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外电报道:会议将主要讨论探索月球问题;说苏代表团人数超过历届,是苏愿同美在交换空间资料方面全面合作的一个迹象;美希望苏多提供些空间医学科学情报,对此苏将提出七篇论文
    【美联社华沙九月七日电】俄国人派遣了他们迄今为止从未派出过的人数最多的代表团出席星期一的国际空间会议,因此其它国家的一些代表认为这是表明苏联在交换空间资料方面愿意比较全面地合作的一个迹象。
    这些代表们说,这种作法最终可能导致同美国和其他国家联合探索空间。
    六十名俄国代表星期一到达了这里,来出席在华沙科学文化宫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星际航空代表大会的开幕式。
    这次派出的代表人数比苏联以前参加这一类会议的代表团人数多了将近一倍。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四十多个国家的七百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
    俄国人将提出二十七篇论文,其中七篇是关于空间医学的,七篇是关于天体机械学的。
    代表大会开幕时放映美国《徘徊者七号》上月旅行月球时拍摄的照片。
    代表们一致选举皮克林担任明年大会的主席。
    【法新社华沙九月七日电】这次代表大会将开到九月十三日,会议主要将讨论与月球有关的问题。
    代表大会将分成十七个专门问题委员会,代表们将讨论关于月面学的最新资料,以及在制造火箭、通讯卫星方面的问题和生物星际航空学方面的一些问题。
    【路透社华沙九月七日电】向月球作载人宇宙飞行将是今天在这里开幕的第十五届国际星际代表大会上讨论的主要问题。
    预料美国今年发射成功的“徘徊者七号”月球探测器的设计人皮克林教授将提出一些以前没有发表过的关于月球表面的照片。
    率领俄国代表团的是苏联“人造卫星之父”谢多夫教授。
    【美联社华沙九月六日电】预料星期一在这里开始的世界上规模最大一次的宇宙空间科学家集会上,最突出的将是苏联透露出的空间方面的惊人资料以及国际探索月球的建议。
    这次集会就是国际星际航空代表大会,会议预定举行六天。
    美国代表团和苏联代表团是最大的两个代表团,它们分别由二百五十人和六十人组成。俄国人是第一次作为召开这次会议的国际星际航空联合会的正式会员出席。
    国际星际航空联合会国际星际航空研究所所长德莱柏博士说,苏联加入联合会将使那个国家的空间资料可以更多地流传到国际上来。
    透露新资料可能性最大的是在生物星际航空学空间医学方面,在这方面,苏联的资料比美国的优越得多,因为苏联各个宇宙航行员在空间所呆的时间总和比美国多。
    俄国的六个宇宙航行员在空间飞行的时间总和是三百八十二小时,而美国的六个宇宙航行员所飞行的时间总和是五十三小时。

【本刊讯】《香港时报》七月十五日报道台湾研究用弃置的香蕉树造纸,摘载如下:
    台湾出产的香蕉,百分之八十是在高雄地区。每年在香蕉收刈之后,旧的香蕉树便要砍倒,另外种植新的香蕉树。这些砍倒的香蕉树,很多都是弃置在蕉园内,任其腐烂,未加利用。
    最近日本商人海外开发株式社会代表松田敏,曾向台省物资局提出一项合作的建议,要求以独占企业的方式,来与中国政府合作以蕉树造纸。据日商海外开发会社说,他们与本州制纸会社合作调查研究,已成功地发明了利用蕉树造纸的特种技术生产方法,并已得到专利。
    对于日商此项在台设厂的要求,台湾的纸业界已向物资局提出意见,不赞成以这种“独占”的优惠条件给予外国工商团体。
    台湾造纸公会曾邀集各纸厂研究结果,认为香蕉树是台湾可能发展的造纸纤维资源之一,而且它的制浆方法并不困难,台湾造纸技术人员不难获致此种技术。
    造纸公会目前正进行筹设一个纸业试验中心,此种以香蕉树制造纸浆的项目,已决定列入该会纸业试验中心研究的一个课题。
    事实上,高雄小港纸厂在最近一年来,便已在进行试验研究利用香蕉树叶来制造纸浆,而且已经有了很好的成就。
