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他们讨论了德国等问题.,诺沃提尼告诉赫鲁晓夫,捷同西德的贸易会谈进行得很顺利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从布拉格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捷克人想同波恩建立联系;赫鲁晓夫在布拉格会谈》,摘要如下:
    人们认为,中国断然拒绝参加赫鲁晓夫建议召开的共产党会议以及亲华党派可能组织它们自己的对立的会议这两点是赫鲁晓夫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在布拉格举行正式会谈时讨论的几个问题中的两个问题。
    虽然一项官方声明仅仅透露审查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国际事务和共产党关系,但是,据信,会谈集中在三个主要的问题上——中国、德国和共产党的经济互助委员会。
    鉴于赫鲁晓夫可能在明年某个时候访问波恩,德国问题就具有重要性。据信,在今天的会谈中这个问题占优先地位。
    捷克斯洛伐克作为苏联集团中还没有同波恩互派常驻贸易代表团的唯一国家,现在正急于同它(波恩)恢复正常的关系。但是又坚持认为,波恩应该首先正式放弃一九三八年的慕尼黑条约。诺沃提尼上星期说,波恩政府“半心半意地”担保西德对捷克斯洛伐克没有领土要求,这是不够的。
    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东、西德奉行比较灵活政策的时刻已经到了,波恩正式放弃慕尼黑条约可能是向这个方面发展的第一个步骤。对捷克斯洛伐克来说,这不仅是政府的威信问题,而且是全国人民的一个感情上的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一日发表该报记者佩克自布拉格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赫鲁晓夫将增加对捷克的供应》,摘要如下:
    今天赫鲁晓夫开始同捷总统诺沃提尼、共产党书记考茨基及其他领导人在布拉格开始会谈。据悉,讨论的主要题目是:共产主义国家的经济情况、同德国的关系以及俄国同中国的争端。
    捷克斯洛伐克人从赫鲁晓夫那里得到保证:来自俄国的工业原料的供应将增加,为捷克向其他共产主义国家出口的工业品提出的便利条件将改进。
    赫鲁晓夫被告知,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的贸易会谈继续得很顺利。但是捷克斯洛伐克坚持要德国放弃慕尼黑条约,根据这项条约,割让了苏台德。
    据信,诺沃提尼已经说过,今年底可能要签订捷—德贸易条约。
    象德国和东欧其他卫星国之间已经签定的条约一样,这个条约将避免正式的政治上的联系。但是,它将是走向密切政治关系的第一步。
    鉴于赫鲁晓夫将去西德访问,讨论的另一个题目可能是东德。有些人说,赫鲁晓夫向捷克斯洛伐克人透露了他对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的未来的计划。但是这种看法没有得到证实。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后可能要前往保加利亚。
    这位苏联领导人预定下周末离开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将于九月份庆祝结束纳粹统治二十周年。
    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已经宣布,他将于“九月上半月”访问保加利亚。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塔斯社星期二报道,乌布利希将于本月末率领党政代表团前往保加利亚。
    塔斯社的消息引起了布拉格的猜测:共产党在德国问题上的政策即将作出重大的改变。据半官方的消息说,现在在布拉格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打算亲自在今后几天内访问保加利亚。

【法新社柏林一日电】东德国家领导人乌布利希在人民议院讲话时要求“四国和两个德国之间”签订和约,他还要求把西柏林变成一个自由和中立的城市。
    这位东德领导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五十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十五周年之际再次建议波恩政府成立一个由联邦议院和人民议院的代表组成的“德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审查同裁军和德国无核化有关的一切问题。
    乌布利希呼吁美、英、法政府“遵守诺言,为了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运用它们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影响来防止新的德国侵略,并最终取消西德军国主义”。
    【路透社东柏林一日电】乌布利希今天要求“采取紧急措施以缓和东西德之间的紧张局势和帮助实现东西德的裁军。”
    这位东德国家首脑在纪念两次世界大战的人民议会特别会议上要求东西德分别发表声明,在德国领土上禁止核武器、削减国防预算以便进一步援助不发达国家,他还要求在德国两个部分对裁军措施进行国际监督。
    乌布利希对西德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计划进行了激烈的批评。
    他说,西德参加多边核力量将“完全堵塞德国重新统一的道路。”
    乌布利希建议两个德国分别发表声明保证:一、不生产、购买或接受核武器和研究核武器的材料。二、自己不参加核试验或使用核武器,也不通过第三者参加试验或使用。三、不力图直接或通过第三者间接地控制核武器。
    两个德国还要求波茨坦协定四大国(苏、英、法和美)尊重两个德国永远成为无核区,并且在它们驻在这里期间撤走核武器。
    【法新社柏林一日电】东德代理总理斯多夫今天说,西德前总理阿登纳曾在一九六二年指示一名“全权代表”同东德政府建立联系。斯多夫在东柏林人民议院(议会)发表讲话时说,东德政府曾向这位代表提出两项关于改组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的建议。
