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韦兰德)克里姆林宫今天没有理睬中国对苏联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计划表示的严厉拒绝的态度。
    苏联报纸和电台没有提中国昨天在北京宣布的拒绝。
    中国正式的决定虽然是预料到的,但是它使得下述事实突出起来:苏联在努力聚集对它召开会议的主张的支持方面,进展是异乎寻常的慢。
    中国人是第一个说“不参加的”,而迄今只有很少几个共产党说了“‘要参加”。
    俄国要举行的共产党会谈将使得同中国人进行的长期的、日益恶化的意识形态和政治争端达到严重关头。
    自从苏共邀请其他二十五个党在十二月十五日到莫斯科来筹备要在一九六五年年中召开的、约九十个党参加的会议以来,四个星期已经过去了。
    这项建议是《真理报》八月十日在头版用大字标题发布的消息中提出的。
    过去一向是,苏联的这些倡议提出之后,亲莫斯科的党很快就表示支持。
    但是根据莫斯科观察家的计算,迄今在受邀的二十五个党中,只有七个党表示支持苏联的计划,它们是: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保加利亚、法国、芬兰、以及澳大利亚共产党中的亲苏派。
    此间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最终至多只有十七个外国党参加十二月会议。加上俄国,这将占在一九六○年起草上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最后文件的二十六个“大”党的三分之二。
    此间强烈地认为,俄国人想要在中国人获得更多的支持——特别是在亚非——之前先举行他们的会议。

【本刊讯】法《世界报》八月三十一日以《兄弟党和老子党》为题在第一版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中共对莫斯科召开共运会议筹备会议的决定的答复,任何人都不会感到意外。甚至在发表苏联的邀请之前,北京已经表示了它打算不对此让步。至于这封信的语调,它的猛烈程度已不再使人惊奇了。
    当中国谴责苏共想对“兄弟党”充当“老子党”时,北京的答复便接触到了问题的实质。关于这一点的最好的证明是,俄国人在召开会议之前,没有征求任何人的同意。
    赫鲁晓夫希望能保有苏联从前对国际共产主义行使的权威。目前的局势(罗马尼亚在这种局势下抓住一切机会表示它的独立)必然有伤他的自尊心。这种局势使苏联集团有瓦解的危险。
    在这种局势下,正如意大利人、罗马尼亚人、南斯拉夫人、波兰人向克里姆林宫建议的那样,克里姆林宫本来可能接受这样的主张:有几个党仍留在老子的家里,并把工人运动变成一个平等的大会。现在显然赫鲁晓夫不同意发展到这种地步。因此,他希望把信徒聚集在莫斯科,叫他们投票开除北京异端,然后才重新使队伍团结在他的周围。但是,很少有党希望回到它们现在已经摆脱了的严格的纪律。因此,要么苏联政府首脑为了争取数量,必须修改谴责中国人的范围,要么假如他要干到底,他就必须满足于只有很少的人追随他,以致他的胜利看起来简直象是个失败。

【新华社巴黎八月三十一日电】在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复信发表以后,巴黎报纸今晨发表了消息,同时还登载了这封信的摘要。
    法《世界报》在第二版详细摘要刊登了中共中央的复信。

会议讨论了印度支那形势、中苏关系、我军事力量和我一旦进行核试验将产生的影响以及日「防务」问题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二日电】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三十一日上午在外务省举行,双方进行了为时三小时的讨论,比预定时间超过一小时。讨论似乎自始至终都是由赖肖尔大使掌握的。
    讨论的中心问题是这样三点:(一)印度支那形势;(二)中苏对立和中国的军事力量,特别是爆炸核装置将会产生的心理影响;(三)日本的防御力量情况。
    关于印度支那形势,日本方面首先询问了这个地区的军事形势和美国对越南政策的真实意图。对此,美国方面,特别是夏普总司令表明看法说:(一)在发生东京湾事件的时候,美国本着不扩大战争的基本方针,表示了坚定的决心,这是非常有效的;(二)南越的军事力量将会更加得到充实;(三)这个地区的军事形势,从长远来说,将会稳步而顺利地得到好转。夏普还就南越政局作了如下的说明:(一)阮庆将军为了避免给人造成一种“过火”的印象,已经暂时脱身出来;(二)但是,阮春莺代总理不过是单纯的“代理”,政治实权仍然掌握在三人手中。结果,(美日)双方在这样一点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自由阵营明确表示保卫自由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决心,是防止事态恶化的最好的办法。”
    关于越南问题,日本方面似乎一味扮演了“听的角色”,没有作什么特别的发言。
    关于中国问题,以下述两点为中心进行了讨论:(一)中苏对立对东南亚国家产生的影响;(二)中国的核爆炸试验等军事力量的情况。关于中苏对立的影响,日美间出现了若干感触上的分歧。
    关于中国进行核爆炸试验的问题,美国方面并没有说明它对于何时进行爆炸这个“时间”问题的任何估计,可是,它表明了这样的想法:必须预先作好准备,以对付比军事力量问题更大的心理方面的影响。
    关于增强日本的防御力量问题,小泉防卫厅长官说明了增强防御力量计划,并且陈述了由于美国削减对日提供无偿军事援助而在财政方面造成的困难情况。

