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外电报道赫鲁晓夫同意了艾哈德提出的会谈条件,艾哈德表示非常满意;西德官方人士说赫鲁晓夫访西德的决定是在布拉格会谈后作出的
    【路透社波恩三日电】这里的西德新闻局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同意访问波恩。
    政府新闻局说,苏联驻波恩大使斯米尔诺夫已告诉特别事务部长路格韦斯特里克,赫鲁晓夫准备来波恩同艾哈德举行政治会谈。
    新闻局的一位发言人对路透社记者说,还没有确定访问日期。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在阿朱别伊七月间访问西德时曾说,苏联方面已同意(至少是默认),会谈的议程应“不受限制”。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宣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宣称他准备早日对西德进行一次没有先例的访问。
    这些人士说,苏联宣布的措词表明,赫鲁晓夫准备同意艾哈德的条件,即会谈的议程必须是“毫无限制的”。艾哈德之所以提出条件,是为了防止苏联建议在议程上取消象重新统一德国这样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波恩和莫斯科的意见是完全不一致的。
    赫鲁晓夫将是苏联第一个访问西德的总理。
    【美联社波恩三日电】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在七月里访问了西德。
    在莫斯科的西德人士提供的消息是:阿朱别伊提出了赫鲁晓夫访问波恩的问题。他说,赫鲁晓夫希望政治方面的会谈只涉及冻结局势的影响问题。
    据悉,艾哈德答复说,任何会谈必须毫无限制。这位西德总理清楚地表明,他希望谈论关于东德自决问题,德国过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东部丢失的领土和其他问题。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此间的政府人士说,西德领导人料想(赫艾)会谈不会产生什么惊人的结果,赫鲁晓夫即将到波恩访问的目的是要使(人们)接受德国的分裂和顺利实现东德和西德的共处。这些人士料想赫鲁晓夫将在心理上而不是在政治上起影响。不过,他们料想,他将以向西德提供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好处,来换取它接受现状。
    此间的官方人士指出,赫鲁晓夫访问波恩的决定是在他和中欧共产党领袖们于布拉格会谈的同时作出的。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总理秘书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巴伐利亚州特根湖边的别墅里度假的西德总理艾哈德以满意的心情对待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意访问西德。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西德政府官方刊物《外交通讯》说,波恩各界人士对赫鲁晓夫决定访问波恩讨论同两国有关的政治问题表示高兴。
    该刊说,交换意见将使双方能够研究两国人民之间悬而未决的一切问题,其中包括由于德国分裂而出现的问题。
    它又说,这里以“镇静和现实的态度”等待着即将举行的会晤。没有人预料德苏关系会发生根本的改变,但是赫鲁晓夫的访问会是有益的。
    该刊说,这次访问会使他确信德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和他们坚持“在自由中重新统一”的愿望。它说,这次访问将使他有机会认识到德国重新统一比德国分裂更有利于欧洲和平和德苏两国人民的民族利益。
    同时这里的半官方人士认为,赫鲁晓夫访问波恩可能在一九六五年二、三月进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今天外交界人士说,赫鲁晓夫总理可能带着在柏林问题上“慢慢来”的建议到波恩去。
    他们说,赫鲁晓夫可能向西德建议保持这个分裂的城市的“现状”而向西德索取代价。
    据这些人士说,这个代价可能包括:
    西德正式放弃慕尼黑协定。西德承认奥德—尼斯线是德国东部边界。如果波恩这样做,那就是同意苏联战后把德国的领土转交给波兰的这一行动。大大增加西德和苏联的贸易。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政界人士怀疑,赫鲁晓夫和艾哈德的会晤可能作出的文化上和贸易上的安排能弥补预料将在政治方面造成的缺陷。
    这些人士认为,德国问题今年已经不再是苏联的“头号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今天宣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经同意到西德的波恩去进行访问,这证实了这里外交观察家们的印象:苏联准备要讨论德国问题。
    这里有人猜测,苏联和西德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问题是由本周早些时候在布拉格短暂地聚会的东欧外长们讨论过的。

