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岘港六日电】大约有三百名青年星期六高举着反政府和反美的横幅标语在这个越南中部城市岘港游行。
    当地的情报人员说,他们认为,这批人是从其它的城镇来的。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据官方估计共有十五万人的群众今天凌晨出来为两个佛教徒送葬。这两个人是在上周发生的流血的政治和宗教骚乱中死去的。
    采取了严密的安全预防措施,以避免可能发生会导致新冲突的事件。出动了步兵和装甲车来协助民警和宪兵。
    这次大批人的出动,是佛教徒显示力量的行动,为的是回答上星期日天主教徒举行的送葬仪式,那次共出动了五万人。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越共代理人也参加了葬礼,他们散发传单要求结束战争和赶走美国大使泰勒和美军。
    佛教自卫团员星期六晚上在国立寺院抓到了一个携带共产党传单的十八岁的青年。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参加葬礼的最高级政府官员是阮庆的劲敌:第三副总理杜茂。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肯尼亚议员友好访问团团长奥克瓦尼约在中华民国访问九天以后,四日下午在离华前的记者会中称赞中华民国无论在农业和工业各方面都可以说是一个高度发展的国家。
    奥克瓦尼约对记者说,去年这个时期他和基普罗蒂奇曾访问共匪窃据下的中国大陆。他们发现大陆人民完全没有生活的自由和意志的自由,与在台湾的中国人民自由快乐的生活相比,真有天渊之别。
    奥克瓦尼约强调,他们回国后将运用他们在国会的力量,促进中肯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奥克瓦尼约团长和五位团员已于当天下午离台北,经香港回国。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副总统陈诚三日接见了来华访问的肯尼亚国会议员访华团,谈话约一时。
    肯尼亚国会议员访华团当天下午也曾到行政院拜会严家淦院长。

【本刊读】七月八日出版的一期墨西哥《永久》周刊,发表了费德罗·纪廉访问这家周刊走访二十六国归来的记者马里奥蒙特福特托莱多的文章。现将有关中国部分摘要如下:
    那是我所认识的最有兴趣的社会。它在农业、工业和商业方面的成就,只有考虑到了下面这样一点才能加以衡量,这就是,(中国)政权在幅员如此辽阔的国家,为人口如此众多的人民做出了有益的事情,在不到十五年的时间内,这个国家便由半封建和殖民条件下转而有了相当发达的社会主义经济。中国发展水平仍然低下;但是无论如何,毕竟照顾到所有全体居民。这是(中国)政府和党可以自诩的最大成就。

【合众国际社越南左胶五日电】阮庆总理今天下午在没有随从保护的情况下驶抵这个正处于战斗中的前哨据点,以便确保得到在政治危险的第七师的忠顺。
    这位将军偕同第七师师长黄文敦上校和一些较小的部队首脑涌入一个帐篷,当时仅仅在二千码以外便进行着激烈的战斗。左胶位于西贡西南四十一英里。
    总理亲自肯定了他昨晚发布的一项命令,即撤消这一师的独立地位,而把它置于第四军统辖之下,因为第四军是由他的亲信杨文德少将指挥的。
    阮庆这个突然的行动,显然是要压制在暗中活动的大越党的行动的一部分。
    第七师有时被称为“政变师”,因为它处在西贡南翼具有战略意义的位置上,可以发动推翻政府的政变,也可以粉碎任何这种政变尝试。黄文敦上校和他手下的另外一些军官曾被怀疑和大越党有联系。
    阮庆冒了这样大的危险,毫无随从保护就乘汽车到这里来一事,突出说明他这次前来的使命的紧迫性。
    今天早些时候,他命令阮宗环离开这个国家。
    阮庆的同事们私下说,阮宗环正在试图同陈善谦进行秘密交易。
    阮庆通过今天撤消这一师的独立地位的作法,便保证了该师的一切命令都得通过他在第四军里的朋友们之手,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直接由陈善谦的总部发出。
    阮庆为了进一步保护自己免受第七师之害,还把隆安省从该师的作战地区中抽掉,而把这个省置于第三军的控制之下,因为第三军是由他的另一个盟友陈玉山指挥的。
    阮庆之突然镇压大越党、尤其是驱逐阮宗环,似乎是为了使它的政权免于遭到来自那方面的危险。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南越总理阮庆正在研究以大规模军事改组来加强他的地位的计划。
    这些人士说,总理将直接控制武装部队,预料他将亲自担任国防部长。
    有人预料越南四个军团中有三个军团的司令部将进行改组。
    预料,有五名将军将到国外去。他们都是佛教和学生领导人所厌恶的。其中包括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陈善谦、参谋长阮文绍准将和西贡市长杨玉林准将。
    有人说,第二军团司令杜高智可能担任驻东京新大使。这些人士说,杜茂准将可能到国外担任大使。
    接近阮宗环的人士说,他被禁止到美国去,可是可以到任何其他地方去。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星期日说,阮庆总理由于政治原因打算把他的三名重要人物派出国去,并且不久将大规模改组他的临时政府。
    这些人士说将离开这个国家的三名将领是国防部长陈善谦中将、参谋长阮文绍准将和第二军区司令杜高智少将。
    据说计划中的派遣将领出国和政府改组看来表明,尽管大部分主要派系答应给阮庆两个月的时间来采取具体步骤在南越实现文职人员治理,可是争夺政权的戏还继续在演出,没有中止。

