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共中央重要委员、高级党校校长杨献珍今天由于反对党的主席毛泽东现在的辩证法思想而受到了猛烈攻击。
    最近一期的《红旗》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指责他“有“意识地适应现代修正主义的需要”,支持“资产阶级对中国的观点”。
    文章说,杨献珍及其追随者“以令人不能容忍的做法歪曲了我们党据以制定政策的背景”。
    《红旗》杂志的攻击使中国报纸几周来就“一分为二”和“合二而一”这样一个完全属于辩证法观点展开的激烈论战推向高潮。
    杨献珍被指责宣传“合二而一”反对“一分为二”,毛泽东和中国其他领导人把“一分为二”作为他们制定目前的国内和国际政策的根据。
    中国党把“一分为二”的理论作为意识形态的理由,说明它目前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采取的立场是不调和的,目前人民中国国内的“阶级斗争”日益加剧。
    观察家们说,各报在刊登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复信的同一天刊登了《红旗》杂志攻击杨献珍的文章,看来,这并不是巧合。
    自从大约两年前中苏意识形态争端公开以来,杨献珍是迄今被指责公开支持俄国人的中国党的最高负责人。
    【美新处香港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弗兰克威廉斯)北平报纸看来已经发动了本月早些时候就有开始的信号的整风运动中的第一次集中攻击。
    这次攻击的目标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名委员。
    共产党人在《人民日报》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表明,这个新的运动要就已经在进行,要就即将发起。这篇社论要求“整顿革命的队伍”。
    一家北平报纸说,杨献珍对正统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修正主义者”不加区别。它指责他的观点将“使革命者不知所措和瓦解革命队伍”——这等于是一种叛逆之罪。
    【南通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高级党校校长杨献珍、该校哲学讲师黎明和另外两个作者所主张和公开解释的观点,今天在党的主要理论刊物《红旗》杂志上遭到了有力的谴责。
    这个杂志发表的一些意见以及由这样高级的方面来发表意见的做法,无可争辩地表明党中央委员会对这个问题特别重视。例如,这个杂志指责杨献珍同志有意识地选择帝国主义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在国际上和中国国内的矛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之间的矛盾,资产阶级和封建残余势力同社会主义力量之间的矛盾愈来愈尖锐的时刻,开始宣扬他的反马克思主义和反唯物主义的观点。
    《红旗》写道,杨献珍的态度和那些支持他的人的态度,意味着直接帮助现代修正主义宣传阶级和平和矛盾调和论。

说我国人民对祖国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充满信心和希望,专心致志于自己的工作,对人尊重,彬彬有礼,无比清洁。对我文艺作品妄加评论,说我文艺作品表现工农兵“令人遗憾”
    【本刊讯】七月十五日一期墨西哥《永久》周刊发表了该刊记者马里奥·蒙特福特托莱多的第五篇访华通讯,题目是《中国人民》,副题是《一个国家剖视》。摘要如下:
    我们在西方对中国格式的概念来自广州,那是旧时代可以意外发财的商业区。那里现在还可以看到梦境中那种有装饰的坛,用五颜六色的彩纸做成的龙和灯,制作得令人眼花缭乱的拱门,大屋顶的宫殿,地方色彩的娱乐。在国内其他地方,特点是雅致严谨,待人彬彬有礼,甚至在工农中也莫不如此。连山民也不粗鲁。在中国,由于气质关系,人们不是虚有其表,由于若干世纪来的家教和对人的尊敬,没有粗鲁表现。风习