    他说,东德曾经声明愿意“在确保有可能迅速达成协议的级别上”开始举行两国之间的会谈。
    斯多夫说,东德政府建议,这种谈判由两个国务秘书进行。
    他说,阿登纳的全权代表曾对东德政府说,阿登纳“对这些建议的反应是积极的”,这些建议是由当时的西德外长施罗德和肯尼迪总统的负责安全问题的代表邦迪讨论的。斯多夫说,西德政府把东德的建议告诉了美国政府。一九六二年十月,西德政府通知东德,西德全权代表受权在东德建议的基础上以阿登纳授给他的权力开始进行谈判。
    斯多夫说,但是,谈判刚开始就“不幸”被古巴危机“打断了”。
    斯多夫说,东德政府希望,艾哈德总理“不会比”阿登纳“做得少”。他最后说,“至于我们,我们仍然准备在会谈和谈判的基础上使两个德国的关系正常化”。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二日以《没有博尔茨》为题发表短评,摘要如下:赫鲁晓夫在布拉格的访问进入另一个新的领域。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党首脑的会谈出人意料地成了东欧集团多数国家的会议。到布拉格的代表只是个多数;罗马尼亚和苏占区缺席。罗马尼亚外长不在布拉格是不怎么使人惊奇的。
    要说苏占区外长博尔茨不愿意去布拉格,那是违反人们的一切经验的。苏占区惶恐不安地力图不错过它能发言的机会。此外,它与罗马尼亚人不同,并没有同莫斯科争吵,它根本也不可能进行这种争吵。但是,既然它没有代表去布拉格,我们便可以推测,赫鲁晓夫想在那里就对德政策发表谈话,而不必顾及潘考夫的利益和敏感。由此产生的前景一定将使乌布利希感到不安。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日刊登该报记者雷金纳德佩克的一篇报道,题为《四个“卫星国”支持赫鲁晓夫》,摘要如下:
    波兰外长腊帕茨基先生,在参加了赫鲁晓夫先生主持的共产党“小型最高级”会议以后于今天离开布拉格。匈牙利外长彼得先生和昨天抵达布拉格的保加利亚外长巴歇夫先生,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今天的会谈主要是讨论定十二月十五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以起草赫鲁晓夫先生希望在明年举行的“大型最高级会议”议程的二十六国共产党会议。据信,赫鲁晓夫先生已告诉捷克斯洛伐克的诺沃提尼总统和来访的三国外长,不论中国如何反对,他打算召开这次会议。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先生“必须”召开这次“最高级会议”,如果他想保持他的领导共产党人的地位的话。
    无疑,派代表参加今天的会谈的国家已向他坚决表示,将前往莫斯科,但是据认为,罗马尼亚是否会参加还是一个悬案。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驻罗马记者戈洛尼·博尔顿的一篇报道,题为《陶里亚蒂下葬花了三十万英镑》,报道说:
    上星期二为陶里亚蒂举行的盛大葬礼花费了意共大约三十万英镑。送葬的规模甚至使共产党人感到吃惊。

【法新社罗马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隆哥在同《时代》周刊记者的谈话中谈到中苏分歧时说:“我们反对进行抱有成见的论战,反对进行最后谴责,反对开除。”
    他又说:“我们希望知道为什么中国同志采取一些特定的立场,他们的理由是什么。”他指望赢得时间来求得解决。他接着说:“因为历史使我们知道,正确的解决办法经常产生于任何人从来都没有想到的方法中。”
    隆哥在同记者谈话中为一九五○年报纸进行的反对铁托元帅的宣传运动辩解。他说:“我们经历了战争并且经受了严酷的考验。那时要求团结具有几乎是神秘的意义。但是我们已经承认,谴责铁托是错误的。”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一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八月三十一日拜会了拉达克里希南总统,据信,同他讨论了有关拉达克里希南即将访问苏联的问题。
    总统在俄国逗留十天不仅仅是礼节性的访问,而可能为两国政府提供机会,交换对某些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的意见。
    拉达克里希南将在莫斯科逗留三天,他在那里大概将同苏联重要领导人讨论某些问题。
    印度渴望知道苏联政府对印中边界问题的态度,渴望明确知道一旦重新发生冲突,它可能期望苏联采取什么道义支持和军事援助的措施。
    预料,他们还将讨论东南亚局势,它最近已经发展成为新的复杂的政治局势。印度和苏联在这个地区都有特殊的责任要履行。据认为,适当了解对方的想法将是有益的。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印度陆军参谋长乔杜里对苏联作了三天访问参观苏联的轻型坦克后已于星期二返回新德里。
    乔杜里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参观的任务已完成,他将向政府提出一项报告。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红色权利报》今天发表了一条消息,报道中共拒绝参加莫斯科提出在今年十二月举行为各国共产党世界会议作好筹备工作的会议。这家报纸说,中国党中央在给苏共党中央的一封信中拒绝了参加筹备会议以及世界会议本身的邀请。《红色权利报》说,「这封对苏共充满了诽谤的信的语气是特别不客气的。」它又说,这封信中没有「客观的论据」。这家报纸还援引北朝鲜日报《劳动新闻》上刊登的一篇说北朝鲜共产党也反对召开上述会议的文章。
    【美联社布拉格一日电】(记者:柯勒)继波、匈、保的外长突然出现在这里之后,对来访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二的访问活动极为保密。
    《红色权利报》星期二第一次提到中国最近发出的一封信,这封信拒绝了苏联要它出席十二月筹备会议和最后参加主要会议本身的邀请。
    《红色权利报》的文章只提到拒绝,没有详细谈中国对苏联和拟议中的会议提出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