【法新社布拉格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总统诺沃提尼今天说,他的党同意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讨论当前国际共运的局势。
    他说,这次会议应该研究在国际共运内部和全世界已居于首要地位的新问题,并且还应该决定共运未来的态度。
    诺沃提尼是在签署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两国代表团都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政策“是严重违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
    中国人正在故意走一条导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分裂的道路。
    诺沃提尼说,他们相信,绝大多数共产党不赞成中国共产党的态度,它的所作所为将在下次的共产党会议上受到评价。
    诺沃提尼继续说,不能再被动地看待中国领导人奉行他们的分裂政策的那种作法了,这一政策是以沙文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利益为指导的,并且想把北京变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
    诺沃提尼接着指责中国领导人转向社会主义敌人那一边,因为他们今天讲到第三种力量,他们不仅把他们自己、而且还把某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算作是这种力量。
    诺沃提尼在简单地谈到德国问题时说,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以及解决西柏林局势的问题必须受到审查。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四说,波恩已把在赫鲁晓夫总理宣布拜访艾哈德总理以前同苏联人进行会谈一事正式通知了约翰逊政府。
    官员们在提到会晤本身时只是说,两位领导人的这种会晤“应该由参加者决定。”
    然而,有些官员在私下讲话时承认,他们对西德首都宣布的这件事感到满意。
    这些官员们说,赫鲁晓夫要拜访艾哈德的决定似乎是一种新的迹象,表明这位苏联领袖决心要坚持他的“和平共处”的方针,尽管中国共产党人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也许恰恰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压力的缘故。

同时报道说勃列日涅夫曾要意共不要把苏意两党间的私事宣扬出去,但意共领导仍决定发表,勃对此“非常愤怒”
    【安莎社罗马三日电】人们正在等待正式公布陶里亚蒂在雅尔塔写的备忘录的时候,《快报》周刊提供了这个文件的一些内容,该报还写了一篇关于这个文件的概要。
    《快报》周刊写道:“文件一开始就指责了非斯大林化的进程‘迟缓’和受到‘抗拒’,最后提出了一项在共产主义运动的任何文件中都找不到先例的建议:建议召开不是反对毛的会议,而是所有执政的共产党的会议,专门讨论社会主义和民主的关系,‘以便陶里亚蒂写道尽快地全部消除过去的残余,而不要害怕像南斯拉夫自治这样的革新。”
    关于西欧共产党,陶里亚蒂在他在雅尔塔写的文件中,仍维护各个党的“充分的独立自主和最高权力”,这些党对他们的活动,首先对本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负责。他还重新提出召开欧洲共产党和非洲兴起解放运动的扩大会议,重新明确提出了他的著名的“多中心主义”,而在一九五六年和在同欧洲共产党工人党情报局的错误发生争执之后已经放弃了这个主义。
    但是,据意共一些代表人物的看法,陶里亚蒂的备忘录既不是给意大利共产党人的,也不是给苏联领导人的。这家周刊说,事实上是一个为他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准备的十二页意见提纲。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日刊载自罗马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苏联遭到意大利共产党人反对》,摘要如下: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今天看来正在准备在克里姆林宫打算把中国共产党人逐出国际运动的问题上同苏联摊牌。
    人们从非正式地先发表称之为陶里亚蒂在逝世前不久准备的一个备忘录的摘要一事中得到了这样的印象。
    据说,这个备忘录还列举了一系列的批评和意见,这些批评和意见会把同莫斯科的分歧扩大到不只是会议问题,而扩大到攻击苏联的政策和东欧各国执政的共产党的总路线的地步。
    【路透社罗马三日电】意大利的《快报》周刊今天说,意大利共产党已故领袖陶里亚蒂在他上月在克里米亚逝世时留下了十二页的备忘录批评苏联共产党人。
    这家周刊又说,意大利党的领导人已决定发表大概是在明天这个备忘录,到这里来参加陶里亚蒂葬礼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勃列日涅夫对这一决定“非常愤怒”。
