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政府拒绝接待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是对非洲的空前侮辱,希望这将使那些目前仍充当卡萨武布和冲伯恐怖政机的维护者的非洲国家睁开眼睛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九日电】美国政府拒绝接待前往美国请求停止对冲伯政府的军事援助的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是对非洲的严重的和史无前例的侮辱和对刚果问题的完全忽视”。
    这是全国解放委员会昨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提到的。
    公报说,全国解放委员会希望,美国所采取的态度将使一些非洲国家睁开眼睛,这些非洲国家违反一切常理,目前仍然充当卡萨武布和冲伯的恐怖政权的维护者。
    公报随后问道,“对于一个不惜任何代价要用大炮和炸弹屠杀只不过希望和平和自由的数以千计的和平居民以便取得世界霸权的国家来说,还能期望什么呢?”
    关于非洲统一,公报说,非洲将永远不能同卡萨武布、冲伯、阿杜拉、蒙博托等骗子手实现统一。“这些人是非洲统一的掘墓人,这些人只不过是以他们兄弟的鲜血来保护和挽救外国资本主义的利益”。
    公报还说,“非洲各国人民!为了建设我们的大陆,为了实现真正统一和永远牢固的非洲,让我们为我们的人民能够自由地享受他们的劳动果实,为我们的子孙不再向掠夺我们的财富的人乞讨,为我们所有的人能够兄弟般地相处和为了我们非洲的未来而共同努力,一起前进吧!”

【法新社科恰班巴二十八日电】当戴高乐将军到达科恰班巴时,大约十万人,即科恰班巴的几乎全体居民使机场通往市中心的两公里长的街道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戴高乐将军说,法国,在经受了过去几十年的国内和国际考验后和得以以援助新独立国家的协定代替把它同殖民地联系在一起的条约后,愿意向玻利维亚提供合作,特别从文化和技术的观点出发,以便帮助玻利维亚培养领导玻利维亚的发展的班子,这也不妨碍法国参加玻利维亚的工程和企业。
    这位法国元首说,这个方针是符合今天的世界上执行的政策的,这个政策的目标是让各国人民完全自由支配自己的命运,以便使他们的进步成为他们的子子孙孙的进步,从而在他们的内心中激发起热情和自救的力量。
    戴高乐总统重申,对此有办法的国家应该根据亲缘关系帮助条件较差的国家发展,而丝毫不干涉其内部问题。
    戴高乐将军接着祝拉丁美洲在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上居于前列。
    戴高乐将军在帕斯·埃斯登索罗总统为他祝酒时发表的讲话的要点是,赞扬过去联系和现在应该比过去更好地联系玻利维亚和法国的同情和互相关心的特殊关系,表示法国愿在一个各国应该能够为全体人民的最大幸福掌握自己的命运的世界中为玻利维亚的发展作出贡献。
    戴高乐将军强调说,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一个法国元首访问玻利维亚。
    戴高乐总统在谈到玻利维亚为自己的发展所作的努力和组织自己丰富的人力和资源时表示,法国愿意在这个伟大事业方面进行合作。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三日电】肯尼亚内政部长奥廷加今天说,凡是有自尊心的政府及其人民在国际事务和在自己的事务中,都应有它们自己的看法和独立的见解。
    他是在肯尼亚联合俱乐部的一次人数众多的午宴上讲这番话的。
    关于不结盟,这位部长说,许多人都认为,不结盟就意味着消极和不加区别地接受别人的观点。他说,这是错误的。
    他说,肯尼亚将在联合国表明它的意见。他继续说:
    “关于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我们自己进行思考并自己作出决定。”
    这位部长说,某些人指责他同中国和苏联友好。不结盟并不意味着他不应该有朋友。他补充说:“当朋友是正确的时候,我就支持他,但是当朋友是错误的时候,我就反对他。同样,当朋友发生困难时,我就要像他在我们发生困难时支持我们的那样来支持他。”他警告说,谁都无法说服他脱离他的朋友。
