【路透社布拉格十月三十日电】捷通社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弟弟、古巴武装部队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会谈了三天后今天离开这里去苏联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