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布拉格五日电】星期六发表的苏捷联合声明说,威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一致的主要危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分裂活动。”
    这个声明是由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捷克斯洛伐克党首脑诺沃提尼昨天在布拉格签署的。这个声明是由捷通社播发的。声明说,中国共产党人企图把他们自己的“民族主义的和新托洛茨基主义的纲领”强加给共产主义运动。
    声明说,俄国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认为,“在不太远的将来”召开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是一项紧迫的任务。声明还提出下列几点:
    一、要求西德政府放弃一九三八年的慕尼黑条约,根据这个条约,当时把所谓的苏台德从捷克斯洛伐克分割出去。
    二、宣称“德国军国主义公开提出复仇主义的主张是再一次造成严重威胁,首先是给欧洲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三、声明如果西德得到核武器,华沙条约缔约国就必须采取“进一步的相应措施来保卫它们的安全。”
    四、说“美国对古巴的挑衅和越南、塞浦路斯、刚果、老挝的局势是国际紧张局势的危险的温床”。
    五、说和平共处政策是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对外政策的“总路线”。又说,“签定一项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实行全面彻底裁军的协定被认为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在努力争取裁军的同时,必须采取有效步骤来制止军备竞赛。”
    六、表示“深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力量终将在两个社会体系的经济竞赛中战胜资本主义力量。”
    七、最后说,俄国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一直并将继续坚决地同帝国主义作斗争,将尽力确保当代人类社会、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发展。”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声明一开始就说,苏捷“会谈是在诚挚的气氛中本着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兄弟合作的精神进行的,并且证明双方在一切问题上的观点和意见是完全一致的。”公报说,双方就欧洲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估计了西德军国主义给和平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危险,西德复仇主义者的要求成为欧洲安全的严重威胁。
    公报说,赫鲁晓夫已邀请捷总统诺沃提尼到苏联进行正式访问。诺沃提尼已接受邀请,访问的日期以后再定。
    【路透社布拉格五日电】赫鲁晓夫乘专机离开前追述了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的“真正兄弟般”的会见,这次会见“再次证明双方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的看法绝对吻合和完全一致。”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从布拉格返回莫斯科。
    他作为苏联政府首脑和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在捷克斯洛伐克呆了十天。在这期间他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他在机场对列队欢迎他的外交使节们说,“我们这次旅行非常好。他们非常款待我们。”
    他还说,“可是别误会我的意思。这里也很好。”
    在欢迎仪式中没有人致词。

【法新社索非亚四日电】据今天宣布,保加利亚已对犯人实行全部的或部分的赦免。保国民议会主席团为庆祝保加利亚从纳粹占领下解放二十周年而颁布了大赦。
    这次大赦的囚犯总数中有两千三百零六名将被释放,他们未服完的刑期将一笔勾销。四千零九十四名囚犯占全国囚犯的一半。