    《快报》说,勃列日涅夫要求对陶里亚蒂逝世前不久写成的这一备忘录保密,但是意大利党领导中多数人决定发表备忘录,以便让党的积极分子进行讨论。
    这家杂志说,备忘录中包含“对于在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的兄弟党缺乏民主一事继续提出的批评和露骨的指责”。
    【美联社罗马三日电】罗马的非共产党人士说,陶里亚蒂这份备忘录是苏联共产党人力图压制住的一枚炸弹。意共领导机构成员星期四同隆哥举行了会谈。有消息说,意共领导人认为这份备忘录十分重要,他们除了以原文意大利文发表外,还将译成各大国语文发表。
    《快报》说,勃列日涅夫要求把这份备忘录当作意大利和苏联两党之间的私事而不宣扬出去。《快报》还说,某些意大利共产党人也认为应该保密,但是党的领导机构的多数成员赞成发表。

共同社报道代表团将同苏就领土、贸易、航空协定等问题举行会谈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以福永健司为团长的日本国会访苏友好代表团一行十五人,三日下午已经搭从羽田出发的专机前往苏联。一行从羽田径直飞赴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在那里住宿一夜后,直接飞往莫斯科,于五日上午抵达莫斯科。到达以后,将利用约两周的时间访问苏联各地,然后于十六日由莫斯科动身,经哥本哈根回日本。
    访苏议员团是由自由民主党、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的议员组成的,超党派的国会代表访问苏联,这次还是第一次,而且,我国的客机飞往莫斯科,这也是第一次。
    这次的代表团,是作为对今年五月以米高扬为团长的苏联议员团的访问而回访苏联的,为了在今后仍然继续进行这种国会议员的相互访问,预定在莫斯科就两国国会间设立“交流委员会”问题举行会谈。
    此外,福永团长携带了池田首相的亲笔信。还可以预料,一行在同苏联颌导人举行会谈的时候,将谈及领土问题、赊销出口成套设备问题、航空协定以及到国后和择捉扫墓等问题。福永团长将在充分考虑政府立场的基础上同苏联交换意见,而且努力增进相互了解。
    在苏联各地的访问,将分成两批进行。一批访问远东、东西伯利亚、乌兹别克和黑海沿岸;另一批访问白俄罗斯、乌克兰、摩尔达维亚和南俄罗斯等。

【美联社布拉格四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五指责中国共产党人帮助“最反动的美国军事集团及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力量”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赫鲁晓夫说,西方国家“正在复活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可能性上赌博,并希望这样一来,它们将可能使社会主义的力量内讧。”
    他说:“在这个方面,中国分裂主义分子给它们提供无可估价的效劳。”
    赫鲁晓夫的这篇讲话是在签署了苏捷联合声明之后发表的。捷通社播发了他的讲话。
    这位苏联领导人宣称:“现在愈来愈更加清楚地表明,北京分裂主义分子正在企图瓦解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
    “这种行动对谁有利呢?难道它可能对革命力量有利吗?一点也不。
    “它只对帝国主义有利,只对最反动的美国军事集团和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分子有利。”
    他的讲话看来不仅是针对北京说的,而且还针对罗马尼亚说的。
    赫鲁晓夫提到拟议中的十二月最高级会议时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代表有必要举行会晤,对前一阶段的成果进行评价,考虑过去几年的经验……
    他说:“多数的兄弟党认为这个会议是必要的,但是有某些党的领导人对此问题却持有一种非常奇特的看法。”
    【美联社布拉格四日电】(记者:雷赫克)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五对共产党中国进行了迄今为止最激烈的一次攻击,他说,事情已发展到“人们怀疑他们会不会提出瓜分苏联”的地步。他在星期五的讲话是他对中国拒绝(参加开会)的第一次公开答复。
    【路透社布拉格四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指责中国人准备召开由世界共产党中那些反对莫斯科意识形态路线的党派参加的会议。他说,中国分裂主义分子“正在给帝国主义战略家提供无可估价的效劳,这些战略家正在赌博,想通过复活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办法使共产主义力量内讧。”
    他说:“愈来愈有更多的事实表明,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谋图利用中国领导人的分裂活动”,他又说,美国在越南和老挝的活动就是这方面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