    关于非洲社会主义,奥廷加说:“我们观察了各种制度,现在要由我们来选择那一种社会主义最接近于我们的非洲制度。”
    他举出了非洲社会的土地所有权的例子。他说,土地应属于公众。这在太古时代的社会中就被接受了。
    关于非洲社会主义的另一个例子是以食物彼此帮助的非洲风俗。他说,那些收成不好的人们前去获得好收成的人们那里求助。同样,在城市工作的人们同他们在农村的不幸的家庭成员分享自己的工资。他说,这就说明了为什么靠工资生活的非洲人不富裕。这就是非洲社会主义的概念,它既不是中国式的也不是苏联式的。它具有这个国家的特点和情况。
    奥廷加说,他纠正了他说的有人存在的这种印象,即认为在中国,一切东西都是政府占有的。他在那里同资本家们会过面,他们都非常愉快。虽然他们的公司已经被国有化,但是他们被雇为经理,得到优厚的工资以及偿付给他们的赔偿费。
    后来这位部长说,谁也不会强迫进行政变。他又说:“任何事情都会像在其他国家,如英国和美国曾发生的那样,通过发展来改变。”

【合众国际社布兰太尔二十八日电】支持班达的人今天在林贝附近同反对政府的人发生冲突,这是班达政府两周前几乎陷入一场受共产党影响的危机中以来发生的第一次暴力行为。
    班达的青年先锋队的两名成员因头部受伤被送进医院。另有十四人受轻伤。
    班达本人已开始在这个国家的另一部份进行访问以争取对他的政府的支持。
    在林贝的索奇区,班达的支持者同前部长契彭贝尔的支持者发生了冲突。
    【路透社布兰太尔二十八日电】一名欧洲人警官帕迪·阿德尔今天在松巴进入他的汽车时遭到石头的袭击而受伤。在这次事件前,在周末发生了一系列的扔石头、纵火和威吓的事件。据报道,有一个人在林贝的啤酒店里发生冲突后死了。
    昨晚,在首都以外的松巴公路上开汽车的人受到了路障的阻碍。
    【法新社索耳兹伯里二十八日电】由于在最近危机(在这次危机中班达解除了三名内阁部长的职务,另外有三名部长辞职)后发生了新的骚乱,今晚,马拉维看来处在内战的边缘。
    新任命的一位部长查库安巴今晚躺在医院里,情况危急,因为他遭到一群暴徒的殴打。一名被“解职”的部长契尔瓦不知去向,人们发现他的汽车在离布兰太尔二十英里的地方被烧毁了。
    据报道,暴徒们在首都、松巴以及布兰太尔和林贝这个姐妹城的街道上跑来跑去。镇压骚乱的武装警察也在这些地区巡逻。
    被任命为社会发展和商业发展部长的查库安巴在松巴的街道上受到追击并且在医院的台阶上受到攻击。攻击他的人用自行车链条和圆头棒打他,他设法逃走了,爬进邻近的一所房子里,但是这群暴徒又抓住了他,把他打得人事不醒。
    班达现在正在北部和中部各省访问,他在会上讲话,解释发生危机的原因。
    据了解,总督琼斯今天已同伦敦进行了联系。
    【路透社布兰太尔二十一日电】马拉维的四位前部长今天宣布,由于班达两次拒绝同他们会晤,因此他们同总理和解的尝试失败了。

【南通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据大马士革消息说,称之为阿拉伯社会主义运动的胡拉尼集团在叙利亚散发了传单,要求成立一个民主政府以代替目前的复兴党政权。
    此外,传单还要求将来的政府应当向社会主义国家要求财经和技术援助以开采石油、取消同西德缔结的协定、要求苏联给叙利亚提供为了在幼发拉底河上修建水坝所必要的贷款和技术援助。
    胡拉尼集团的行动被认为是经过一些时候的沉寂以后在叙利亚采取的初步政治步骤。据指出,胡拉尼集团的态度得到黎巴嫩和叙利亚共产党机关报《消息周刊》的同意,它刊登了胡拉尼集团的主要看法。

苏米亚洛指出冲伯不过是美国人的走卒;说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撤消对冲伯的禁令并承认他的某种合法性是为冲伯帮了大忙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二十一日一期刊载了苏米亚洛对该刊发表的谈话,题目是《苏米亚洛向青年非洲说:“那怕我们的斗争要继续一百年……”》,全文如下:
    (《青年非洲》编者按:我们发表加斯东苏米亚洛通过我们向全体非洲人发表的一项声明)