    他们并指出:蕉树可作为纸浆原料,是无可置疑的事,目前所以未能工业化,是因为蕉树造纸比其它纸浆原料加工可得的比率为低。不过因为台省有大量弃置的蕉树,可以作为造纸的丰富资源。而且这些蕉树如不予利用,可能成为寄生病繁殖的母体。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七日刊载一条消息,题为《美国火箭在格陵兰基地把雾变成雨》,摘要如下:
    格陵兰广大的冰天雪地上正在试验一种发射一次只需三美元成本的火箭,作为驱除飞机跑道上的雾的手段。
    这种火箭叫「蟋蟀」,它携带干冰或」种特制的化学物促使雾变成雨点。这种火箭是冷的。那就是说,它们是由压缩二氧化碳而不是由烧燃料的办法来推动的。因此,它们十分可靠。
    据负责陆军这项计划的詹姆斯.希克斯说,「蟋蟀」可以把装有降落伞的载荷送到四千五百英尺的高度。这样的载荷一次可以清除半径八分之一英里范围内的雾,他是最近在格陵兰接见记者时说这番话

【安莎社特拉帕尼九月一日电】研究基本粒子平衡特性的第二届国际物理学会议继续举行。这届会议是应欧洲原子核研究委员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国民教育部长的请求,由日内瓦的埃托雷马约拉那国际物理研究所主持召开的。
    为了进行讨论,集中了世界大部分物理学实验机构的活动成果。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二十几个国家九十七个实验机构的一百二十名物理学家。这些国家是: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丹麦、法国、东德、西德、英国、希腊、印度、以色列、意大利、南斯拉夫、挪威、荷兰、巴基斯坦、波兰、罗马尼亚、美国、瑞典、瑞士、南非联邦、土耳其和匈牙利。
    会议由特拉帕尼人、日内瓦国际物理学研究所所长安东尼诺齐基基教授主持。意大利物理学协会代表、罗马大学教授吉尔贝尔托贝尔纳迪尼以《物理学和几世纪以来的科学思想的进展》为题发表了演说。
    出席的物理学家中有加利福尼亚研究所的科学家R
    P费英曼教授。
    会议将于九月七日结束。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五日电】美国海岸测量研究处宣布,在太平洋发现了一座几乎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惠特尼山一样高的海底山。
    这座海底山是海岸测量处的勘探船只“先锋号”在威克岛以南一百七十五海里处发现的。
    这座海底山从海底升起至少有一万四千一百三十英尺高,惠特尼山是一万四千四百九十五英尺高。海底山的山顶距离海面仍然有三千八百英尺。
    测量研究处的海洋研究人员迪茨说,这座海底山是一个大约在五千万年前沉没的岛屿。迪茨说,它也许是一座死火山。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由日本七个学术协会联合召开的为期五天的第二届国际水污染研究会议星期一在东京开幕。
    这是第一次在亚洲举行这样的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美国、英国、西德、苏联、阿联、泰国和其它一些国家。日本派出三百八十名科学家和学者参加。
    他们将研究污染的水流对捕鱼的影响等问题。
    第一届国际水污染研究会议是于一九六二年在伦敦举行的。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七月四日一期登载一条消息,题为《使骆驼『储存』水的是血液而不是驼峰》,全文如下:
    同人们的普遍想法相反:骆驼的「储存」水供漫长的沙漠旅行用的能力并不是由于它背上的驼峰造成的。
    以色列雷霍沃特希伯莱大学的珀克博士最近的一项研究透露,骆驼的秘密在于它的奇特的血液组成和它的体温调节机能的特殊性质。
    驼峰是由脂肪性组织构成的,它可以作为储备食物供应的地方,但是并不掌握骆驼的水的供应。
    骆驼的实际上分成一格一格的胃也不储存水。这些格子加在一起只有一加仑多一点的容量,而骆驼饮一次水却能储存三十加仑。