备忘录表示:意共已确定参加苏召开的分裂筹备会,但因为除中国外还将有一大批党不参加,意共对召开国际会议是否适宜仍有怀疑和保留隆哥表示意共已采纳备忘录中所定的方针
    【德新社罗马四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刊物《再生》周刊今天全文发表了前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直到逝世以前所写的一篇备忘录。
    陶里亚蒂在他的论文的题为《关于反对中国立场的最好方法》的第一部分中尖锐攻击了计划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共产党会议,着重批评了会议缺乏准备,指出了孤立北京和分裂共运的危险。
    【法新社罗马四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意大利共产党将参加十二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筹备会议。
    但是意共宣布,它不赞成苏联共产党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建议。
    意共的决定是隆哥宣布的。隆哥说,意共已采纳陶里亚蒂在雅尔塔写的备忘录中所定的方针。
    陶里亚蒂的备忘录建议,十二月十五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的共产党筹备会议的目的应当是恢复世界共产党的团结,而不是谴责人民中国。但是,陶里亚蒂谴责中国领导人的“错误”。在他的雅尔塔备忘录中,他提出了关于“击败中国立场”的最好办法的建议。
    他说,“我们的计划基本上是根据下列各点:
    (一)不中断反对中国人的原则立场和政策的论战。(二)用不同于中国人的方式进行这场论战,不谩骂,也不进行一般的谴责,而是客观地、并且始终抱着对对手的一定尊重来进行具体的争论。(三)举行几个党几个党的一系列平行会议,来详细研究和更好地确定我们运动的当前目标。”
    陶里亚蒂说:“只有经过准备工作(这可能需要一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工作),才能研究召开会议的问题
    如果我们真正希望这次会议成为我们的运动前进的新的一步,在新的和正确的立场上真正加强它的话。”
    陶里亚蒂说:“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孤立中国共产党人,更好地形成一个更为坚固的阵线。”
    他说:“此外,如果很好地确定了我们的运动的各地区的目标和政治路线,我们就可以不用召开国际会议
    如果为了避免正式分裂而有必要这样做的话。”
    他说,“把我的意思阐述得更清楚一些,我考虑到——例如——由少数西方共产党召开的、有第三世界民主国家和它们的进步运动的许多代表参加的一次国际会议会具有的重大意义,举行这种会议为的是制订出合作和援助这些运动的具体纲领。”陶里亚蒂说,“这是以行动而不单单是以言词来同中国人斗争的一个办法。”
    他说,在意大利,有“少数几批同志”“赞同中国人的立场,这些立场曾在党的各级予以讨论。”
    陶里亚蒂说,“我以为,从这些话里面得出的结论是:(即使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工作已经开始)我们一定不要不采取能够击败中国人立场的政治主动,最易击败它们的领域是估计我们必须面临的具体形势和估计为解决我们运动的每一部分出现的问题而要采取的行动以及每个党和整个运动要采取的行动。”
    陶里亚蒂在提出了他对“击败中国共产党人立场的最好办法”的看法之后,对“目前形势”作了分析。
    他说,他对“国际舞台上和我国国内的”目前形势感到“有些悲观”。
    他又说,“形势比两三年前坏。”他说,“今天最严重的危险是来自美国”。
    他说,“一切社会主义力量”团结一致对付“帝国主义最反动的集团”是“绝对必要的”,“不可能设想可以把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排除在这种团结之外。”
    作为争取这种团结的可能的努力,他建议派一个由“少数几个党”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去向“中国同志”阐明“我们愿意团结的意图”。
    陶里亚蒂说,如果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导致国际运动的分裂,在共产党人力量不大的国家中“亲华”集团和小党就有发生无休无止的争吵的危险。
    他说,在这些国家中,共产党将被理论争吵缠住,而这种争吵将会“使群众丧气,因而使我们运动的发展遇到严重障碍。”
    陶里亚蒂谈到工会运动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并敦促共产党对“天主教群众”采取更为谅解的态度。
    他接着谈到苏联共产党一九五六年第二十次党代会制订的政治路线。
    他说,那次党代会确定的立场应予“深化和发展”
    “办法是例如更深刻地考虑通过和平手段实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
    陶里亚蒂说,“在目前,已经确定我们将参加,甚至积极参加要在莫斯科召开的筹备会议,以为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进行准备。
    “但是,我们对于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是否适宜仍然是有怀疑和保留的,这主要是因为现在已显而易见,除了中国党之外,还有一大批党将不参加会议。”
    他接着说,“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的差异是很大的,每个党必须能自主地进行活动。我们坚决声明,各党自主不仅在我们运动的内部是必要的,这是在目前情况下对我们的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陶里亚蒂说,“因此,我们将反对任何建立一个新的集中化国际组织的主张。”
    【美联社罗马四日电】陶里亚蒂的备忘录在下述问题上指责了莫斯科:
    ——(广大群众中)对(莫斯科)从中国召回苏联技术人员的问题是有些莫名其妙的。”
    在提到(包括苏联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时,好像这些国家中的一切始终是顺利的,这一点是不正确的。”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一个十五人的日本议员代表团星期五到达莫斯科来对苏联进行访问并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预料,这个代表团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谈。这批日本议员是由日本国会总务委员会委员长福永健司率领的。
    议员们受到以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和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为首的苏联官员们的盛大欢迎。
    福永健司说,代表团带来了池田首相给赫鲁晓夫的一封信。他没有说明这封信的内容是什么。
    他说,在这个代表团快要离开东京之前,日本政府批准了为苏联购买日本的货物提供长期信贷,这是日本和苏联现在正在日益发展的往来和个人接触的结果。