【美联社伦敦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的一位重要官员星期一晚说,美国政府指望用一种分区组织体系来击败共产主义在南越的渗透和恐怖活动。
    这种安排是打算建立强有力的全民族国家,从最根本的地方着手。
    这位人士强调,这种组织除了军事作用外,还有其他作用。
    这种地区组织,由一位积极行动的领袖或队长领导,将抵抗个别邻近地区和村庄的共产主义恐怖分子活动。
    通过这些地区组织,可以围捕来自北越的共产党代理人和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
    这位人士说,示范性的计划已在西贡实行,这种体系正在向其他方面扩展。
    这位透露消息的人没有解释分区计划的细节,但是想来是给“战略村”防御观点增加一些东西。
    区域性组织是比战略村大的单位,在每一个地区内有若干战略村。
    此外,战略村的主要概念是军事性的,而区域性组织内的重要侧重点将是使技术和经济援助贯彻到最底层,以设法赢得居民对西贡政府的支持。
    这位人士说,如果南越政府在美国提供援助和忠告的情况下,能够使西贡和周围的七个省平定下来,问题的关键就解决了。这些省份占这个国家的百分之四十,是南越最重要的地区。
    据一般估计,如果这种地区组织活动起来,需要三四年的时间来将北越的共产党人赶出这七个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政府一位研究官员今天要人们不要低估共产党中国试制核武器的能力。这位官员是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局长斯普鲁尔。
    有人问,如果共产党中国制成并且试验一个粗糙的“澡盆”式的原子弹的话,美国侦察核试验的人造卫星和U—2间谍飞机是否能首先报告这一事件。
    斯普鲁尔说,他不知道如何来首先侦察到这种试验,如果进行这种试验的话。但是他反对那种暗示中国缺乏制造第一流核武器的技巧的说法。
    他说,“不要低估中国共产党人的技术能力。”

【美新处八月三十一日电】(下面是《纽约先驱论坛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的迪普从大叻发出的一则电讯,仅供参考。)
    阮庆今天在单独接见本记者时,指责泰勒支持他的政敌杨文明。
    阮庆还说:“当我上台的时候,我对大越党满怀信心。你们现在亲眼看到了,我的负责民政事务的得力助手出卖了我。
    “你知道陈善谦和我是同学。但是当我于两天前在西贡同他会晤(辩论谁将担任新总统)的时候,他已经不是我在七个月前执政时的同一个人了。
    “大越党的计划是离间我们,通过学生上街示威使军队同人民作对。所以如果我派军队的话,那就象去年吴庭艳政权统治下的情况,而且更加严重。”
    他说,他不知道他将在大叻休息多长时间。
    他说:“但是如果有人再次要求我执掌权力,我将马上(回西贡)去。”他笑着说:“(我的)精神上的疾病也将马上痊愈。”
    【美联社纽约八月三十一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报道,阮庆指责泰勒“有支持杨文明的情绪,并且希望他来掌权”。
    这则消息是以贝佛利·迪普在大叻采访阮庆的访问记为根据的。
    迪普报道,阮庆说,他担心杨文明可能变成“中立主义分子的傀儡”。
    迪普小姐描写阮庆的态度是对“出卖我”的朋友感到失望和气馁。
    阮庆说:“我准备回去。等我回去的时候,我是不能同一些出卖我的人共事的。”
    迪普小姐说,阮庆是这样来说明他的难处的:“我有这么许多事情要干,但是我不知道美国人想要什么,我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学生第一次闹事的时候,听到美国之音宣布这些学生反对阮庆政府,我感到很惊讶。我对大使馆谈了话,我说这是不真实的。为什么美国之音要搞反对我的宣传运动呢?所以我不知道美国心上想的是什么。”

【新华社仰光一日电】《劳动人民日报》、《卫报》和《缅甸人报》今天全文刊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三十日给苏联共产党的复信。缅甸通讯社也在昨天的新闻稿上全文刊登了这封信。《记者报》双月刊、《缅甸新光报》和《罕礁越利报》摘要刊登了这封信。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阮庆今天在大叻说,他将在几周内返回首都,从而表明同泰勒大使存在分歧。
    阮庆在大叻接见若干西方记者。他说,泰勒曾要求他返回西贡恢复他的职务。
    可是阮庆今天对记者说,他大概要“过两个星期”才准备回去。
    阮庆否认他对于美国大使泰勒在最近的政治危机期间支持他的主要对手之一感到不安。可是他透露,他曾正式抗议“美国之音”的广播,因为“美国之音”早些时候广播说,示威推翻了他的政府。
    阮庆还抗议美国大使馆的声明。美国大使馆说,他感冒了。
    阮庆说,我有痔疮。我的脉搏一百二十次,我的血压不正常。
    有人问阮庆,泰勒是否要求他立即返回首都。他说,“是的”。
    他说,他在回去前还有“许多工作”要照顾。
    【路透社大叻一日电】阮庆坚持拒绝美国要他立即返回西贡执政的要求。阮庆今天对记者说,他返回首都之事“取决于许多因素”。他说,他有心脏病和血压不正常。他看来很疲劳。消息灵通人士说,只有在保证得到强大权力的情况下,总理才准备返回西贡。
    据说这位总理采取等待的策略。