    国外都像重复公理一样称誉中国菜是世界上最丰盛的,实际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所有各城市都保存了老餐馆,星期天和节日,这些餐馆里宾客如云;一家大人带着各种年龄不等的孩子,还有满肚子掌故的老太太都来光顾。
    首饰和个人装饰品绝少使用,这不是由于经济条件不富裕,而是由于民族风格。中国人可以炫耀的是无比的清洁,甚至在南部城市贫穷落后的市区的茅屋里也可以看到这种品质。
    中国人从来不用第一人称说话。他们使用“我们”这个代名词时带有某种负责任的满意的声调,好像是讲许多人、或许是讲全国人民似地。
    任何社会地位的中国人在请吃饭和赠礼时丝毫也不虚饰矜夸。谈话是正正规规的,从天气和健康的话题开始;一进入正题,他们就像提出问题似地表示自己的看法。在待人方面丝毫也没有粗暴、盛气凌人或宣传味。中国人有高度的幽默感;但是从来不开玩笑来挖苦别人。
    另外一个品行是尊重人,现在得到证明:这个国家的人民生活在诽谤他们的敌人包围中,但他们甚至在谈到美国人或俄国人时也不肯唇骂或用任何粗暴方式。我一次也没有发现好战情绪,一次也没有发现仇外态度。他们对外国人殷勤而好奇,当外国人去访问他们时,他们表示感激。我们在参观工人区、农村或商店时,即使是在大城市,也总吸引着许多仔细端详着我们的微笑的脸。艺术和文学
    政府从来没有因为画家们根据他们老师所教继续运用象征手法绘画、追求纯粹意境而责备他们是反动分子。所有其他造型艺术家也很自由,他们在形式和内容上忠于自己的传统。
    尽管如此,在许多学院内,国家提倡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其结果是令人遗憾的:成百上千的都是毛泽东、工人、农民、无产阶级母亲、士兵和各种受压迫人民的塑象。大招贴画和政治宣传版画,是那种审美学的粗糙而有效的范例。一些教科书现代化插图是有水平的;随着日用消费品生产的加强,商品广告也在改善。
    京剧是世界上最高的舞台表现。木偶戏、马戏和民间艺术剧目也是难以超越的。除了传统剧之外,也大量上演以日常生活为题材和带有政治教育目的的现实主义作品;中国人是天才的演员,任何剧本都演得很好,虽然剧本导演并没给我产生多么深的印象。电影很普及。
    文学界熟悉社会主义阵营的翻译作品和美国现实主义某些范本;其他都表示怀疑,认为是资产阶级的颓废的孕育物。还没看出这种自愿孤立现象有趋于停止的迹象。
    颂扬革命勇敢的诗作,包括毛泽东的诗在内,根据我们读到的译文,是贫乏的。毛泽东的诗常常是用中国古诗词韵律写的,他是中国当今诗歌的教主。小说也可以说是这样。两本销路最广的书杨沫的《青春之歌》和梁斌的《红旗谱》,是不含蓄的、重复的、缺乏想象力的。反对
    我应该重复,中国没有警察迫害的表现。当局不感到麻烦,人民在生活中专心致志于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娱乐,对祖国充满信心,对社会主义世界的胜利充满希望。现在还有政治犯。我在一个模范监狱看到几十个,他们没带镣,也没穿囚衣,而是在照看各种机器,对他们实行“改造”;由于满洲国末代皇帝也拥护社会主义,他现在在北京一个博物馆当资料员,中国人是相信这种办法的。
    关于逃往香港的难民,那是西方宣传的一张假牌。他们是广东地区的一些小地主、商人和中间商人;在革命胜利前夕救出了一部分财产的大所有者、银行家和工业家;还有为数可观的被打散的蒋介石军队。
    我想尽可能好地探讨我的朋友们的思想,以便发现某种反对情绪。但是没有这种情绪;在中国是没有这种事情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的本刊编者)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越南第一副总理阮宗环的新闻秘书宣布,阮宗环今天晚上辞职了。阮庆在上星期五的记者招待会上曾严厉地指责过他。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副总理阮宗环星期三宣布,他辞去在南越看守政府中担任的职务是因为“我完全不同意它的政策”。
    阮宗环指责阮庆的现政府“没有法律依据。”
    他对美联社记者说,“我再也不能在这个政府中呆下去了。”
    他的辞职并不令人惊讶。
    大越党是一个秘密社团。它的成员在军队和政府中占据着若干重要地位。
    据传,自从阮庆执政以来,他们一直在策划阴谋反对他。
    据传,驻在西贡以南和西南的第七师和第九师的将军们是大越党人。
