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八日电】由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总统诺沃提尼率领的捷党政代表团今天中午乘火车抵达布达佩斯作正式访问。
    匈党政领导人卡达尔、道比、奥普罗、比斯库、费赫尔、福克、卡拉伊、罗奈伊、西尔马伊等到车站迎接,到车站迎接的还有各国驻匈使节和布达佩斯各界群众代表,约二千人。在车站广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诺沃提尼在卡达尔、道比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卡达尔和诺沃提尼先后在欢迎仪式上讲了话。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二十八日电】捷总统诺沃提尼和匈总理卡达尔今天说,共产主义国家必须共同努力来维护世界和平和共产主义阵营的团结。
    他们是在欢迎诺沃提尼乘火车到达匈牙利进行六天国事访问时说这番话的。
    卡达尔说,“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已取得成果,并在稳步发展。我们两党和两国政府在一切根本的国际问题和共产主义世界运动的当前的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
    诺沃提尼在致答辞时说,“当前有许多我们必须讨论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取得一致意见。最主要的问题是维护和平占主导地位的国际政治问题。”
    他说,“我们一致认为,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团结和进一步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诺沃提尼今天晚些时候在议会大厦拜会了道比和卡达尔。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记者:乌尔曼)苏联共产党今天答应了意共领导人陶里亚蒂死后的要求,保证不使今后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成为把人民中国共产党“革出教门”的会议。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今天波诺马廖夫在由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等苏联领导人出席的一次会议上作的一个报告中的主要之点。
    莫斯科人士指出,事实上,这种保证不是新东西了。在距离在莫斯科举行的筹备会议仅仅还有六个星期的时候作出这种保证,是具有特别意义的。
    观察家说,波诺马廖夫想使诸如已故的陶里亚蒂这样“有条件地忠诚的”党的领导人放心,这些领导人担心即将举行的这次会议将被苏联人用来对国际共运内部的“离心力”实行煞车。
    观察家们认为,波诺马廖夫报告的语调和内容将是在今后几个月中在各共产党之间举行的会谈中占主导地位的报告。这个报告是陶里亚蒂“遗嘱”发表后,苏联采取的第一个重要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俄国人今天庆祝共产主义运动一百周年时再次对他们的中国同志展开了攻击。党的书记波诺马廖夫接着在这个集会上讲话,他说,北京领导人毛泽东用他“露骨的利己主义”,“好战的民族主义”,斯大林式的个人迷信以及“粗暴地无视”国际共产主义和他自己的中国人民的方法来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波诺马廖夫还提醒注意,克里姆林宫仍在推行明年召开计划中的全世界共产党代表大会以便同毛摊牌——尽管苏联的一些盟国还表现出犹豫不决。
    他说,“这样的会议是符合共产主义运动的传统的,……列宁经常有系统地召开这样的会议……”。
    这位党书记讲的话有时听起来好像是防御性的——好像意大利,罗马尼亚和其它的民族党的告诫在莫斯科起了作用。
    他说,“需要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论坛并不是要开除任何人,而是要取得团结”。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真理报》记者维·马耶夫斯基和符·奥夫琴尼科夫不久前访问了仅仅在两个月前才开始发行的日本最年轻的周报《日本之声》的编辑部。
    《真理报》今天刊登了他们写的介绍这家周报的文章。
    《日本之声》是由一批参加《日本之声》“同志会”的爱国的国际主义者出版的刊物。这是日本共产党的健康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他们团结在日共奠基人之一志贺义雄同志和党的著名活动家铃木市藏同志的周围。
    志贺与铃木曾经有根据地批评了那些目前篡夺了党的领导的人们的错误的方针。
    《真理报》记者指出,尽管《日本之声》编辑部有着许多技术上的困难,这家年轻的革命报纸的成就还是很显著的。
    这家新报纸受欢迎的原因是:它“举起了争取和平与和平共处、反对核威胁、反对使日本军国主义化的斗争旗帜”。
    马耶夫斯基和奥夫琴尼科夫接着写道:“在《赤旗报》实际上放弃了党的纲领、放弃了莫斯科会议的文件、变成了北京分裂主义者的传声筒的情况下,《日本之声》报举起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举起了争取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一致的旗帜,这件事对日本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来说具有特殊意义”。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在纪念第一国际成立一百周年时发表讲话说:“我们认为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主要是成功地建设共产主义”。
    赫鲁晓夫又说,“同时,和平对我们来说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他说,在热核武器的世纪,维护和平和为社会主义而进行斗争同是一个伟大的革命任务”。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大剧院举行的纪念马克思一百年前在伦敦成立的第一国际的一个集会上说,共产党人是以国际“伟大革命传统”的“忠诚继承人”的身份来纪念这个一百周年。
    他说,有不少的人把自己称为这个国际的继承人,他又说,“当第一国际的继承人就意味着要实现第一国际所宣布的目的,把所有的时间贡献于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贡献于建设新社会”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在纪念第一国际成立一百周年时发表了一篇社论,攻击中国人反对开会讨论共产党之间的分歧。
    《真理报》说,各党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将确保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新的会议上,“中国领导人的分裂活动威胁着国际共运的团结”。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据莫斯科电台广播,波诺马廖夫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盛大的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党尽管受到中国领导人的攻击以及他们掀起的诽谤运动,仍然为了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而向中共伸出友谊之手。”
    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说,苏共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并不想把中国人排除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波诺马廖夫在赫鲁晓夫讲话之后发表了讲话。
    赫鲁晓夫的讲话是比较一般的,强调苏联将对现时代作出的“决定性的贡献”是“共产主义建设”。
    波诺马廖夫在讲话中还宣布,他反对建立一个像“(第一)国际”那样的集中的组织。
