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安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戴高乐总统南美之行在全世界引起的反应在各阶层公众舆论中一直是非常强烈的。在英国和美国、在德国和意大利,所有大报都继续评论这个非常事件。今晨,戴高乐党的机关报《民族报》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一封致拉美各国人民的信,信中谈到了这个大陆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局势。
    这家报纸说:当团结是可能的时候,孤僻就是一点也不好的了。因此,尽管你们打算维护兢兢业业的尊严和独立,但是你们认为,我们同你们一样也认为,相互帮助的时候已经到来了。此外,最富有的国家是否不需要贫穷国家的财富,特别是你们的财富呢?人们今天互通有无,而他们从来没有能够这样做过。
    这封信最后还说:
    我们国家的幅员比你们大多数国家的幅员小。我们国家远比不上北美大国那么富有,它意识到你们的伟大和贫困,对你们进行保护和援助,尽管难免援助不遇到反抗。
    因此,我们国家不能作得同样多。但它受到全世界的注意,它可以使这种注意转向你们。它能够进一步密切长期以来建立的联系。它在你们的土地上建筑了许多工程,它还建议在任何情况下经你们派去或培养你们自己的所缺少的人材。最后,它宣布,整个欧洲的天职就是倾听你们的意见和回答你们的要求。法新社搜集英美报纸对戴高乐出访反应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英美报纸今天以大量篇幅报道戴高乐将军访问南美,有的日报还发表了重要评论。
    《每日电讯报》写道:说戴高乐将军对美国的不信任使他在今日的拉丁美洲享有了全然特别的尊敬,这是一致的地方。这也是在从安的列斯群岛到合恩角盛行的多疑的民族主义气氛中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一个因素。
    《每日快报》认为,有些坏话说,戴高乐将军总是追求光荣。报纸接着说,或许是,不过,法国人现在是比较自豪、强壮和光荣的,这是半个世纪以来所从未有过的。英国的执政者们应当以戴高乐将军为楷模,也应当永远对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
    《纽约时报》认为,戴高乐总统在六个月内第二次访问拉美——而他却拒绝来华盛顿——一事,再次使美国注意到法美关系的不断恶化。这家日报接着说,戴高乐将军的兴趣在政治方面大于经济方面。他希望在拉美、亚洲和非洲扩大法国的影响。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戴高乐总统访问南美已成为华盛顿注意的中心。
    但是这里的政界人士相信,戴高乐总统的南美之行将不会直接损害美国,法国总统不会采取朝这个方向的直接行动。这里认为,戴高乐只有在解决了法国在它以前的殖民地的许许多多困难以后,才能对拉美国家表现出更多的兴趣。
    这里大多数人认为,法国除了讲些简单的漂亮话以外,不可能提供什么东西。
    但是尽管如此,这里认为,戴高乐还是有能力把较多的法国资本投在南美和提供少量贷款的。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说,戴高乐总统此次南美之行,虽然在每一个国家不会发挥他今春访问墨西哥时发挥的影响,但垒积起来的影响则肯定会是很大的。现在,他正鼓起勇气进入美国影响、投资和援助的主要地区。
    但是,从地理和财政方面来看,美国在南美所占的优势比法国大得多。首先,戴高乐手头最大的一张牌是种族上的:法国是个拉丁国家,这表明,只要这些国家努力以赴就可以取得什么结果。戴高乐无疑将向他所会见的领导人强调,除了美国和共产主义外,还可以有另一种选择。这将加强南美的这种日益增长的感觉:虽然不得不依靠美国,但可以不必奴颜卑膝地接受其主张和政策。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一日电】拉丁美洲的政界人士特别重视戴高乐的访问。
    据认为,这次访问将立即开辟法国同拉丁美洲进行更加密切的经济合作的前景。这次访问有助于戴高乐探求拉丁美洲根据法国的国际政策概念更积极地参加世界政治生活的可能性。
    某些拉丁美洲报纸着重指出,戴高乐的访问可能提供另一个机会来确定南美大陆的一项比较独立的外交政策。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在广播电视讲话中说,法国的经济情况是良好的。这种经济情况从基础工业有恢复的迹象和设备工业的前景表现出来。
    总理指出,在过去十二个月中,创造了二十万个新的就业机会。他在指出物价上涨被制止了以后说:“我们追求的预算目标有二:使国家费用的增长降到百分之七以下,另外,消除预算赤字。我可以对你们说,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两个目标。”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蓬皮杜总理和德斯坦财长今天下午向报界宣布了法国一九六五年预算。这个预算是法国自一九二六年以来破天荒第一次的平衡预算,该预算的矛头既是对付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是对付经济衰退的威胁的。
    从提出的预算看出,法国一九六五年的预算将达到迄今为止从未达到的数目,即:
    收入:九百七十七亿二千六百万法郎。
    支出:九百二十亿八千九百万法郎。
    国家提供的贷款:五十六亿二千五百万法郎。
    自朴安加策在一九二六年提出的预算以来,破天荒第一次有了一千二百万法郎的少量盈余。
    据财政部长德斯坦说,法国一九六五年预算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公共费用增长缓慢了:这种费用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九六,而一九六二年、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四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
    据法国财长说,民政费用在一九六五年将增加百分之七点七,而一九六四年则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五。军事费用增加百分之五点三,国库贷款将增加百分之七。
    二、社会费用和投资:在一九六五年,投资将增加百分之九点五。