    政府高级官员一直在西贡和大叻之间往返奔波,同阮庆进行磋商。
    阮春莺星期二在大叻同阮庆进行长时间会谈。其他军、政高级官员也在那里同阮庆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阮宗环在向代总理阮春莺提出辞呈前听到消息说,阮庆计划返回并积极控制西贡政府。
    阮宗环说,他辞职是因为“现在阮庆要恢复总理职务”。
    看来他的辞职意味着,强大的大越党正式表示不赞同阮庆。
    阮庆先前认识到这个党的力量,因而任命三位据信是大越党人为内阁成员。
    内阁中的另外两名大越党人是外长潘辉括和内政部长何叔记。
    何叔记辞职是因为阮庆拒绝给予他所希望获得的对国家警察部队的一切控制权和任命政治上很重要的各县县长的权力。
    阮庆公开指责阮宗环和大越党人试图把他的某些将军拖入政变阴谋。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南越副总理阮宗环今天提出辞职。他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发觉不可能继续同总理阮庆将军共事,阮庆坚持独揽大权。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西贡军队今天晚上处于戒备状态。有消息说,同情大越党的军官指挥的军队正在向首都挺进,以发动一次政变。
    可能发生政变的消息没有得到证实。但是这则消息是在阮宗环辞职后传出来的。据传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削减大越党控制的军队,特别是第七陆军师和一些装甲部队发动政变的潜在力量。
    政府今天向佛教领导人的要求屈服,释放了在上星期的骚乱和宗教冲突中逮捕的五百多人。
    佛教徒和学生几乎天天发表公报,向政府提出新要求。并以十月二十七日开始举行群众示威来要挟。
    在西贡,阮庆政府的成员今天继续拟定迅速成立“拯救国家委员会”的计划。该委员会将由著名的军官和非军人,包括政界人士组成。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副总理阮宗环(重要的大越党领袖)今天向阮庆总理提出了辞呈。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同情阮宗环的军人,包括驻在首都南部边缘的第七师在内,可能在阮庆总理着手清洗亲大越党的军官们以前迅速发动政变。
    据说最近发生政治危机后就到大叻休养的阮庆,在抵制美国施加的要他恢复对政府的积极领导的压力,除非在西贡的大越党官员和军官们被调走。
    属于或者被认为同情大越党的军官当中,包括武装部队参谋长阮文绍准将和第七师师长黄文敦上校。黄文敦上校在一月三十日的政变中起了领导作用,那次政变结果,阮宗环结束九年的流亡,回来出任副总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接近阮庆的人士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阮庆特别对西贡南面的第七师、北面的第五师和总参谋部的官员们感到关注。
    阮庆仍然必须搞清楚第七师师长和第五师装甲部队司令以及总参谋长阮文绍准将是否效忠于他。谣传,他们同大越党有联系。

美联社说阮庆几天来在大叻以遥控方式指导着伪政权的基本事务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阮庆于星期四上午回西贡开会,这可能导致他重新担任作为政府首脑的职务。
    阮庆在到达西贡机场时没有发表讲话。
    政府发言人说,他不知道阮庆在开会后将留在西贡或回大叻去。
    但是,他表示,如果西贡看守政府全体成员同意给他以充分支持,他将重新担负作为政府首脑的职务。
    看来从上星期六以来,通过政府官员和军事官员定时往来于西贡和大叻,阮庆一直从大叻以遥控的方式指导着政府的基本事务。
    阮庆从机场直接驱车前往戒备森严的总理府参加内阁紧急会议。
    武装卫队不让记者进入总理府的院子。
    据信,代总理阮春莺在这幢楼里。
    杨文明不在那里。他于星期四清晨前往顺化同佛教和天主教领导人会谈。
    总的局势仍然紧张,有一触即发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