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由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和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布马扎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离开阿尔及尔取道巴黎和东京前往北京,将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布马扎在离开之前说,他带了本贝拉总统给毛泽东主席的信件。
    他说,“我相信,不需要强调,对于我们的代表团来说,这次到中国的访问,除了在联系着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友谊的感情方面之外,还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
    他说,近年来,中国经历了一个出色的大跃进。
    他又说,人民中国在全世界的解放运动中发挥了卓越的作用。
    他说,他将在访问中国之后前往北朝鲜,他带了本贝拉总统给金日成主席的信。
    他说,“我们向勇敢地保卫独立的朝鲜人民表示敬意,这种勇敢精神在他们的国家重建时期并没有消失。”

【法新社拉各斯三日电】尼日利亚正考虑人民中国提出的关于互派外交代表的要求。
    这个消息是外交国务部长努胡·胡巴马利今天向这里的法新社记者透露的,在这之前,他和正在进行访问的人民中国代表团举行了会谈。这位部长解释说,鉴于尼日利亚政府已经给予人民中国以事实上的承认,交换外交代表的原则也许会得到两国政府的同意。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率领的人民中国代表团昨晚抵达这里,以便同尼日利亚政府讨论互派外交代表、贸易合作和互助等问题。
    【法新社拉各斯二日电】共产党中国的一个官方代表团今晚抵达这里对尼日利亚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这个代表团是从阿克拉抵达这里的,而大约在两周以前国民党中国的一个同样的官方代表在这里进行了访问。

【法新社顺化三日电】杨文明今天在顺化说,“必须把国家领导权交还给政治家、非军人和技术人员”。他还说,“军人必须返回他们的职务。应该要求那些想当政治家的人交出军权”。
    阮春莺建议成立十五“贤人”委员会来选举未来的非军人政府的成员。
    阮春莺说,一俟贤人委员会建立起来,就解散三头执政。
    杨文明今天下午从岘港到达顺化。他在政府代表住所发表的即席讲话中对上周建立的当地革命委员会成员说,目前“必须”确保军队团结。
    杨文明说,“你们对你们所说的‘三驾马车’的成员的批评是确实有充分根据。可是我们必须考虑到三头执政的成员目前面临的国内当前局势的迫切需要”。
    阮春莺在回答一位学生领袖的问题时承认,现政府没有法律依据。他还说,“然而总得有人执政”。
    【法新社岘港三日电】杨文明对法新社记者说,他对于同当地领导人——其中包括天主教、佛教、学生组织和其他群众组织的代表——的接触感到“满意”。
    【法新社顺化三日电】杨文明今天下午返回西贡。
    【美联社顺化三日电】阮春莺和杨文明从西贡飞到了顺化,抚慰扬言要展开新的示威的佛教徒和学生们。
    杨文明称赞了学生们协助推翻吴庭艳政权时所起的作用以及上周在流血示威中采取的行动。看来他把吴庭艳的独裁统治和阮庆少将的独裁统治等同起来了。