    珀克博士的研究透露了骆驼的血液保持水份远比其它动物的血液有效,原因有二:一、骆驼的血液有一种特别的高浓缩白蛋白,这种白蛋白有保持血液中水份的效能。二、骆驼的红血球几乎可以立即吸收大量的水,并储存这些水供日后使用。
    如果把大量的水引入血液,大多数哺乳动物的红血球就会爆炸。然而骆驼的血液可以吸收水,膨胀到一倍于它的正常体积而不会有任何不良效果。
    此外,骆驼在体温到达华氏一百零五度以前不会出汗,从而可以把水在体内储存得更久。当它们出汗的时候:它可以丧失体重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而不会有生命危险。人如果丧失了体重的百分之十就会死亡。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月二十八日电】十二个国家的七十名科学家目前正在这里举行会议考虑统筹南极的研究和探险计划。
    这十二个国家是美国、英国、苏联、法国、阿根廷、比利时、挪威、智利、日本、南非、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是在一九五七年国际地球物理年成立的。
    委员会会议在今天结束,会议把工作分成四个主要部分。
    大气高层和地磁:一个美国和一个苏联的委员会目前正在进行无线电试验。科学家们在这里讨论了他们记录下来的结果。
    ——另一个委员会正在研究保存南极少量的植物以及跟国际生物学计划的关系。
    还有两个委员会正在南极作地质勘探和绘制地图。
    另一个委员会正在研究国际南极中心关于气象学的资料。

【塔斯社维尔纽斯六月二日电】农业广泛运用光化学成就。谷物作物种子在播种前进行紫外线照射可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百分之十。经过照射的玉米可增产将近一倍,饲料质量提高。
    今年有三十五万多公顷播种了用紫外线照射的种子。
    紫外线可以刺激幼畜的成长和健壮发育,每天增加肥育牲畜和家禽的重量。
    【德新社日内瓦九月二日电】印度特罗姆贝原子能局的拉曼纳今天对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说,经过中子照射的稻种可以增产百分之四十五到六十。
    拉曼纳又说,有一种稻种经过照射后比正常的种子提前二十一天扬花并增产百分之十五。日本的液体栽种法
    【美联社不列颠哥伦比亚维多利亚六月三十日电】由于农业部长里克特最近的远东之行,在加拿大西部的这个省份也许将采用日本人的耕作方法。
    里克特说,日本发明的液体栽种作法大大加速了黄瓜、土豆、萝卜和菜豆的生长。
    他说,采用液体栽种法
    利用水来向植物供给化学营养可以“大大增加”全省现有温室中的产量。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七月十四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向昆虫开战的新武器》,摘要如下:
    二千名昆虫学家目前正在伦敦出席第十二届国际昆虫学代表大会。
    代表大会的有一些会议是讨论怎样利用昆虫的微妙,而不是正面袭击它们。
    许多昆虫的护身工具中一个突出的缺口就是雄的追求雌的气味的弱点。
    最近一个在赖特博士指导下的加拿大小组正在研究一项更为巧妙的计划。这个计划的办法是放出大量雌性的气味以便使雄性的感觉器官饱和,因此它们就不再能辨别出个别雌性的气味踪迹。
    用一磅这样的引诱剂就可以把六平方英里的空气中所有的雄性昆虫搞糊涂,以致它们没有办法找到配偶。

【美联社英国达拉姆八月十三日电】种植马铃薯的六十一岁的盖芬今天说,他用肥皂粉培育出最好品种的马铃薯。
    他说:“我用肥皂粉混以某种肥料,然后给薯种注射进去,结果非常满意。”
    盖芬是一个退休的矿工,用肥皂粉加入薯种的试验,他已进行了几年。
    盖芬的妻子说,她把第一批新产品拿来煮食,尝试之后觉得:“很好吃,而且色泽比过去最白的还白。”
    英国皇家园艺学会的发言人说“这个成就很不平常,而且很有兴趣。”
    (原载八月十四日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