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承认我经济形势好转,并急于想探听我经济方面的数字;说今年到过北京的日本人和欧洲人都认为我人民生活已大大改善,食品越来越多,蔬菜水果丰富
    【美联社东京二十九日电】正当北京继续准备庆祝共产党中国诞生十五周年的时候,共产党中国星期二说,它的国民经济取得了“伟大胜利”。
    新华社说,由于北京政府采取了自力更生的政策,“中国国民经济已经全面好转”。
    共产党中国在一九五九年以前,一直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苏联的技术和物质援助。
    今天,在苏联人从中国撤走他们的援助大约五年之后,北京说,共产党中国国民经济出现了“大好形势”。
    东京收听到的新华社北京电说:“今年,农业获得了较大的丰收;工业产品质量上升,品种加多,产量也大大提高;市场上是一片繁荣兴旺景象。”
    共产党中国把这些成就归因于“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决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
    新华社说,国庆前两天的北京街道上反映了这种繁荣景象,“节日前商店里挤满了顾客”。市场上出售的食品和日用工业品的花色品种比过去几年里的任何时候都要多。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九日电】(记者克莱布)中国的共产党领导人在他们掌权接近十五周年的时候不断宣布经济方面的进步——并说出一些统计数字作证明。
    当共产党中国准备庆祝今年国庆的时候,这个国家的官方通讯社播发了二十多篇专文报道中国农、工业的几乎每一方面的成就。
    但是其中看不到有意义的数字。
    仔细研读新华社的消息,找不到对一些重要问题的答案。
    中国人在一九五九年开始停止公布他们的国家的产量统计数字。
    中国人集中力量从事轻工业和农业生产。
    这个政策看来取得了一些成就。
    今年到过北京访问的日本人和欧洲人都认为那里的情况比一九六○年大大改善了。
    下面是中国官方通讯社叙述的中国经济一些方面的情况:
    汽车:新华社说,汽车产量今年为一九五八年的二
    ·七倍。
    它说,生产了九种类型的汽车,包括卡车、吉普车和大轿车。
    钢:新华社吹嘘说,中国工人掌握了制造钢板的种种技术,并且掌握了钢结构的知识。
    这很可能是真的。
    出现了在没有外国援助下制成的卡草和船只,似乎证明了这种说法。
    农业:中国人又未宣布总产量。他们说人民得到越来越多的食品,这种说法业已由从北京回来的客人证实。
    据说水果和蔬菜丰富。政府说猪肉产量达到历来最高水平。
    纺织品:新华社说,各种纺织品产量分别比去年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到百分之六十。它说,中国现在生产二千多种呢绒。
    新华社大力把农业生产发展归功于“人民公社”。它说,公社能够推行单干农民所不可能办到的大规模农业生产计划。

【法新社班吉二十九日电】今天这里官方宣布,中非共和国和人民中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这一决定是在中非政府代表和外贸部副部长卢绪章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这里进行谈判后作出的。
    可能是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这项公报将在班吉和北京同时发表。公报上由达科总统和卢绪章署名。
    迄今为止,人民中国在班吉没有外交代表。然而,国民党中国有一个代办。

【本刊讯】南《信使报》九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连载南联邦议会联邦院外交和国际关系委员会委员约
    ·杰尔贾的一篇文章。作者在谈到行将在开罗进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时说:
    “就发展中国家明年在经济和贸易部长一级组织广泛磋商提出倡议,也许是在开罗聚首的政治家们将首先进行磋商的一个问题”。
    “业已在联合国提出的共处原则法典化的建议,在开罗,很可能将找到时间和方式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加速在法典化方面已经开始的工作”。
    “在开罗,全面裁军自然也将列于与会者首先和主要关心的问题之中。
    “……开罗会议如果考虑一下,这一回派遣各国元首有代表性的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将要举行的首脑会议,把五十八国会议的决议告知这一崇高的机构,同时把会议的所有文件交联合国批准,以证明不结盟国家深深忠于联合国宪章原则和联合国组织的使命,并与之充分符合,那将是做了一件好事”。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接近南斯拉夫代表团的人士说,开罗会议将很注意裁军问题,这个五十七个国家的集团可能决定向联合国提出一项建议,建议联合国发起召开一次讨论裁军问题的世界会议。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六日报道,“总理计划在开罗访问十天,这表明他想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他在国际舞台上的初次登场来加强印度同其他不结盟国家的关系。总理将在十月二日中午离开新德里赴阿联进行三天国事访问。他将在十月五日、六日和七日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然后利用剩下来的几天时间同出席会议的各国领袖进行个人之间的接触。
    “这次会议可能会讨论已经在亚洲和非洲抬起头来的新殖民主义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虽然某些西方国家试图卷土重来亚非国家,可是必须研究对世界和平有着同样威胁的中国新殖民主义。”