说中印边界西段「僵持局面继续存在」表示希望继续得到苏联的军事经济援助
    【印新处新德里二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九月一日说,他将参加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他在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时宣布了他的旅行计划。
    记者问到他是否将采取行动担负起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里担任了多年的领导地位,夏斯特里说:“尼赫鲁是一位伟大的领袖。我只不过可以说是一个新手,但是我将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并尽我的能力作出贡献。”
    夏斯特里将去开罗参加会议一事表明,他非常关心进一步加强不结盟政策
    ——这就是他说印度将继续遵循的中立道路。
    这将是夏斯特里第一次离开印度次大陆出国访问,夏斯特里说:“这里一直有那么许多事情要做。”
    陪同他前往开罗的将有他的新外长辛格。
    记者问道,他是否认为,在东京湾冲突之后,共产党中国将对美国空袭北越的设施进行它扬言将进行的报复。印度总理回答说:“我认为这一冲突不会进一步扩大。我仍然希望越南能恢复某种和平”。
    记者问夏斯特里,他是否将出动印度军队来设法迫使中国军队退出印度的西北部领土拉达克,夏斯特里说:“僵持局面继续存在。”
    在记者问及印度是否想从苏联得到比它一直得到的更多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时,夏斯特里说:“无疑,我们希望能继续得到援助,但是现在很难说,我们是否能得到比过去更多的援助。”夏斯特里指出,印度国防部长恰范现在正在莫斯科谈判军事援助问题,“等他回来的时候我们将能知道更多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代总理和前国家元首将在星期四飞往越南中部设法消除激烈反对现政府的情绪。在那里,示威者仍然决心抗拒政府。
    今天从顺化返回的人说,甚至越南中部的阮庆政府雇用的公务人员也通过当地工会断然反对阮庆。
    顺化骚乱分子主要是反对阮庆本人。预料,他们的反对会加剧,如果阮庆返回西贡接管政权的话。
    在越南中部继续存在抵抗。在那里上周大罢工切断了正常的粮食供应。
    在那里存在经济上的麻烦,关于美国削减援助的谣传使物价上涨,因为囤积居奇者试图抢购物资。
    【美联社西贡八月三十一日电】(布朗)可靠的军方人士星期一在这里说,岘港的一个反对政府的学生团体——“岘港青年和学生战斗组织”,在星期日逮捕了这个地区的前政府地方长官,搜索他的家,并且对他进行了审讯,然后把他移交给当局。
    这个人是沈金恩中将,前广南省维川县长官。
    岘港学生星期一发表声明说,他们对阮春莺替代阮庆感到不满。他们说这个行动是“要恢复独裁”。
    他们说,他们计划继续进行“和平示威”。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由于学生拒绝释放在岘港逮捕的一名天主教军官,很可能又会燃起宗教战火。
    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今天说,学生继续拘禁沈金恩,尽管军队扬言要以武力解放他。
    沈金恩最近根据地方当局的指示逮捕了约二千人,审查谁可能是共产党人或共产党的同情者。
    天主教徒和佛教徒都有人被捕。可是据传,沈金恩释放了天主教徒。
    当佛教徒在西贡抱怨时,阮庆视察了中央区,并同意佛教徒关于迫害和偏袒的指责。阮庆答应惩罚沈金恩。可是沈金恩没有受到制裁,而是被调至岘港总部情报局。
    在上周岘港骚乱中,学生们逮捕了沈金恩,并拒绝释放他。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陈善谦星期五辞职,“因为他对这些掌管这个国家的佛教徒已经腻烦了”。
    现在还不知道到底陈善谦是仅仅辞去国防部长之职呢还是辞去国防部长和三头执政的成员之一的职务。
    但是看来,陈善谦将完全离职。
    陈善谦是在佛教领袖要求撵走越南军队里的七名高级军官(包括陈善谦在内)之后辞职的。
    陈善谦是三头执政中的唯一天主教徒。杨文明和阮庆都是佛教徒。
    三头执政在星期五上午举行会议,这是阮庆在大叻“暂时休养”五天回来以后阮庆、陈善谦和杨文明第一次一起开会。
    在这次会议后,政府成员立即在总理府召开内阁紧急会议。
    可靠的政府人士说,阮庆的高级助手星期五处于戒备状态,以防大越党可能企图暗杀阮庆。
    空军司令阮高其星期四说,他的飞机随时处于戒备状态,以粉碎可能发生的任何军事骚动。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阮庆星期四返回西贡并迅速重新被委任来治理这个国家,至少得到美军的委任。
    当他执掌国家大权的时候,他仍然面临着波涛汹涌的政治海洋。
    佛教徒仍然不满意。他们在谈论开祈祷会、绝食和将来可能举行示威。
    学生们继续天天开会,发表宣言,警告说不久将发生可怕的事。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阮庆少将今天返回西贡,并恢复了他的总理职务。
    可靠人士说,三头执政将解散。
    将要求三头执政的另一个成员杨文明恢复国家元首的职务。杨文明和阮春莺今天飞往出麻烦的中越地区。
    政界人士今天晚上说,阮庆返回西贡和积极地担任总理职务的主要原因是美国保证全力支持他。
    接近阮庆的人士今天说,昨天晚上支持大越党的军官们企图发动政变,可是失败了。
    其他人士说,驻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一师军队昨晚开始向西贡挺进,可是后来停止前进,因为他们显然认识到,首都采取了反措施。
    大越党的威胁今天大大减少了。除了大越党的威胁外,阮庆在重新执政时面临许多难题。
    今天,他开始着手消除佛教徒的不满,他打电话给三朱和尚,要求这位和尚取消佛教徒反政府的绝食计划。阮庆对三朱说,在上周骚乱中被捕的人都将获释。
    政治观察家说,关于让杨文明担任临时国家元首的建议看来是企图利用他的声望在今后两个月内争取对政府的支持。

【法新社北京三日电】(记者:马居斯)这里研究中国事务的外国专家今天对西方报界关于《红旗》杂志的一位匿名“报道员”对中央委员杨献珍提出的批评所作的耸人听闻的解释表示有点惊讶。
    专家们指出,这场辩论起始于今年五月底,而且自那时以来一直在继续进行。同某些西方的推论相反,人们并不认为它暗示着“清洗”的开始,而是维护中国党的路线的纯洁性的全面运动的一部分。
    最近一期《红旗》杂志发表的文章同以前发表在《光明日报》等各种刊物上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文章一样,主要是着重于为党的“正确”路线辩解。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苏破裂》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拒绝莫斯科关于举行共产党国际会议的要求这一做法,终于使自称是马克思列宁者的人们之间的历史性的分裂正式化。
    莫斯科当然预料到,中国将拒绝参加为预定要在明年召开的国际会议而举行的十二月预备会议。它还预料到,中国的卫星国阿尔巴尼亚、北朝鲜和北越也将跟着北京走。然而,莫斯科一直希望,被邀请参加十二月会议的二十五个外国党中的压倒多数将接受邀请出席会议,这样一来,克里姆林宫就可以说它得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压倒多数的支持。
    莫斯科的这种计划是一种赌博,它的命运目前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罗马尼亚和意大利共产党人的决定。
    如果罗马尼亚和意大利共产党人决定抵制十二月会议的话,莫斯科将在政治上受到一次极大的打击,也许会被迫取消或者延期召开这次会议。
    中国人指责莫斯科帮助美国干涉南越,这一指责是衡量目前苏中之间的仇恨的尺度。把这种指责公布出来一事清楚地表明,认为莫斯科和北京争吵的问题只是在于什么是埋葬西方的最好策略的看法多么不适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