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日发表社论评工党竞选纲领,摘要如下:
    (工党)上次提的是英国属于你们,这次提的是新英国。这两盘菜肴材料差不多,但是以不同的比例调配,并使用了新的佐料,做出口味完全不同的菜肴。一九五九年的宣言开始是一段有关病人、失业者、残废人和老年人的悲惨境遇——“当代最大的社会挑战”的话,结尾简述了“我们的社会主义行为准则”。一九六四年的文本中继续出现了这些考虑,但是没有给予过去的那种重要地位。重点放在经济增长、效率、技术革新,计划,实行新的和雷厉风行的领导以及建立真正爱国的信念……
    凡是注意过去八个月来威尔逊讲话的人都会发现宣言中没有新东西。甚至某些重要段落还倒退到态度不明确的地步。宣言说,我们希望充分就业,工业增长率高,工业在全国各地合理布局,结束目前运输方面的混乱状况,制止物价上涨,解决我国的国际收支问题。
    大家都会这样说,问题是怎样实现。工党的答案是拟定计划并实行平均的社会政策。但是在正式阐述这个答案时,会发现仍旧存在着漏洞、首尾不一贯和不肯定的情况。
    宣言中没有表明两党的外交政策有很大差异;也不能够认为工党的核防务政策会同现政府的政策有什么根本不同,除了它比较明确地拒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之外。
    人们普遍对工党的纲领有两个怀疑。为了弥补对慎重扩大国家在经济和社会事务中的作用的做法,工党决心建立一个议会委员会的机构来调查人们的不满情绪。然而,很糟糕,纲领中未提这种机构中基础最广泛的地方政府。其次,在救济、补贴和直接开支以及从援助不发达国家到为青年建立国营咖啡馆这些方面作出的许多诺言。
    【本刊讯】《泰晤士报》十八日社论评论英保守党竞选纲领,摘要如下:
    保守党昨天发表的宣言有一些相当引人注目的遗漏。题为《没有通货膨胀的增长》的一段没有说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四年间英镑下跌了多少。宣言说,“我们”(为了使工业现代化)“的财政刺激现在是世界上最好的”;没有说明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许多工业方面的计划仍然是过时的。
    保守党在如何实现他们的主要经济目标方面像其他两个党一样说得不明确。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共产党今天提出一个竞选纲领,纲领要求大规模国有化,放弃英国的核武器,美国基地撤出英国领土,取消政府对工资的限制,封闭英国著名的公学。
    共产党的宣言要求大银行和保险公司、建筑企业和不是由靠土地为生的人所拥有的城市土地收归国有。
    宣言说,英国应当把每年的国防预算减半、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销毁现有的核武器、封闭苏格兰的美国北极星导弹基地、争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共产党的华沙条约组织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南通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共产党将参加即将举行的大选,提出的要求是: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减少军备开支,垄断资本和大公司国有化和扩大社会服务。
    英国共产党提出了三十五名候选人参加即将在十月十五日举行的大选。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十六日报道:
    共产党总书记高兰在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
    “清除保守党人和他们所主张的一切以及结束十三年的好商投机、战争、丑闻和欺骗,现在正是时机了。
    “我呼吁所有人作出最大的政治努力撵走保守党人,恢复工党和共产党的多数。”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大选离现在不及一个月时间了,最新的民意测验数字表明,保守党和工党从三千六百万选民中几乎取得同等的支持。
    三次民意测验的结果都证实这种估计:获胜的党可能只多得二十席。
    工党必须击败保守党在下院六百三十议席中一百席的多数。
    英国最老的民意测验所最近的调查仍然表明,工党比保守党领先百分之二点五。

指出在欧洲使用美国式浓缩铀反应堆费用高而且会导致在燃料使用方面依靠美国;主张欧洲国家采用法国的天然铀反应堆,并建立大型工厂同美国产品竞争
    【法新社日内瓦九月四日电】负责科学研究以及核和空间问题的法国国务部长巴列夫斯基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在核领域里已取得三项“成就”,它希望这些成就既“有利”于本国,也“有利”于其它各国。
    巴列夫斯基在同目前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原子能会议有关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在建设天然铀反应堆方面已取得特别深奥的知识,而且在某些方面,或许还是独一无二的知识”。
    其次,他说,法国核电力的生产已达到便宜得可以竞争的程度,“至少对我们来说”,它同使用其他种类的反应堆“一样有利”。
    第三,巴列夫斯基强调说,法国在用石墨作减速剂的气体冷却反应堆方面作出重大努力的同时,也获得一些其他种类反应堆的经验。他说:“我们非常重视明天的重水反应堆和未来的快中子反应堆”。
    巴列夫斯基说,现在正在洛瓦尔河谷圣洛朗德佐建立的EDF4核发电厂生产的电,将便宜得可以同用常规办法生产的电的价格相竞争。
    这位法国部长说,美国主张的浓缩铀反应堆在欧洲条件下,并不比天然铀反应堆更有利,因为浓缩铀价格高。他说,法国主张的天然铀反应堆发电办法完全能使它同浓缩铀反应堆的发电办法竞争,并且不会导致“在燃料使用方面依靠外国供应”。
    巴列夫斯基强调说,尽管如此,法国的努力仍然是多样化的,因为它除了在重水和浓缩铀反应堆方面进行研究外,也对快中子反应堆进行研究。
    【法新社日内瓦九月九日电】法国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在分离铀同位素方面的经验将使人们可以建造一座欧洲的生产非军用浓缩铀工厂。
    法国向第三届国际原子能会议提出了一篇关于法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详尽报告。
    这篇报告在这里引起了混乱,因为法国是生产浓缩铀的四大国中唯一提出关于它的同位素分离工厂细节的国家。
    铀和热核炸弹必须浓缩到百分之九十,但是对发电的反应堆说来,浓缩到百分之一、二或百分之五就够了。今天的报告是根据皮埃尔拉特工厂成功的运转提出的,它提出建立一座能够生产五千到二万吨或者是浓缩到百分之零点九或者是浓缩到百分之三的铀的工厂计划。
    报告估计欧洲生产的铀的价格约比目前美国生产的贵百分之三十,但是,随着美国军用浓缩铀产量的减少,美国生产的浓缩铀今后的价格可能会受影响。
    报告指出,使欧洲国家生产足够的铀来满足它们本国需要的唯一办法就是建立大型的有利可图而且可以同美国产品竞争的工厂。
    欧洲工厂可以在三、四年内建成,但是在八到十年内不一定开始生产,因为只有到那时才会需要大量的浓缩铀。

