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刚果(布)、布隆迪和冲伯把各自的建议提交委员会;
    委员会将派代表去三国访问,并同作战各方进行接触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刚果和解委员会今晚在肯尼亚总理肯雅塔的主持下结束了第一阶段的讨论。
    同委员会工作直接有关的三个国家——刚果(利)、刚果(布)和布隆迪——的代表现在已就履行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刚果全国和解的亚的斯亚贝巴决议正式达成协议。
    冲伯、加纳奥和布隆迪的姆巴祖穆蒂马已答应为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个调查小组(它将访问有关国家)的工作提供方便。他们也同意帮助非洲统一组织同在刚果交战的各派别的领袖进行接触。两个刚果和布隆迪的代表团现在将离开内罗毕,刚果委员会将继续开会。
    肯雅塔在委员会今晚举行的公开会议上宣读特别公报时感谢冲伯、加纳奥和姆巴祖穆蒂马在帮助委员会的工作上作出的有益的贡献和合作。
    肯雅塔还说,“我们希望这个委员会在这三个国家中以及在它们以外进行工作时将继续得到这种帮助和合作”。
    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几内亚代表团提出的一项决议,要求这三个国家把它们各自的有关刚果全国和解和有关国家的和平关系的建议向委员会具体提出。
    委员会然后将研究这些建议和同三国政府充分地讨论这些建议。
    肯雅塔说,委员会“满意地注意到在委员会委员和三国政府的代表之间在讨论时出现的非常坦率和友好的气氛”。
    他说,三国政府就以下各点达成了协议:
    三国政府代表同意合作履行非洲统一组织亚的斯亚贝巴决议的第八节。为此,三国政府代表“保证严格遵守在这个重要问题上分别作出的保证”。
    刚果(利)同意“促使在刚果停止敌对行动”。
    三国政府再次邀请委员会访问他们的国家。他们也同意在非洲统一组织委员会访问期间提供方便以便使它自由地进行访问和同作战各方的领袖进行接触。
    肯雅塔在今晚公开会议结束时对代表们说,有关的三国政府的代表已完成同委员会的工作,他说,“我们可以让他们去执行他们各自的任务。”
    在谈到委员会将访问两个刚果和布隆迪的决定时,肯雅塔说,“我们坐在内罗毕是无法完成我们的任务的。我们必须亲自看看,在现场进行讨论。”
    自从星期五会议开会以来,代表们在十分秘密的情况下举行会议。他们奉命不得同记者谈话。
    在总结今晚的“局势报告”时,肯雅塔强调,不应该认为这是委员会工作的结束。
    他说,“我们将继续举行会议,并且为我们以后的活动进行准备和为访问这三个国家进行安排。”
    【美联社内罗毕二十日电】在肯雅塔宣读了公报后,冲伯走向这位肯尼亚领袖同他热烈握手。
    公报至少是肯雅塔和委员会的局部成功,因为他们说服了冲伯帮助他们会见叛乱领袖,并且至少在刚果、刚果(布)和布隆迪之间的和解取得某些进展。
    但是,仍然没有结束刚果内战的具体建议,显然,还需要进行若干周的谈判。
    冲伯也可以感到合理的满足。他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在这期间,他的由白人雇佣军带头的军队大致会对叛乱分子继续获得战果。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日电】冲伯今天在刚果问题特别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在内罗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刚果问题特别委员会的某些成员在会上要求我们听取在内罗毕的叛乱分子的意见。我们断然拒绝让一群强盗和变节者的所谓代表参加会议”。
    刚果总理说,“如果非洲统一组织的委员会决定在我们离开后接待叛乱的任何一个代表,那它将违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原则”。