法新社说意共决定参加会议预示这次会议将比原先预料的争吵得更为激烈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已故的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陶里亚蒂的意见,无疑将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前途起决定性影响。
    众所周知,苏联党已邀请二十五个党参加十二月十五日召开的一次会议。
    按照这位已故的意共领袖的遗言,对克里姆林宫的邀请感到十分犹豫的意大利共产党,将同意于十二月十五日去莫斯科,它很可能表示反对在明年年中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陶里亚蒂在临终前草拟的备忘录实际表示了这一意见:尚未成熟的这次世界共产党会议,远不能加强共运团结,而是有可能损害这种团结。许多党都有这种犹豫……
    【美联社罗马四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星期五发表了陶里亚蒂写的、实际上是脱离莫斯科的独立宣言。
    陶里亚蒂表示反对莫斯科关于举行国际最高级会议讨论克里姆林宫和北京争执的建议。他说,“每个(共产)党必须了解如何以自主的态度行事。”隆哥在备忘录的序言中说,陶里亚蒂在“他患了致命的病以前几小时”写完了这个备忘录。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意大利共产党决定参加十二月十五日在莫斯科召开的筹备会议,同时又宣布它不同意这次会议的原则,从而在国际共产主义危机中注入了一个完全新的要素。
    意大利的这个决定为在会议问题上的争论的一个新准则树立了先例:参加会议并不是赞成会议。
    观察家们说,意大利的决定可能预示这次会议将比原来所预料的争吵得更为激烈。

【合众国际社华沙三日电今天获悉,由于为庆祝波兰共产党政权创立二十周年而宣布大赦的结果,波兰正在悄悄地释放刑事罪犯。
    波兰司法部长里比茨基七月二十一日宣布大赦那些因犯「轻罪」而被判刑的犯人。
    司法部副部长瓦尔奇克八月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大赦令,三万个正在服徒刑的或为了审查而被拘留的犯人已被释放。
    但这项赦免令不适用于政治犯。

【本刊讯】西柏林《电讯报》四日就赫鲁晓夫决定访问西德发表评论,题为《九年后的会晤》。摘要如下:
    共产党阵营中的这位铁腕人物即将来波恩。不管对此有何希望和猜测,仅仅这一事实本身就是令人高兴的。
    九年过去了。不是布尔加宁和阿登纳,而是艾哈德和赫鲁晓夫将要会晤。现在这位苏联会谈伙伴的功劳,是在阿登纳访问后几个月他在苏共二十大上开始了持续到今天的自由化过程,这一自由化过程(所谓非斯大林化)使得莫斯科的东欧卫星国人民恢复了自由。
    无论是在阿登纳同布尔加宁会晤以前,还是在这以后的几年里,总是有不少的猜测,说克里姆林宫准备终究要抛弃乌布利希,而这种希望这次又获得了新的证明:
    一、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轻率地说,乌布利希由于害有不可治愈的病将不得不辞职,潘考夫愤怒地否认了这种说法。
    二、令人惊奇的是,几个东方集团国家的外长被邀请参加了赫鲁晓夫在布拉格举行的会议,但是没有邀请乌布利希的外长参加,这次会议显然是谈同联邦共和国的关系。
    三、这次没有苏占区参加的会谈同宣布赫鲁晓夫答应去波恩在时间上的巧合,这等于是对乌布利希的冷待,因为此事强调说明,目前在这样一个对他来说是有着切身重要意义的问题上没有征求他的意见。
    四、可以猜测,乌布利希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是赫鲁晓夫今天所奉行的同西方“和平共处”政策的障碍。赫鲁晓夫由于背后有“黄祸”而需要在西方没有敌人,至少是需要在一个像联邦共和国那样的强大的工业国内没有敌人。他是否基于这种考虑而冒险去牺牲乌布利希,对他来说至多是一个威信问题。只有将来才能表明,这种迹象这次究竟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