【本刊讯】英《卫报》九月二十八日刊载巴蒂亚从新德里发出的报道,标题是《印度为参加开罗会议作准备》。摘要如下:
    印度切望恢复三、四年前在不结盟国家中的地位,这一点从这里为开罗不结盟国家政府首脑会议所作的紧张的准备可以看出来。
    夏斯特里总理将在会议举行前三天前往开罗,主要是为了先同纳赛尔总统磋商。阿联总统邀请他早点去。他也同意这样作,尽管国内工作的压力很重。双方都有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
    最早提出不结盟主张的印度在这一运动中的领导作用渐潮由别的国家,主要是印度尼西亚以及某些较为积极的非洲国家取而代之。在三年前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第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时,印度的席位已经排到后面去了。在中国入侵后,印度谋求获得援助来抵抗中国。这时,某些不结盟国家如加纳开始怀疑印度是否有权自称为不结盟。
    尼赫鲁认为过时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问题又在引起人们的注意。现在这里认识到,印度不能对这些问题采取漠然的态度,如果它要恢复不结盟大家庭领袖之一的地位的话。
    夏斯特里将试图恢复对印度尼西亚的谅解。现在正在安排同苏加诺总统举行秘密会谈。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当印度新总理夏斯特里出席不结盟国家开罗会议的时候,他将遇到作为具有国际地位的政治家的第一个考验。
    夏斯特里在阿联逗留期间试图接续尼赫鲁遗下来的传统的时候,将面临不易应付的任务。
    印度不再能够依靠尼赫鲁的威信和从事国际政治活动的经验了。
    夏斯特里的开罗之行将是他第一次出国旅行,如果不算他对毗邻的尼泊尔作过的一次短时间访问的话。
    尼赫鲁由于过多的干预了他国的事务而经常遭到批评。虽然,夏斯特里的态度肯定是大有值得赞扬之处的,但是,印度却无法避免在世界政治中陷于孤立。
    寻找一个完满的中间道路,将是印度政府新首脑所面临的最困难的问题之一。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说,今天世界的斗争是旧势力和新兴力量之间的斗争,不结盟的定义已不适用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将设法使即将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相信,世界不再是按照
    “主义”——
    如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来划分,而是分成旧势力和新兴力量两部分。这位发言人说,世界今天面临的冲突是这样两方面的冲突,一方想要通过实行新形式的殖民主义来保持它旧日的控制和霸权,而另一方则争取在和平和自由的气氛中尽可能迅速地得到发展。
    这位发言人说,在旧势力中有前殖民主义政权和在外国设有军事基地的其他工业化国家,而新兴力量则是由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新取得独立的和不发达的国家以及社会主义集团组成。
    以副总理兼外长苏班德里约为首的十人代表团预定将在今晚离开这里。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尼西亚不再认为关于不结盟的老定义能够适用于世界今天的局势了。
    他说,自从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集团中最强大的国家接受了和平共处以来,不结盟的概念已经改变。但是,旧势力同新兴力量之间的共处正在变得日益困难,因为一方想要通过经济、政治和军事手段继续统治弱小国家。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今天早上离开这里前往开罗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
    据雅加达电台报道,他对记者说,他相信印度尼西亚在促使世界了解它为击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方面,将会获得成功。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将勉强地参加即将在开罗召开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它已经发起了召开一次对抗性的印度尼西亚式的会议的运动。
    苏加诺在他前往开罗途中在巴基斯坦停留期间曾表明,他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或在一九六五年在雅加达召开一次新兴力量会议。
    印度尼西亚用新兴力量来代替不结盟的观点在印度尼西亚议会最近通过的决议中得到了反映。
    这项决议表示希望:开罗的不结盟会议“会把全世界的新兴力量团结起来,并且摒弃在新兴力量同旧势力发生的冲突中保持“中立”的那种“第三者”的精神。

本刊国庆休假,十月一、二、三日无报,四日照常出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五日电】看来似乎没有理由对赤色中国关于这个一度缺乏石油的国家不久将出口石油的宣传表示怀疑了。
    其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由于北京政权渴望使亚非国家有这样的印象:它所奉行的单干经济政策取得了成果。
    这里以研究共产党中国问题为职业的研究机构,把这种趋势归之于据传在华北的某地区发现了蕴藏丰富的油田。
    大庆油田据信是石油的新来源。共产党的宣传机构曾大事宣传过这块油田,可是却没有说明它究竟在哪里。
    据这些研究机构所作出的最可靠的估计,今年原油的产量将超过一九六三年的纪录水平。
    研究机构认为,产量的提高是由于发现了大庆油田。
    显然,这项工程是在没有苏联帮助的情况下修建的。
    如果结果证明大庆成为共产党中国能够有史以来第一次出口石油的一大成就的话,它对亚非发展中的国家的政治和心理影响将是巨大的。它将为中国在北京同莫斯科发生分裂后采取的单干经济政策提供新的宣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