【本刊讯】英《卫报》五日登载了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赫先生谈到“中国人为帝国主义者效劳”》。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昨天指责中国人打算瓜分苏联领土时所以采用激烈语调,与其说是由于他痛恨中国本身对苏联边境提出的要求,还不如说是由于他担心这个问题在东欧再次出现。
    赫鲁晓夫在布拉格发表的谈话中说,事情已“发展到这种地步,以致中国离打算瓜分苏联领土不远了。”他在进一步暗指东欧燃起反俄民族情绪的危险时说,中国人正在为帝国主义战略家提供无可估价的效劳,这些战略家“想以激起民族主义的办法来使共产主义力量互相对抗。”
    波兰和罗马尼亚没有报道《真理报》指责中国的文章,这表明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认为,莫斯科应该考虑这个问题。可以设想他们一直在酝酿某种调整领土的要求。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非洲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奥巴和工业发展银行总裁乌果丘克伍,今到台北访问两天。
    奥巴部长等是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来华访问。
    奥巴说,尼日利亚希望与中国加强经济关系,尤其是农业和技术方面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回到此地来指挥在苏联很快地掀起的反共产党中国的运动。
    苏联报刊用了在中苏争夺世界共产主义领导权的斗争中迄今为止的最激烈的言词,这种情绪已传染给了普通人。
    赫鲁晓夫昨晚在布拉格讲话时敲起了警钟,他说:“事情已发展到十分严重的地步,人们想中国不会不是建议分割苏联。”
    在赫鲁晓夫不在莫斯科时,克里姆林宫发表了一篇攻击中国的值得注意的文章。文章警告说,中国的“领土野心”可能引起战争。
    塔斯社同克里姆林宫机关报《真理报》和政府报纸《消息报》唱同一个调子。它发表一篇评论谴责中国对苏联的亚细亚领土提出要求是“荒谬的。”
    塔斯社像报纸一样引证了历史的、考古学的和人类学的证据,证明中国对西伯利亚、对哈萨克和阿穆尔河以北的其他苏联领土没有权利提出领土要求。
    这次反华运动已放弃了意识形态的战斗,而发起保卫苏联“神圣的”国土的十字军运动。
    苏联报刊目前刊载科学家、作家、集体农庄庄员和工厂工人谴责中国立场的许多信件。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南越副总理阮宗环今天离开这里前往香港,他说他本人是历来被从祖国放逐的唯一的人。
    总理阮庆少将命令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这个国家,阮庆指责阮宗环领导的大越党试图推翻他。
    消息灵通人士说,阮宗环被告知得离开这个国家三个月。
    政界人士说,阮春莺博士曾希望阮庆把权力完全交给他。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杜茂少将出席了西贡学生今天的会议,并且说,他曾在若干场合下抗议在八月十六日过通的宪章。

说中国对亚洲的影响将增加,“孤立中国”的做法是不好的;说加无意改变不承认中国的政策,但打算在外交关系以外的其他方面按照互利的原则逐步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日本外相椎名和加拿大外长马丁在第三次日加部长级会议结束之后,于外务省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就中国问题和越南形势等当前的国际问题表明了看法。
    记者问:关于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似乎你们业已希望在这次会谈中将会取得进展,不过,是不是以两个中国或者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想法为基础的呢?
    马丁外长:日本是亚洲和世界的大国,因此,我曾经希望了解日本的判断。我对于池田首相在承认中国以后在国会会议上表明的看法有深刻的印象,而且没有什么异议。加拿大方面并没有带来新的政策方案。加拿大无意改变不承认中国的政策。
    不过,孤立中国的做法无论对于中国,或者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好的。我打算在外交关系以外的其他方面,按照互利的原则逐步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关于联合国同中国的关系,我并没有考虑具体的行动办法,不过,我并不认为,在目前可能采取特定的措施,立即恢复联合国同中国的正常关系。我想在同友好国家商谈以后提出有实现可能的方案。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在四日举行的日本—加拿大部长委员会会议上,第一项议题“一般国际形势”的中心是讨论亚洲的形势。马丁外长特别以中国问题为重点,发表谈话说:
    一、由于中苏对立的结果,估计苏联的态度将会变得灵活起来……中国对亚洲的影响将会增加,亚洲各国可能摆脱稳健的态度,因此西方被卷进去是不利的。
    二、日加两国在文化和经济方面同中国保持接触是正确的。但是,加拿大政府没有必要改变它在承认中国问题上采取的既定方针。
    三、关于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在下次大会上要使之取得进展,希望美国也能同意这种进展。台湾居民的自决权必须得到尊重,同时,中国的权利也需要得到承认,关于这一点,希望日加两国继续进行磋商。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第三次日加部长级委员会会议,五日通过了联合声明,于下午五时十五分,结束为时两天的会议。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日本、加拿大部长委员会会议联合声明(本刊作了删节)
    这次委员会会议讨论了一般国际形势、关于国际贸易经济的各种问题、日加两国间的贸易经济关系、日加经济的现状和前景以及其他问题。
    双方一致认为,中国问题不仅是亚洲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而且是全世界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应该在审慎地研究这个问题以后,设法求得和平的、公正的解决。
    委员会会议从国际形势特别是亚洲形势的发展对世界和平具有巨大影响这一点出发,一致认为日加两国应当实行密切的合作,以便使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得到稳定和发展。
    委员会会议就两国的东西方贸易交换了意见,对这种贸易在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表示关切。日方部长强调,对于这种贸易,要实行政治经济分开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