    他继续说,“我们决心恢复刚果的秩序,我们仍旧把叛乱分子看作是叛乱分子。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主权国家,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教训,我们知道我们的责任”。他说,没有一个非洲国家比刚果作出这么多的努力来实现全国和解。在此之前,刚果总理强调指出,他的代表团只是以咨询名义参加内罗毕会议的。他说,“我们已向委员会提供了它要求的材料。最后声明和最后决议是委员会成员国作出来的,我们没有任何资格提出修改”。
    在被要求说明委员会在哪一天去利奥波德维尔时,冲伯回答说他不知道。他强调说,“我的政府准备同它进行合作,如果它遵守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有关一国不干涉另一国内政的原则的话”。他还说,“这个委员会的任务在亚的斯亚贝巴已明确地规定:为刚果政府的工作创造便利条件、鼓励它努力完成全国和解的任务,使我的国家和它的两个邻国——
    刚果(布)和布隆迪的关系正常化”。
    在被问到在内罗毕流传的基赞加(卢蒙巴主义统一党领导人)被委员会邀请来内罗毕的谣言时,冲伯只是回答说:“基赞加代表什么?基赞加是某些国家凭空捏造的人物”。
    他还指出,在他看来,肯雅塔最近发出的停火呼吁是向叛乱分子发出的,而不是象某些人所理解向刚果政府发出的。

【路透社布兰太尔二十日电】四名前叛变部长昨晚在这里的一次公共集会上受到经久不息的欢呼,他们在这次会议上激烈地批评了班达总理的政策。
    在昨晚集会上讲话的有布瓦瑙西、契彭贝尔、乔卡尼和契西扎。
    契彭贝尔对挤在大厅里的大约二百名听众说,“我们仍然坚持我们的原则,除非它们得到解决,否则不存在让步的问题。”
    布瓦瑙西说:“我们敢于告诉总理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件——这是他不愿意听的,正如其他议员将做和已做过的那样……我和我的朋友们没有什么可以道歉的。”
    【合众国际社布兰太尔二十日电】据今天报道,马拉维的六名“叛变部长”中的四人不理睬政府关于不准举行会议的禁令并且再次攻击了班达总理。
    这次新的挑战是在昨晚的一次会议上发生的。
    群众对契彭贝尔的讲话反应最强烈。
    他说,班达把所有宣传机器都置于他那一边,他指的是马拉维电台、报纸和政府刊物,而这些都片面地报道了这次政治危机。
    他说,“我不会沉默。”他指责说,班达奉行的对外政策甚至在他自己的部长们出国访问时也使他们感到为难。契彭贝尔说,“姆博亚、坎博纳都指责我们是帝国主义的走狗。”

【中东社亚历山大港十四日电】阿联同沙特阿拉伯今晚(发表公报)宣布,它们已就为解决也门分歧进行充分合作达成了协议。
    它们还同意今后防止一切武装冲突。这两个国家还同意制造一种谅解气氛,并在政治、物质和道义方面进行合作。
    【法新社开罗十四日电】这里认为公报是费萨尔取得的明显胜利,他至少取得阿联对也门保皇派的默认。但是阿联认为它们是一支被击败的势力。

【法新社维也纳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八天私人访问,进行医疗检查身体。然后,他将离开这里去参加开罗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陪同总统的大约有五十多名官员。

【美联社拉合尔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说,印度尼西亚将研究参加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最近成立的发展组织的可能性。
    他对记者们说,印度尼西亚总统“对地区性的发展合作极感兴趣,并且同巴基斯坦的阿尤布汗总统讨论了这个组织的细节”。
    一批印度尼西亚专家不久将前来巴基斯坦研究这项条约。
    布托说:“如果印度尼西亚参加的话,它将得到这项协定最初发起国同样的待遇。”
    【路透社德黑兰十日电】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三国负责计划的领导人昨晚结束了他们的会谈,在对九个工作小组提出的所有建议略加修改以后,通过了它们自八月二十九日以来一直在讨论的关于三国进行地区性合作以进行发展的各项建议。
    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说,计划委员会建议成立十三个负责制造和地区性交换产品(包括农产品、重型机械、肥料、化学制品、纸张和润滑油)的“联合企业”。
    负责计划的领导人并提出通过关于扩大和促进银行、贸易、海运、航空、保险、铁路和公路、石油、文化合作、电讯和技术合作等方面的各项措施。他们的各项建议和报告将提交订十月举行的三国部长委员会以作出最后决定。
