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联合国五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发表的联合国统计年鉴表明,一九六二年全世界的工业生产(不包括人民中国、北越、北朝鲜和蒙古,它们没有提供数字)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四。从一九五○年到一九六二年,世界的产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这种增长率相当于直到一九五○年历史上的总的增长率。
    在一九五○到一九六二年这段期间,苏联和东欧的工业生产增加百分之三百七十五。在其他欧洲国家,增长了百分之九十二。欧洲共同市场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四十,拉丁美洲增长了百分之九十五。
    亚洲的生产特别是包括日本而不包括中国以及前面所说的几个例外,比其他任何一洲的增长都快,在这段期间增长了三倍。
    一九六二年全世界的出口达到一千四百零九亿这一创记录的数字,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五,比一九五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六百。
    在一九六二年的工业出口中,资本装备和交通物资占百分之四十一点八。
    在一九六二年中期,世界人口达三十一亿三千五百万,比一九五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工业生产方面的分类表明,一九六二年原油的生产为十二亿一千五百万米吨,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煤的产量仅仅增加了百分之二。
    同年,苏联在全世界的铁矿砂的总产量中占百分之三十,美国占百分之十七。
    全世界的粗制钢的总产量是三亿三千一百万米吨,其中美国占八千九百万米吨。
    在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六二年之间,人造纤维的生产增加了三十二倍,美国在一九六二年的总产量中生产了百分之四十二。
    一九六二年全世界的电力产量增加到二十六亿六千五百万瓩时,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美国生产的。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九日电】巴克莱银行的《海外评论》在今天出版的一期中,描述了法国生产和经济在今年夏季的乐观图景。这篇文章说:
    农业:预料小麦收获量将达到一九六二年达到过的最高纪录,即一亿三千五百六十万公担。
    葡萄园将生产六十亿零四千万公升酒,而一九六三年是五十六亿公升。
    工业:原钢和铸铁生产六月份分别突升为一百七十三万一千吨钢(五月份是一百六十四万八千吨)和一百三十五万九千吨铸铁(五月份是一百三十三万五千吨),这是所达到过的最高水平。同一年前的产量相比,钢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一,铸铁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四。
    在汽车工业方面,六月份的产量为十六万零五部汽车,一九六三年六月份为十五万零六百七十六部。然而,经济的这个部门的前景仍然有些不确定。
    在电气器材工业方面,从十二月到五月,产量以百分之十五的速度增长。
    六月份的煤的产量达到四百九十九万六千四百吨,五月份是四百五十九万零八百吨。总的说来,五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经过季节性调整后为一三七(以一九五九年为一○○),即比一九六三年五月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八。
    银行垫付款项从一九六三年五月以来不断增加,每月平均增加百分之十。
    六月份的国际收支盈余一亿一千一百二十万美元。黄金外汇储备目前增加五千六百七十万美元,到月底达到四十七亿三千七百三十万美元。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日电】预料法国钢产量今年将达到一千九百四十万吨的最高纪录,去年的产量是一千七百五十万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盛大旅行》,摘要如下:
    戴高乐这次旅行将是他一生中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法国光靠自己的能力只能给别人一点鼓舞,这一点鼓舞虽然暂时还能激动人心,但是如果没有比较具体的东西来维持,就很容易自行消失。英国曾接受过这种教训。在爱丁堡公爵访问南美两年之后,英国航空公司就得缩短南太平洋的业务。在鼓舞方面戴高乐甚至可以拿出更多。他是以文化反美的先知身份前去访问的:他以这种身份在拉美将比在其它地区更受欢迎。在他要访问的多数国家,人们都以怀念过去的情绪渴望恢复同欧洲的旧联系,他们认为这种旧联系是左翼革命和屈从美国之间的一条中间道路。如果由法国提出恢复联系,那就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因为同他们有共同的拉丁血统。戴高乐已经谈到过这一点,而且可能不时再谈,并产生深刻影响,虽然在他看来这不过是附带目的,主要目的还是提高法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如果这样一来提高了欧洲对拉美的兴趣,也许连华盛顿也会以达观态度对待他的访问。
    麻烦就在于戴高乐似乎对这种问题并不特别有兴趣。他对于能提高法国地位的双边安排的兴趣比对于进行认真实际工作以满足南美需要的兴趣要大。

【德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兰西共和国首脑进行这样广泛的外交旅行,这在法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预料总统将一方面避免任何公开的反美语调,另一方面将施加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巨大威信,来鼓励南美国家努力争取更大的独立。戴高乐认为,南美社会改革的时机成熟了。这种改革在不放弃美国援助的情况下,还需要在更大的独立和同欧洲更密切合作的情况下来实现。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总统将向南美提出法国的理想和法国政治、技术和文化的援助。只是不会立即给予大量经济援助,因为法国目前还办不到。

【路透社伦敦八月七日电】根据财政部回顾一九六四年初以来的全国经济的报告,英国经济的发展今年已缓慢下来。虽然失业下降,但对劳动力的需求最近缓慢了下来。
    报告说,英国工业产量在去年迅速增长以后,最近几个月的变化少得多了。报告预料英国出口的增长将会是“不大的”。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月二十日报道:
    英国的工业生产连续第六个月没有变化。六月份经过官方调整的包括全部工业的指数为一二六,这是第一次在一个月份达到的最高峰。
    中央统计局指出,一、今年第二季度的生产比一年前高百分之七,二、目前的停滞时期是跟在一九六三年下半年增长非常迅速的时期之后的。
    去年下半年的“迅速增长”,怎样突然变成了完全停滞是难以理解的。
    【法新社伦敦七月十六日电】据英国全国制造商联盟进行的调查的结果,英工业生产看来正在趋于停滞,出口前途也不是那么有希望了。
    对五百家小型和中型制造业公司进行的调查表明,第二季度的生产继续上升,但情况已不如第一季度那么令人鼓舞。而且预测表明,这种趋势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更加显著。
    在所了解的公司中,有百分之五十五在第二季度生产是增长的,百分之四十没有变化,而在第一季度时分别为百分之五十六和百分之三十七。对第三季度的预测表明,增产的将为百分之五十二,无变化的将为百分之四十三。
    百分之五十六的公司表明,在第二季度所接到的国内定单增加了,而百分之三十四的公司没有变化。而第一季分别为百分之六十四和百分之二十六。
    同样地,在出口方面,有百分之二十九的公司所收到的定单有增加,而百分之五十八公司没有变化,而在第一季度这一情况是百分之三十三和百分之五十二。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日巴黎消息:
    戴高乐已经是七十四岁高龄,而且是刚动了大手术之后。
    那末,这次在一个辽阔的大陆上走一圈是想达到什么目的呢?在将军看来,这将是这十个共和国突破它们同美国进行与世隔绝的密谈的机会。
    法国官员们断定,戴高乐将军在演说中将谨慎小心不去触犯华盛顿。他们说,肯尼迪总统欢迎过法国表示愿意帮助减轻南美“负担”。要是美国大企业对侵入它的“殖民地”皱眉头,就不可能对此有所帮助。使南美在美国佬和卡斯特罗之间进行直接选择,是危险的。
    将军相信南美现在处于历史上的决定性阶段,所以他希望他的访问以及他树立的作为民族独立战士的榜样,鼓励这一大陆支持他对俄美“两霸”进军的运动。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十九日刊登该报驻巴黎记者所写的一篇题为《征服者?》的评论,摘要如下:
    从未有过一个外国统治者一次访问过这样多的拉丁美洲国家。他的日程看来不象是一位老政治家的日程,倒象是一位现代的、和平的、未来征服者的日程。
    戴高乐将军一直热心地强调,法国具有世界范围的利益。不错,他在进行海外冒险之前,曾企图巩固他的欧洲基地。但是在他看来美国政策显然妨碍他的欧洲计划的时候,他才决定在美国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对美进行反击。
    去年,他开始在亚洲宣扬明智。今年他的拉美之行是意在表明门罗主义已经死亡。
    迄今差不多完全集中在非洲的法国援助和信贷,从今以后可能会逐步地扩展到更为广泛的地区。
    巴黎一直有人说,将军讲话的语调将是温和的,避免攻击美国的政策。
    法国采取克制态度的原因至少有一个是经济原因。拉丁美洲在法国对外贸易中只占一个微小的百分比——仅占输出的百分之四点二。法国同阿尔及利亚贸易的总值仍为法国同整个拉丁美洲贸易总值的两倍。英国对拉丁美洲的输出将近为法国的两倍,而德国的输出,由于很少有或者没有政治上的吵嚷,将近为法国的三倍,美国的输出是法国输出的十二倍——这是不奇怪的。(戴高乐)此行不大可能使南美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也肯定不会改变欧洲的根本力量对比。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乘专机前往南美进行访问。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四日以《戴高乐将军将以四周时间访问十个国家》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有人要问,为什么进行这次旅行呢?尤其是,为什么这样有计划地访问这个大陆和长期出国——
    这是国家元首出访中很少有的情况?我们可以说,这次旅行是为了长远前景,这种前景使“戴高乐的”政策具有了特色。……
    拉丁美洲国家似乎只是设法放松同唯一对话者——美国——的谈判,同时使第三者参加这种谈判,第三者既不是赫鲁晓夫,也不是毛泽东,甚至也许不是卡斯特罗。……
    法国可以起重要的“意识形态”作用,这特别是因为这些国家长期以来已经转向它,并且希望从法国的革命中找到它们受鼓舞的主要源泉。
    天主教和文化的关系,在南美已不是一个空洞的字眼了。戴高乐将军去这些国家不是为了解决某种争执,也不是打算进行谈判,而是希望巩固这些国家转向我们的那种发展。仅仅戴高乐将军及其代表的一切要同群众见面这一事实,肯定就是一个政治行动,他指望从这一行动取得长远的结果。……
    因此,法国将强调它的影响,以及它向寻求解放的第三世界提供超越于一切霸权(无论它是什么样的)之外的独特的解决办法的可能性。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九日晚以《间接的挑战》为题发表社论说:
    正式说来,美国国务院欢迎戴高乐的南美之行。人们知道,肯尼迪总统曾经希望这一旅行能使争取进步联盟得到欧洲的推动。但是人们也知道,华盛顿政府和北美私人财团的代表们,已在某些国家中向领导人提出警告,要他们不要表现太大的热情。戴高乐将军在他的演说和会谈中,肯定不愿意给人一种他是以反美战士自居的印象,但是,对于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山姆大叔的一部分禁脔的拉丁美洲进行入侵,是太显眼了,以致这一入侵无论如何会像是对华盛顿的一次间接的挑战。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戴高乐将军星期日出发赴拉丁美洲,法国过去一向密切关注拉美的最初发展和历史演变,法国一直在这个地区存在着。在上次大战期间,这种存在的削弱在很大程度上是在预料之中的。尚待作的是巩固和发展这些国家和法国的合作。
    财政部长德斯坦在上次内阁会议之后说:“有理由认为,戴高乐将军将要访问的十个南美国家同法国的已经很好的关系,在这次旅行后将更加改善,特别是,将会确定这些国家和法国之间的合作关系。”
    事实上,在戴高乐将军在南美六个首都中每个首都所要签订的条约中,将会确定这种关系,有争执的问题业已通过外交途径得到解决。因此,会谈主要谈的将是,这些合作协议将能扩大的未来前景。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说,戴高乐将军的南美之行,将表明法国重视拉丁美洲登上世界政治舞台的首要地位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