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苏发努冯亲王今天离开巴黎以前说,在这里举行的“有益”会谈使(老挝)三派增进了了解。
    他会晤过中立派和右派的领导人,也会晤过法国官员。
    这位亲王说:“我认为,虽然实际上还没有签署任何东西,但是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各自的立场,在我们恢复最高级会谈时,如果在主要的两个问题上,即举行十四国会议(我认为这是绝对必要的)和停止老挝的战斗,取得协议,我们就肯定会达成协议。”
    问及他什么时候回巴黎来,这位亲王说:“一切取决于另外两派的立场,特别是对这两个问题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苏发努冯亲王今天搭乘一架苏联客机离开这里取道莫斯科回国。
    他对记者说,只要另外两位亲王准备恢复会谈,他就回到巴黎来。
    【新华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民族报》今晨载文说:共同制订议程一事表明,老挝三派之间存在着达成协议的十分广阔的余地。
    如果富马亲王本人的话可信的话,那么,通过和平途径解决的原则和召开支持老挝中立化的十四国会议的原则已经是肯定了。留下的是组成一个民族政府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还存在分歧。
    但是,如果人们愿意达成协议,今后显然是能够办到的。
    当然,考虑老挝问题能有一个彻底最终的解决办法,那是不可能的,这种解决办法只有在南越冲突取得和平解决时才能求得。
    然而,作出一个“暂行办法”和呼吁三派支持十四国会议,这是近在咫尺的。
    在这种条件下,人们不能理解最近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的科文写的文章用意何在。
    科文描述对富马亲王上星期四离开巴黎时的情况作的解说,是颇为令人惊异的。
    他得出结论说,法国政府对富马那么迅速地回国表示不满。
    这篇文章给人这种印象:它反映了某些人士对三方会谈可能就召开十四国会议取得成果的前景表现出的担心。因为这一会议,到时候将很难拒绝参加。
    人们了解美国领导人的犹豫态度,他们担心,这样一来会走上也许不仅就老挝问题、而且就南越冲突取得一个政治解决的过程中。这些领导人认为,不能对老挝、北越或中国共产党人有丝毫的信任。如果人们想到,相反地,华盛顿却相信有可能同俄国共产党人达成协议,那么这种看法就有点奇怪了。但是,这种看法也许是正确的,然而,如果不进行试验,怎么能知道这点呢?这种试验特别值得进行,这尤其是因为南越的局势越来越恶化之故。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第二十号台风在鹿儿岛吹到陆地上以后,横扫过九州、四国、近畿地方,接着又在新澙吹到陆地上,穿过东北地方。
    台风中心附近的风力特别强大,因而给三十八个都府县造成了灾害。到二十五日下午,死亡三十六人,失踪十人,受伤四百二十九人。
    引人注目的灾害是,房屋坍塌造成死伤,铁路、电话、船只受到损害。
    在台风通过的时候,各地国营和私营铁路全部停止开行,国营铁路有十一条线十三处不通车。电讯、电话的损失很重,据当天统计,全国市内电话有十万二千多条线不通,电信有二百十五条线不通,损失五亿日元。
    在沿岸和港湾,因为波浪很高,船只损害很多。“历史上空前”的丰收即将实现的时候,人们正在担心稻收的损失。

【德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老挝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诺萨万同法国外交部副部长若克斯讨论了老挝的最新局势。
    他昨晚在外交部举行了会谈之后,有记者问他,他对于目前老挝三方会谈的看法如何,他强调指出,这些会谈保持了接触,只要会谈不破裂,终有取得结果的可能。
    此间政治观察家认为,诺萨万在他同法国部长举行的会谈中表明:他赞成重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
    这位老挝将军今天将离开巴黎前往访问伦敦、莫斯科和华盛顿,目的是要收集三国首都对老挝问题所持态度的材料。
    【新华社万象二十二日电】今天报纸报道,丰萨万十八日以万象政府“外交大臣”名义写信给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告诉他右派军队又抓到了一个“越盟俘虏”。丰萨万要求国际委员会主席把“北越干涉老挝内政的新证据”通知一九六二年会议两主席。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警察在印度各地同试图举行反政府总罢工的左派暴众发生的冲突中,至少打死了四人,逮捕了数千人。
    新德里在星期日收到的消息说,大多数暴力事件都是在统一社会党人试图抢劫粮仓的时候发生的。
    在警察向暴众开枪或施放催泪瓦斯的时候,暴众报以一阵阵的石子,有数十名警察受伤。
    根据官方的统计,单是北方邦被捕的人总计就有四千五百人左右,按社会党人的统计则有一万多人。
    【路透社安得拉邦海得拉巴二十六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到的官方消息说,昨天晚上在警察向贡塔卡尔抢劫政府粮栈和私人粮店的群众开枪的时候,有三人被打死,四人受伤。
    这些消息说,群众在三个地区抢了粮栈和粮店。有一个地方警察用铁皮粗棍和发射空包弹驱散了群众。但是,在另外两个地方,铁皮粗棍和空包弹未能驱散群众,他们向警察扔石子,伤了五名警察。于是,警察开了枪。
    从这里收到的一则消息看来,昨晚早些时候,有五百人同贡塔卡尔的粮商们交涉,要求他们发售存粮。
    商人们说他们将在次日发放有限数量的玉米。这批人就离开了,后来又聚了大批的人涌来,抢劫了粮店和仓库。(星期五夜间,在警察开枪驱散迈索尔邦贝拉里地方抢劫一座粮仓的暴众时,有两人被打死。)
    【印度报业托辣斯奥里萨邦卡塔克二十七日电】在昨晚卡塔克城内警察和暴众发生的冲突中,有一辆警察的吉普车被烧毁,有六十人受伤,其中包括三十名警察。
    昨天在学生们和店主因为买一架无线电收音机的事情而发生争执以后发生了骚乱,群众抢了这家无线电商店,警察发射了催泪瓦斯弹。