    他们建议建立两个新的委员会——一个是联合企业委员会,另一个是技术合作委员会,并且还建议将这九个工作小组改为由“地区性计划委员会”领导的常设委员会。
    他们一致同意,这个发展组织的秘书处总部应设在德黑兰,为期三年。
    【路透社德黑兰三日电】九个工作小组讨论了扩大和促进贸易、文化关系、旅行事业和废除签证、航运、石油、航空、邮电、银行与保险、公路与铁路等问题。
    邮电小组一致同意把地区性的邮费率降低到国内邮费率的水平,并“大大”降低电报和电话费率。
    贸易小组一致同意为“扩大”地区国家之间的物资交流而采取的各种措施、发展转口贸易、建立联合商会和加强现有商会之间的密切合作。
    航运和航空小组建议成立负责地区之间和国际航线的三国航运和航空的联合机构。
    石油小组建议在边界地区联合勘探石油、在炼油、石油和肥料工业中进行联合投资和联合利用天然煤气。
    人们还建议,采取各种措施以争取“早日”完成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通欧洲的公路。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七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印尼—巴基斯坦轴心正在形成中》,摘要如下:
    亚洲看来正在逐步形成一个北京—雅加达—拉瓦尔品第轴心,这是对印度的一种严重的政治和外交上的挑战。随着这一轴心从假想变成现实,它完全有可能把缅甸和锡兰吸收进去,或者使这两个国家采取绝缘的中立态度。它还会使阿富汗和尼泊尔中立化,使印度在很大程度上孤立于亚洲大家庭之外。那时印度在亚洲的唯一的盟国将是马来西亚。这一可悲的前景在外交部内似乎没有受到多大注意。外交部仍旧以与美苏的友谊作为它的政策的倚靠,忽视我们的亚洲邻国的亲善和谅解,或者认为这些是当然不成问题的。在今年三月的雅加达筹备会议上,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曾通力合作来挫败印度有关第二次万隆会议的建议。在那以后,印尼和巴基斯坦两国的政治、贸易和外交关系不断改善。
    印尼同印度的关系更加冷下去了。苏加诺在中国人一九六二年发动边境战争的时候拒绝同情印度。他的外长在科伦坡会议上采取的立场完全无助于我国。在印尼,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观点比印度的观点得到人们远为普遍的接受。
    苏加诺今天愈来愈加转向中巴。他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公开是同情巴基斯坦的,他欢迎巴基斯坦同中国友好和同美国愈来愈加疏远的做法。苏加诺自己从苏联得到大量军事援助,但丝毫也没有放慢同中国勾通的步调。
    即使我们印度人假装看不到北京—雅加达—拉瓦尔品第轴心的出现,亚洲较小的国家的首都却愈来愈看出这一点了。随印度外长去喀布尔的记者们很吃惊地发现,阿富汗的大臣们根本不愿说任何可能触犯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话。阿富汗外交大臣对他们说,阿富汗同中国的关系“很好”,并且说,除了巴克同尼斯坦争执以外,它同巴基斯坦之间没有任何问题,而对巴克同尼斯坦争执他也有予以冲淡的倾向。在仰光,印度记者发现有一种采取完全中立的强烈愿望——缅甸政府甚至不愿参加第二次贝尔格莱德会议和第二次万隆会议,除非是作为不正式参加的观察员。锡兰同印度仍是友好的;但是,它也认为不去触犯中国、印尼、巴基斯坦的联合力量是明智的时刻,可能不久就会来到。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日电】布隆迪外交大臣姆巴祖穆蒂马在星期日晚上离开内罗毕之前说,他对关于刚果问题的特别委员会所取得的结果感到满意。他说,“尽管没有真正涉及到和解的根本性问题”。
    这位大臣指出,他的政府将为委员会准备它同刚果关系的材料。他说,布隆迪从来没有援助过刚果的叛乱,但是只是向避难者提供过人道的援助。他认为,“刚果的一切不幸是来自外国的干涉”。他说,布隆迪准备同刚果和解,如果刚果(利)政府具有同样良好的愿望的话。
    刚果(布)外交部长加纳奥只是说,他心情急躁地期待委员会来到布拉柴维尔,以便委员会就地判断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