    波诺马廖夫在宣布他反对这种想法的时候,恰恰使用了同已故的陶里亚蒂使用的一样的词句。
    陶里亚蒂在一份以他的“遗嘱”而为人知晓的文件中说,他反对这种集中的“国际”来指导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波诺马廖夫说,“目前的形势不利于建立二个(第一)国际式的集中的组织。”
    塔斯社报道,波诺马廖夫后来在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及“其支持者”对于“歪曲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根本实质”负有罪责。
    波诺马廖夫说:“中国领导人现在把主要的火力转向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他表示相信,共产主义将战胜“反动的民族主义”。
    他说:“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某些离心倾向不是出自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像个人迷信、具有不同的社会、经济和历史背景的国家中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多样性这样的暂时的现象所决定的。”波诺马廖夫说:“正如我们从中国的例子中所看到的那样,这些分歧和离心倾向颇为经常地是不正确的、错误的政策的结果。”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波诺马廖夫指责中国人对其它共产党国家表现出“傲慢的轻视态度”并且帮助帝国主义者保持对部分革命运动施加的压力。
    他说,“工人运动以前从未面临那些自称为社会主义的信徒的人所表现出的这样露骨的利己主义和这样好战的民族主义”。
    波诺马廖夫指责毛泽东最近对日本社会党人的讲话是“明显的政治上的不负责任态度”。

【塔斯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以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到达布拉格。
    到鲁津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主席团委员、捷共中央书记亨德里赫,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大将以及其他国家活动家和军事活动家。
    苏联代表团在捷克斯洛伐克期间将访问部队,工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将参加杜克拉历史战役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节二十周年的庆典。

【新华社仰光二十九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维特科夫斯基昨天结束了对缅甸的四天访问,乘飞机离开仰光前往加尔各答。
    【美联社仰光二十七日电】东德副总理维特科夫斯基星期日对记者说,东德欢迎即将在开罗召开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将于十月初率苏联党政代表团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庆祝典礼。
    代表团是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政府邀请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从维也纳乘飞机到达这里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赫鲁晓夫和米高扬在莫斯科机场上欢迎他。
    他先后同米高扬和赫鲁晓夫拥抱,在莫斯科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欢呼和挥舞印度尼西亚国旗。
    和通常的惯例不同,苏加诺由米高扬陪同检阅仪仗队。
    米高扬在简短的欢迎词中对他的“敬爱的”贵宾说,“我们将再次有机会研究我们所关心的问题。像往常一样,我们将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米高扬接着提到他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他说那次访问是“有好处的”。
    苏加诺在答词中说,“我是作为印度尼西亚革命代表和朋友来到这里的。我渴望见到您。”
    接着,他提到三个目标。他说,这三个目标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特点。这三个目标是:
    一、在印度尼西亚国土上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家;
    二、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印度尼西亚。
    三、致力于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或民族剥削民族”的世界。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加诺访问苏联的目的是:(一)向西方夸耀印度尼西亚同苏联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把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导向有利于印度尼西亚的方向;(二)促使具体实现旨在进行反对马来西亚斗争的武器援助协定,要求同意延期偿还军事借款;(三)经济援助;(四)暗示希望中苏和解;(五)商谈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等等。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接见了以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曼塞拉为首的委内瑞拉共产党代表团。
    双方在会谈中就有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状况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指出,苏共和委内瑞拉共产党今后仍将始终不渝地主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赫鲁晓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古巴共和国一批领导人士:邮电部长赫.蒙塔内.奥罗佩斯、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奥连特省省委书记里斯克特.巴尔德斯、著名女社会活动家埃尔南德斯和古巴驻莫斯科大使卡.奥利瓦雷斯.桑切斯。
    尼.赫鲁晓夫和古巴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通社发表了阿联总理萨布里来访问的公报。
    公报说,萨布里和捷总理列纳尔特在“友好、坦率和互相了解的气氛中”讨论了广泛的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和有关两国相互关系的问题。
    双方一致认为,全面彻底裁军仍然是一个迫切的问题,并且认为在非洲、亚洲、中欧和北欧建立无核武器区是非常重要的。
    列纳尔特说,他的国家对“阿联和纳赛尔总统在本月初在亚历山大召开的第二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所起的建设性的作用”表示赞赏。
    公报说,捷克斯洛伐克还支持阿拉伯在约旦水的问题上的立场,支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双方都支持将在今年十月在开罗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公报说,双方对两国在各方面的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且说,阿联的发展计划和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的需要创造了稳步增长贸易的良好的先决条件。
    公报又说,列纳尔特接受了萨布里提出的访问阿联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