    第四个计划原先规定的这方面的目标,在价值上当然将被超过,但更重要的是,在数量上将完成百分之九十八。
    在社会进步方面,仅仅“实施现有的社会保险制度,就要求在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十九的支付。”
    德斯坦宣布,养老金从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起由每年一千六百法郎增加到一千七百法郎,从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起,每年增加到一千九百法郎。
    三、减轻赋税:法国财长指出,在以物价上涨十分缓慢为特点的期间内,设法平衡预算使得也能降低税收。
    降低税收的数目在一九六五年达七亿法郎,其主要目的是更加显著地减轻对中小纳税人课的所得税,鼓励向工业投资。

【法新社巴黎八月九日电】欧洲货币协定组织发表了一九六三年年度报告,指出二十一国的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成员国的总储备去年增加了大约二十亿美元,一九六○年增加了四十四亿,一九六一年增加了二十三亿,一九六二年增加了八亿。
    报告指出,意大利是欧洲共同市场中唯一的一个去年储备减少的成员国,减少了四亿三千四百万美元,而六国共同市场各国全部储备,增加了十四亿另四百万美元。
    法国和西德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储备增长最多,分别增加了八亿四千七百万美元和六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英国和美国的储备减少了,英国减少了一亿四千万美元,美国减少了三亿四千八百万美元。
    日本的储备增加了三千六百万美元。
    报告指出,近几年来,私人资本的流通大大增加,使某些国家的不平衡状况在去年加剧了。
    美国的赤字、西德的新的节余、意大利的严重赤字是这种情况造成的反响。
    【德新社巴黎八月八日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欧洲会员国的货币储备在一九六三年增加了十九亿七千八百万美元,到十二月底的总数是二百九十五亿一千九百万美元,这差不多是美国货币储备的一倍。
    美国同一时期的储备减少了三亿四千八百万美元,它的货币共有一百五十亿零八百万美元。
    去年这些国家的货币储备增加得最多的是欧洲共同市场各国,它们共增加了十四亿一千万美元,它们的货币储备总额到去年年底增加到一百八十三亿一千万美元。
    据欧洲货币协定组织执行委员会的报告说,非共产党世界一九六三年的黄金生产总额价值为十九亿五千万美元,而一九六二年为十三亿美元。
    据估计,苏联去年出售的黄金总值为五亿五千万美元,这比前年增加二亿五千万美元。

【本刊讯】英国最近一期的《贸易部周报》估计,在一九六二年底,英国公司的海外直接投资的票面总值为三十六亿英镑。如果把固定资财的折旧费包括在内的话,总值就将近达到四十五亿英镑。
    这个数字没有包括石油、保险和银行——
    而这是英国公司在海外投资特别多的三个行业。
    据这家周报说,在这笔投资中,投在海外英镑区的大大超过半数,总共有将近二十亿英镑。在一个国家投资最多的是澳大利亚,据估计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在五亿二千二百万英镑。其次是:南非,有两亿六千九百万英镑;印度,有两亿五千六百万英镑。
    在北美的直接投资的纯资财刚刚超过十亿英镑,其中六亿七千二百万英镑是在加拿大。对西欧的投资是三亿六千二百万英镑,其中在共同市场差不多有两亿五千万英镑。
    这家周报说,“自一九五九年后,联合王国在北美投资的数额和百分比不断下降,到一九六二年为总投资的百分之九。下降的情况特别是集中表现在加拿大。
    “与此成为对照的是,联合王国对西欧的投资的比重和总值已上升,在一九六二年相当于百分之二十四(四千六百万英镑),而在一九六一年则为百分之十八(三千八百万英镑)。”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月十九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悲观的预测》摘要如下:
    国立经济研究所对英国经济状况提出了一个悲观的分析。研究所承认,国内经济的增长比预算发表时预料的慢得多了,看来经济已回到百分之四的增长指标。这一缓慢下来的原因是,今年出口的增长一直非常缓慢。现在估计贸易赤字在一九六四年将高达五亿镑,一九六五年将达三亿多镑——即使假定出口的前景是乐观的。
    据研究所说,看不到在那以后会有盈余。这意味着,到一九六五年底,英国将使用了象黄金储备那么大量的贷款,而没有能力偿还。
    如果这是实在的,这显然是极其严重的状况。人们当然必须非常慎重地对待这一切预测;仅仅四个月以前,研究所还认为主要危险是国内需求的过大压力。但是,尽管这样,最近关于英国进口和出口的纪录是令人不安的。英国的出口在一九六四年远非变得更有竞争力了,而是以空前的速度失去它在世界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一
    九六三年十二月其份额占世界出口的百分之十四点七,但是根据最新的计算,这一份额只占百分之十三点八。在进口方面,存在着危险的迹象,即现在扩大得最快的是直接同英国生产竞争的工业品,而不是作为储存的原料。特别是美国(它的世界出口份额正在上升)看来正在使英国受损失的情况下扩展起来。
    【法新社伦敦七月十七日电】根据贸易部发表的新数字,英国贸易平衡情况今年来第三次地严重恶化了。
    贸易逆差出现了一个高纪录。
    伦敦经济界人士感到忧虑不安。贸易情况进一步的恶化正好发生在英镑受到很大压力的时候,英镑汇价已经降至一九六一年七月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九日报道,在四月一日到九月五日这个时期内,英国的财政总赤字已达四亿零九百七十万镑。
    在到九月五日为止的一周内财政总赤字猛烈地上升了四千零七十万镑。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十七日电】英镑今天在交易所下降到几乎是七年来的最低水平。收盘时二点七八又十六分之七美元换一英镑,昨天以来下降了八分之一点,下降到一九五七年九月二十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国际收支状况恶化,数周以来英镑一直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