    “你们问我们对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的态度是什么。你们问我们一次真正全国和解的前景如何。你们问我们停止我们的革命斗争的条件是什么。最后,你们问我们是否接受同冲伯合作。
    我的回答将是简短但是清楚的:联合的破坏者
    我们全力谴责同傀儡冲伯进行合作的任何企图,不论这种企图来自何方,冲伯是美国人和比利时人强加于人的,这单纯是为了破坏非洲统一,其办法是在非洲统一内部制造一些矛盾和富于破坏性的力量。很早以来,冲伯就不再是一个刚果人或一个非洲人。他过去是比利时人控制和统治的联合矿业公司的工具。他今天是美国人控制和统治的同一个联合矿业公司的走卒。他的选择或方向都没有改变,他只不过换了主人。因此,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撤消对冲伯的禁令,并承认他的某种合法性,这就为冲伯帮了最大的忙。如果冲伯的‘试验’成功的话,全非洲迟早都会遇到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形势。每当西方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受到威胁,在西方大国的军事和财政支持下,在一定时间内,将在非洲各地出现由外国强加的傀儡政府。就是非洲的一些革命政府也逃不了这种威胁。
    今天,刚果的冲伯就是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攻势的矛头,帝国主义的目的是要防止我们大陆的统一。因为我们的真正统一意味着西方在非洲的经济新殖民主义的崩溃,而后者完全知道非洲统一终将把它赶出去。绝不同冲伯
    全国和解?我们随时准备为这项和解事业而努力。但是同谁?绝不同冲伯(和解)。绝不同冲伯、也不同他的帮凶(和解),这些人杀死了我们今天永远记住其言语的人,这个人说过:‘非洲会写下自己的历史,而不是人们在布鲁塞尔、巴黎、华盛顿或在联合国讲授的历史。这个历史在撒哈拉以北和以南,都将是光荣和尊严的历史’。在帝国主义者被迫停止他们的军事干涉后,全国和解的问题就不再存在了。因为全体刚果人实际上是团结一致的。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经济统治,团结一致争取自己的真正解放和自己的经济和社会进步。
    我们没有什么停止我们的战斗的条件,因为这些战斗,正是我们的革命斗争。而这场斗争永远也不会停止,尽管有美国的轰炸机、坦克和凝固汽油弹。各族人民的斗争只不过表明他们建设美好的未来的不可动摇的意志,表达他们永远不再受企图永远从政治上和经济上统治他们的那一些人的摆布的决心。没有其他的选择
    对于我们刚果革命者来说,我们的政治纲领是不能有什么其他的选择的。我们知道我们终将胜利,不论我们将经受何种考验,而且那怕我们的斗争要再继续一百年。关于我们的干部的觉醒,即使是受教育最少的干部,全世界已经看到了这种觉醒的规模。华盛顿可以把刚果变成第二个越南,布鲁塞尔可以加紧派出它的‘军事技术人员’,比勒陀利亚、里斯本和伦敦可以派出它们的雇佣军,他们永远也不能使我国人民屈服。而且如果非洲统一组织为这一政策帮忙,因为我们过多的非洲领导人害怕得罪那些给予他们以所谓‘经济援助’的人或是因为他们害怕革命力量在他们自己国内的行动,非洲的历史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觉醒的各国人民也永远忘不了这一点。对我们来说,同冲伯和支持他的各国的任何合作,就是出卖非洲。
    通过贵报(它表达了我们大陆各国人民的深切愿望),我们要求非洲各国首脑——特别是那些在人们侵犯我国时保持沉默的人——就每个刚果的内心今天向他们说的话加以深思。”(文内小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二日电】肯尼亚政府为了防止这个国家变成一个冷战战场而于今天宣布,它将限制外国代表出席政治集会,这是由卫生部长蒙盖宣布的。
    他还扬言,将不允许目前在肯尼亚的四个外国使团的某些大使自由地在这个国家旅行,如果他们的国家继续对肯尼亚大使实行旅行限制的话。
    【美联社内罗毕二十三日电】蒙盖说,肯尼亚已限制外交使团的人数各为十名官员,因为它担心不这样他们就可能从事肯尼亚政府无法了解的各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