【法新社北达科他州法戈十八日电】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星期六激烈攻击约翰逊总统对共产主义采取“迁就”政策。
    戈德华特在演说中说,保障和平的唯一办法是显示实力。
    他说:“对敌人采取软弱态度就是自招进攻,以实力来对付敌人就是维持和平,避免使用武力的唯一道路就是拥有可以使用的武力。”
    戈德华特说:“你们在今年选举中面临着明确的抉择。你们是选择以软弱求战争呢,还是选择以战备求和平?”
    他说:“我国已经失去了和平,失去了艾森豪威尔政府留下来的和平。”他又说:
    “我说,我们应该使这种可悲的乱糟糟的局面告一结束。”
    戈德华特指责约翰逊忽视历史的教训。他说:“他们告诉我们说,一切事情都是顺我们意的,说现在敌人阵营里有一些好的共产党领袖。”戈德华特说,在慕尼黑、雅尔塔、柏林、老挝和越南,都说过类似的话。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戈德华特今晚说,他的对手们故意在竞选运动中把他说成是喜欢扳枪机和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凭冲动办事的人。
    戈德华特再次说,约翰逊总统在古巴和越南问题上搞得很糟,而且没有能加强美国的武装力量。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说,一度被认为是戈德华特力量基地的西部各州目前在总统竞选运动中正大大地靠向约翰逊总统。
    《邮报》详细地报道了“有经验的政治记者”从西部十三个州发回来的消息,并且说,只有参议员戈德华特的故乡是支持他的。
    在该报目前已经进行过调查的中西部和西部的二十七个州中,据说只有三个州是支持他的。
    民意测验仍然是对戈德华特极为不利的,两者之差仍然大约是二对一,约翰逊总统占先。

【法新社布鲁塞尔九月十一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今天重申,美国决心保证向那些购买美国制造的以浓缩铀为燃料的反应堆的国家提供浓缩铀。
    他断然否认,欧洲国家使用美国式反应堆的一些核发电厂在燃料方面实际上将完全受美国的支配。
    这种看法是由某些欧洲国家提出的,特别是法国,它已经把核研究的活动集中在以天然铀为燃料的反应堆上。
    西博格说,他感到遗憾的是,已有某些国家专门研究某种类型的反应堆。
    他说,可惜的是,“经济上的民族主义”也在核发电厂的研究方面得到发展。
    西博格说,“我认为可以这样说,即我们目前的铀235分离工厂完全可以供应七十年代里在美国国内或国外所建成的一切以浓缩铀为燃料的发电反应堆。”
    西博格在解释美国——它目前垄断了浓缩铀的供应——
    可以提出的保证以及概述美国在这方面的资源时指出,最近东西方紧张局势的缓和使美国可以把军用浓缩铀的产量减少百分之四十,这种生产能力,如果需要的话,可以满足为了和平目的对这种燃料的任何额外需求。他还强调说,美国国会最近批准了美国—欧洲原子能联营合作协议的各种修正,它将使“我们可以在今后三十年左右的一段时期中把七万多斤之多的铀二三五分配给(欧洲六国)共同体。”

【中东社日内瓦九月九日电】联合国第三届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于今天在这里结束,这次会议实际上完全是一次沉默的共谋,仍然没有发表任何关于目前正在发展的制造科学家们所谓“穷人的原子弹”的详尽资料。
    只有在今天的闭幕会议上简单地谈到这个问题,今天的会议主要讨论用所谓的气体离心法来分离铀同位素。
    法国、日本、荷兰和巴西在这个问题上只发表一篇论文。
    美国在整个会议期间都丝毫没有透露美国在这方面的进展,西德、英国和苏联也是这样。其目的是不给小国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廉价的制造本国原子弹的捷径。
    法国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它也是沉默共谋的一分子,它只对气体离心法提出某些经济上的估计而没有透露技术方面的东西。
    【中东社日内瓦九月四日电】阿联将要求签订一项关于在非军事工程建设中使用原子爆炸的国际协议。
    阿联原子能机构负责人萨拉赫·海迪亚特今天在这里说,这项协议可能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委员会的赞助下签订。
    海迪亚特说,阿联想要利用核爆炸挖掘一条从地中海到卡塔拉洼地的运河。他说,用这种方法挖掘要比用其他一般方法便宜些,这项工程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可以发电的水坝。阿拉伯代表建议成立阿拉伯联盟科学委员会
    【中东社日内瓦九月五日电】出席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阿拉伯代表今天建议在阿拉伯联盟内建立一个科学委员会。
    昨晚在这里举行会谈的阿拉伯代表决定向阿拉伯联盟理事会提出这项建议。
    根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建议,这个委员会将作为阿拉伯联盟成员国之间在原子能方面交换科学情报、统筹研究活动和合作的媒介。
    出席这次会谈的是参加联合国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的八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团长。
    这八个国家是阿联、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
    这几个国家的代表团还支持提名阿联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管理委员会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