【法新社利马二十七日电】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表明,在秘鲁总统贝朗德和法国总统戴高乐之间举行会谈时特别研究了贸易问题。
    公报说,本着最广泛的合作和友好精神研究了法国和秘鲁的关系,并说,将尽一切力量来加强这种关系。
    公报在谈到经济方面时说,两国总统希望迅速和平衡地发展他们两国之间的贸易。
    公报又说:“法国和秘鲁深信,它们共同的拉丁文化是一个走向进步和团结的世界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在一个自由民主世界中所必需的伟大的和平和发展事业中,法国(同法国一起的还有欧洲)的使命,是同秘鲁(同秘鲁一起的还有拉丁美洲)的使命是相同的。”
    在具体合作方面,公报说,将派一个法国专家代表团来帮助进行技术训练,将派法国教员去秘鲁政府目前在计划的技术学校任教。法国政府还准备答应农业大学要求派专家去任教的要求。
    【法新社利马二十七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这里说:“我们两国抱有同样的理想,有同样的拉丁血缘和天主教信仰”。
    早些时候,戴高乐参加了圣彼得教堂中的弥撒,他是在一个金华盖下面进教堂的。这个华盖在历史上是专给西班牙总督用的,现在只供秘鲁总统用的,今天第一次用来给一位外国首脑用。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九月四日广播】据日本钢铁联盟最近整理的材料,去年世界的钢铁出口量为三千七百一十六万吨,其中日本为五百六十七万吨,占总数的百分之十五点三,稍稍超过法国,仅次于西德和比利时,而居第三位。
    特别令人注目的是,日本的出口增长率很大,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出口增长率居世界第一位。
    今年以来,日本的钢铁出口也在显著增长。目前估计,今年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三,出口量可能达到将近七百万吨。
    【路透社东京八月十一日航讯】通产省称,到一九六八财政年度,日本粗钢的生产量可能达到五千到五千四百万公吨。
    这比政府最初估计的数量要多得多。
    通产省又说,本财政年度粗钢的生产量可能要达到三千九百万公吨(以前预计为三千六百万公吨)。
    【法新社东京七月二十五日电】据日本钢铁联合会发表的核实数字,一九六四年上半年日本粗钢的生产量共达一千九百四十三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二。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部长、印度尼西亚议会副议长苏巴米亚说,夏斯特里总理最近在印度议会的谈话是“一位总理的不适当的行动”。
    据报道,印度总理最近说,如果以武力侵犯马来西亚的主权,后果将不堪设想。
    夏斯特里总理在答复问题时说,“我们希望马来西亚的主权得到维护”。
    他说,印度特别关切东南亚地区和平,将为促进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良好关系而努力。他高兴地注意到苏加诺本人说不应扰乱东南亚和平。
    苏巴米亚对于印度总理不愿了解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宗旨表示遗憾。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外交部长辛格星期四说,印度支持马来西亚的主权和完整,不应解释为是印度对印度尼西亚不友好。
    他说,马来西亚的主权和完整得到了联合国的承认。
    英迪拉甘地夫人星期四在这里也表示,印度支持马来西亚的独立和完整不应被误解为是反对印度尼西亚。
    她是对印度尼西亚记者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纽约二十七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不论(戴高乐)这次访问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它都将会加强拉丁美洲对戴高乐将军所说的「独立」所刚刚产生的感情——说的更露骨些,这次访问将会起到减少拉丁美洲对这个「北方大国」的依靠的作用。
    再换一种说法,那就是鼓励采取「第三立场」。
    对于拉丁美洲来说,这将意味着既不依靠美国,也不依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古巴为代表的共产党世界。墨西哥似乎正在朝着采取这种立场摸索。
    戴高乐将军将在南美挑起事情。他的这次访问究竟像是投石入池,暂时引起一阵微波,还是将产生长久令人不安的影响,这只有到以后才能知道。」

【合众国际社利马二十六日电】据今天报道,法国官员由于南美国家政府迄今对戴高乐关于在世界政治中建立“拉丁联盟”的试探表示冷淡一事感到恼火。
    戴高乐在他迄今所访问的各个地方——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
    是官方和人民热烈欢迎的对象。
    但是,他的有关欧洲一拉丁美洲联盟的暗示却无人问津,据说,这种反应在法国总统的顾问们中间产生了某种“灰心情绪”。
    英报宣传戴高乐不如美国能拿出东西来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七日自利马报道:
    戴高乐目前正在秘鲁首都利马继续他的南美的宣传访问。这次访问的理论根据是,南美可以借助法国成为一个拉丁化的有文明的大陆来取代据他所说曾受到盎格鲁——撒克逊经济奴役的那个大陆。
    他现在向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说法国是多末爱它们。但是,由于戴高乐的实际情况和吝啬的脾气。他的爱并没有什么可跟美国相比美的大量援助作为支持。
    虽然戴高乐信守诺言没有批评美国,但是他迄今一直温和地坚持说,在世界政治中需要“平衡”,他暗示法国的观点可以代替美国和共产党的观点。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四日电】一九六四财政年度(到明年三月底为止),日本的进口量(按海关数字计算)预计将达八十一亿美元左右,远比政府最初预计的七十六亿美元多。通产省认为,一九六四财政年度全年的出口额将会达到七十亿美元左右,比政府的最高出口委员会在今年早些时候确定的六十五亿三千二百万美元指标约多出五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